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11-18 23:20: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福建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12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县(市、区)达到_____以上。
A: 70%
B: 80%
C: 90%
D: 95%



2、多选题  下列不属于条件抑制的是_____。
A: 消退抑制
B: 外抑制
C: 分化抑制
D: 超限抑制



3、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S)。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4、单选题  _____是班主任的一项任务和重点工作。
A: 思想品德教育
B: 文化学习指导
C: 身心健康教育
D: 集体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



5、判断题  “多学近乎智,无知必无能”,说明知识掌握和智力发展是完全同步的。_____



6、简答题  我国学校德育应遵循哪些原则?



7、多选题  下述对小学生个性发展方面的描述,正确的说法有_____
A: 个性已基本形成
B: 性格已基本定型
C: 兴趣广泛,但不稳定
D: 学习动机较为单纯
E: 性格外向、活泼好动



8、简答题  很多小朋友有不爱喝水只爱喝饮料的坏习惯,该如何让儿童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养成爱喝水的好习惯呢?试设计一个中班讲讲做做活动。
要求:方案设计具体全面,题目自拟。



9、多选题  在教育构成要素中,_____。
A: 受教育者既是教育的主体,又是教育的客体
B: 受教育者是教育过程中“学”的主体
C: 教育者是教育过程中“教”的主体
D: 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是复合主体



10、多选题  学生认识是一种特殊的认识,其特殊在于它是一种_____认识。
A: 间接的
B: 经验的
C: 复杂的
D: 简捷的



11、判断题  尊重幼儿的合法权利是指教师要根据幼儿的意愿安排教学活动。_____



12、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育将随国家的消亡而消亡
B: 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教育常常表现出自身的历史继承性
C: 教育常常超前或滞后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
D: 教育现象最早出现于奴隶社会



13、填空题  《教育法》赋予了学校自主管理权,但自主管理权不是无限的,而应该有一个基本的遵循,因此,____是学校自主管理的基本依据。



14、单选题  勤奋和懒惰属于下列哪种特性?_____
A: 气质
B: 性格
C: 能力
D: 兴趣



15、单选题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说的是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D、道德行为



1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差生”的成绩
我是差生行列中的一员,我也曾努力过,刻苦过,但最后却被一盆盆冷水浇得心灰意冷。就,拿一次英语考试来说吧,我学英语觉得比上青天还难,每次考试不是个位数就是十几分,一次教师骂我是蠢猪,我一生气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好。于是,我加倍努力,真的拿了个英语第一名。心想这次老师一定会表扬我了吧!可是出乎我意料,老师一进教室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你这次考得这么好,不是抄来的吧?”听了这话,我一下子从头凉到脚,难道我们差生就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吗?
问题:透过这份案例,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现行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的恐惧、不满与无奈。分析此课程评价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17、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模式属于_____。
A: 非指导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18、简答题  简述新手型教师与专家型教师的差异。



19、判断题  幼儿辨别不同的几何图形,由易到难的顺序是:正方形一圆形一半圆形一长方形一三角形一八边形一五边形一梯形一菱形。_____



20、填空题  教育的微观功能是促进人的____。



21、判断题  “举一反三”是负迁移。_____



22、简答题  简述气质的体液说。



23、填空题  教育是通过____为社会服务的,教育是促进人的社会化和____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24、单选题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鼓励所有学生对某一问题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同时不做任何评论,直到所有可能的答案都找到为止,这种训练是_____。
A: 发散思维训练
B: 推测与假设训练
C: 自我设计训练
D: 头脑风暴训练



25、单选题  下列关于表象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表象是以生动具体的形象在头脑中出现的
B: 表象是人们多次知觉的结果,表象具有概括性
C: 表象表征事物的个别特征
D: 人们可以在头脑中对表象进行操作



26、判断题  在学生思想品德培养过程中,一般是按照知、情、意、行的顺序进行的,但针对不同个体的品德培养则具有多开端性。_____



27、判断题  学生在做问答题时的记忆性活动主要是说记。_____



28、判断题  当学生的违规行为获得部分学生认可时,教师让违规学生坐到教室后边,与其他学生分开,有效地阻止了学生的违规行为,从行为主义学习观点来看,教师运用的方法是隔离法。_____



29、判断题  受教育者在德育过程中是德育的客体。_____



30、多选题  新课程改革的总体目标包括_____。
A: 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B: 使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
C: 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创业能力,发家致富
D: 使学生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
E: 使学生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1、填空题  学前教育是指____。就是专门研究学前教育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



32、单选题  发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应当_____。
A: 引咎辞职
B: 追究法律责任
C: 开除公职
D: 批评教育



33、单选题  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或反复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较持久的变化是_____。
A: 实践
B: 反应
C: 反射
D: 学习



3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由_____确定义务教育的教学制度、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
A: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B: 市级教育行政部门
C: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D: 学校



35、单选题  学生由于考试焦虑而产生的失眠可采用_____来治疗。
A: 系统脱敏法
B: 肌肉松弛法
C: 自我暗示法
D: 行为疗法



36、单选题  _____是学校课程体系中以传授道德社会性知识、传递道德价值、培养品德实践力为首要和核心目标的正规课程。
A: 学科性德育课程
B: 活动性德育课程
C: 德育隐性课程
D: 德育显性课程



37、单选题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_____
A: 环境
B: 遗传
C: 教育
D: 社会活动



38、简答题  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39、判断题  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美国教育家杜威,其代表作是《民主主义与教育》。_____



40、简答题  简述建构主义学习的共同点。



41、简答题  设计一个中班的教学活动。
栗色的小兔子想要去睡觉了,它紧紧地抓住栗色的大兔子的长耳朵,它要栗色的大兔子好好地听。它说:“猜猜我有多爱你?”“噢,我大概猜不出来。”栗色的大兔子。“有这么多。”它伸开双臂,拼命往两边张。栗色的大兔子的手臂更长,它说:“可,我爱你有这么多。”嗯,是很多,栗色的小兔子想。“我爱你,有我够到的那么高。”栗色的小兔子举胳膊说。“我爱你,也有我够的那么高。”大兔子也举起胳膊说。这太高了,栗色的小兔子想,我真希望我也有那样的胳膊。
然后,栗色的小兔子又有了一个好主意,它朝下倒立,把脚往树干上伸。它说:“我爱你,一一直到我的脚趾够到的地方。”“我爱你,一直到你的脚趾够到的地方。”栗色大兔子说,它把栗色的小兔子高高地抛到了它的头项上。
“我爱你,有我跳得那么高。”栗色的小兔子哈哈大笑,它跳上又跳下。“可是我爱你,也有我跳得那么高。”栗色的大兔子微微地笑着,它跳得那么高,耳朵都碰到树枝上面了。跳得太高了,栗色的小兔子想,我真希望我也能跳那样高。
栗色的小兔子大叫:“我爱你,从这条小路一直伸到河那边。”“我爱你,过了那条河,再翻过那座山。”粟色的大兔子说。这实在太远了,栗色的小兔子想。它太困了,实在想不出什么来了。于是,它抬头朝高高的灌木丛上望去,一直望到一大片黑夜。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天空更远了。“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么高。”它说,然后闭上了眼睛。“噢,这真远,”栗色的大兔子说,“这非常远、非常远”。
栗色的大兔子把栗色的小兔子轻轻地放到了树叶铺成的床上,低下头来,亲亲它,祝它晚安。然后,它躺在小兔子的身边,小声地微笑着说:“我爱你,到月亮那么高,再——绕回来。”
请根据上述儿童文学作品内容,针对4—5岁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写出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并设计活动过程。要求如下:
从日常生活和幼儿的经验引发教学内容;运用游戏化、活动化的教学方式;突出幼儿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在帮助幼儿习得经验、知识的同时,重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的培养。
(1)活动名称并说明活动涉及重点领域(4分)
(2)活动目标(3分)
(3)活动准备(3分)
(4)活动过程(10分)



42、单选题  “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心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属于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热情



43、单选题  3岁的孩子做错了事情,如果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却很茫然,这主要是因为_____。
A: 他不会评价自己的行为
B: 他在行为前缺乏明确的目的
C: 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问题
D: 自我意识还没有形成



44、单选题  问题解决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其解决策略主要包括尝试策略和_____。
A: 启发式策略
B: 经验策略
C: 实践策略
D: 分析策略



45、单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是_____。
A: 爱岗敬业
B: 热爱学生
C: 终身学习
D: 为人师表



46、多选题  针对1~2岁的儿童开展教育的途径有_____。
A: 游戏
B: 户外活动
C: 阅读
D: 讲故事
E: 体育锻炼



47、单选题  “矮个子里找高个”、“水涨船高”是一种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定性评价
D: 定量评价



48、单选题  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能否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B: 能否关注教学情境
C: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
D: 能否更多考虑班集体建设



49、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如果用简单粗暴、讽刺挖苦的做法来处理问题就违反了_____原则。
A: 知行统一
B: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C: 正面教育.积极疏导
D: 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50、多选题  针对上述时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禁止体罚学生”是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禁止性法律义务
B: 王老师的这种行为是一种主观故意
C: 鉴于王老师是初犯,不具有“经教育不改”的法定情节,可从轻处罚
D: 王老师的行为涉嫌构成过失伤害罪
E: 学生对老师不尊重,老师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