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二)
2019-11-30 00:40: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之一是_____。
A: 爱岗敬业
B: 爱国守法
C: 关爱学生
D: 终身学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和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内容。



2、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了解学生
B: 组织和建立班集体
C: 开班会
D: 与其他学科教师沟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组织和建立班集体,并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



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考核的机构主体是_____。
A: 教师所在地的政府机关
B: 教师所工作和服务的学校
C: 教师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D: 教师所在地的教育督导机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二条指出,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



4、单选题  把课程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始于教育家_____。
A: 洛克
B: 斯宾塞
C: 赫尔巴特
D: 杜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把课程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始于英国教育家斯宾塞。



5、单选题  下列群体中,不属于正式群体的是_____。
A: 班级学生群体
B: 班团组织
C: 学科小组
D: 老同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6、简答题  有的学生总把不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说成任务(作业、考题)太难,这是一种什么归因?有什么坏处?

参考答案:



7、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高原现象”是教育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指在学习或技能的形成过程中,出现的暂时停顿或者下降的现象。中间的明显的、暂时的停顿期,即高原期。



8、单选题  直观行动思维的典型方式是_____
A: 认知地图
B: 探试搜索
C: 尝试错误
D: 顿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直观行动思维是指依靠对事物的感知和人的动作来进行的思维。直观行动思维的典型方式是尝试错误。



9、简答题  教师威信

参考答案:
【答案】教师威信是教师具有的一种使学生感到尊敬和信服的精神感召力量。它是教师的人格、能力、学识及教育艺术在学生心理上引起的信服而又崇拜的态度,它是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是一种可以使教师对学生施加的影响产生积极效果的感召力和震撼力。



10、多选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式和途径有_____。
A: 互访
B: 家长会
C: 民主评议
D: 家长委员会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家校配合的方式是互访、家长会、家长委员会。民主评议并不属于家校合作的途径。



11、单选题  亚里士多德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家,其教育思想反映在_____。
A: 《理想国》
B: 《政治学》
C: 《论演说家的教育》
D: 《民本主义与教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古希腊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教育家、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对古希腊人已知的各个学科的知识进行了整理,并提出了自己的创造性见解。《政治学》是古希腊最重要的政治学论著,被公认为西方传统政治学的开创之作。它所建立的体系和一系列政治观点,对西方政治思想的发展产生过深远影响。



12、单选题  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成因,“白板说”观点属于_____。
A: 内发论
B: 外铄论
C: 多因素相互作用
D: 平衡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白板说”是由英国哲学家洛克所提出来的,他认为人的心灵犹如一块白板,它本身没有内容,可以让人涂抹,外部的力量决定了人的发展状况,该观点是典型的外铄论。



13、判断题  想象是对客观现实的反应,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表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14、单选题  下面哪一个不是课堂讨论的方式?_____
A: 小组分散式
B: 集体备课讨论式
C: 班级集中式
D: 课堂议论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集体备课讨论式不是课堂讨论的方式。故选B。



15、判断题  经济要发展教育需先行。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



16、多选题  德育对智、体、美诸育的促进功能,就其共性来看主要有_____。
A: 动机作用
B: 方向作用
C: 习惯和方法上的支持
D: 提升智慧
E: 获得体魄、体能的提高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德育对智育、体育和美育等方面具有促进作用,其作用包含动机作用、方向作用、习惯和方法上的支持等三方面。



17、简答题  试述形式训练说、共同要素说、概括说和奥苏贝尔认知说的主要观点及意义。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答案要点】
形式训练说:形式训练说是18世纪中叶在西欧形成的以官能心理学为基础的一种迁移理论,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官能说。
(1)形式训练说的基本观点:①心的组成成分是各种官能,它们遵循着用进废退的原则;②心是由各种成分组成的整体,一种官能的改进会加强其他所有官能;③教学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训练和改进心的各种官能。
(2)形式训练说的理论价值:形式训练说重视学习的迁移,重视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这种观点不仅对后来的学习迁移理论研究有很大的影响,而且还在教育上形成了“形式教育说”。
共同要素说,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桑代克和伍德沃斯共同提出的。该观点是对形式训练说的一种挑战。
(1)检验形式训练说正确与否的实验研究。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詹姆士在1890年首先通过记忆实验来验证形式训练说。桑代克首先在形状知觉方面进行迁移训练的实验研究。
(2)共同要素说的基本观点。共同要素说认为,只有当学习情境和迁移测验情境存在共同成分时,一种学习才能影响另一种学习,即才会产生学习的迁移。
(3)共同要素说的理论价值。共同要素说揭示了产生学习迁移的一个方面的原因,对解释具有相同活动内容或相同知识内容的学习之间的迁移有一定的说服力,并有一定的实际参考价值。
概括说:亦称类化说,由美国心理学家贾德提出。他主张用概括说解释迁移现象,并做了大量的实验加以验证。
(1)关于迁移概括说的实验研究。贾德的概括说所依据的主要是他在1908年所做的“水下击靶”实验,这个实验被看做是概括化理论的经典实验。
(2)概括说的基本观点。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
(3)概括说的理论价值。揭示出造成学习迁移的关键原因是两种学习遵循着共同的原理,而不仅仅是相同的成分,从而使学习迁移的范围大为扩大。奥苏贝尔的认知观:奥苏贝尔的认知观就是一种重视认知结构的迁移问题的理论。
(1)基本观点。①一切有意义的学习必然包括迁移。②认知结构变量是影响学习迁移的重要因素。认知结构即学生头脑里的知识结构。它主要包括认知结构中适当的起固定作用的观念的可利用性、可辨别性及稳定性和清晰性三个变量。
认知结构变量不仅影响学生学习的理解与保持,而且也是影响学习迁移的重要因素。①认知结构的可利用性,指认知结构中是否有适当的起固定作用的观念可以利用及其可利用度;②认知结构的可辨别性,指新的学习内容与同化它的原有观念的可以辨别的程度;③认知结构的稳定性和清晰性,是指认知结构中适当的起固定作用的观念的牢固度与清晰度。
(2)理论价值及实践意义。①对学习迁移的研究更接近学校实践;②对迁移作用的解释与以往的传统迁移理论不同;③对迁移效果的解释也更为广泛。



18、简答题  培养幼儿一般性思维的方法有哪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培养幼儿一般性思维的方法有:
(1)匹配法;(2)归类集合法;(3)寻找关联法;(4)排序法;(5)守恒法。



19、单选题  儿童刚出生时,最发达的感觉是_____
A: 痛觉
B: 听觉
C: 味觉
D: 视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味觉是新生儿最发达的感觉,所以本题选C。



20、单选题  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自然本能,它是推动人发展的潜在、无意识、最根本动因。持该观点的学者是_____。
A: 弗洛伊德
B: 华生
C: 桑代克
D: 巴甫洛夫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西方心理学主要的流派和其代表人物的代表观点。这个知识点在第一章中属于常考知识点。考生需要重点掌握。
【参考答案】A
【名师点晴】精神分析被称为西方心理学的第二势力。精神分析又称为弗洛伊德主义,由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弗洛伊德创建,其理论来源于治疗精神病的临床经验。精神分析学派重视对异常行为的分析和无意识的研究,他的主要观点有两个方面:首先,他认为人的一切个体的和社会的行为都根源于心灵深处的某种欲望或动机,特别是性欲的冲动。这是他的泛性论观点。弗洛伊德因为自己的这个观点广受诟病。罗素就曾经称弗洛伊德为闯进知识花园的大野猪。其次,他提出了著名的无意识的观点,认为性欲望以无意识的形式支配人,并且表现在人的正常和异常的行为中。所以他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人是受到无意识支配的野兽。
我们分析题干中的关键词无意识和性本能可知这是弗洛伊德的主要观点。



21、单选题  某学生认为自己的作文水平跟前一段相比有明显的提高,这种评价类型是_____。
A: 绝对评价
B: 相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诊断评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22、简答题  简述课堂气氛的三种类型。

参考答案:
在通常情况下,课堂气氛可以分成积极的、消极的和对抗的三种类型。
(1)积极的课堂气氛是恬静与活跃、热烈与深沉、宽松与严谨的有机统一。
(2)消极的课堂气氛通常以紧张拘谨、心不在焉、反应迟钝为特征。
(3)对抗的课堂气氛则是失控的气氛,学生过度兴奋、各行其是、随便插嘴、故意捣乱。



23、单选题  包括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在内的古代教育的显著特点是_____。
A: 原始性
B: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分离
C: 制度化、系统化
D: 普及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育与生产劳动相分离是古代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如我们国家的俗语“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24、简答题  简述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①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培养人的活动;②学校教育是通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教育效果较好:③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和协调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25、单选题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下列不能取得教师资格的是_____。
A: 王某,曾受到行政处分
B: 孙某,曾因过失犯罪受到刑罚
C: 钱某,因犯罪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罚
D: 李某,因打架接受过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教师资格的撤销条件。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26、单选题  婴儿学会称呼邻居家的男性为“叔叔”后,他可能会对所遇到的任何陌生男性均称呼为“叔叔”,这种迁移属于_____。
A: 顺向迁移
B: 水平迁移
C: 正迁移
D: 一般迁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水平迁移,是指处于同一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即难度和复杂性在相同水平的知识或技能的迁移,新学.--j的内容和旧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并列的。故选B。



27、简答题  简述我国爱国主义教育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爱国主义教育要把爱祖国与爱国家相对区分开来:
(2)爱国主义教育要把民族自豪感与危机感结合起来:
(3)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把爱国教育与国际主义教育联系起来:
(4)爱国主义教育要体现层次性。



28、简答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参考答案:
在课堂教学中,保持有效的学习氛围以及促进每个学生保持足够的注意力是课堂管理的重要方面。教师需要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及时机智灵敏地处理各种问题现象。案例中出现的学生抢答的现象,教师既要积极鼓励学生踊跃回答问题,同时也要以温和友好的方式告诉学生在回答问题前多进行慎重思考;对于讨论时跑题、学生插话和争论不休等现象,教师要及时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重点讨论的内容上,以提高讨论效果。



29、单选题  在操作技能形成的哪个阶段,动觉控制起主导作用?_____
A: 操作模仿
B: 操作整合
C: 操作熟练
D: 操作定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了考生对操作技能形成阶段的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操作技能的形成分为操作定向、操作模仿、操作整合与操作熟练四个阶段。操作定向即了解操作活动的结构与要求,在头脑中建立起操作活动的定向映像的过程。操作模仿即实际再现出特定的动作方式或行为模式。模仿的实质是将头脑中形成的定向映像以外显的实际动作表现出来。操作的整合即把模仿阶段习得的动作固定下来,并使各动作成分相互结合,成为定型的、一体化的动作。这个阶段视觉控制开始让位于动觉控制。操作熟练指所形成的动作方式对各种变化的条件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动作的执行达到高度的完善化和自动化。操作熟练是操作技能形成的高级阶段,也是操作技能转换为能力的关键环节,各种技术能力的形成都是以操作的熟练为基础的。在熟练阶段,个体已经完全可以通过动觉来对动作进行调节和监控。因此本题选C。



30、填空题  如果一个学生无论什么事情都出现“你要我遵守,你也要遵守;你让我做好,你也得做好”,则该学生道德发展处于____。

参考答案: 自律或合作道德阶段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自律或合作道德阶段



31、填空题  知识学习的类型有____、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

参考答案: 符号学习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符号学习



32、单选题  _____即把解决问题的所有可能的方案都列举出来,逐一尝试。
A: 尝试策略
B: 启发策略
C: 综合式策略
D: 概括式策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33、判断题  皮亚杰认识发展论认为.人的组织行为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都是从其过去的生物性本能方面继承而来。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皮亚杰认识发展论认为,人的组织行为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最初是从其过去的生物性本能方面继承而来。并不都是直接继承而来。



34、判断题  当代教育的发展中,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界限逐渐淡化。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解析:随着当代教育的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界限逐渐淡化。



35、单选题  一切较高级心理活动产生的基础是_____
A: 思维
B: 记忆
C: 回忆
D: 感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感觉是一种最简单的心理现象,是认识的起点。可以说感觉是一切知识和经验的基础,是人正常心理活动的必要条件。



36、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学习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学习是指入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狭义的学习指人类学习。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是儿童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属于学习现象。因此,答案选D。



37、单选题  在教育技术的定义中,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的管理包括_____
A: 资源管理、传递系统管理、信息管理、项目管理
B: 项目管理、环境管理、教育系统管理、信息管理
C: 项目管理、环境管理、教学系统管理、资源管理
D: 项目管理、媒体管理、教学过程管理、信息管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育技术的研究对象为“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的管理包括资源管理、传递系统管理、信息管理、项目管理。



38、单选题  认知发展学派的幼儿教育理论代表人物是_____。
A: 加涅
B: 奥苏伯尔
C: 皮亚杰
D: 布卢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39、填空题  《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重点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

参考答案: 创新精神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创新精神



40、单选题  在对待师生关系方面,新课程中教师的教学行为强调_____。
A: 尊重、赞赏
B: 帮助、引导
C: 反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在师生关系方面,强调教师尊重、欣赏学生。



41、简答题  我国小学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我国小学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有以下三方面。
(1)加强综合性,突出课程的整体教育功能。
(2)加强实践性,突出学生自主性、探索性学习。
(3)加强弹性、体现课程的适应性。



42、单选题  德育在青少年学生的发展中具有_____。
A: 积极作用
B: 影响作用
C: 制约作用
D: 导向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德育作为素质教育重要的构成要素和灵魂,对社会发展起着主导和先行作用。



43、单选题  在皮亚杰看来幼儿辨别方位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上下一前后一左右
B: 前后一上下一左右
C: 前后一左右一上下
D: 左右一上下一前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幼儿方位知觉的发展趋势是:3岁辨别上下,4岁开始辨别前后方位,5岁开始能以自身为中心辨别左右方位,6岁幼儿虽然能完全正确地辨别上下前后四个方位,但以左右方位的相对性来辨别左右仍然感到困难。
【命题立意】考查幼儿识别方位的顺序。
【错因分析】对幼儿方位知觉的发展的顺序不了解。



44、单选题  教师在板书时,往往将重点内容用彩色粉笔描出,这是利用了知觉的_____。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把对象从背景中区别出来的特性即是知觉的选择性。教师在上课时把重点内容用彩色粉笔描出来,正是利用了知觉的选择性,因为学生往往对颜色鲜艳的事物容易产生注意和兴趣。



45、多选题  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_____。
A: 家庭教养方式
B: 道德认知
C: 社会风气
D: 态度定势
E: 同伴群体

参考答案: ACE

本题解释:
【答案】ACE。解析:道德认知和态度定势是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内部条件。



46、判断题  谈话法就是启发式,讲授法就是注入式。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47、单选题  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 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答案】A。解析:问题情境与问题的解决密切相关。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心理眩惑”等情况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都影响问题的解决。



48、单选题  学生作业出现错误时,老师让他把该题重做10遍,这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自我强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答案】c。



49、简答题  师生关系

参考答案:
【答案】师生关系是指在教育过程中,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务,教师与学生之间所形成的一种以“教”和“学”为中介而形成的特殊的社会关系,
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对待的态度等。



50、多选题  某班主任将差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并且留出2米距离与前面隔开。对这种做法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体现了对差生的管理
B: 这一行为体现了对差生的歧视
C: 缺乏教育公平
D: 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参考解析: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