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最新版(一)
2020-01-16 10:24: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在呈现某一事物时,交替变更它存在的形式,使该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不断变化,本质特征保持不变,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方式被称为_____。
A: 直观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比较教学
D: 变式教学



2、单选题  关于遗忘的一般规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遗忘的进程是均衡的
B: 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
C: 有意义能理解的内容相对不容易遗忘
D: 无意义能理解的内容相对容易遗忘



3、判断题  对心理健康的或适应不良的青少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健康的或不良的人际关系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同伴关系的亲密程度。_____



4、填空题  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教育工作具有导向、激励和的____作用。



5、填空题  学校文化由学校的物质文化、____、制度文化构成。



6、单选题  未经逐步分析、迅速对问题的答案作出合理猜测、设想或突然领悟的思维是_____。
A: 逻辑思维.
B: 直觉思维
C: 形象思维
D: 动作思维



7、简答题  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采纳了法国人保罗.朗格朗提出的{##}思想,这个思想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种指导理论。



8、判断题  进行直接的、专门的创造性训练可以取代或脱离课堂。_____



9、多选题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具体指以下_____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的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的



10、单选题  在全体人口中,智力呈何种状态分布?_____
A: 正态分布
B: 偏态分布
C: 正偏态分布
D: 负偏态分布



11、单选题  创设情境的形式主要包括_____。
①文字材料情境②语言描述情境
③形、声、^色 情境④问题情境
⑤实验情境
A: ①②
B: ③④⑤
C: ①②③④⑤
D: ①③④⑤



12、判断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作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创造性特点。_____



13、单选题  关于现代教育的“社会目的”,下列表述中不适当的是_____。
A: 传递和保存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和文明成果
B: 培养能更新传统文化、创新文化,具有批判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人
C: 培养既能适应现实社会生活同时又能合理改造现实社会生活的人
D: 复制、再生产现有的社会存在模式



14、单选题  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x7=?时,还是把11与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_____影响的表现。
A: 定势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水平迁移



15、单选题  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或表达困惑,以便日后矫正或引起他人思考的论文写作方式称为_____。
A: 教育叙事
B: 教育随笔
C: 教育案例
D: 教育反思



16、多选题  认知内驱力即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要,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下面有关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认知内驱力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中派生出来的
B: 它要通过个体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成功,才能真正表现出来
C: 学生对于某学科的内驱力是天生的
D: 认知内驱力是一种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动机
E: 认知内驱力主要是获得的,有赖于特定的学习经验



17、单选题  世界上最著名的智力量表是_____。
A: 《比纳一西蒙量表》
B: 《斯坦福一比纳量表》
C: 《比纳一推孟量表》
D: 《韦克斯勒量表》



18、填空题  智力的核心是____。



19、单选题  “孟母三迁”体现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陶冶教育法
C: 实践锻炼法
D: 自我约束法



20、判断题  处于自我意识的客观化时期的初中生较难接受文化的影响。_____



21、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22、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23、单选题  —些人主要利用身体内部的知觉线索来调整身体的位置,那么他们所具有的认知方式为_____。
A: 场依存型
B: 场独立型
C: 辐合型
D: 发散型



24、单选题  孔子,中国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的教育活动不但培养了众多学生,而且他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教育学说,为中国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下列的观点中不是他提出的一项是_____。
A: 温故而知新
B: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三人行必有我师
D: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25、简答题  根据维果斯基的观点,教学必须要考虑学生已经达到的水平,而且任何教学也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已有水平。



26、多选题  教师的领导方式与课堂气氛紧密相关。对于仁慈专断型教师,学生的典型反应是_____。
A: 大部分学生喜欢这种领导方式,但看穿他的这套方法的学生可能会恨他
B: 学生相互鼓励,而且独自承担某些责任
C: 教师一离开课堂,学习就明显松弛
D: 在各方面都依赖教师,在学生身上没有多大的创造性



27、判断题  良好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是有健全的组织系统和领导核心。_____



28、单选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种情绪属于_____。
A: 激情
B: 应激
C: 心境
D: 热情



29、判断题  托尔曼的潜伏学习实验证实了“没有外部奖励学习也可以产生”的结论。_____



30、多选题  依据《教师法》的规定,教师作为专业人员的使命是_____。
A: 教书育人
B: 提高民族素质
C: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D: 文化传承
E: 传道、授业、解惑



31、多选题  给李老师的教育建议_____。
A: 学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B: 课外补充知识,夯实学习基础
C: 课内多给关注,培养学习兴趣
D: 规范行为,改变不良习惯
E: 给以心理治疗,改变心态



32、单选题  传统教育的显著特征之一便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时代呼唤一种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就使新形势下班主任角色的转变要_____。
A: 变限制为鼓励
B: 变封闭型为开放型
C: 变被动适应型为主动适应型
D: 变权威为“导师”



33、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理想性
C: 长期性
D: 专业性



34、单选题  陈述性知识的教学设计要求不包括_____。
A: 恰当引人教学媒体
B: 有充分的练习设计
C: 找出新旧知识之间的结合点
D: 认真分析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



35、判断题  孟母择邻的故事表明环境因素决定着人的身心发展变化。_____



36、简答题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习的主体。



37、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教育目标明确
C: 教育与生产实践的分离和对立
D: 鲜明的阶级性



38、单选题  教师是_____。
A: 教育过程的主体
B: 教育过程中教的主体
C: 教育过程学的主体
D: 教育内容的主体



39、简答题  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迁移应注意什么?



40、判断题  仲裁是根据纠纷双方的意愿,由仲裁机构以第三者的身份,对当事人双方发生的争议,根据事实作出判断,在权利义务上作出裁决的活动。_____



41、单选题  学生学习三角形后,再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结合学习



4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43、单选题  教育法律责任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其区别于其他社会责任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它的_____。
A: 导向性
B: 对等性
C: 强制性
D: 有序性



44、填空题  问题解决的过程分为4个阶段,即____、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



45、多选题  某班主任将差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并且留出2米距离与前面隔开,对这种做法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体现了对差生的管理
B: 这一行为体现了对差生的歧视
C: 缺乏教育公平
D: 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46、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_____的德育方法。
A: 宣传效应
B: 榜样示范
C: 品德评价
D: 陶冶教育



47、单选题  中学生能够运用三角形面积公式计算三角形田地面积,这种知识属于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策略性知



48、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_____。
A: 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的教学活动
B: 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C: 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的人
D: 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49、单选题  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应以_____为依据。
A: 课程标准以及相应的教学目标
B: 期中期末考试成绩
C: 学生在课堂上的情感参与
D: 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参与



50、多选题  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学校应当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对他们进行_____。
A: 社会生活指导
B: 职业训练教育
C: 考试辅导教育
D: 心理健康教育
E: 青春期教育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人的发..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