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0-02-26 04:30: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教育目的的实现则是教育活动的____。



2、单选题  教师的言论、行动、为人处世的态度,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是教师的_____
A: 传道者角色
B: 授业解惑者角色
C: 管理者角色
D: 示范者角色



3、判断题  “人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成为人”_____



4、简答题  新课改来了,几家欢喜几家忧。对于一些中老年教师,对新课改一时难以适应,他们在教学岗位上用自己的一套方式教了几十年,突然说要课改,几十年的习惯一下子扭转不过来。
请给这些教师完成角色转变提出建议。



5、单选题  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问卷法
D: 实验法



6、单选题  教育的固有功能是_____。
A: 个体功能
B: 社会功能
C: 正向功能
D: 隐性功能



7、单选题  幼儿的品质培养不包括_____。
A: 勇敢
B: 诚实
C: 坚强
D: 意志



8、简答题  社会生产力制约教育事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表现在哪些方面?



9、填空题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体现了知觉的____。



10、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活动中必须与教育活动相分离的是_____。
A: 政治
B: 经济
C: 文化
D: 宗教



11、单选题  在西方教育史上,被认为是现代教育代言人的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卢梭
C: 洛克
D: 杜威



12、单选题  由于先前做了活动或有了经验、习惯的影响而形成的心理的一种动力准备状态称_____。
A: 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变式
D: 同化



13、单选题  德育可以使个体实现某种需要、愿望,从中体验到满足、快乐、幸福,获得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体现德育的_____功能。
A: 生存性功能
B: 发展性功能
C: 享用性功能
D: 控制性功能



14、单选题  教育“生物起源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孟禄
B: 洛克
C: 卢梭
D: 利托尔诺



15、单选题  通常在一门课程或教学活动结束后进行、对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进行的测定称为_____。
A: 配置性评价
B: 形成性评价
C: 诊断性评价
D: 总结性评价



16、填空题  人际排斥的特征表现为认知失调、情感冲突和____。



17、单选题  教师组织儿童反复练习一定的动作或活动方式,从而巩固其知识经验、形成简单技能和行为习惯,这种方法是_____。
A: 语言法
B: 环境体验法
C: 行动操练法
D: 移情法



18、判断题  课堂对话使教学关系发生了重要的变革,最重要的是使学生得到了听力技能的训练。_____



19、单选题  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围绕某个问题发表和交换意见,通过相互启发、商量获取知识的教学方法即_____。
A: 练习法
B: 实验法
C: 谈话法
D: 讨论法



20、简答题  简述小学德育的方法(要求写出5种方法)。



21、多选题  教育影响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工具、媒介和方法,具体包括_____。
A: 教育内容
B: 教育手段
C: 教育对象
D: 教育环境



22、单选题  _____是实现我国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 培养创新精神
C: 实施应试教育
D: 重视能力培养



23、填空题  知觉的恒常性中最主要的是____的恒常性。



24、单选题  班级授课制的特征可以用以下几个字概括_____。
A: 班、课、室
B: 师、生、课
C: 师、生、时
D: 班、课、时



25、单选题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表明教师角色中的_____。
A: 传播者
B: 传道授业者
C: 榜样者
D: 朋友



26、单选题  通过搜集被试者的各种有关材料间接了解其心理活动的方法是心理学研究方法中的_____。
A: 观察法
B: 实验法
C: 调查法
D: 心理测验法



27、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28、简答题  简述建立学制的基本依据。



29、单选题  技能形成的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校教育
B: 迁移
C: 应用
D: 知识



30、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31、单选题  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
A: 弗洛伊德
B: 皮亚杰
C: 布鲁纳
D: 桑代克



32、简答题  在运用奖励和惩罚时,应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33、单选题  在知觉、思维记忆等认知活动中,往往强调速度而不是精度的认知风格属于_____。
A: 场独立型
B: 深思型
C: 场依存型
D: 冲动型



34、单选题  下列哪个因素的发展是推动教育学发展的内在动力_____
A: 教育规律的发展
B: 教育价值的发展
C: 教育现象的发展
D: 教育问题的发展



35、单选题  王悦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已十多天了,仍心情愉悦,经常觉得平淡的事也能让她很高兴,这种情绪状态属于_____。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热情



36、判断题  儿童动作发展具有从局部到整体的规律。_____



37、单选题  _____是指接受、加工、存储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A: 认知能力
B: 操作能力
C: 社交能力
D: 模仿能力



38、单选题  《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公共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预防和应对_____、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
A: 社会安全
B: 人身安全
C: 食品安全
D: 财产安全



39、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的第一部教育基本法是_____。
A: 1995年颁布的《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
B: 199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D: 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40、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_____原则。
A: 巩固性
B: 启发性
C: 循序渐进
D: 系统性



41、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42、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主要特征。



43、简答题  简述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发展特点。



44、填空题  学生对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愉快心情的记忆是____。



45、单选题  课外活动的基本特点是灵活性、自愿性和_____。
A: 自主性
B: 随意性
C: 规范性
D: 强制性



46、单选题  “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47、填空题  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____的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____的关系。



48、单选题  对教师来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止”,就要做到_____。
A: 走路身体一定要端正
B: 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 自己做好了,不要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 以身作则,起好示范榜样作用



49、判断题  英国哲学家华生提出了“白板说”,认为人的心灵犹如一块白板,它本身没有内容,可以任意涂抹。_____



50、单选题  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叫做_____。
A: 心理障碍行为
B: 逆反行为
C: 问题行为
D: 差生行为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能力》必看知..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