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20-02-26 04:28: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马卡连柯提出“要尽可能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这反映了教育的_____
A: 疏导原则
B: 导向性原则
C: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2、单选题  在下列主张中。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学不躐等
B: 各因其材
C: 开而弗达
D: 温故而知新



3、判断题  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必须覆盖体育、智育、德育、美育各个方面,否则影响幼儿的全面发展。_____



4、填空题  小学教育的目的具有____、激励作用和____。



5、多选题  下列属于人的性格结构特征的是_____。
A: 情绪特征
B: 品质特征
C: 态度特征
D: 理智特征



6、简答题  简述德育的社会模仿模式。



7、单选题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代表是_____。
A: 华生
B: 马斯洛
C: 霍尔
D: 杜威



8、单选题  学生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小红星,学生可用小红星兑换奖励物或喜欢的活动。教师采用的方法是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代币奖励法
C: 自我控制法
D: 系统脱敏法



9、单选题  前一种学习对后一种学习的影响是_____。
A: 逆向迁移
B: 顺向迁移
C: 垂直迁移
D: 水平迁移



10、填空题  第一个提出要使教育学成为科学,并认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的教育家是____。



11、判断题  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_____



12、简答题  怎样理解直观性教学原则?



13、简答题  幼儿观察能力的发展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14、填空题  20世纪60年代,____提出了终身教育的理论。



15、单选题  桑代克提出的三条学习定律是_____。
A: 准备律、应用律、消退律
B: 准备律、练习律、泛化律
C: 准备律、练习律、效果律
D: 应用律、失用律、效果律



16、单选题  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主要是由_____因素决定的。
A: 政治
B: 生产力
C: 文化
D: 军事



17、判断题  教师只要在课堂教学中按其职业道德的要求行事就可以了。_____



18、简答题  简述德育过程的规律。



19、填空题  学前教育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虽然最终受制于____的发展,但也直接受到____的干预或影响。相对而言,____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与领导,是发展学前教育的决定条件。



20、填空题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____公办学校的性质。



21、单选题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把_____相隔离。
A: 教育与生活
B: 教育与经济
C: 教育与政治
D: 教育与生产劳动



22、填空题  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的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推测和判断是____。



23、填空题  ____也称侵犯行为,是指伤害他人或东西的行为,如打人、骂人、故意损毁东西、向他人挑衅引起事端等。



24、简答题  试述素质教育思想的基本观点。



25、单选题  设立什么样的学校,开设什么样的专业,各级各类学校之间的比例如何,各种专业之间的比例如何,都受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产业结构所制约,这说明了_____。
A: 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着教育目的的性质
B: 生产力的发展必然引起教育结构的变化
C: 生产力的发展制约着人才培养的规格
D: 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着教学方法发展与改革



26、单选题  弗洛伊德把人格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即本我、自我、超我。其中本我遵循_____原则;自我遵循_____原则;超我遵循_____原则。
A: 快乐、社会、现实
B: 快乐、社会、道德
C: 快乐、现实、道德
D: 道德、现实、快乐



27、单选题  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的依据是_____
A: 不同的学习结果
B: 学习层次的高低
C: 学习情境的简繁
D: 学习水平的优劣



28、多选题  以下属于教师职业道德基本构成的是_____。
A: 职业理想
B: 职业态度
C: 职业责任
D: 职业纪律
E: 家庭环境



29、单选题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是指人格具有_____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整体性
D: 功能性



30、填空题  教师备课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____、____、____;写好三种教案:____、____、____。



31、单选题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态度的核心成分是_____。
A: 认知成分
B: 情感成分
C: 行为倾向成分
D: 认知与情感成分



32、单选题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_____。
A: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B: 使学生更快乐地学习
C: 使学生更全面掌握知识与技能
D: 对传统教育课程的改革



33、单选题  现代班级的管理机制是以_____为核心来建立的。
A: 学校
B: 教师
C: 学生
D: 教学内容



34、填空题  根据信息所处的加工阶段和时间特征,把记忆分成____、____和____。



35、多选题  目前一些国家在学前教育任务认识方面呈现出明显的共同点和发展趋势,具体表现在_____。
A: 重视儿童身心健康
B: 重视儿童与环境的交互作用
C: 重视儿童智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D: 重视家庭在学前教育中的作用
E: 重视幼儿入学准备工作



36、单选题  测得一名儿童的智商为60,他属于_____。
A: 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聋、哑、盲儿童



37、简答题  教学的一般任务是什么?



38、多选题  个人的性格、气质属于_____。
A: 内归因
B: 外归因
C: 稳定归因
D: 非稳定归因



39、简答题  游戏为什么是促进幼儿心理发展的最好活动形式?



40、单选题  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性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精神性
B: 示范性
C: 主观能动性
D: 复杂性



41、单选题  根据耶基斯一多德森定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学生学习较容易的任务时,应尽量使学生紧张一些
B: 在学生学习较复杂的任务时,应尽量创设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
C: 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尽量心平气和地慢慢引导
D: 不论学生任务难易都应保持同样的动机水平



42、简答题  我国学校德育应遵循哪些原则?



43、简答题  我可以横着跑吗?
在30米快速跑教学课上,一轮小组比赛以后,突然一个学生说:“老师,我可以横着跑吗?”随之而来的是同学们的哄堂大笑。
原来是小组赛的最后一名石峰同学提出了这个荒唐的要求。“这不是捣乱吗?”“开玩笑!”有学生轻声议论着。
“为什么要横着跑?”我耐着性子问了一句。
“螃蟹就是横着跑的,而且跑得很快,既然螃蟹能横着跑,为什么我就不能横着跑呢?”又是哄堂大笑。
望着这个不太听话的学生,我灵机一动,转身对同学们说:“石峰同学平时注意观察生活,我们的确可以横着跑,只不过这种跑的方法没有直跑跑得快,但在篮球和排球比赛中是经常用到的。第二轮我们比赛横着跑。好不好?”听了我的这番话,学生们都乐意接受这项提议,有的还尝试着做投篮的动作,有的甚至还模仿起了螃蟹的样子,表现得特别兴奋,课堂气氛活跃极了。
石峰同学不仅由最后一名变成了冠军,而且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开心极了。而我受到的触动更大……
1.你认为在这堂课中,教师根据一位学生的说法临时改变教学内容可行吗?
2.你认为教师对这一教学内容的增加,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什么影响?
3.试用课程改革的理念来审视这些行为,谈谈课堂教学中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44、简答题  如何科学地组织复习?



4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林老师为了上好《两栖动物的生殖与发育》一课,精心制作了PPT,并准备了青蛙标本、三张挂图和视频材料。课前林老师将这些教具摆放、悬挂好后,马上吸引了许多学生围观。课上他先是播放了视频材料,接着他演示了青蛙标本,因标本过小,后面的同学伸长脖子也看不清;他不断翻着PPT,却没有适时作出讲解。下课铃响了,准备好的PPT还没翻完。课后学生们反映说:“我们忙着看这看那,老师讲什么没听清,而且有的PPT白色背景上浅色的字很模糊。”
(1)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直观手段存在哪些问题?
(2)联系材料阐述教师应如何提高知识直观的效果。



46、判断题  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不包括心理健康教育。_____



47、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这主要表明_____。
A: 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B: 国家经济的发展已经严重威胁了生态环境
C: 生态文明的建设是社会发展的有力保证
D: 国家过去对总体布局的把握不科学



48、单选题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学习动机属于_____。
A: 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B: 远景的直接性动机
C: 近景的间接性动机
D: 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49、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_____。
A: 育人为本
B: 提高质量
C: 促进公平
D: 改革创新



50、单选题  程序教学的基础是_____心理学。
A: 构造主义
B: 认知主义
C: 行为主义
D: 实用主义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的历史与..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