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20-01-22 02:47: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持这种观点的教育家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格塞尔
D: 威尔逊



2、填空题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3、单选题  《学记》提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强调_____。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德育与智育相结合
C: 教师与学生相结合
D: 教师与家长相结合



4、单选题  下列属于精加工策略的是_____。
A: 合理复习
B: 位置记忆
C: 亲自参与
D: 学业求助



5、单选题  教育者在制定、执行校规、班规时,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正确、合理、严宽适度,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符合_____。
A: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
B: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C: 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
D: 教育影响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6、单选题  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和_____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
A: 智力超常
B: 有权有势
C: 智力发育障碍
D: 学习有困难



7、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个智力量表是_____。
A: 比奈一西蒙智力测验量表
B: 斯坦福一比奈智力测验量表
C: 韦克斯勒智力测验量表
D: 瑞文智力测验量表



8、多选题  教师的领导方式与课堂气氛紧密相关。对于仁慈专断型教师,学生的典型反应是_____。
A: 大部分学生喜欢这种领导方式,但看穿他的这套方法的学生可能会恨他
B: 学生相互鼓励,而且独自承担某些责任
C: 教师一离开课堂,学习就明显松弛
D: 在各方面都依赖教师,在学生身上没有多大的创造性



9、单选题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_____
A: 环境
B: 遗传
C: 教育
D: 社会活动



10、判断题  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_____



11、判断题  《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_____



12、填空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评价就是“立足过程,____”。



13、多选题  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C: 有合格的教师
D: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14、多选题  教师的专业素养是当代教育质量的集中体现,它主要表现在教师的_____。
A: 知识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职业道德素养
D: 教学技能素养
E: 科学专业素养



15、多选题  教育目的的制定要考虑下列哪些客观条件?_____
A: —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B: 文化发展的要求
C: 受教育者的发展要求
D: 个体的身心发展规律



16、判断题  教育法规和教育道德两者相互分离,且不能转化。_____



17、填空题  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同时还要遵循____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18、判断题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_____



19、单选题  从课程计划的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的评价模式是_____。
A: 过程评价模式
B: 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D: 成果评价模式



20、单选题  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21、简答题  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22、单选题  《教师法》规定,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对教师进行的考核内容包括_____。
A: 业务水平、工作成绩、身体状况、政治倾向
B: 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成绩、身体状况
C: 业务水平、工作成绩、身体状况、工作态度
D: 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工作成绩



23、判断题  教育立法,广义上讲是指国家立法机关根据法定的程序,制定、修改或废止教育法规的活动;狭义上讲是一切国家机关或地方政府制定和发布教育法律、教育行政法规、地方性教育法规和教育规章的活动。_____



24、单选题  教师在履行教育义务的活动中,最主要、最基本的道德责任是_____。
A: 遵纪守法
B: 教书育人
C: 终身学习
D: 团结协作



25、单选题  _____是指个人用好、坏、善、恶等词语对道德现状作出分析、判断和鉴别,它是一个人道德认知的反映。
A: 道德评价
B: 道德判断
C: 道德观念
D: 道德伦理



26、判断题  当人意识到自己被关注的时候,他有意或无意地改变自己的行为,这种现象被称为霍桑效应。_____



27、简答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28、单选题  人本性、发展性、多元化、科学性原则是课堂教学评价所遵循的主要的四个原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_____。
A: 人本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多元化原则
D: 科学性原则



29、判断题  师德对精神文明有促进作用,对物质文明不起作用。_____



30、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31、填空题  态度和品德形成的三个阶段是依从、认同和____。



32、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3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应坚持的原则是_____。
A: 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B: 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C: 正面引导,表扬为主
D: 榜样示范,环境陶冶



34、简答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过程是这样的:他们对某学校几个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言语能力与思维能力测验,然后分别从各个年级随机抽取20%的学生,将他们的名单交给老师,虚报地说这些学生成绩优良,预示他们有可能比其他学生学得更好。其实这些学生只是全体学生的一个随机样本,并不一定优于另外80%的学生。8个月后,他们再次对学生全体进行测查,结果发现,这20%的学生成绩普遍得到了显著提高。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请阐述您从“罗森塔尔效应”中汲取的教育智慧,并谈谈这些教育智慧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启示。



35、多选题  创造性思维表现为思维的_____。
A: 独创性
B: 发散性
C: 灵活性
D: 突发性
E: 经验性



36、简答题  有的老师说:“只要有专业知识就能上好课,何必还要学习教育学?”



37、单选题  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为近代教育学的创立作出贡献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夸美纽斯



38、多选题  学习的定义说明_____。
A: 学习是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
B: 学习引起的变化是持久的
C: 学习引起的变化是短暂的
D: 学习是由反复经验引起的



39、单选题  在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中,布鲁纳提出了_____。
A: 暗示教学法
B: 发现教学法
C: 探究一研讨法
D: 纲要信号图教学法’



40、单选题  关于课程标准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课程标准必须认真研究和把握
B: 教师必须全面系统的理解课程标准
C: 课程标准有一定弹性,老师不必严格执行
D: 课程标准可作为教师检查自己教学质量的依据



41、单选题  对学习过程中制订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学习自觉性
C: 元认知策略.
D: 自我意识



42、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其中_____不属于规定的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身体患疾不愿从事原来教学任务的



43、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学习障碍中的语言障碍的特点的是_____。
A: 不能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B: 不能正确理解别人的话语
C: 朗读困难
D: 难以与别人进行正常交流
E: 语言表达能力较差



44、判断题  最早从理论上论述班级授课制的教育家是赫尔巴特。_____



45、单选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提出,面向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和_____。
A: 学会关心
B: 学会生存
C: 学会创造
D: 学会交往



46、填空题  在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诸多因素中,____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47、单选题  在全体人口中,智力呈何种状态分布?_____
A: 正态分布
B: 偏态分布
C: 正偏态分布
D: 负偏态分布



48、单选题  在教育内容的教学上,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一种_____。
A: 授受关系
B: 民主平等关系
C: 主导与服从关系
D: 控制与被控制关系



49、单选题  衡量受教育者道德修养水平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知
B: 情
C: 意
D: 行



50、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制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年龄影响力
B: 个性影响力
C: 职称影响力
D: 学术影响力.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评价》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