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0-02-26 04:30: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许多人利用早晚的时间学习,记忆效果优于白天,这是因为早上和晚上所受的抑制的干扰是_____。
A: 双重抑制
B: 单一抑制
C: 前摄抑制
D: 倒摄抑制



2、单选题  某生读6遍材料刚好能够记住,按照适当过度学习的要求,若要达到最佳的记忆效果,该生需再读_____。
A: 2遍
B: 3遍
C: 6遍
D: 9遍



3、判断题  思维定势在学习迁移中起到阻碍作用。_____



4、单选题  下列特征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_____。
A: 自觉性
B: 果断性
C: 坚持性
D: 复杂性



5、填空题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素质教育要面向____。



6、单选题  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属于外部行政行为的管理内容的是_____。
A: 记过
B: 勒令退学
C: 撤职
D: 严重警告



7、单选题  提出“学习风格”概念的学者是_____。
A: 奥苏伯尔
B: 加涅
C: 布鲁纳
D: 赛伦



8、多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有_____。
A: 思想政治教育
B: 法律法规教育
C: 职业理想教育
D: 职业纪律教育
E: 职业作风教育



9、填空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体现了教师劳动具有____的特点。



10、判断题  处于自我意识的客观化时期的初中生较难接受文化的影响。_____



11、判断题  教育对社会政治经济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不能决定社会的政治经济变化。_____



12、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强调把促进全体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工作方针是_____。
A: 优先发展
B: 育人为本
C: 改革创新
D: 促进公平



13、单选题  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14、多选题  创造性思维表现为思维的_____。
A: 独创性
B: 发散性
C: 灵活性
D: 突发性
E: 经验性



15、多选题  课外活动依据参与学生的规模不同,其组织形式可分为_____。
A: 群众性活动
B: 班级活动
C: 小组活动
D: 学科活动
E: 个人活动



16、单选题  学校心理辅导的目标是_____。
A: 满足需要,促进健康
B: 关注生存,促进发展
C: 学会调适,寻求发展
D: 身体健康,学会学习



17、简答题  简述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18、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19、单选题  “矮子里找高个”“水涨船高”是一种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定性评价
D: 定量评价



20、单选题  关于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一定阶段性、顺序性,从低级到高级,抽象思维到具体思维
B: 人的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每阶段之间变化比较大,所以要以年龄分段进行教育
C: 根据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抓住关键期,促进其发展,并因材施教
D: 由于人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应逐步取消班级授课制



21、简答题  简述学习策略中资源管理的具体策略。



22、填空题  教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提高学生的认识,帮助他们形成正确观点的教育方法是____。



23、多选题  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通常考虑的因素有_____。
A: 学生的知识基础
B: 教学内容的特点
C: 教师自身的教学风格
D: 学生的认知发展特点



24、多选题  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C: 有合格的教师
D: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25、单选题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的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为_____。
A: 专门学校
B: 职业学校
C: 特殊学校
D: 普通学校



26、单选题  下列对教学设计作用的描述错误的是_____。
A: 有利于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结合
B: 有利于教学工作的科学化
C: 有利于教师科学思维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D: 是提高教师科学知识水平的有效方法



27、判断题  学校领导可以凭升学率和学生的考试成绩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_____



28、判断题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民办教育除外。_____



29、单选题  当学完一系列单词后马上加以测验,对结尾几个词的记忆效果一般比中间词好得多,这种现象是_____。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首因效应
D: 近因效应



30、判断题  教师的智力水平越高,教学效果越好。_____



31、单选题  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不包括_____。
A: 自主学习
B: 合作学习
C: 探究学习
D: 接受学习



32、填空题  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教育工作具有导向、激励和的____作用。



33、单选题  孟禄认为“全部教育都归之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这种观点是教育起源论中的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交往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劳动起源论



34、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35、单选题  教育心理自然实验的基本组织形式一般分为_____两种。
A: 单组实验和等组实验
B: 个别实验和群体实验
C: 室内实验和室外实验
D: 课堂实验和家庭实验



36、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把_____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
A: 促进公平
B: 育人为本
C: 提高质量
D: 改革创新



37、多选题  专制型教师对学生可能产生_____等影响。
A: 对抗或者屈服
B: 增强创造力
C: 对教师阳奉阴违
D: 轻松愉快



38、简答题  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9、填空题  班杜拉认为强化可分____、____、自我强化。



40、单选题  盖老师总是建议学生们在看课本和课外读物时,用不同颜色的笔画出重点并相应作出标记,以便于日后重新阅读,是利用知觉的_____特征。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41、单选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种情绪属于_____。
A: 激情
B: 应激
C: 心境
D: 热情



42、单选题  韩愈在《师说》中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这句话体现了教师的角色是_____。
A: 传道者
B: 授业解惑者
C: 榜样
D: 教育教学研究者



43、判断题  相对于生物起源论、心理起源论,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起源论更能反映教育起源的本质。_____



44、单选题  学生根据课文描述想象出作品主人公的模样,这属于_____。
A: 幻想
B: 空想
C: 再造想象
D: 创造



45、判断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教师心理及健康教育等。_____



46、单选题  以下观点属于从外在观点对动机下定义的是_____。
A: 动机是推动人们行为的内在力量
B: 动机是个体的内部过程
C: 为实现一个特定的目的而行动的原因
D: 动机由一种需求所推动,它起激起、调节、维持和停止行为的作用



47、单选题  对待不同气质的学生,教师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如对待_____的学生,教师应该要热情但不能操之过急,允许他们有充分的时间考虑问题和作出反应,引导学生积极探索问题,发展学生的灵活性和积极性。
A: 多血质
B: 抑郁性
C: 黏液质
D: 胆汁质



4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丰子恺回忆说,他在求学时,一次李叔同先生上课时发现有一个学生老看闲书,另一个学生则随地吐痰,李先生早已发觉,却未当场批评,而是下课时轻声说:“等一下再走。”在其他学生离开教室后,李先生缓缓地说:“下次你们不要看闲书,也不要随地吐痰。”说完,他微鞠一躬。此后,全班同学都为李先生的雍容和“爱人以德”的风范所折服,也改掉了上课时的一些不良习惯。
你从上述材料中领悟到哪些师德规范?



49、判断题  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可以使用本民族或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_____



50、多选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有_____。
A: 互访
B: 民主评议
C: 家长会
D: 家长委员会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