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德育》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二)
2019-11-30 00:42: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高三(5)班的班主任杨老师有一次发现不少男生头发很长。身为非常时期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杨老师没有简单、粗暴地见错就批。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时,常常是当面指出,但效果往往不佳。现在,杨老师琢磨用什么办法劝告他们,帮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终于,杨老师想出了一种合适而又有效的教育方法。
在一天中午,杨老师特意去了理发店,把自己不长的头发又精心地理了一次。下午上课前,杨老师不露声色地来到班里,召集全班同学开了个五分钟交流会。杨老师首先问:“看谁最先发现班中有哪些新变化?包括我和你们。”当小明发现并说出老师理发了,杨老师话锋一转现在,我很想知道老师理发之后你们的感觉怎样?这样好吗?”于是杨老师听到了一片赞杨声。最后杨老师说有位名家说得好:‘真心诚意地赞美别人一句,就能让人多活20分钟!,因此,我感谢同学们今天对我真心诚意地夸奖!”5分钟交流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杨老师没点任何一个留长发的男生姓名。第二天,杨老师再去上课时,欣喜地发现那几个男生的长发变短了,有的还剪成了小平头。
杨老师既不点名批评又能纠错的这样一个高招包含了哪些德育方法?试用教育学基本原理分析这种教育方式、教育技巧的意义。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杨老师采用了如下德育方法:①榜样示范法。用榜样人物的优秀品德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由于榜样能把社会真实的思想、政治和法纪、道德关系表现得更直接、更亲切、更典型,因而能给人以极大的影响、感染和激励,教育带动和鼓舞人们前进;运用榜样示范法符合青少年学生爱好学习,善于模仿,崇拜英雄,追求上进的年龄特点,也符合人的认识由直观到抽象的发展规律。②陶冶教育法。它是教师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德育方法。③品德评价法。品德评价法本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的德育方法。然而杨老师是通过学生对自己理发效果进行评价,得到大多数学生的公认,而让学生受到教育的做法更是具有新意,让人耳目一新。④说理教育法。说理教育法是通过语言说理,使学生明晓道理,分清是非,提高品德认识的德育方法。这是一种坚持正面理论教育和正面思想引导,增强辨别是非能力,促进道德发展的重要方法。案例中的杨老师就理发事件开展五分钟的交流会,这体现了他对说理教育法的运用。在运用说理教育法时,杨老师注意到了说理的趣味性,而且抓住了运用该方法的时机。⑤品德修养指导法。品德修养指导法是教师指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自我品德反省,以实现思想转化及行为控制的德育方法。“……发现那几个男生的长发变短了……”可以看出,学生在听到杨老师的一番话后进行了反省。这样,就体现了杨老师运用品德修养指导法达到的效果。
(2)杨老师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不露痕迹的“无痕的教育”是一种触动心灵的教育艺术,它远比大声训斥、当面指责、讽刺甚至挖苦等高明得多。事实上,有时轻描淡写的一句鼓励,看似简单的一个爱抚,富有深情地望他一眼,看似不着边际的问寒问暖,讲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反其道而行之的榜样力量,不露痕迹的一个暗示……这些都会给学生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都会荡漾起学生心中的涟漪。
(3)杨老师正是基于这种“无痕教育”理念,才在学生有过错时,想尽办法,别出心裁,身先士卒,从我做起,从“头”做起,用“无痕”的批评教育方法,暗示有过错的学生,给他们以良性刺激。在呵护和引导中显示出强大的威力,“无痕教育”不伤害学生的自尊,不丢学生的面子,更不会引来抵触情绪。在“无痕”的批评教育中,学生理解了什么是尊重,什么是平等,体验到了独立人格的尊贵和老师的拳拳之心。教育“无痕”,润物无声。虽然“无痕”却有着惊人的力量,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心与心的愉悦中,学生醒悟了。在心与心的碰撞中,学生的思想升华了,灵魂净化了,成绩提高了。事实说明,“无痕”的批评教育,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保护学生的自尊,激发学生的进取心,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因而收到了最佳的教育效果。



2、简答题  为什么说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方面,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德育要在内容、手段、方法等方面不断加以调整和补充,另一方面,知、情、意、行等心理因素的培养提高也需要长期的训练和积累,这就决定了德育过程必然是一个长期的、坚持不懈的过程。
(2)德育过程是一个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学生正处于成长期,世界观尚未形成,思想很不稳定,品德发展容易出现反复,这就要求教育者要正确认识和对待这种现象,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地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反复中逐步前进。



3、判断题  体谅模式是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的较有影响力的道德教育模式,其创立者是英国的班杜拉。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解析】德育的体谅模式为学校德育学家彼得·麦克费尔所创。



4、填空题  ____是教育目标在受教育者思想品德方面要达到的总体规格要求。

参考答案: 德育目标



5、简答题  简述德育的基本方法。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说服教育法(说理教育法);(2)榜样示范法;(3)陶冶教育法;(4)实际锻炼法;(5)品德修养指导法;(6)品德评价法;(7)角色扮演法;(8)合作学习法。



6、简答题  试述德育过程与品德形成过程的关系。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德育过程与品德形成过程的联系:品德形成属于人的发展过程,德育过程是对品德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的调节与控制。德育只有遵循人的品德形成发展规律,才能有效地促进人的品德形成与发展。
(2)德育过程与品德形成过程的区别:德育过程是一种教育过程,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方统一活动的过程,是培养和发展受教育者品德的过程。教育者根据社会发展提出的要求,依据学生特点,以适当的方式调动受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将相应的社会规范转化为学生的品德,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而品德形成过程是受教育者思想道德结构不断建构完善的过程,影响这一过程的有生理的、社会的、主观的和实践的等因素。



7、单选题  在教师引导下学生经过自觉学习、自我反思和自我行为调节,使自身品德不断完善的一种德育方法是_____。
A: 实际锻炼法
B: 自我调节法
C: 道德修养法
D: 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道德修养法概念考查。



8、单选题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与提高过程,其实施顺序是_____
A: 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 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 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 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德育过程是一个知、情、意、行相互统一的过程,对其实施的过程不一定要遵守知、情、意、行的一般培养顺序,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最后达到四个方面的和谐发展。



9、填空题  广义的德育包括____、____、____和____。狭义的德育则是专指____。

参考答案: 社会德育 社区德育 学校德育 家庭德育 学校德育



10、简答题  简述在进行德育时贯彻导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德育目标必须符合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和总任务的要求;(3)要把德育的理想性和现实性结合起来。



11、填空题  “润物细无声”这句话所体现的德育方法是____。

参考答案: 陶冶教育法



12、单选题  某学生是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但不能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老师在班会上请他向全班同学讲解篮球竞赛规则和遵守规则的重要性,然后组织全班同学以此为例,讨论如何自觉维护课堂教学秩序,促进该生发生了转变。这种做法体现了德育的_____。
A: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
B: 疏导原则
C: 教育影响一致性原则
D: 个别教育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13、单选题  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特殊途径是_____
A: 思想品德课
B: 学科教学
C: 社会实践活动
D: 班主任工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一个重要而又特殊的途径。通过班主任,学校可以强有力地管理基层学生集体,更好地发挥各个德育途径的作用。



14、单选题  抵抗外界诱惑的能力属于_____。
A: 道德认知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15、单选题  _____是指学校教育者对学生实施德育的渠道或形式。
A: 德育过程
B: 德育模式
C: 德育途径
D: 德育方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描述的是德育途径的内涵。



16、单选题  德育目标确定了培养人的总体规格和要求,但必须落实到_____上。
A: 德育内容
B: 德育规律
C: 德育原则
D: 德育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德育目标确定了培养人的总体规格和要求,但必须落实到德育内容上,才能进行有效的德育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17、单选题  孔子提出了“力行而近乎仁”这一观点,它所反映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导向性原则
B: 疏导原则
C: 知行统一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力行近乎仁”指的是教师应该身体力行为学生作出表率,从而对学生进行德育。



18、单选题  学生从道德上理解道德规范并不很难,但是要真正把这种要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形成道德信念,就必须经过道德实践的亲身体验,其中转化的“催化剂”是_____。
A: 道德动机
B: 道德评介
C: 积极的道德情感
D: 道德行为习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道德的知、情、意、行关系的掌握。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通过道德教育,学生基本上都能形成正确的道德认识,但要内化为自觉的道德要求并转化为正确的道德行为还需要积极的道德情感的激发。学生只有对某一认识产生情感,具有强烈的爱憎、好恶,才会对这一道德认识或追求,或舍弃;如果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在行为上就不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映。我们经常在公交车上看到青年人不给老年人让座的现象,就是因为青年人的情感冷漠,缺乏积极的道德情感。 



19、简答题  试述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教育者的合理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2)这一原则是教育者正确对待受教育者的基本情感和态度。在德育工作中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是辩证统一的,尊重和信任是严格要求的前提,正如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爱是严的基础,严是爱的体现,只有把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
(3)贯彻这一原则的要求:①教育者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尊重热爱学生的态度;②教育者应根据教育目的和德育目标,对学生严格要求,认真管理;③教育者要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品德发展状况出发,提出适度的要求,并坚定不渝地贯彻到底。



20、单选题  “学会关心”是下列哪些德育模式所强调的_____。
A: 认知模式
B: 体谅模式
C: 价值澄清模式
D: 社会模仿模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体谅模式道德教育重在提高学生的人际意识和社会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关
心,学会体谅。



21、多选题  下列属于德育的途径有_____。
A: 参观军事博物馆
B: 学习模范事迹
C: 教学活动
D: 共青团工作
E: 进行公益劳动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E【解析】德育的途径有: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活动课外、校外活动、共青团及少先队组织的活动、校会、班会、周会、晨会、时事政策学习、班主任工作



22、单选题  由于学生知、情、意、行几个因素发展不平衡,所以对学生的德育要注意_____。
A: 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
B: 抓好行为习惯的训练
C: 抓薄弱环节,因材施教
D: 引导学生锻炼意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23、单选题  我们常说“知之深,才能爱之切”这表明_____
A: 道德认识是道德行为的基础
B: 道德认识是道德情感的基础
C: 道德认识的核心是道德思维能力
D: 道德情感调节着道德认知向道德行为的转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知之深”即体现了道德认识,“爱之切”即体现了道德情感。题干中的这句话就体现了道德认识是道德情感的基础



24、简答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的基本规律:①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与提高过程;②德育过程是一个促进学生思想内部矛盾斗争的发展过程,是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过程;③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统一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④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2)①教师在学生品德培养中要注意抓住时机。把握时机是品德培养过程中要首先注意的问题,教师要在先进事例发生时,做出积极的反应并给予表扬;在学生消沉时、失去自信时、最需要激励时不吝赞美地给他以及时的鼓励;也要在他放任、自满时及时给他以警醒,中肯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教师对学生评价要掌握时机,一是学生需要的时候,二是师生处于最佳的心理状态。案例中班主任李老师在张同学有助人为乐行为时设计主题班会对张同学的行为给予肯定,抓住了教育的最佳时机。
②对学生要有正确评价和价值引领。新课标指出,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多用激励性评价,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对学生的不同见解、不同理解,教师应该用策略的方法给予客观的评价、适时的指导、恰当的鼓励肯定或提出不足。案例中的李老师对张同学的发言中的价值观应进行正确的评价和引导。



25、单选题  根据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平行教育影响”而提出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马卡连柯指出:教师要影响个别学生,首先要去影响这个学生所在的集体,然后通过集体和教师一道去影响这个学生,便会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据此提出的德育原则是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26、填空题  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对学生任何微小进步都持肯定态度的德育原则是____。

参考答案: 疏导原则



27、简答题  我国中小学德育应遵循哪些主要的德育原则?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导向性原则;(2)疏导原则;(3)因材施教原则(从学生实际出发);(4)知行统一原则;(5)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6)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7)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8)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9)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28、判断题  常言道,做事先做人,因此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德育。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解析】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主要体现在:教学是传授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的形式;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



29、单选题  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方法是_____。
A: 说服教育法
B: 实际锻炼法
C: 情感陶冶法
D: 道德修养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说服教育法的概念考查。



30、单选题  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如果只看到学生差的地方,认为无可救药,那就违背了_____原则。
A: 统一要求与从实际出发相结合
B: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
C: 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D: 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指的是在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以达到长善救失的目的。



31、填空题  教师通过郭明义事迹的展示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属于____。

参考答案: 榜样示范法



32、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学生知的深与知的浅的矛盾
B: 无产阶级思想与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矛盾
C: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方法的矛盾
D: 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33、单选题  德育在学校教育中占据首要地位,这是由_____的本质决定的。
A: 学生
B: 教师
C: 教育
D: 教学过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育就是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德育在学校教育中占据首要地位,是由教育的本质决定的。



34、简答题  学校德育有哪些途径?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2)社会实践活动;(3)课外、校外活动;(4)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活动;(5)校会、班会、周会、晨会、时事政策的学习;(6)班主任工作。



3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学校德育基本内容的是_____
A: 爱国主义教育
B: 劳动教育
C: 集体主义教育
D: 生命教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略。



36、简答题  简述德育内容的选择依据。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德育目标,它决定德育内容;(2)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特征,决定德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3)德育所面对的时代特征和学生思想实际,决定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选择德育内容还应考虑文化传统的作用。



37、单选题  _____是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
A: 活动和交往
B: 实践
C: 教育
D: 参加课外活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学生品德形成的基础是活动和交往。



38、单选题  运用先进典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这体现了德育的_____
A: 说理教育法
B: 榜样示范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修养指导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优秀品德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德育方法。



39、简答题  有个学生,在老师上课板书时,常用两手食指敲打桌沿,发出“哒哒”的响声。虽然有老师警告说查出来要处分,可总是禁而不绝。后来,一位音乐老师找到了这个学生。他怯生生地站在老师面前,等待批评和处分。出乎预料的是老师不仅没有责备他,反而笑着说:“你参加乐队打鼓好吗?”学生愣了,以为老师讽刺他,不敢答话。老师接着说学生乐队缺一名鼓手,我觉得你有条件当。但是,你在上课时要认真听课,遵守课堂纪律,不要再敲桌子了,好吗?”学生点点头,泪水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后来,这个学生敲鼓进步很快,上课也不再敲桌沿了。
阅读上述案例材料,详细分析案例中突出运用了哪些德育原则?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疏导原则。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案例中的音乐老师针对学生用食指敲桌沿这一行为并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警告,而是循循善诱,引导他加人乐队打鼓。(2)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音乐老师的做法也体现了这一原则。老师能够从学生用食指敲桌沿这一行为中看到学生有打鼓的潜质,说明音乐老师能够做到一分为二地客观评价学生,能够最大化学生的优点,缩小学生的缺点。(3)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原则。音乐老师提出让学生到乐队当鼓手,同时提出要学生上课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的要求,这体现了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原则。能够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启发自觉,使其得到良好的发展。



40、单选题  “学会关心”是下列哪个德育模式所强调的?_____
A: 认知模式
B: 体谅模式
C: 价值澄清模式
D: 社会模仿模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模式的掌握。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德育模式实际上是在德育实施过程中道德与德育理论、德育内容、德育手段、德育方法、德育途径某种组合方式。当代最具影响的德育模式有认知模式、体谅模式、社会模仿模式、价值澄清模式等。认知模式的代表人物是皮亚杰,该模式注重个体认知发展与社会客体的相互作用,注重研究个体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过程,强调按道德认知能力发展的要求进行学校道德教育,选择内容和方法;体谅模式的代表人物是彼得.麦克费尔,该模式把道德情感的培养置于中心地位,以一系列的人际与社会情境问题启发学生的人际意识与社会意识,引导学生学会关心,学会体谅;社会模仿模式的代表人物是班杜拉,该模式认为观察学习是人类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品德教育的主要渠道;价值澄清模式目的在于塑造人的价值观,其代表人物有美国的拉斯思、哈明等人。



41、单选题  我国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基本方法是_____
A: 陶冶教育法
B: 实际锻炼法
C: 榜样示范法
D: 说理教育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说理教育法是通过语言说理,使学生明晓道理,分清是非,提高品德认识的方法。它是我国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基本方法



42、简答题  育才小学校长陶行知在校园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当即斥责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里去。
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了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因为你正确地认识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
陶行知先生的做法符合哪些德育原则?请具体分析。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德育原则的掌握和应用。
【参考答案】陶行知先生的做法符合德育原则中的疏导原则、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以
及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1)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比如:当陶行知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当即斥责了他,这是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表现,但是陶行知先生也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尊重,没有使学生在同学面前难堪,而是让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
(2)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比如:陶行知来到校长办公室时,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没有批评他,却将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陶行知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及事实真相来说明道理,启发他们自觉认识问题,自觉履行道德规范。
(3)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学生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的消极因素,促进学生道德成长。陶行知先生可谓把这一原则运用到极致。比如: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陶行知先生首先肯定了王友打抱不平的优点,但话中有话,“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这句话就是要让王友自觉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最终王友感受到了陶行知先生的良苦用心,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所在:”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43、单选题  奖励和惩罚属于德育工作的_____
A: 比较法
B: 榜样示范法
C: 自我教育法.
D: 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的德育方法。它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等。



44、单选题  某班在“每月一星”的活动中,将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照片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这样的方法是_____。
A: 说服法
B: 陶冶法
C: 实际锻炼法
D: 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45、填空题  德育的实践锻炼法主要包括____和实践锻炼两种形式。

参考答案: 常规训练



46、单选题  教育者施教传道和受教育者受教修养的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称为_____。
A: 德育内容
B: 德育活动
C: 德育方法
D: 德育过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了德育方法的定义,即教育者施教传道和受教育者受教修养的相互作用方式。



47、单选题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体现的是德育的_____。
A: 导向性原则
B: 疏导原则
C: 教育一致性与连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48、单选题  我国奴隶社会重视“六艺”教育: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_____属于德育内容。
A: 礼
B: 射
C: 御
D: 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六艺”教育中的“礼”指的是包括政治、历史和以“孝”为根本的伦理道德教育,属于德育的内容。



49、单选题  对中学进行德育工作最基本、最经常、最有效的途径是_____。
A: 班主任工作
B: 社会实践活动
C: 课外、校外活动
D: 思想政治及其他学科教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育的基本途径:思想品德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50、简答题  最近一段时间,学生小伟总是精神不振。一上课就睡觉,老师多次想把他叫醒,却无济于事。课后经班主任了解,该生自从买了电脑之后,经常独自躲在房间内上网直到深夜。为此,班主任多次与其父母沟通、联系,但都效果不佳。
如果你是小伟的班主任,你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处理小伟这种上网成瘾的毛病?请依据相关德育理论加以分析。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对于小伟同学的这种情况,教师首先要了解其上网成瘾的原因。目前学生上网的目的主要有: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网络^色 情。教师要了解清楚学生到底是因什么而迷上网络的,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若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很可能是在现实生活中缺乏成功感而导致的;若学生沉迷于网络聊天,则很可能是由于缺乏交流交往的空间导致的;若沉迷于网络^色 情,则很可能是对两性知识的缺乏而导致的。总之,教师要分析清楚其根源才好采取恰当的措施。
(2)教师在采取具体措施时,要注意遵循德育的疏导原则。德育的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疏导原则也就是循循善诱原则。教师在运用疏导原则时,应遵循以下要求:①讲明道理,疏通思想;②因势利导,循循善诱;③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总之,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不要一味地采取简单的压、封和堵。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德育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生心理健康..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