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20-01-23 04:48: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首次提出“人力资本”理论的学者是_____。
A: 布鲁钠
B: 赞科夫
C: 舒尔茨
D: 皮亚杰



2、单选题  “杀鸡做猴”的教育效应最适应的解释是_____。
A: 期待强化
B: 自我强化
C: 直接强化
D: 替代强化



3、简答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简述新课程倡导的学生观。



4、单选题  将对象从背景中分化出来的知觉特性是_____。
A: 选择性
B: 恒常性
C: 理解性
D: 整体性



5、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不仅要研究如何有效地学与如何有效地教,而且要研究具体的学科内容。_____



6、简答题  非形式化教育



7、单选题  学生在解决一个问题之后,以后遇到同样类型的问题还会采取先前的思维模式去解题,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_____
A: 原型启发
B: 定势
C: 迁移作用
D: 功能固着



8、单选题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体现了教师的_____。
A: 传道者角色
B: 授业解惑者角色
C: 管理者角色
D: 示范者角色



9、多选题  世界教育改革的趋势有_____。
A: 教育人文化
B: 教育化
C: 教育民主化
D: 教育多元化



10、单选题  下列属于可控的、内部的、不稳定的归因因素是_____。
A: 努力
B: 能力
C: 工作难度
D: 运气



11、单选题  学生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小红星,学生可用小红星兑换奖励物或喜欢的活动。教师采用的方法是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代币奖励法
C: 自我控制法
D: 系统脱敏法



12、单选题  “六艺”教育是西周时期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其中心是_____。
A: 孝的教育
B: 礼乐的教育
C: 书数的教育
D: 御的教育



13、简答题  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因此,教育没有自己的独立性。



14、单选题  认知迁移理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桑代克
B: 罗耶
C: 沃尔夫
D: 斯皮罗



15、单选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教育方针是教育政策的总概括,是全国各级各类教育的目的和必须遵循的准则
B: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
C: 当代教育目的的社会价值取向,在功利性和人文性的价值问题上不可忽视教育的人文价值
D: 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所以教育目的要完全依据人的发展需要来确定



16、判断题  幼儿掌握数的组成是数群概念的发展,也是进一步理解数之间概念的标志。_____



17、单选题  儿童在熟悉了“萝卜”“土豆”和“芹菜”这类概念后,再学习蔬菜,这属于_____。
A: 上位学习
B: 组合学习
C: 派生类属学习
D: 相关类属学习



18、简答题  性格



19、单选题  通过写反思日记的形式来加强师德教育,属于师德教育中的_____。
A: 自我修养
B: 实践
C: 慎独
D: 拜师



20、单选题  整个教育工作的方向,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是_____。
A: 教育理念
B: 教学方法
C: 教育目的
D: 教学目标



21、多选题  幼儿情绪与情感发展的特点是_____。
A: 情绪体验具有情境性、外显性、易变性等特点
B: 情绪控制能力较差
C: 情绪、情感的社会化
D: 具有意志成分



22、填空题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内容包括____和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方面。



23、单选题  教学工作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
A: 个别教学
B: 分组教学
C: 课堂教学
D: 现场教学



24、单选题  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与方案,选择恰当的解决问题的操作步骤,并且经常用算法式和启发式两种方式来进行,这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属于_____。
A: 发现问题阶段
B: 理解问题阶段
C: 提出假设阶段
D: 检验假设阶段



25、单选题  下列属于程序性知识的表征形式的是_____。
A: 命题
B: 命题网络
C: 产生式
D: 概念



26、填空题  马斯洛将人类的求知和理解的需要、审美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统称为____。



27、简答题  请你谈谈对教育的生命基础的理解。



28、多选题  教育法的渊源包括_____。
A: 宪法
B: 教育法律
C: 地方性教育法规
D: 教育行政规章
E: 民俗习惯



29、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了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是_____。
A: 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B: 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
C: 进入继续教育强国行列
D: 进入幼儿教育强国行列



30、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31、单选题  _____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
A: 《大学》
B: 《中庸》
C: 《学记》
D: 《乐记》



32、简答题  教育本身不是一种文化现象。



33、判断题  设计“组织者”的目的,是为新的学习任务提供观念上的固定点,所以“组织者”一定呈现在要学习的材料之前。_____



34、填空题  心理过程包括____、____、____三部分。



35、简答题  简述遗忘的原因及其影响因素。



36、简答题  宋朝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的短文,说江西金溪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少年,5岁时就能作诗,但后来由于他父亲没有及时教育,使他到十二三岁时写的诗就不如以前了,到20岁左右,则“泯然众人矣”。
请用遗传、环境、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的作用理论来分析。



37、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38、单选题  _____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
A: 1969
B: 1979
C: 1989.
D: 1999



39、单选题  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40、单选题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最高的层次是_____
A: 生理需要
B: 安全需要
C: 尊重需要
D: 自我实现的需要



41、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42、单选题  下列活动属于动作技能的是_____。
A: 阅读
B: 驾驶
C: 运算
D: 写作



43、多选题  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_____。
A: 先进的教育理念
B: 良好的教育能力
C: 一定的研究能力
D: 广博的文化知识



44、判断题  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的过程。_____



45、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动作技能学习心理过程的阶段的是_____。
A: 联系形成阶段
B: 认知阶段
C: 自动化阶段
D: 熟练阶段



46、多选题  近代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如要有_____。
A: 柏拉图
B: 华生
C: 洛克
D: 荀子
E: 施太伦



47、简答题  某小学教师王某,担任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2008年6月某日,王某在六年级(1)班上课时,走出教室接听手机。当他回到教室时,发现学生李某正在埋头玩游戏机。于是,王某就气冲冲地将李某的游戏机扔出室外,并在一番痛骂之后,把李某赶到教室门外罚站到下课。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王某的违法行为表现在哪些方面?
(2)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哪些法律?其相关规定是什么?
(3)王某的行为侵害了学生的哪些合法权益?
(4)王某可能受到何种处理?依据是什么?



48、单选题  个体对头脑中已有的表象加工、改造,建立新形象的过程称为_____。
A: 感觉
B: 想象
C: 统觉
D: 整合



49、简答题  简述幼儿注意较难集中的原因。



50、单选题  知识直观的类型中,_____可以不受时间、地点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广泛使用。
A: 实物直观
B: 模像直观
C: 言语直观
D: 符号直观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