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19-11-18 23:22: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方法是_____。
A: 锻炼法
B: 实践法
C: 示范法
D: 说服法



2、简答题  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试论怎样上好一堂课。



3、简答题  举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



4、简答题  小张老师是初一(1)班的新任英语老师,第一次登上初一(1)班的讲台。学生在台下的反应很活跃,让小张很受鼓舞。她决定按原备课计划进行互动,就请了10位同学上讲台抢答表演会话。可是由于不了解学生的情况,被请上讲台的同学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同学反应快,另外一些由于听不懂开始做小动作、扮鬼脸。台上台下一片混乱。
试用备课的有关知识分析小张老师的失误。




5、判断题  身强体壮,没有疾病,就是健康。_____



6、判断题  教师的责任在于“传道、授业、解惑”。_____



7、判断题  只要运用正面说服的教育方法,一切学生都能教育好,因此,反对纪律处分等强制性的方法。_____



8、简答题  爱因斯坦去任教,他除了向学校要桌子、粉笔、书等,还要了一个废纸篓。大家问他为什么要废纸篓,他说:“我要把所有的错误都扔进去。”这句话对我们教师很有启示。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自我更新、积极开放的心态,更正错误的教育理念。
结合上述材料,谈谈自己的感受。



9、单选题  教育行政部门对_____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A: 校长
B: 教师
C: 班主任
D: 大队辅导员



10、单选题  提出“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把人的发展过程完全归结为生物学上的成熟,片面夸大遗传的作用,而且认为教育和后天的其他影响对于人的发展无足轻重的观点的学者是_____
A: 霍尔
B: 朱嘉
C: 高尔顿
D: 老子



11、填空题  狭义的课程是指____。



12、单选题  如果一个学生智力正常,那么他智商的取值范围应该是_____。
A: 40~60
B: 70~80
C: 90~100
D: 120~140



13、单选题  学生害怕在社会公共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的眼睛。这种心理症状是一种_____。
A: 抑郁症
B: 恐怖症
C: 焦虑症
D: 强迫症



14、多选题  被称为教育史上三大里程碑的著作为_____。
A: 《理想国》
B: 《爱弥儿》
C: 《教育漫话》
D: 《民主主义与教育》



15、单选题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鼓励所有学生对某一问题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同时不做任何评论,直到所有可能的答案都找到为止,这种训练是_____。
A: 发散思维训练
B: 推测与假设训练
C: 自我设计训练
D: 头脑风暴训练



16、简答题  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对近千名儿童进行追踪研究得出结论,____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17、单选题  课外、校外教育与课堂教学相比更有利于_____。
A: 发展学生个性
B: 促进温故知新
C: 加强教学相长
D: 坚持循序渐进



18、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内容既要适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要有一定的_____
A: 发展性
B: 挑战性
C: 选择性
D: 差异性



19、简答题  怎样理解直观性教学原则?



20、判断题  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_____



21、单选题  “寓教于乐”实际上就是幼儿教育_____的体现。
A: 直接法
B: 游戏化方法
C: 生活化方法
D: 移情法



22、单选题  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之后,对学生进行“诊断测验”,根据结果把学生分为甲、乙、丙、丁组。甲组学生自学补充教材,乙组学生由教师上附加课,丙、丁组学生由不同的教师上基础复习课。这种分组教学属于_____。
A: 学科能力分组
B: 跨学科能力分组
C: 不同学习内容和不同学习目标的分组
D: 学习内容目标和学习内容相同而采取不同方法和媒体的分组



23、多选题  学生的学习内容有_____
A: 知识、技能的掌握
B: 学习策略的掌握
C: 潜意识的挖掘
D: 问题解决能力和创造性的发展
E: 道德品质和健康心理的培养



24、单选题  反映新时期我国教育目的基本精神的是_____。
A: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B: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C: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D: 《二十一世纪教育发展纲要》



25、判断题  师生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相互促进的关系。_____



26、判断题  教育以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为直接目的,为经济服务是其本质的功能。_____



27、填空题  学生具有发展的____和____。



28、单选题  兼具敏感、细心、情感体验深刻等积极品质和多疑、孤僻等消极品质的气质类型是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29、单选题  儿童己经具有了明显的符号性和逻辑性,能进行简单的逻辑推演,克服了思维的自我中心性,思维活动仍局限于具体的事物及日常经验,缺乏抽象性,这在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是属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30、单选题  下列哪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容易使人产生孤独感?_____
A: 生理需要
B: 爱与归属需要
C: 自我实现需要
D: 尊重需要



31、单选题  “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这主要说明了教学中下列哪个选项的意义?_____
A: 传授科学知识
B: 反复练习巩固
C: 发展智力、能力
D: 加强“双基”教学



32、多选题  教师劳动具有下列特点_____
A: 复杂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长期性
E: 权威性



33、单选题  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能否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B: 能否关注教学情境
C: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
D: 能否更多考虑班集体建设



34、单选题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_____。
A: 积极的社会功能
B: 应有的责任能力
C: 应有的责任义务感
D: 道德精神面貌



35、单选题  下面有关操作的特点正确的是_____。
A: 物质性、外显性、展开性
B: 观念性、内潜性、简缩性
C: 观念性、内潜性、展开性
D: 物质性、外显性、简缩性



36、多选题  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其主要特征有哪几个?_____
A: 活跃性
B: 流畅性
C: 变通性
D: 独创性



37、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38、单选题  根据信息加工过程理论,_____对整个信息加工过程起调控作用,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信息加工的效率。
A: 言语信息
B: 智慧技能
C: 认知策略
D: 动作技能



39、判断题  中小学有权将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开除。_____



40、判断题  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自2006年9月1日起施行。_____



41、判断题  教学板书也可以由学生来完成。_____



42、单选题  存储时间大概在0.5秒以内的记忆为_____。
A: 长时记忆
B: 短时记忆
C: 感觉记忆
D: 工作记忆



43、填空题  埃里克森提出,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面I临着需要解决的心理社会危机。在中学阶段学生面临的心理社会危机是____。



44、填空题  ____是理解句子所表达的基本语义关系,如理解“施事一动作一受动”、“物体一方位”等语义关系等,从而了解现实中各种事物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45、多选题  幼儿情绪与情感发展的特点有_____。
A: 体验具有情境性、外显性、易变性等特点
B: 情绪控制能力较差
C: 情绪、情感的社会化
D: 具有意志成分



46、判断题  孩子刚一落生时,最先表现出来的差异就是性格差异。_____



47、单选题  学校作为法人最重要和最应该具备的条件是_____。
A: 必要的财产经费
B: 依法成立
C: 名称、组织和机构
D: 独立承担责任



48、单选题  下列思想出自《学记》的是_____。
A: 有教无类
B: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C: 教学相长
D: 学而时习之



49、简答题  什么是尊重信任和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怎样贯彻这一原则?



50、简答题  教学原则与教学规律的关系怎样?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学》考点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