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最新版(一)
2019-11-08 06:07: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云南玉溪市北城镇某中学数学教师潘光礼,因不满学生何卫被打后骂其为“潘狗”,遂提出4个惩罚条件让其选择,第一是让每个学生依次打1000棍子;第二是老师亲自动手打100棍子;第三是吃下1000只活苍蝇;第四是吃树上的绿虫。何卫选了第一项。
潘老师的做法违背了_____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A: 爱国守法和关爱学生
B: 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
C: 终身学习和爱国守法
D: 爱岗敬业和爱国守法



2、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的观点的是_____。
A: 教育目的的制定要从受教育者本身出发,而不是从社会需要出发
B: 教育就是个人的教育,个人价值高于社会价值
C: 教育培养的个人是为社会服务的
D: 教育没有教育之外的其他目的
E: 评价教育作用时要用其对个人的作用来衡量



3、单选题  《学记》提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强调_____。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德育与智育相结合
C: 教师与学生相结合
D: 教师与家长相结合



4、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5、单选题  孔子,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的教育活动不但培养了众多学生,而且他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教育学说,为中国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下列的观点中不是他提出的一项是_____。
A: 温故而知新
B: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三人行必有我师
D: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6、单选题  班主任有目的、有准备地与学生通过问答方式直接交谈,从中了解学生情况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讨论法
D: 说服法



7、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习惯等构成的集合体。_____



8、判断题  对心理健康的或适应不良的青少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健康的或不良的人际关系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同伴关系的亲密程度。_____



9、单选题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通常指的是什么心理现象?_____
A: 学习的迁移
B: 高原期
C: 元认知
D: 记忆.



10、单选题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B: 知行统一的原则
C: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严格管理学生原则



11、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12、单选题  由学生所在学校的教师负责编制、实施和评价,并针对学校本年级或本班级特定的学生群体的课程是_____。
A: 正式课程
B: 综合课程
C: 校本课程
D: 地方课程



1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_____。
A: 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 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 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14、简答题  注意的品质有注意广度,注意稳定性,注意分配和注意转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目十行”等说法体现了注意的稳定性。



15、简答题  学习动机水平与学习效果之间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



16、判断题  当人意识到自己被关注的时候,他有意或无意地改变自己的行为,这种现象被称为霍桑效应。_____



17、单选题  经国家批准设立或者认可的_____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颁发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
A: 政府机构
B: 企事业单位
C: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D: 机关单位



18、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中学教育包括初中和高中两个阶段
B: 初中教育具有双重目标,即为升学和就业打好基础
C: 初中教育属于义务教育,不属于基础教育
D: 初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影响着全民素质



19、多选题  对初中生情绪进行调节的方法包括_____。
A: 合理宣泄情绪
B: 情绪转移
C: 倾诉
D: 对情绪进行升华
E: 对不良情绪进行压抑



20、判断题  依法执教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严格遵守《宪法》和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_____



2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年轻的张老师是某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教于一所中学。工作之初,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身心的投入到班级管理中。由于他平时对学生不苟言笑,在班级管理中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对他敬而远之。渐渐的,张老师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有了无形的屏障,课堂变得越来越沉闷,学生不愿意主动发言,自己讲课越来越缺乏激情,班级管理越来越困难。<br>在老校长的启发帮助下,张老师意识到问题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探讨人生等,不知不觉中,学生有心事也愿意向他倾诉,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1)试述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意义。
(2)上述材料启发教师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22、多选题  认知内驱力即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要,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下面有关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认知内驱力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中派生出来的
B: 它要通过个体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成功,才能真正表现出来
C: 学生对于某学科的内驱力是天生的
D: 认知内驱力是一种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动机
E: 认知内驱力主要是获得的,有赖于特定的学习经验



23、单选题  关于教学策略,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不存在一个能适应任何情况的教学策略
B: 讲授为目前中小学主要的教学策略
C: 讲授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D: 讨论不易控制且耗时长,一般不采用



24、单选题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能满足于“授人以鱼”,而是要做到“授人以渔”,这说明教学中应该重视_____。
A: 传授学生知识
B: 发展学生能力
C: 培养学生个性
D: 养成学生品德



25、单选题  某寄宿学校校车行驶途中,有学生要求上厕所,停车5分钟后,司机没有清点人数就开动校车,致使学生王某被落下,王某在追赶过程中不慎跌倒,跌落牙齿3颗。这一事件该由谁负责?_____
A: 司机和某寄宿学校共同负责
B: 司机负责
C: 某寄宿学校负责
D: 司机和王某共同负责



26、判断题  学校自主权的核心是教育教学管理权。_____



27、填空题  问题解决的过程分为4个阶段,即____、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



28、单选题  下列属于精加工策略的是_____。
A: 合理复习
B: 位置记忆
C: 亲自参与
D: 学业求助



29、简答题  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哪些?



30、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思维过程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31、单选题  在教育法律关系中,学生是教育法律关系的_____。
A: 主体
B: 被监护人
C: 公民
D: 未成年人



32、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个智力量表是_____。
A: 比奈一西蒙智力测验量表
B: 斯坦福一比奈智力测验量表
C: 韦克斯勒智力测验量表
D: 瑞文智力测验量表



33、单选题  推动教育学发展的内在动力是_____。
A: 教育规律
B: 教育价值
C: 教育现象
D: 教育问题



34、单选题  百米竞赛的预备信号与起跑信号间隔2秒比较合适,相隔太长时间才发起跑信号,影响运动员成绩,原因是_____。
A: 注意的选择性
B: 注章的分配
C: 注意的起伏
D: 注意的指向性



35、简答题  教育平等的涵义是什么?



36、多选题  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了三个维度的课程目标,他们是_____。
A: 能力与素质
B: 知识与技能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37、多选题  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C: 有合格的教师
D: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38、单选题  关于教师专业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师需要具有专业知识技能
B: 教师需要具备专业精神
C: 教师专业化是要师范毕业生从事教学工作
D: 教师专业化的实现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39、简答题  张红从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应聘到实验初中任教,刚刚参加工作,张红踌躇满志,决心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她非常认真地准备了上课的资料,上网查了初中生的心理特点。但没有想到第一节课就出现了问题,自己准备的内容只讲了半个小时就讲完了,剩下的时间老师和学生都无所事事。特别是讲课中和学生交流也遇到了障碍,自己的讲课方式学生适应不了,单一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
毫无疑问,这是张红备课出现了问题,为了上好第一节课,你认为张红应该怎么办?



40、单选题  教师未经学生同意按考分高低排列名次、张榜公布或让学生分发试卷,即侵犯学生的_____。
A: 隐私权
B: 名誉权
C: 受教育权
D: 人身自由权



4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学校德育基本内容的是_____。
A: 爱国主义教育
B: 理想和传统教育
C: 集体主义教育
D: 生命教育



42、单选题  教育法律责任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其区别于其他社会责任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它的_____。
A: 导向性
B: 对等性
C: 强制性
D: 有序性



43、判断题  “尊师重道”一直以来是我们的教育理念。荀子最早提出“尊师重道”“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荀子.礼论》),把教师的地位与天、地、君、亲相提并论。所以,任何情况下,学生都要服从教师,尊重教师。_____



44、单选题  _____是心理活动中对于有关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初中生反映心理活动专注程度的一个特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心理过程。
A: 注意
B: 感知
C: 意志
D: 思维



45、单选题  学校心理教育的重心是_____。
A: 心理规律的掌握
B: 心理学知识的学习
C: 心理素质教育
D: 理想教育



46、简答题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习的主体。



47、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调节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他人、集体和社会相互关系的基本行为准则。_____



48、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理想性
C: 长期性
D: 专业性



49、单选题  人们看书时用红笔画出重点,便于重新阅读是利用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50、单选题  心理学家把表现为破坏课堂秩序、不遵守纪律和不道德等行为学生的行为称作_____。
A: 冲动型问题行为
B: 扰乱型问题行为
C: 多动型问题行为
D: 自律障碍行为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