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一)
2019-11-18 23:22: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文艺复兴时期的儿童观是人类关于儿童认识史上的一次“哥白尼式”的革命,这时出现了____。



2、填空题  综合课的结构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



3、单选题  广义的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_____。
A: 升华
B: 发挥
C: 表现
D: 持久的变化



4、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5、判断题  一个6岁的孩子偶然地碰到了电线,被电伤,但他也因此获得电的有关知识。这种过程是一种“教育”。_____



6、简答题  某小学的几位教师在办公室闲谈,甲教师说:“我们班的××这次数学考试又考了第一,真不愧是工程师的儿子。”乙教师说:“我班的××和上次一样,又没及格,没办法,父母都是小学文化。”甲教师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嘛,就是这个理儿。”
(1)试根据所学理论分析这段对话。
(2)这段对话给了你怎样的启示?



7、多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学制方面的发展任务,主要有_____。
A: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B: 普及高等教育
C: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D: 发展继续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E: 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8、单选题  “自然教育”的提出者是_____。
A: 卢梭
B: 赫尔巴特
C: 洛克
D: 康德



9、单选题  反映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教育思想的代表作品是_____。
A: 《教育论》
B: 《雄辩术原理》
C: 《理想国》
D: 《巨人传》



10、简答题  简述教师的权利。



11、填空题  陆钦斯的____是定势影响迁移的一个典型例证。



12、单选题  蒙台梭利的教育内容不包括_____。
A: 统觉教育
B: 日常生活教育
C: 语言教育
D: 数学教育



13、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在小学低年级时学业成绩优良,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字竞赛中得过奖,进入六年级后,在第一次摸底测验中,他的成绩很不理想,班级排名在30几名,回家又受到父母的责骂。使他很有挫败感。他很想取得成绩,但又认为自己做不到,甚至连他最感兴趣的数学考试也出现不及格现象。有一次,老师还用鲜红的水笔在他的试卷上批注“-T--迹潦草,思维混乱,简直不是人写的”。久而久之他便对学习丧失了信心,上课不认真,拖欠作业,对考试成绩也抱无所谓的态度。
(1)分析甲同学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原因。
(2)结合材料阐述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14、填空题  一定社会条件下,决定教育领导权的社会因素是____。



15、单选题  听老师读《沁园春?雪》学生头脑中浮现出“千里冰封,万里飘雪”的北国风光是_____。
A: 无意想象
B: 创造想象
C: 再造想象
D: 幻想



16、单选题  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说“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期



17、判断题  知识经验越丰富,理解就越深刻,对事物的知觉也就越完整、精确。_____



18、填空题  埃里克森认为青年期面临的主要矛盾是____。



19、填空题  ____兴趣是引起无意注意的重要原因,____兴趣是引起有意注意的重要原因。



20、单选题  教育法律责任不包括_____。
A: 行政法律责任
B: 民事法律责任
C: 刑事法律责任
D: 经济法律责任



21、简答题  试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相统一的教学规律。



22、单选题  百米竞赛的预备信号与起跑信号间隔2秒比较合适,相隔太长时间才发起跑信号,影响运动员成绩,原因在于_____。
A: 注意的选择性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起伏
D: 注意的指向性



23、多选题  以下属于资源管理策略的是_____
A: 学业求助策略
B: 时间管理策略
C: 调节策略
D: 监控策略
E: 归类策略



24、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25、多选题  参观法的种类有_____。
A: 准备性参观
B: 并行性参观
C: 总结性参观
D: 常识性参观
E: 教育性参观



2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于_____9月1日起施行。
A: 1997年
B: 1994年
C: 1996年
D: 1995年



27、单选题  把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依据是_____。
A: 课程任务
B: 课程制定者
C: 课程设置的要求
D: 课程管理层次



28、判断题  教师对学生的表扬是一种激发学生学习的正诱因。_____



29、简答题  张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看到班级乱哄哄的,上课铃已经响了,可是同学们仍然你行我素,说话声一点也没有降低,张老师不禁有点烦躁,他强压怒火提醒同学们:“上课了!请不要大声喧哗!”班里稍微安静了一点,但不一会儿就又乱了起来,张老师忍不住大声的责骂起学生来,可是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变本加厉了,在以后的课堂中,说话的现象时有发生。一开始张老师也会想办法来改变这种状态,但时间久了仍然无事于补。
张老师并不认为是自己有问题,相反,他认为是学生太差了,甚至有了改行的想法,但想到自己好不容易来到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又一时无法割舍。
(1)什么是课堂问题行为?应对课堂问题行为的策略有哪些?



30、单选题  校风是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_____的统一体。
A: 社会文化
B: 精神文化
C: 人文文化
D: 地方文化



31、单选题  学生已有了“哺乳动物”的观念,现在来学习“鲸,,这种动物,属于_____。
A: 上位学习
B: 并列结合学习
C: 相关类属学习
D: 派生类属学习



32、简答题  简述建立学制的基本依据。



33、简答题  简述依法执教的意义。



34、单选题  制定和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是_____。
A: 国务院
B: 教育部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35、单选题  学校文化建设有多个落脚点,其中,课堂教学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注意加强学校文化和学科文化建设,这主要有利于落实课程三维目标中的_____
A: 知识与技能目标
B: 方法与过程目标
C: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D: 课堂教学目标



36、单选题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各方面的差异很大,为了使教学不脱离实际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贯彻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37、单选题  _____是热爱学生、教育学生的前提。
A: 组建班委会
B: 建立各种规章制度
C: 与科任教师的沟通
D: 了解学生



38、多选题  关于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客观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指导性原则
D: 计划性原则
E: 以上选择都正确



39、简答题  如何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



40、多选题  意志的品质主要有_____
A: 自觉性
B: 坚韧性
C: 自制性
D: 果断性
E: 灵活性



41、简答题  质的研究



42、单选题  发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应当_____。
A: 引咎辞职
B: 追究法律责任
C: 开除公职
D: 批评教育



43、简答题  社会性认知



44、单选题  角色扮演训练中提供的行为范例变为幼儿自己的信念与准则,一般发生在角色扮演的_____阶段。
A: 及时模仿
B: 简单再现
C: 认同
D: 内化



45、填空题  从性善论阐述教育观点的是____,从性恶论阐述教育观点的是____。



46、简答题  一个妙趣横生的作文教学片段:
师:同学们,端午节快到了,我非常想到你们各家去过端午节,不知哪位同学愿意请我?
生:(面露喜色,大声喊)老师到我家!我愿意请您!
师:大家都愿意请我,我很高兴。但这样争也不是办法。我看这样吧,谁会做菜,而且做的菜色香味俱全,我就到谁家去做客。
生:(面露难色,不知如何回答)
师:这个条件可能让大家为难了。不过,离端午节还有好几天呢,如果同学们肯学,一定能学好,能请到我的。
生:(兴高采烈)好,一言为定!
(两天后的作文课上)
师:同学们学会做菜了吗?
生:(大声、齐)学会了!
师:呀,这么快?跟谁学的?
学生:我跟爸爸学的。
……
师:感谢你们的一片诚心。那你们都学会做什么菜了呢?一定很好吧?
生:(不等老师叫,就纷纷起立,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说起来。老师请了几位上讲台说给大家听。)
师:刚才这几位同学都讲得不错。听他们一讲,我就知道菜一定做得不错,老师连口水都快流出来了。但全班这么多同学,不可能每个人都上来说,有什么办法能让老师知道每个同学学会了做什么菜,做菜的过程怎样呢?
生:老师,让我们把做菜的过程和做的什么菜写出来,您不就知道了吗?
师:这个主意真好。这样,老师不但要知道你们做的什么菜,而且还能比较一下,看谁的菜做得最好,我就到谁家去做客,好吗?
生:好!
师:好就快写吧。
结合材料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个视角进行分析论述。



47、简答题  一位教师在教学《两条小溪的对话》时,让学生分角色表演。有一位学生问老师,我能不用书中的原话吗?”老师和蔼地问:“为什么呢?”“因为书中的原话太长,我背不下来,如果拿着书表演,又不太好。”学生说出了原因。“你的意见很好,用自己的话来表演吧。”老师髙兴地抚摸了一下学生的头。果然,这个学生表演得非常出色。
问题:请评价一下这位老师的做法。



48、单选题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_____。
A: 主张教学建立在个体身上
B: 强调学习过程的重要性
C: 强调教学过程应该是“从做中学”
D: 说明新旧知识的联系和系统化的过程



49、单选题  “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50、单选题  对经常表现学习困难的学生所作的评价,多半是在形成性评价之后实施的_____。
A: 常模参照评价
B: 配置性评价
C: 诊断性评价
D: 标准参照评价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教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