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19-11-30 00:40: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我国现行幼儿园的体制大多数是按幼儿的_____分班。
A: 心理年龄
B: 实际年龄
C: 智力年龄
D: 知识经验



2、填空题  情感过度依赖和退行性行为是幼儿期普遍存在的行为问题,主要原因是幼儿____。



3、判断题  “减负”的实质就是要求减少课程门类,降低课程难度,淡化考试。_____



4、填空题  思维的特点是间接性和____。



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学生在班里丢了10元钱,班主任气不打一处来,让全班32名学生投票选“贼”,结果有2名学生入选。当2名学生要求拿出证据来,老师举起手中的选票:“这就是证据!”
(1)班主任的做法对不对?为什么?
(2)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怎样做?



6、单选题  儿童有了改正错误行为的表现,家长取消限制其玩游戏的禁令,这属于_____。
A: 消退
B: 惩罚
C: 泛化
D: 负强化



7、判断题  在复杂技能练习的后期出现的成绩暂时停顿现象。叫做练习曲线上的“高原期”现象。_____



8、单选题  一个人在思维中或者自以为是或者人云亦云都是缺乏思维的_____。
A: 逻辑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批判性



9、单选题  _____是全部教育活动的主题和灵魂,是教育的最高理想。
A: 教育方针
B: 教育政策
C: 教育目的
D: 教育目标



10、填空题  卢梭是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他的著作____被誉为”儿童宪章和儿童权利宣言”。



11、简答题  如何防止幼儿注意分散?(5分)



12、多选题  行为主义教学观把学习看成_____。
A: 经验的联结或操作的变化
B: 通过练习和刺激反应式的强化来实现的
C: 学习效果表现为外部的变化
D: 教学的目的是传授知识技能体系



13、单选题  “教学相长”的思想来源于以下哪本著作?_____
A: 《论语》
B: 《荀子》
C: 《孟子》
D: 《学记》



14、判断题  谈话法就是启发式,讲授法就是注入式。_____



15、单选题  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个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叫作_____。
A: 注意
B: 需要
C: 动机
D: 兴趣



16、简答题  简述教案的设计要求。



17、判断题  多元智能理论中的语言智能指个体听、说、读、写的能力。_____



18、填空题  学生的发展是指学生在遗传、____、____的相互作用下其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发生的量和质的变化。



19、单选题  在西方历史上,最早论述心理现象的专著是_____。
A: 柏拉图的《理想国》
B: 亚里士多德的《论灵魂》
C: 冯特的《生理心理学纲要》
D: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



20、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政府规章
C: 教育行政法规
D: 教育单行条例



21、单选题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通常指的是意志行动中的_____。
A: 接近—接近型冲突
B: 回避—回避型冲突
C: 接近—回避型冲突
D: 多重接近—回避型冲突



22、多选题  中学教育目的的作用表现在_____。
A: 导向作用
B: 激励作用
C: 指向作用
D: 评价作用
E: 指导作用



23、简答题  案例一:国外有人调查统计了某一家族的八代人136名家族成员,发现其中有50名男子都是音乐家。有人认为,这是遗传因素决定的。
你认为这些人的观点对吗?应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案例二:刘某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他非常喜欢罗纳尔多,便把头发剃成足球的样式。第二天来学校上课,刚走进教室,被老师看见了,老师便对他说:“你的发型太怪了,把头发再去剪剪,恢复正常了再来上课,顺便让你爸爸妈妈来学校一趟。”刘某回家后,将这件事告知家人,第二天他的外婆和他一起来到学校,学校老师要求刘某剪掉头发,不然就不准许他上课。外婆带刘某去将头发剃成光头,第三天又来学校,没想到学校老师却说哪有学生光头来上课的,依然不允许其上课,外婆只好找校方领导,校方说不准许其上课。
家长说:“可否戴帽子上课?”校方说:“不行,等头发长长了再来上课。”家长为让刘某学习,找到教育局领导反映情况,教育局要求学校准许刘某上课。学校收到教育局通知后,以刘某光头损坏学校形象为由仍不允许刘某上课。
运用相关的教育法规及你所掌握的教育学原理回答:学校这样做是否合理,为什么?



24、单选题  最优化教学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布鲁纳
B: 亚里士多德
C: 赫尔巴特
D: 巴班斯基



25、多选题  教学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要善于从生活实际中寻找素材,要使学生懂得书本知识是来源于实际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教师要有目的、有意识的创造生活中的问题情境。使学生形成强烈的问题意识,带着富有趣味和价值的问题去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要想创设恰当的问题情境,这就要求()
A: 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归因
B: 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状态,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发展水平
C: 教师要掌握教材的结构,了解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D: 教师要熟悉教材



26、单选题  _____不是幼儿期儿童性格的典型特点。
A: 活泼好动
B: 喜欢交往
C: 好奇好问
D: 稳定性较强



27、单选题  我国幼儿园通常不要求在学前阶段教孩子写字,这符合_____。
A: 独立自主性原则
B: 发展适应性原则
C: 保教结合原则
D: 综合性原则



28、判断题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_____



29、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30、填空题  学校安全管理遵循积极预防、____、社会参与、____的方针。



31、单选题  西方儿童心理学的鼻祖是_____。
A: 巴甫洛夫
B: 皮亚杰
C: 普莱尔
D: 马斯洛



32、单选题  教育史上第一个承认游戏的教育价值并系统地把游戏列入教育过程的教育家是_____。
A: 福禄贝尔
B: 夸美纽斯
C: 蒙台梭利
D: 维果斯基



33、简答题  德育的因材施教原则基本要求有哪些?



34、填空题  按____划分,可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



35、多选题  属于社会公益活动的项目是_____。
A: 打扫校园
B: 植树造林
C: 拥军优属
D: 帮老助残



36、填空题  建国初期,对我国教育理论体系影响较大的苏联教育家是____。



37、多选题  影响学习迁移的主要因素包括_____
A: 学习任务的相似性
B: 原有的认知结构
C: 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D: 学习策略的水平
E: 认知结构的特点



38、多选题  为推进素质教育,我国教育部发文倡导的新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_____
A: 程序教学法
B: 愉快教学法
C: 情境教学法
D: 尝试教学法
E: 成功教学法



39、单选题  二十世纪末在中国开始的“素质教育运动”实质上是_____的具体体现。
A: 社会本位价值取向
B: 个人本位价值取向
C: 文化本位价值取向
D: 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40、单选题  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_____。
A: 生活老师
B: 任课老师
C: 班主任
D: 学校管理干部



41、判断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_____



42、单选题  新课程改革积极倡导的学生观是_____。
①学生是发展的人
②学生是独特的人
③学生是单纯抽象的学习者
④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43、单选题  人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表明了个体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44、单选题  经典行为定义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斯金纳
B: 班杜拉
C: 皮亚杰
D: 华生



45、单选题  _____的教育具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的特点。
A: 原始社会
B: 古代社会
C: 资本主义
D: 社会主义



46、判断题  个体发展功能是德育个体功能的最高境界。_____



47、简答题  根据引起幼儿注意分散的原因,谈谈如何有效地防止注意分散。



48、单选题  对民办学校重大问题拥有决策权的是_____。
A: 校长
B: 教职工代表大会
C: 学校工会
D: 学校董事会



49、多选题  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是_____。
A: 接受式的学习
B: 合作学习
C: 探究学习
D: 自主学习



50、判断题  在认知风格中场独立要比场依存好些。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