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一)
2019-11-18 23:21: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2、填空题  对遗忘进行系统的、首创性研究的心理学家是德国心理学家____。



3、填空题  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____、____和____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



4、简答题  如何理解“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5、填空题  教育目的是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____和总的____,是各级各类学校工作遵循的总方针。



6、简答题  作为一名教师,应如何开发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对教师有什么积极影响?



7、填空题  “发现法”的倡导者是____;“掌握学习”的创立者是____。



8、多选题  想象的基本特征有_____。
A: 新颖性
B: 离奇性
C: 生动性
D: 形象性



9、简答题  试述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的原因。



10、单选题  学校体育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使学生掌握体育知识
B: 输送运动员
C: 训练学生的体育技能
D: 增强学生体质



11、单选题  _____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A: 知觉
B: 感觉
C: 注意
D: 记忆



12、单选题  学生掌握知识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理解
B: 巩固
C: 应用
D: 迁移



13、填空题  教育是一种____现象,是____的活动。



14、判断题  课程资源不包括学生。_____



15、填空题  狭义的教育是指____。



16、简答题  论述选择教学方法的基本依据和运用教学方法的总要求。



17、单选题  古人所说的“学不躐等”体现了_____
A: 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B: 启发性教学原则
C: 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D: 巩固性教学原则



18、简答题  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19、填空题  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应以____为核心内容。



20、填空题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观察实物或模型,或者向学生作示范性实验,以使学生获得有关感性知识的方法叫____。



21、单选题  学生的知识学习过程主要是一个对知识的内在加工过程,它包括三个阶段,即_____、知识保持和知识提取。
A: 知识获得
B: 知识运用
C: 知识发现
D: 知识迁移



22、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最合适的安排应是_____
A: 只有按时完成作业才能看电视
B: 处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电视的行为
C: 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D: 让孩子看完电视后督导他完成作业



23、单选题  人对环境影响的接受是一个_____
A: 积极过程
B: 能动过程
C: 被动过程
D: 主动过程.



24、多选题  下列属于创造性思维特征的是_____。
A: 敏感性
B: 流畅性
C: 灵活性
D: 独创性
E: 发散性



25、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所学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提问属于_____
A: 诊断性评价
B: 终结性评价
C: 绝对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26、单选题  课外活动的基本特点是灵活性、自愿性和_____。
A: 自主性
B: 随意性
C: 规范性
D: 强制性



27、判断题  教师的职能是教授科学文化知识。_____



28、简答题  教师如何应对课堂上发生的意外情况?



29、单选题  阶段性班级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类:工作型和_____
A: 竞赛型
B: 自主型
C: 小组型
D: 特殊型



30、简答题  简述教案的设计要求。



31、填空题  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有____、原型操作和____。



32、简答题  什么是个别化教学?它的教学模式都有什么?



33、简答题  信息技术没有改变人们关于学习和教育的观念。



34、单选题  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是_____
A: 常规管理
B: 民主管理
C: 平行管理
D: 目标管理



35、多选题  皮亚杰理论中具体运算阶段的思维特点是_____。
A: 建立守恒概念
B: 出现去自我中心化
C: 形成初步的运算结构,思维可以逆转
D: 能够顺利解决抽象问题
E: 解决问题需要具体事物的支持



36、单选题  教育学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并把教育起源问题作为一个学术问题来认识的是_____
A: 神话起源说
B: 生物起源说
C: 心理起源说
D: 劳动起源说



37、简答题  简述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



38、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定是_____。
A: 诊断性评定
B: 形成性评定
C: 终结性评定
D: 发展性评定



39、单选题  学生掌握知识的中心环节是以下哪一项_____
A: 知识的感知
B: 知识的理解
C: 知识的巩固
D: 知识的运用.



40、简答题  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有哪些?



41、单选题  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是_____。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本文导航



42、简答题  试述动机的归因理论及其教育意义。



43、简答题  小强平时读书很用功,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对所学知识能够自觉复习,看了一遍又一遍,从不懈怠;背诵语文、数学等有关知识时,总是一字不漏。可是尽管学习很刻苦,常常比别人多花很多时间,然而事倍功半,一到考试时,总是该记的记不住或者记得不准确,成绩不太理想。针对小强的情况,如何提高小强的记忆效果?



44、单选题  教材是_____的核心和主要组成部分。
A: 课程资源
B: 课程标准
C: 课程计划
D: 课程管理



45、填空题  反射的概念是17世纪法国哲学家____提出的。



46、单选题  现代教育派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杜威
B: 陶行知
C: 布鲁纳
D: 柏拉图.



47、填空题  先认为自己对事物是“无知”的,通过提问的方式促使学生理解,最终得出结论,运用这种教育方法的思想家是____。



48、简答题  一位教师在教《小马过河》时,老师让学生分角色表演。有一位学生问:“老师,我能不用书中的原话吗?”老师和蔼地问:“为什么呢?”“因为书中的原话太长,我背不下来,如拿着书表演,又不太好。”孩子说出了原因。“你的意见很好,用自己的话来表演吧。”老师高兴地抚摸了一下孩子的头。果然,这个孩子表演得非常出色。
问题:请评价一下这位老师的做法。



49、单选题  能够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生理前提的因素是_____。
A: 成熟
B: 遗传素质
C: 环境
D: 教育



50、单选题  感受器在刺激物持续作用下,引起感受性起伏变化的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对比
C: 感觉相互作用
D: 实践活动影响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