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20-05-14 06:35: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下面关于能力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能力通常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B: 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C: 特殊能力和一般能力是相互独立的
D: 节奏感和曲调感对于从事音乐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E: 观察的精确性、记忆的精确性、思维的敏捷性是完成活动必不可少的



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生晓峰在操场上体育课,练习打排球,体育教师给学生讲解垫球技术要点后,特别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晓峰抢球时不慎摔倒在地,头撞到了地面凸起的地方,造成头部流血和小腿骨折。体育教师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晓峰住院治疗共花医疗费、护理费4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承担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3、填空题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直观有3种:实物直观、模象直观、____。



4、简答题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过程是这样的:他们对某学校几个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言语能力与思维能力测验,然后分别从各个年级随机抽取20%的学生,将他们的名单交给老师,虚报地说这些学生成绩优良,预示他们有可能比其他学生学得更好。其实这些学生只是全体学生的一个随机样本,并不一定优于另外80%的学生。8个月后,他们再次对学生全体进行测查,结果发现,这20%的学生成绩普遍得到了显著提高。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请阐述您从“罗森塔尔效应”中汲取的教育智慧,并谈谈这些教育智慧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启示。



5、单选题  中学生能够运用三角形面积公式计算三角形田地面积,这种知识属于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策略性知



6、多选题  高二女生张某从一年级到现在,数学一直是学习中的拦路虎。一方面,由于数学内容多,课时少,任务重,课堂知识密度和抽象程度增大,对学生的思维要求高,而该生仍按以前的学习“惯性”——依赖心理强,缺乏独立思考,上课被动接受,没有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情绪波动较大,对日常的学习表现出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反应很慢,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记忆力差,学习缺乏自律性,喜欢玩。另一方面,家长的期望值也高,使她对学习产生了畏惧心理。父亲对她的教育较为简单粗暴,经常会打她。母亲对学习的教育很少,所以她很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学习任务经常不能按时完成。针对这种情况,正确的解决方案是_____。
A: 给予认知上的指导,通过特定技巧(如:画“愿望”图、时间算账等),让她树立学习目标;通过学法指导,使其发现学习的兴趣,提高耐挫折的能力
B: 实施行为训练,每一次留一个她肯定能完成的行为作业,帮助她边增强信心,边进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改善学习习惯,引导她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提高自我评价的水平
C: 争取到家长的配合,在语言上、行动中能够牢记“鼓励为主”的原则,不断给孩子加油,而且能够耐心地看待孩子的“过错”,尊重孩子
D: 支持性心理治疗、逐步强化巩固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包括对其前庭器官系统、大脑神经分化等进行的游戏或锻炼



7、判断题  仲裁是根据纠纷双方的意愿,由仲裁机构以第三者的身份,对当事人双方发生的争议,根据事实作出判断,在权利义务上作出裁决的活动。_____



8、多选题  课外活动依据参与学生的规模不同,其组织形式可分为_____。
A: 群众性活动
B: 班级活动
C: 小组活动
D: 学科活动
E: 个人活动



9、单选题  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决定教育工作要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稳定性
D: 个别差异性



10、简答题  结合实例说明学习迁移的种类。



1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生李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老多病的祖父生活,祖父对他管教不严,他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斗殴。父亲偶尔回家,对他不是打就是骂。在学校,他破坏课堂纪律,拖欠作业,完不成学习任务,还欺负小同学,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但他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1)简析李某不良品德行为形成的原因。
(2)联系材料分析班主任应如何对李某进行教育。



12、多选题  德育的途径有_____。
A: 共青团、少先队活动
B: 班主任工作
C: 课外、校外活动
D: 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13、多选题  根据法律规定,教师享有以下权利_____。
A: 教育教学权
B: 学术研究权
C: 体罚学生权
D: 评定学生权
E: 获取报酬权



14、简答题  简述学习策略中资源管理的具体策略。



15、单选题  上海市特级教师冯恩洪经常领学生到音乐厅欣赏音乐,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这种方法是_____。
A: 说服
B: 榜样
C: 修养
D: 陶冶



16、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17、判断题  教师教育权的内容,一般包括:学术自由权、教学内容编辑权、教科书使用裁量权、教学参考书使用权、教学设备选定权、教育评价权、惩戒权等。_____



18、多选题  空间知觉包括_____。
A: 形状知觉
B: 大小知觉
C: 深度知觉
D: 方位知觉
E: 运动知觉



19、多选题  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是学生的一项主要义务,任何一个教育阶段都具有的学习任务的类型为_____。
A: 诊断性的
B: 评价性的
C: 终结性的
D: 测量性的
E: 过程性的



20、多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有_____。
A: 思想政治教育
B: 法律法规教育
C: 职业理想教育
D: 职业纪律教育
E: 职业作风教育



21、多选题  教育法律责任的归责要件有_____。
A: 有损害事实
B: 损害的行为必须违法
C: 行为人主观有过错
D: 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E: 损害事实严重



22、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以获取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的。_____



23、单选题  传统教育的显著特征之一便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时代呼唤一种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就使新形势下班主任角色的转变要_____。
A: 变限制为鼓励
B: 变封闭型为开放型
C: 变被动适应型为主动适应型
D: 变权威为“导师”



24、单选题  对学习过程中制订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学习自觉性
C: 元认知策略.
D: 自我意识



25、单选题  教育法规是上层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最根本的本质特征是_____。
A: 时代性
B: 强制性
C: 阶级性
D: 不平等性



26、简答题  根据记忆规律,教师应该怎样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



27、单选题  教师在课堂上采用小组讨论的教学方法,重点是培养学生的_____。
A: 搜集信息的能力
B: 交流、协作和表达的能力
C: 创新能力
D: 解决问题的能力



28、单选题  教师课件字不宜太小,这是运用感知规律的_____。
A: 差异律
B: 活动律
C: 强度律
D: 组合律



29、单选题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普遍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班级式授课
B: 分层教学
C: 小组合作学习
D: 小班教学



30、多选题  社会心理学家舒茨1958年提出人际交往需要的三维理论,内容是_____。
A: 成就
B: 包容
C: 情感
D: 控制



31、多选题  教育目的的作用有_____。
A: 导向作用
B: 保障作用
C: 评价作用
D: 激励作用



32、单选题  期末考试一结束,教务主任就召开高二年级全体师生会议。会上,主任对这次“无监考考试”中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的高二(3)班的50名学生提出表扬。这对其他班级的学生而言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自我强化
D: 替代强化



33、单选题  班主任有目的、有准备地与学生通过问答方式直接交谈,从中了解学生情况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讨论法
D: 说服法



34、判断题  教育发展水平归根结底是由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制约和决定的。_____



35、单选题  根据我国侵权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学校事故一般适用_____。
A: 过错责任原则
B: 过错推定原则
C: 无过错责任原则
D: 公平原则



36、判断题  师生之间应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关系。_____



37、简答题  简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38、单选题  从课程的表现形式来看,校园文化属于_____。
A: 显性课程
B: 隐性课程
C: 校本课程
D: 综合课程



39、单选题  教师通过创设良好的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品德评价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际锻炼法
D: 陶冶教育法



40、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国家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_____。
A: 育人为本
B: 提高质量
C: 促进公平
D: 改革创新



41、简答题  某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表现很好,能理解和掌握老师所讲授的知识内容。但一到考试却经常紧张、头发懵、心跳加快,思维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考试成绩不理想,最终形成对考试的恐惧感。
请分析这位学生在考试中出现了哪些心理障碍?应该如何帮助他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42、单选题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_____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 拘留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刑



43、多选题  下列属于体罚学生的情形是_____。
A: 让未完成作业的学生补写作业
B: 王某上课讲话,老师令其一个人打扫教室三天
C: 秦某等六人上自习说话,老师命令秦某等六人到学校运动场跑10圈
D: 体育课教师在课堂上为纠正某学生的不正确的投篮动作,叫其反复练习6次



44、填空题  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同时还要遵循____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45、单选题  《红楼梦》一书,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散见于各章,鲁迅先生综合各章信息后,制作了一张主要人物关系表,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组织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B: 复述策略中的表格化
C: 精细加T.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D: 组织策中的利用网络关系



46、单选题  有位历史老师教学生记忆明朝迁都北京的历史年代,指导学生把1421记成“一事二益”,这种方法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加工策略
D: 自由联想策略



47、单选题  用所谓内省的方法研究心理现象,试图找出构成人的心理的基本元素的心理学派是_____。
A: 神经心理学
B: 构造心理学
C: 认知心理学
D: 社会心理学



48、多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学困生主要是由于智力发展水平不正常
B: 教师应给与学困生更多关爱
C: 学困生的转化是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
D: 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是长期而又复杂的



49、单选题  新课程改革倡导的学生学习方式不包括_____。
A: 自主学习
B: 探究学习
C: 合作学习
D: 接受学习



50、单选题  以下观点属于从外在观点对动机下定义的是_____。
A: 动机是推动人们行为的内在力量
B: 动机是个体的内部过程
C: 为实现一个特定的目的而行动的原因
D: 动机由一种需求所推动,它起激起、调节、维持和停止行为的作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生与教育》..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