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看考点最新版(一)
2020-04-12 21:56: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简述教育目的的功能。



2、单选题  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这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_____。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3、判断题  —般来说,场依存性强的学生的学习能力要比场独立性强的学生差。_____



4、简答题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上初中时,接受理解数学知识比较慢,以致数学考试常常不及格。老师认为他已经无可救药,一次在班上公然宣称,假如你们当中将来会有一个同学没出息,那么这个人必定是华罗庚。结果华罗庚通过自己的勤奋自学,刻苦钻研,奋力拼搏,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
诗人臧克家,1930年参加国立青岛大学入学考试时,数学得零分,作文也只写了三句杂感:“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这独具异彩的生活“杂感”,短小精悍却极富哲思,立即打动了主考官闻一多,闻一多再三拍案叫绝。结果,虽然臧克家数学考试吃了“零蛋”,还是被青岛大学文学院破格录取了。最终,成为了一代杰出诗人、著名作家。
结合上述案例,谈谈教师应树立什么样的学生观。



5、单选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遗忘是有规律的,其规律是_____。
A: 先快后慢
B: 先慢后快
C: 先后一致
D: 不快不慢



6、单选题  人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当前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别,并应用运算来缩小这种差别,以逐步接近和达到目标状态,这种启发策略是_____。
A: 逆向工作
B: 简化计划
C: 手段一目的分析
D: 算法



7、单选题  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8、单选题  中学生小明的语文、化学、英语成绩一般,但几何成绩很好,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小明具备较高的_____。
A: 视觉一空间智力
B: 人际智力
C: 语言智力
D: 音乐智力



9、判断题  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依法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推迟到7周岁。_____



10、简答题  人类的思维可以划分为哪些种类?



11、简答题  某初一学生张某平时学习怠慢,课堂自律能力差,几乎天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一会有人说他打架了,一会儿班长说他上课捣乱,要么就是学习委员说他不交作业……班主任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李老师联系其家长,原来张某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张某的问题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多次找张某谈话,希望他能自动退学。张某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自动退学。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合法吗?如果你是李老师你会怎么做?



12、单选题  评价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根本标准是_____。
A: 师德认知
B: 师德情感
C: 师德意志
D: 师德行为



13、单选题  陈述性知识的教学设计要求不包括_____。
A: 恰当引人教学媒体
B: 有充分的练习设计
C: 找出新旧知识之间的结合点
D: 认真分析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



14、判断题  在学校和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时,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应当由学校确定。_____



15、单选题  经过暑假的努力学习,小英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他的班主任却对其进步持怀疑态度,这一现象是_____。
A: 教师期望效应
B: 皮格马利翁效应
C: 自我应验效应
D: 维持性期望效应



16、单选题  人本性、发展性、多元化、科学性原则是课堂教学评价所遵循的主要的四个原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_____。
A: 人本性原则
B: 发展性原则
C: 多元化原则
D: 科学性原则



17、判断题  组织教学是教学开始的组织活动。_____



18、单选题  教师在建立师生关系过程中不应该_____。
A: 做学生思想教育过程中的“热心人”
B: 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知心人”
C: 做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知己”
D: 做学生矛盾激化的“推动人”



19、填空题  班杜拉认为强化可分____、____、自我强化。



20、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教育目的的个人本位论的观点的是_____。
A: 教育目的的制定要从受教育者本身出发,而不是从社会需要出发
B: 教育就是个人的教育,个人价值高于社会价值
C: 教育培养的个人是为社会服务的
D: 教育没有教育之外的其他目的
E: 评价教育作用时要用其对个人的作用来衡量



21、单选题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学生伤害事故中,“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这体现了归责原则中的_____。
A: 过错责任原则
B: 过错推定原则
C: 无过错责任原则
D: 公平责任原则



22、单选题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_____
A: 环境
B: 遗传
C: 教育
D: 社会活动



23、多选题  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_____。
A: 先进的教育理念
B: 良好的教育能力
C: 一定的研究能力
D: 广博的文化知识
E: 良好的身心素质



24、多选题  建设中学德育网络体系,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
A: 要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协调作用
B: 在全社会为德育网络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C: 学校要树立科学教育观,切实发挥学校德育的作用
D: 教师要对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给予特殊的照顾和关爱
E: 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力求做到:教育信息互通、教育资源互享、教育困难互帮



25、单选题  教育要传授受教育者“何以为生”的本领,这属于教育的_____。
A: 个体享用功能
B: 个体谋生功能
C: 个体社会化功能
D: 个体职业意识功能



26、多选题  中学教育肩负着双重任务,它们是_____。
A: 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人才,为日后的教育打好基础
B: 为家庭教育提供帮助,辅助家长养育子女
C: 为国家建设培养劳动后备力量,为日后生活和就业打好基础
D: 为学生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帮助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
E: 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引领先进的科学技术



27、多选题  下列教育决策与学习评价方式匹配合理的是_____。
A: 学生的学业进步——定期测验
B: 学生遇到的学习困难——诊断性测验
C: 教学的有效性——综合分析所有的评价资料
D: 学生是否接受咨询或特殊教育——学术能力测验



28、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29、判断题  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_____



30、填空题  有些学生在教师正确的引导和耐心细致的帮助下,由懒惰变为勤奋,由粗心变为细心,由自卑变为自信。这说明人的____具有可塑性。.



31、判断题  负迁移是指一种知识技能对另一种知识技能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_____



32、单选题  为了便于学生记诵,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阅读理解策.



33、多选题  认知内驱力即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要,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下面有关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认知内驱力多半是从好奇的倾向中派生出来的
B: 它要通过个体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成功,才能真正表现出来
C: 学生对于某学科的内驱力是天生的
D: 认知内驱力是一种最重要和最稳定的动机
E: 认知内驱力主要是获得的,有赖于特定的学习经验



34、简答题  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针对在学习上存在问题障碍的学生,正常的学生不需要诊断性评价。



35、填空题  学校文化由学校的物质文化、____、制度文化构成。



36、单选题  传统教育的显著特征之一便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时代呼唤一种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就使新形势下班主任角色的转变要_____。
A: 变限制为鼓励
B: 变封闭型为开放型
C: 变被动适应型为主动适应型
D: 变权威为“导师”



37、单选题  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道德行为、道德意志和_____。
A: 道德素质
B: 道德情感
C: 道德修养
D: 道德学习



38、单选题  学生害怕在社交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声音发颤、口吃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因而不敢抬头,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状态是一种_____。
A: 抑郁症
B: 恐惧症
C: 焦虑症
D: 强迫症



39、单选题  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应以_____为依据。
A: 课程标准以及相应的教学目标
B: 期中期末考试成绩
C: 学生在课堂上的情感参与
D: 学生在课堂上的思维参与



40、简答题  如果你将在新学期任班主任,你将如何带领同学组建这个班集体?



41、单选题  “孟母三迁”体现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陶冶教育法
C: 实践锻炼法
D: 自我约束法



42、判断题  理解过程就是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_____



43、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_____。
A: 组织建立良好的班集体
B: 促进班集体全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C: 协调好各任课老师的关系
D: 搞好家校联系工作



44、单选题  对待不同气质的学生,教师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如对待_____的学生,教师应该要热情但不能操之过急,允许他们有充分的时间考虑问题和作出反应,引导学生积极探索问题,发展学生的灵活性和积极性。
A: 多血质
B: 抑郁性
C: 黏液质
D: 胆汁质



45、单选题  人知觉某一客观对象时,总是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认识它,并用词语把它标志出来,这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46、单选题  下列特征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_____。
A: 自觉性
B: 果断性
C: 坚持性
D: 复杂性



47、多选题  初中生对知觉对象进行心理加工的主要形式有_____。
A: 补充
B: 删简
C: 替代
D: 组合
E: 概括



48、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劳动的特点与价值。



49、简答题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老师刚提出问题,就有学生不举手就大声地说出答案,不给其他同学思考的机会(由于没有思考,大多时候说的又是错误答案);或者有的老师说同学感兴趣的话题,会引起下面的不必要的讨论;或者在讲课的过程中有些同学随便插话;或者在课堂讨论时学生会争论不休,教师难以把握……
请问你如何应对案例中的这类课堂现象?



50、多选题  张老师本学期开始担任班主任,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她发现有不少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良行为,她想到了实施代币治疗矫正方法来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以作为代币。当学生做出教师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教师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学生用代币可以兑换有实际价值的奖励物或活动。代币奖励可使奖励的数量与学生良好行为的数量、质量相适应。这种方法的实施步骤应该考虑到_____。
A: 确定所要矫治的目标行为
B: 确定实质性强化措施的性质
C: 让求诊者相信代币的作用
D: 规定完成各种特定行为时给予代币的量、实际强化物的价值以及如发生不良行为是否要扣回代币等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