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20-01-27 04:59: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中学生能够运用三角形面积公式计算三角形田地面积,这种知识属于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策略性知



2、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这句话反映出古代教育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严格的等级性
B: 教育目标明确
C: 教育与生产实践的分离和对立
D: 鲜明的阶级性



3、多选题  中学教育肩负着双重任务,它们是_____。
A: 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为日后的教育打好基础
B: 为家庭教育提供帮助,辅助家长养育子女
C: 为国家建设培养劳动后备力量,为日后生活和就业打好基础
D: 为学生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帮助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
E: 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引领先进的科学技术



4、单选题  我国的师生关系的根本目标是_____。
A: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B: 教书育人
C: 教育民主
D: 教学相长



5、单选题  学校心理教育的重心是_____。
A: 心理规律的掌握
B: 心理学知识的学习
C: 心理素质教育
D: 理想教育



6、简答题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习的主体。



7、单选题  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方法是_____。
A: 锻炼法
B: 实践法
C: 示范法
D: 说服法



8、单选题  教育法规是上层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最根本的本质特征是_____。
A: 时代性
B: 强制性
C: 阶级性
D: 不平等性



9、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规定,儿童人学年龄的标准是_____。
A: 四周岁
B: 五周岁
C: 六周岁
D: 七周岁



10、多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有_____。
A: 思想政治教育
B: 法律法规教育
C: 职业理想教育
D: 职业纪律教育
E: 职业作风教育



11、判断题  对心理健康的或适应不良的青少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健康的或不良的人际关系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同伴关系的亲密程度。_____



12、单选题  初中生在考试时完成简答或填空题的过程是记忆过程中的_____。
A: 识记
B: 保持
C: 再认
D: 回忆



13、单选题  当学完一系列单词后马上加以测验,对结尾几个词的记忆效果一般比中间词好得多,这种现象是_____。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首因效应
D: 近因效应



1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有权宣布考试无效的机构是_____。
A: 学校教育处
B: 学校
C: 教育行政部门
D: 司法部门



15、填空题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分析和____。



16、填空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体现了教师劳动具有____的特点。



17、判断题  孟母择邻的故事表明环境因素决定着人的身心发展变化。_____



18、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19、单选题  当面对多个岗位选择时,我们需要有各种利弊得失考虑,如工资收人、升职空间、工作性质、生活保障等,这种目标冲突类型为_____。
A: 接近一接近型冲突
B: 回避_回避型冲突
C: 接近一回避型冲突
D: 多重接近一回避型冲突



20、单选题  “拔苗助长”“陵节而施”是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不平衡性



21、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是指学生独自在研究过程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_____



22、判断题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就是教学大纲和教科书。_____



23、判断题  教育法规和教育道德两者相互分离,且不能转化。_____



24、单选题  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和_____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
A: 智力超常
B: 有权有势
C: 智力发育障碍
D: 学习有困难



25、单选题  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杨贤江
C: 徐特立
D: 蔡元培



26、简答题  人类的思维可以划分为哪些种类?



27、简答题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28、单选题  “真正有效的教育目的必须是内在于教育或通过教育过程去实现的目的”,教育没有过程之外的目的,这属于教育目的的_____。
A: 神学论
B: 社会本位论
C: 个人本位论
D: 教育无目的论



29、单选题  会讲英语的人学习德语,学的比其他人快,这是属于_____。
A: 正迁移
B: 负迁移
C: 纵向迁移
D: 逆向迁移



30、单选题  桑代克认为学习过程是_____。
A: 顿悟的过程
B: 同化顺应的过程
C: 形成认知结构的过程
D: 尝试一错误的过程



31、填空题  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是____,它是知觉的最高形式。



32、判断题  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推迟到7周岁。_____



33、填空题  个体发展是指身体的发展和____的发展。



34、单选题  下列描述能够体现中国古代教育特点的是_____。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
B: 教育与生产劳动严重脱离
C: 教育与生产劳动逐步结合
D: 教育与生产劳动若即若离



35、简答题  促进学生知识和技能迁移应注意什么?



36、单选题  用所谓内省的方法研究心理现象,试图找出构成人的心理的基本元素的心理学派是_____。
A: 神经心理学
B: 构造心理学
C: 认知心理学
D: 社会心理学



37、单选题  教师在建立师生关系过程中不应该_____。
A: 做学生思想教育过程中的“热心人”
B: 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知心人”
C: 做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知己”
D: 做学生矛盾激化的“推动人”



38、单选题  教师未经学生同意按考分高低排列名次、张榜公布或让学生分发试卷,即侵犯学生的_____。
A: 隐私权
B: 名誉权
C: 受教育权
D: 人身自由权



39、单选题  适应学生智力水平差异的最佳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跳级或留级
B: 分校
C: 班内分组
D: 同质分班



40、填空题  问题解决的过程分为4个阶段,即____、理解问题、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



41、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是充分运用了_____的德育方法。
A: 宣传效应
B: 榜样示范
C: 品德评价
D: 陶冶教育



42、判断题  负强化是运用惩罚手段排除学生不良行为的过程。_____



43、简答题  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哪些?



4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的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好孩子变得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乙同学因教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两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1)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甲、乙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分别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3)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如何满足甲、乙的需要提出两条合理建议。



45、单选题  学生害怕在社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状态是一种_____。
A: 抑郁症
B: 恐惧症
C: 焦虑症
D: 强迫症



4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学校德育基本内容的是_____。
A: 爱国主义教育
B: 理想和传统教育
C: 集体主义教育
D: 生命教育



47、判断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教师心理及健康教育等。_____



48、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49、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50、单选题  下列对教学设计作用的描述错误的是_____。
A: 有利于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结合
B: 有利于教学工作的科学化
C: 有利于教师科学思维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D: 是提高教师科学知识水平的有效方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学》试题预..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