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生与教育》考点巩固最新版(一)
2020-03-16 05:33: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教师应具备哪些职业素养?



2、单选题  教师不得对学生进行谩骂、体罚、变相体罚和其他侮辱学生的行为,这是由学生的_____决定的。
A: 人身自由权
B: 隐私权
C: 人格尊严权
D: 受教育权



3、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例如化学实验事故)作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复杂性
B: 示范性
C: 创造性
D: 长期性



4、单选题  热爱学生是教师应具有的_____。
A: 政治素养
B: 职业道德素养
C: 知识素养
D: 能力素养



5、判断题  师生关系在社会道德上是相互促进的关系。_____



6、简答题  在高三班主任王老师的班上,有一位姓徐的同学很聪明,但自我约束力很差,经常迟到。一次,这位同学像往常那样又迟到了,王老师在教室门口拦住了他,不让他进教室。王老师看到他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不禁火冒三丈,恶狠狠地批评他,言语中还带着一些侮辱人格的话。当时,徐同学就与王老师吵起来,说王老师侮辱了他的人格。正在僵持不下的时候,被校长看到了,校长把徐同学叫到一边,很和气地对他谈了一些什么。徐同学起初很生气,后来渐渐平静下来了。课间的时候,徐同学向王老师表示道歉,他的道歉反而让王老师感到不好意思。王老师不由自主地对徐同学说:“老师那样粗暴地对待你是不对的。”此后,王老师对自己过去常常用粗暴方式处理学生问题的行为进行了反思。在以后与学生的交往中,王老师也渐渐学会了对学生给予尊重和理解。现在徐同学正在大学读书,每年暑假回来都去看望王老师。两个人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请运用师生关系的相关理论分析这个案例,并阐述你所获得的启示。



7、填空题  教师职业从性质上来说属于____职业。



8、多选题  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包括_____。
A: 爱岗敬业
B: 尊师爱生
C: 教学相长
D: 民主平等
E: 心理相容



9、单选题  我国的教师职业就其身份特征而言,是_____。
A: 专业人员
B: 国家干部
C: 公务人员
D: 高级技术人员



10、简答题  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时代特点有哪些?



11、单选题  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学生主体作用的最高表现形式是_____
A: 自觉性
B: 独立性
C: 主动性
D: 创造性



12、简答题  我在一所农村中学当毕业班的班主任,学生的一些行为真的让我觉得可爱又可恨。为什么这样说呢?一部分学生不用我操心,所以这部分学生让我觉得省心,就感觉他们是可爱的。而有那么几个调皮捣蛋的家伙就让我时时牵挂着,他们不是逃课去上网打电游,就是到处惹是生非,甚至晚上就寝以后还偷输溜出去上网。我这个班主任可以说是完全为他们几个而当的,晚上自己睡不踏实,还得去寝室看看,留心一下那几个学生在不在。终于这一届学生马上就毕业了,我也可以休息一下了。不过,经过那么多年的班主任生活,我还是发现,往往那些调皮不省心的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时常想起我这个班主任,任何时候只要看到我就一定停下来和我打招呼,所以这些可爱又可恨的学生啊,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
根据这个案例,请你谈谈我们该怎样认识“学生”?



13、单选题  在师生关系上存在影响较大的两大理论流派,即“教师中心论”和“儿童中心论”。其中,“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卢梭
C: 杜威
D: 赞科夫



14、填空题  教师的____是专业理想确立、专业情感积淀、专业技能提高、专业风格形成的关键。



15、单选题  在_____师生关系中,教师教学责任心强,但不讲求方式方法,不注意听取学生的意愿和与学生的协作;学生对教师只能唯命是从,不能发挥独立性和创造性,学习是被动的。
A: 民主型
B: 专制型
C: 放任型
D: 友好型



16、简答题  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有哪些?



17、单选题  _____是树立正确学生观的基础。
A: 乐观估计学生的天性
B: 关注每一位学生
C: 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
D: 信任学生



18、简答题  简述新课程背景下的学生观的内容。



19、单选题  师生关系主要取决于_____。
A: 学生
B: 学校
C: 学生家长
D: 教师



20、填空题  学校、教师应当尊重学生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剥削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这指的是学生的____。



21、多选题  教师的职业角色主要有_____。
A: 传道者
B: 示范者
C: 管理者
D: 研究者
E: 父母与朋友



22、简答题  简述师生关系的意义。



23、简答题  小明上小学时因经常把麻雀、青蛙、蚯蚓等带到教室而被老师批评和惩罚,上初中后他仍然经常把小动物带进教室,班主任发现后不但没有批评他,还在班里成立了动物兴趣小组。他非常激动,向班主任表示了决心,半年后,小明在班主任的引导下,通过对动物的探索活动,懂得了学好各门功课的重要性,并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逐渐改掉了散漫的习惯,学习有了很大进步,完成并发表了《贩蝴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的小论文,还在全市昆虫标本制作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请运用教育学的有关理论对班主任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24、单选题  教师从事的职业是一种以人的身心发展为对象的教育活动,而这种教育活动根本上是一种_____的活动。
A: 实践性
B: 反思性
C: 道德性
D: 伦理性



25、填空题  教师劳动成果具有____。



26、单选题  孔夫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为_____
A: 走路时身体一定要端正
B: 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 自己做好了,不需要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 教师自己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



27、简答题  理想师生关系有什么特点?



28、多选题  教师的专业知识素养包括_____
A: 精湛的语言表达能力
B: 精深的学科知识
C: 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
D: 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E: 宽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管理学知识



29、简答题  简述新课改理念下的教师角色。



30、简答题  试述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化。



31、单选题  教师的劳动价值主要体现在教师劳动的_____
A: 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
B: 主体价值和个体价值
C: .创造价值和个人价值
D: 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



32、判断题  学生是教育的对象,教师可以随意对待学生。_____



33、单选题  教育学生必须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这要求教师的知识结构应有_____
A: 必备的教育科学知识
B: 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
C: 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
D: 政治理论修养



34、单选题  教师要具有符合时代特征的学生观。这就要求教师正确理解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全体发展与个体发展的关系以及_____
A: 智力发展与创造力发展的关系
B: 现实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
C: 智力发展与体力发展的关系
D: 思想发展与心理发展的关系



35、填空题  教师的____身份在199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得到确认。



36、简答题  简述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内容。



37、单选题  教师对学生指导、引导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_____
A: 自由发展
B: 自主发展
C: 自愿发展
D: 自动发展



38、单选题  以无序、随意、放纵为特征的师生关系模式属于_____。
A: 管理型
B: 放任型
C: 专制型
D: 民主型



39、单选题  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性”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主体性
D: 长期性



40、填空题  —般来说,在师生关系中有几种典型的模式,它们分别是____、____和____。



41、判断题  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与成人比较,具有特殊性。_____



42、单选题  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体现在_____。
A: 进行科学发现
B: 进行技术的发明
C: 创造性的利用教育规律
D: 探索未知领域



43、判断题  教师专业化是指获得教师资格证。_____



44、单选题  教师的工作不仅需要付出繁重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还要面对学生的差异性,这体现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劳动方式个体性



45、单选题  教师专业化尝试是从建立专门的_____开始的。
A: 教育行政机构
B: 学校制度
C: 师资培训机构
D: 教育法律法规



46、单选题  学生主观能动性最基本的表现是_____
A: 独立性
B: 自主性
C: 创造性
D: 自觉性



47、单选题  学生主体性的形成,既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成功的_____
A: 条件
B: 任务
C: 途径
D: 结果



48、单选题  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所确定的保护儿童的基本原则不包括_____。
A: 无差别原则
B: 无歧视原则
C: 尊重儿童尊严原则
D: 儿童利益最佳原则



49、单选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体现的是教师职业角色的_____方面。
A: 传道者的角色
B: 授业者的角色
C: 示范者的角色
D: 朋友的角色



50、填空题  “染于黄则黄,染于苍则苍”说明了学生具有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学生与教育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