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0-01-14 06:46: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下列例子中不属于正强化的是_____。
A: 学生认真完成家庭作业,老师没有任何表示
B: 学生作业字迹潦草,老师要求重写
C: 孩子不好好做作业,父母不让他看电视
D: 学生尝试了一种新的解题方法,老师提出表扬



2、简答题  学习迁移就是先前的学习对后来的学习的影响。



3、单选题  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是_____。
A: 共同的奋斗目标
B: 班主任的要求
C: 班级内部的矛盾斗争
D: 共同的活动



4、简答题  教师编写课时计划(教案)的一般步骤是什么?



5、单选题  进城务工的张某夫妇超计划生育一女孩,今年巳满六岁,由于没有准生证,他们临时住所附近的一所小学及当地教育局拒绝接受该孩子人学。学校和教育局的行为违背了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



6、多选题  新课程标准从_____几个方面阐述课程具体目标。
A: 理想与爱好
B: 知识与技能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E: 素质与能力



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一年级美术教师在上“画汽车”一课。在课要结束的时候,教师问学生都认识了哪些汽车,以后如果有了自己的汽车要用来干什么。学生说了许多汽车类型,如警车、消防车、邮政车等。在回答有自己的汽车用来做什么时,学生有的说去旅游,有的说送老婆上下班,接孩子。全班大笑,教师也很尴尬。于是教师布置了课后习题:一、汽车是谁发明的;二、汽车有哪些主要机器部件。
结合相关知识,评析该案例。



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方苹果”的启示
这是一节美术课,老师对学生说:“同学们,你们见过苹果吗?吃过苹果吗?”学生齐声回答:“见过,吃过!”“好,今天我们一起来画苹果,画出你们心中的苹果。”一会儿学生画好了,老师叫学生把画贴在班级后面布置好的“苹果园”里,很快“苹果园”里贴满了各式各样的苹果,大的、小的、红的、绿的、圆的……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方苹果,老师问:“你们见过方苹果吗?”“没有!”“你们吃过方苹果吗?”“也没有!”“那是谁画的呀?”这时一个小男孩站起来说“是我画的!”老师问“你为什么把苹果画成方的呢?”“因为我们全家都爱吃苹果,妈妈削苹果经常滚到地上
都是我去捡,我想如果苹果是方的就不容易滚了。再说爸爸都是一箱一箱的买,方苹果也比圆苹果装的更多!”老师说:“听你这么一说,连老师都觉得方苹果不错,但是现在世上还没有方苹果,老师相信,你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一定会培育出与众不同的方苹果!”
(1)这位教师的教学有何优点。
(2)联系材料分析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9、单选题  《学记》中提出的“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的主张对应的教学原则应是_____。
A: 因材施教原则
B: 循序渐进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1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齐白石先生幼年家境贫寒,没有上学的机会,长大后做了木工,四十岁以后才开始自学绘画。他虚心求教,勤学苦练,终于在画坛独树一帜,成为著名的国画大师。
(1)试述影响能力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2)在齐白石先生的成才过程中哪些因素起关键作用?对你有何启示?



11、简答题  师德建设的核心必须处理好的“三个关系”是什么?



12、多选题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具体指以下_____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的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的



13、单选题  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思维过程属于_____。
A: 联想
B: 幻想
C: 理想
D: 想象



14、单选题  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引导性
B: 复杂性
C: 主体性
D: 示范性



15、单选题  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是_____。
A: 《大学》
B: 《论演说家的教育》
C: 《学记》
D: 《理想国》



16、单选题  在小学教育中,往往把学生分为髙、中、低三个年级段,这遵循的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是_____。
A: 同一年龄阶段的儿童心理年龄特征是相对稳定的
B: 发展是跳跃的
C: 发展是平均进行的
D: 发展是有个别差异的



17、判断题  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可以使用本民族或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_____



18、简答题  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具体方法有那些?



19、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本人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外在强化,但通过观察他人某种行为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的强化效果,心理学家班杜拉将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内在强化
B: 负强化
C: 替代强化
D: 无意强化



20、单选题  _____是教师写在黑板上的文字,是各学科教学经常用到的一种课堂教学形式。
A: 板书
B: 板演
C: 板画
D: 多媒体



21、单选题  教育与社会诸多因素有密切联系,其中,决定教育领导权和受教育权的是_____。
A: 政治与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技水平
D: 文化传统



22、简答题  教师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23、多选题  赫尔巴特作为典型的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提出的管理措施有_____。
A: 威胁
B: 监督
C: 命令
D: 服从
E: 惩罚



24、单选题  能力的结构大体上分为三种理论模型,其中不包括_____。
A: 因素说
B: 结构说
C: 理论说
D: 信息加工理论



25、单选题  教师上课伊始,直接从解释或发问教材的课题词语人手,帮助学生审析题意,了解所学内容的大致情况,为进人新课做好铺垫,这种导课方式被称为_____。
A: 温故知新式
B: 巧设悬念式
C: 开门见山式
D: 审题入手式



26、判断题  孟母择邻的故事表明环境因素决定着人的身心发展变化。_____



27、单选题  观看乒乓球抽球录像后,能以一定的精确度来演示这一动作的动作技能目标是_____。
A: 模仿
B: 准确
C: 连贯
D: 习惯化



28、多选题  学校教职员工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行为,情节不严重的,应当_____。
A: 由其所在学校责令改正
B: 由其所在学校将其开除
C: 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其开除
D: 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
E: 不予干涉



29、单选题  对程序性记忆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它是指如何做事情的记忆
B: 它包括对知觉技能、认知技能、运动技能的记忆
C: 这类知识的记忆往往比较快
D: 它一旦形成,往往不需要意识的参与



30、多选题  下列属于体罚学生的情形是_____。
A: 让1~2年级的小学生一个生字抄写100遍
B: 王某上课讲话,老师令其一个人打扫教室三天
C: 秦某等六人上自习说话,老师命令秦某等六人到学校运动场跑10圈
D: 体育课教师在课堂上为纠正某学生的不正确的投篮动作,叫其反复练习6次



31、多选题  _____评价的相同缺陷是将人简单化、客体化,忽视人的主体性、创造性和不确定性。
A: 发展模式
B: 目标模式
C: 诊断模式
D: 过程模式
E: 主体模式



32、单选题  小学生在识字的初级阶段,容易把一些笔画相近或相似的字读错,如把“人口”读成“八口”,这说明小学生_____。
A: 感知能力不成熟
B: 注意能力不健全
C: 记忆能力不深刻
D: 思维能力有欠缺



33、单选题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34、多选题  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了三个维度的课程目标,它们是_____。
A: 能力与素质
B: 知识与技能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35、单选题  “情急生智”所描述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理智



36、单选题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B: 知行统一的原则
C: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严格管理学生原则



37、简答题  联系实际,谈谈目前我国课程改革的特点。



38、判断题  通过奖励一些行为使之越来越接近期望的目标,这种促使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即行为塑造法。_____



39、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40、单选题  注意的稳定性是强调注意在_____方面的特性。
A: 广度
B: 强度
C: 时间
D: 空间



41、多选题  女生张某从一年级到现在,数学一直是学习中的拦路虎。一方面,由于数学内容多,课时少,任务重,课堂知识密度和抽象程度增大,对学生的思维要求高,而该生仍按以前的学习“惯性”——依赖心理强,缺乏独立思考,上课被动接受,没有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情绪波动较大,对日常的学习表现出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反应很慢,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记忆力差,学习缺乏自律性,喜欢玩。另一方面,家长的期望值也高,使她对学习产生了畏惧心理。父亲对她的教育较为简单粗暴,经常会打她。母亲对学习的教育很少,所以她很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学习任务经常不能按时完成。针对这种情况,正确的解决方案是_____。
A: 给予认知上的指导,通过特定技巧(如:画“愿望”图、时间算账等),让她树立学习目标;通过学法指导,使其发现学习的兴趣,提高耐挫折的能力
B: 实施行为训练,每一次留一个她肯定能完成的行为作业,帮助她边增强信心,边进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改善学习习惯,引导她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提高自我评价的水平
C: 争取到家长的配合,在语言上、行动中能够牢记“鼓励为主”的原则,不断给孩子加油,而且能够耐心地看待孩子的“过错”,尊重孩子
D: 支持性心理治疗、逐步强化巩固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包括对其前庭器官系统、大脑神经分化等进行的游戏或锻炼



42、单选题  “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强调的是_____。
A: 环境决定论
B: 遗传决定论
C: 教育万能论
D: 二因素论



43、填空题  我国教育目的是建立在____基础上的。



44、填空题  在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之间建立本质的、非人为的联系,这种学习被称为____。



45、多选题  教育文献检索的主要方法有_____。
A: 顺査法
B: 逆查法
C: 引文查找法
D: 问卷调査法



46、单选题  人的学习主要通过_____来进行。
A: 视觉
B: 听觉
C: 触觉
D: 嗅觉



47、单选题  学生作业出现错误时,老师让他把该题重做10遍,这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自我强化



48、填空题  在情绪三因素理论中起决定作用的是____。



49、单选题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_____。
A: 示范化
B: 专业化
C: 多样化
D: 合理化



50、单选题  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称为_____。
A: 白板说
B: 做中学
C: 儿童中心主义
D: 实质教育派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