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2019-11-30 00:39: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判断题  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如果能够及时执行既定处罚,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起“不良行为”与“处罚”的因果关系,这样才能在孩子的观念中建立起逃避惩罚的反应意识。_____



2、简答题  简述教师的权利。



3、单选题  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识发展到_____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4、多选题  教育活动的基本规律包括_____。
A: 教育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
B: 教育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C: 教育现象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关系
D: 教育与人的身心发展之间的关系
E: 教育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



5、判断题  课程论主要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教学论主要解决的是怎样教的问题。_____



6、单选题  内化是指在思想观点上与他人的思想观点一致,将自己所认同的新的思想和自己原有的观点、信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_____。
A: 新观点
B: 认知结构
C: 策略系统
D: 态度体系



7、单选题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_____。
A: 主张教学建立在个体身上
B: 强调学习过程的重要性
C: 强调教学过程应该是“从做中学”
D: 说明新旧知识的联系和系统化的过程



8、多选题  与动作技能相比,心智技能具有的特点包括_____。
A: 展开性
B: 物质性
C: 内隐性
D: 观念性



9、判断题  心理自我是在青春期开始发展的。_____



10、简答题  什么叫有意义学习?有意义学习的条件有哪些?



11、简答题  在某乡村中学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晚自习铃声响了,初二某班教室里还是闹哄哄的。班长多次大声叫唤:“开始自习了,大家不要吵,否则老师看到了又要发脾气的。”可是几乎没人理睬她。班长非常焦急并跑到门口查看,发现值班老师很快到教室门口,情急之下,对着教室大声喊了一句“×××来了。”这位男教师听到有学生直呼其名,走进教室,阴沉着脸问:“刚才谁叫我名字?”班长举起手,站起来刚想向老师解释时,只见这位男老师径直走过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抽了班长两耳光,然后叫她滚出教室。班长伤心地哭着跑出教室,班主任因不知情一直没有找她谈话。她周末回到家告诉了父母,但父母却责怪她“谁叫你直呼老师名字,打得好,下次就会长记性”。她心想也许自己真的错了,可又觉得委屈、悲愤。
(1)请运用师德及教育法规相关理论评价这位教师的行为。
(2)假如你是班主任,你将如何履行班主任职责,以便更好地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12、单选题  教师在数学课上用几种不同的方法来解同一道应用题,这种思维方法是_____。
A: 创造思维
B: 聚合思维
C: 发散思维
D: 直觉思维



13、简答题  某男教师刚从大学毕业,在一所中学任教,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教师,他不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整天关心的是如何上好课,准备教学材料,一味严格要求学生。学生不喜欢他,害怕他。渐渐地,这位教师也发现了异常,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越来越不积极。他与学生的互动也越来越少,他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仿佛隔着一堵无形的墙。
后来在校长的帮助下,这位男老师认识到自己的疏忽。课间他会走到学生间与他们交朋友,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渐渐地,他能在课堂上与学生良好互动并上好课了。
评价一下这位老师的行为。



14、简答题  试阐述认知派学习理论。



15、单选题  _____第一次把学前教育纳人其具有民主色彩的单轨学制。
A: 夸美纽斯
B: 福禄倍尔
C: 亚里士多德
D: 柏拉图



16、单选题  “杀鸡做猴”的教育效应最适应的解释是_____。
A: 期待强化
B: 自我强化
C: 直接强化
D: 替代强化



17、简答题  我国学校德育应遵循哪些原则?



18、简答题  在教育教学的细节中如何做到尊重学生?



19、填空题  教师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这种德育方法是____。



20、多选题  元认知知识包括_____。
A: 对个人作为学习者的认识
B: 对任务的认识
C: 对有关学习策略的认识
D: 对学习策略使用方面的认识
E: 对教师的认识



21、单选题  _____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
A: 教育方针
B: 教育政策
C: 教育目的
D: 教育目标



22、单选题  直接决定教育性质的是_____。
A: 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B: 社会的政治经济制度
C: 社会的意识形态
D: 社会文化



23、简答题  如何衡量一个问题能否成为研究课题?



24、多选题  教师培养与树立良好班风的方法有_____。
A: 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
B: 树立榜样
C: 严格要求
D: 反复实践



25、单选题  幼儿最初社会性微笑发生的标志是_____
A: 诱发性微笑的出现
B: 不出声的笑
C: 出声的笑
D: 有差别的微笑出现



26、判断题  教师讲究教学的艺术能有效地减少教学信息的损失。_____



27、单选题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表明教师角色中的_____。
A: 传播者
B: 传道授业者
C: 榜样者
D: 朋友



28、单选题  世界上不同民族的教育往往表现不同的传统和特点,这主要是因为教育具有_____。
A: 阶级性
B: 生产性
C: 等级性
D: 相对独立性



29、填空题  班级授课制是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____编成固定的班级,集体上课。



30、单选题  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杨贤江
C: 徐特立
D: 蔡元培



31、单选题  人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在相互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关系或_____。
A: 感情关系
B: 心理距离
C: 友谊关系
D: 互助关系



32、单选题  教师采取的有效达到教学目标的一切活动计划,称为_____。
A: 教学策略
B: 教学方法
C: 教学目标
D: 学习方法



33、多选题  依据《教师法》的规定,教师作为专业人员的使命是_____。
A: 教书育人
B: 提高民族素质
C: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D: 文化传承
E: 传道、授业、解惑



34、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社会组织,应当经_____批准。
A: 地市级人民政府
B: 县级人民政府
C: 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省级人民政府



35、单选题  因材施教体现了幼儿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整体性
B: 细致性
C: 创造性
D: 示范性



36、单选题  德育的核心或基础是_____。
A: 思想政治教育
B: 法律教育
C: 性教育
D: 道德教育



37、填空题  重音一般可分为____和____两大类。



38、判断题  学会生存是个人应该学会的一项技能,与学校教育无关。_____



39、简答题  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40、单选题  人的学习主要通过_____来进行。
A: 视觉
B: 听觉
C: 触觉
D: 嗅觉



41、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C)。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42、多选题  学习包括知识的哪几个过程?_____
A: 获得
B: 转化
C: 评价
D: 实践



43、多选题  幼儿的结构游戏按技能分有_____。
A: 排列
B: 黏合
C: 穿孔
D: 编织



44、简答题  简述教育目的的功能。



45、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46、简答题  幼儿教育



47、单选题  专家型教师相对于新手型教师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优势关键在于_____。
A: 记忆容量大
B: 动机强烈
C: 智力水平高
D: 专业知识的储备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优势



48、单选题  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个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叫做_____。
A: 注意
B: 需要
C: 动机
D: 兴趣



49、多选题  德育过程的矛盾包括_____。
A: 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矛盾
B: 德育与智育的矛盾
C: 德育与教学过程的矛盾
D: 受教育者自身思想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矛盾



50、判断题  学习中的遗忘速度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成负加速型。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需要、动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