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20-05-18 04:43: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填空题  我国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实行____、____。



2、填空题  原有认知结构的特征直接决定了迁移的可能性以及迁移的____。



3、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评价观是_____。
A: 主体性评价观
B: 专业性评价观
C: 发展性评价观
D: 生成性评价观



4、单选题  当儿童能够认识到一个完整的苹果被切成4小块后的重量并没有改变时,儿童的思想已经具备了_____。
A: 平衡性
B: 同化性
C: 顺应性
D: 守恒性



5、单选题  人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表明了个体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6、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7、判断题  学习动机水平与学习效果之间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_____



8、单选题  班级教育管理者带领班级学生按照班级教育管理规律的要求,为实现班级工作目标,构建良好班集体而进行的一系列职能活动,称为(.C)。
A: 班级建设
B: 班级制度管理
C: 班级管理
D: 班级活动



9、判断题  新课程改革进一步强化了教育评价的甄别与选择功能。_____



10、填空题  ____是教育心理学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之一。



11、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12、单选题  “矫正错误”是注意的_____。
A: 选择功能
B: 整合功能
C: 维持功能
D: 调节和监督功能



13、多选题  构造主义把人的经验分为_____。
A: 感觉
B: 意象
C: 激情状态
D: 意识
E: 知觉



14、多选题  一般来说,_____是青年期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
A: 认知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附属内驱力
D: 社会发展内驱力
E: 学习内驱力



15、简答题  性格



16、填空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教育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____,发现、____、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



1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幼儿园活动室布置原则的是_____。
A: 教育性原则
B: 主体性原则
C: 创造性原则
D: 色彩性原则



18、单选题  3个苹果加2个苹果,幼儿回答是5个苹果,但对于“3+2=?”幼儿往往不能回答,这说明幼儿的思维具有_____特点。
A: 经验性
B: 情绪性
C: 具体性
D: 形象性



19、单选题  学习效率和动机水平之间存在_____。
A: 线性关系
B: U型关系
C: 倒U型关系
D: 平行关系



20、单选题  依据各主体之间的法律地位是否平等,教育法律关系可以分为_____和隶属型法律关系。
A: 基本教育法律关系
B: 普通教育法律关系
C: 诉讼教育法律关系
D: 平权型法律关系



21、判断题  学习时教师对学生积极期待对学生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这就是罗圣塔尔效应。_____



22、单选题  学前儿童记忆占优势的是_____。
A: 无意记忆
B: 有意记忆
C: 语词记忆
D: 意义记忆



23、单选题  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将操作技能分为_____。
A: 精细的动作技能与粗放的动作技能
B: 连续性的动作技能与非连续性的技能
C: 开放性动作技能和封闭性动作技能
D: 工具性动作技能和非工具性动作技能



24、单选题  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帮助学生寻找类似情境解决问题。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是_____
A: 爬山法
B: 手段一目的分析法
C: 类比法
D: 算法



25、单选题  现代学制最早产生于_____
A: 中国
B: 欧洲
C: 美国
D: 英国



26、填空题  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人物有:高尔顿的遗传定律;霍尔的____;格塞尔的____。



27、判断题  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最高表现是创造性。_____



28、单选题  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_____。
A: 先进的教学观念
B: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29、单选题  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_____。
A: 形象思维
B: 聚合思维
C: 直觉思维
D: 发散思维



30、单选题  德国邓克尔发现:人看到某物品具有一种功能后就很难看出其他功能,进而影响问题的解决。这一现象被称为_____。
A: 定势
B: 功能固着
C: 问题表现
D: 知识结构



31、单选题  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备课
B: 上课
C: 布置批改作业
D: 成绩考评



32、填空题  推理是指从具体事物归纳出一般规律,或者根据一般原理推出新结论的思维过程。推理可分为____和演绎推理。



33、简答题  人类学习和学生学习之间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34、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近代世界教育的重要变化的是_____。
A: 公立教育崛起
B: 初等义务教育普遍实施,教育开始免费
C: 重视教育立法,以法治教
D: 资本主义精英教育获得长远发展



35、简答题  简述程序教学所遵循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36、多选题  合理地进行复习,就要做到_____。
A: 及时复习
B: 分散复习
C: 集中复习
D: 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



37、单选题  教学策略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综合性、可操作性和灵活性
B: 原则性、可操作性和灵活性
C: 综合性、指导性和灵活性
D: 原则性、可操作性和综合性



38、判断题  特殊能力是大多数活动所共同需要的能力。_____



39、简答题  小伟上课经常找人说话,做小动作,干扰课堂秩序,也不做作业。这天上班主任的课,老毛病又犯了,班主任非常生气,厉声对小伟说:“你的课别上了,把家长叫来。什么时候来了,什么时候上课”。说完把他推出教室.关上了教室的门。小伟不敢回家,只好在教室外站着。这时正好校长路过,问清缘由后,把小伟送回了教室。事后校长把老师找去办公室,提出了批评。
请你运用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义务教育法的理论知识作出分析:校长的处理对不对?班主任老师和小伟同学应该怎么做?



40、单选题  思想品德培养是从学生的_____出发的。
A: 认识
B: 情感
C: 行动
D: 实际



41、单选题  人们常说的“聪明早慧”或“大器晚成”是指个体身心发展的_____
A: 互补性
B: 个别差异性
C: 不平衡性
D: 阶段性



42、判断题  教师教育包括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两个方面。_____



43、单选题  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由_____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A: 当地教育局
B: 当地人民政府
C: 劳动保障部门
D: 教育厅



44、简答题  人格



45、多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进行有意义学习必须具备的条件有_____。
A: 学习材料本身必须具备逻辑意义
B: 学习者必须具有有意义学习的倾向
C: 学习者必须成绩优秀
D: 学习者的认知结构中,必须有同化新知识的原有适当的认知结构



46、单选题  眼手(视触)协调出现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抓握反射
B: 伸手能够抓到东西
C: 手的无意性抚摸
D: 无意的触觉活动



47、单选题  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_____。
A: 最近发展区的大小
B: 潜伏期的长短
C: 最佳期的性质
D: 敏感期的特点



48、简答题  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谈谈你对现代课程评价的理解。



49、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例如化学实验事故)作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复杂性
B: 示范性
C: 创造性
D: 长期性



50、单选题  在课程计划和学科课程标准以外,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实行的各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是_____
A: 课外活动
B: 校外活动
C: 业余教育
D: 课外、校外活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