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二)
2020-08-24 04:31: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1、单选题  目前而言,我国小学阶段的课程类型主要包括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_____。
A: 综合课程
B: 基础课程
C: 体育课程
D: 美育课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2、简答题  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习的主体。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接受教师的指导和教育,在教师的主导下进行学习,此时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其本身还具有自觉能动性,因此学生又是学习的主体。



3、单选题  对教师而言,教学评价可以了解教师教学的效果,以便对教师进行考查;对学生而言,教学评价能对学生在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上的程度作出区分。这体现了评价的_____功能。
A: 导向
B: 鉴别
C: 调控
D: 激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并为教学决策服务的活动。教学评价可以了解教师教学的效果和水平、优点、缺点、矛盾和问题,以便对教师考察和鉴别。教学评价能对学生在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上的程度作出区分,从而分出等级,为升留级、选择课程、指导学生职业定向提供依据,为选拔、分配、使用人才提供参考。这是教学评价的鉴别和选择功能。故选B。



4、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不包括_____。
A: 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B: 是班集体的设计者
C: 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D: 是班级制度的贯彻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包括:班集体的设计者,班级组织的领导者,协调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班主任是班级制度的制定者,而非贯彻者。



5、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____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参考答案: 营利



6、单选题  由学生自己来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施并得出结论的课程,属于_____。
A: 实践型课程
B: 研究型课程
C: 拓展型课程
D: 知识型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研究型课程由学生自己来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施并得出结论。重研究过程甚于注重结论。



7、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狭义的教育是指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教育活动。教育具有历史性,不同历史阶段的教育性质、目的都是不同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教育是为这一阶级服务的,体现了一定时间的教育的历史特殊性。不能因为其目的和性质而片面认为它不是教育。



8、单选题  “一把钥匙开启一把锁”体现了教学中的_____原则。
A: 启发性
B: 直观性
C: 导向性
D: 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9、单选题  关于教学方法与教学方式,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教学方法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办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
B: 教学方式是构成教学方法的细节,是教师和学生进行的个别智力活动或操作活动
C: 教学方式可以被运用于方法,它本身也能独立完成一项教学任务
D: 教学方法是一连串的有目的的活动,它能独立完成某项教学任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



10、判断题  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只依靠班主任以及家长,其他教师无能为力。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小学德育和学生本身、班主任、家长、其他学科教师等和学生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的人都有着重要关系。



11、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个体性格形成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物遗传因素。现有研究认为,遗传是性格不可缺少的影响因素,但遗传因素对性格的作用程度随人格特质的不同而异,性格的发展是遗传与环境两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例如在双生子研究中,同卵双生子的相关要高于异卵双生子,但同卵双生子在不同特质上的相关不同,而且相关并不是接近于1,一般为中等相关。
(2)社会文化。社会文化对性格具有塑造功能,这表现在不同文化的民族有其固有的民族性格。例如在美国文化背景下的个体更具独立性、民主性、强调个人,而在中国环境下的人们更谦虚、强调集体和地位的等级性等。
(3)家庭环境。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对孩子的人格特征具有不同的影响。教养方式可分为三类。权威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在子女教育中表现得过于支配,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来控制。放纵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让孩子随心所欲,有时会失控。民主型教养方式的父母与孩子处于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中,父母尊重孩子,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和积极正确的引导。民主型的教养方式更有可能培养出人格健全的孩子。
(4)早期童年经验。早期童年经验影响人格的发展,幸福的童年有利于儿童发展健康的人格。不幸的童年会使儿童形成不良的人格。
(5)学校教育。教师对学生人格的发展具有指导定向的作用。不同的教师领导风格对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不同。学生在独裁型、放任型和民主型的教师领导风格下,表现出不同的人格特点教师的公正性对学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学生非常看重教师对他们的态度是否公正和公平。学生需要老师的关爱,在教师的关爱下,他们会朝着老师期望的方向发展。这种由教师期望引起的效应叫“皮格马利翁效应”。
同伴群体对学生的人格也具有巨大的影响,对人格发展具有“弃恶扬善”的作用。此外自然物理因素、自我调控因素等也对性格的形成有一定影响。



12、判断题  学校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相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直接对负责主管人员或其他负责人依法处分。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3、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题干是对常规思维概念的考查。



14、单选题  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问题上,主张教育是为了使人增长智慧,发展才干,生活更加充实幸福的观点属于_____。
A: 个体本位论
B: 社会本位论
C: 知识本位论
D: 能力本位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强调教育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使个人自我实现。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



15、单选题  课堂组织技能分为多种类型,其中以严格的组织纪律维持课堂教学秩序,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参加教学活动的是_____技能。
A: 诱导性组织
B: 指导性组织
C: 协作性组织
D: 管理性组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管理性组织主要是教师对课堂纪律的组织,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指导性组织是教师对学习方法的指导,目的在于提高学习能力,培养学习兴趣。诱发性组织是教师对学习动机的强化,目的在于激发学习欲望。



16、单选题  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学生学习较容易的任务时,应尽量使学生紧张一些
B: 在学生学习较复杂的任务时,应尽量创设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
C: 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尽量心平气和的慢慢引导
D: 不论学生任务难易都应保持同样地动机水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17、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育的一般特点。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现代教育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教育的终身化。终身教育是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它的本质在于,现代人的一生应该是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一生。
第二,教育的全民化。全民教育是指教育必须面向所有的人,即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且必须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
第三,教育的民主化。教育民主化是对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性的否定。一方面,它追求让所有人都受到同样的教育,包括教育起点的机会均等,教育过程中享受教育资源的机会均等,甚至包括教育结果的均等’这就意味着对处于社会不利地位的学生予以特别照顾。另一方面,教育民主化追求教育的自由化,包括教育自主权的扩大,根据社会要求设置课程、编写教材的灵活性,价值观念的多样性等。
第四,教育的多元化。教育的多元化是对教育的单一性和统一性的否定,它是世界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多元化在教育上的反映。具体表现为培养目标的多元化、办学形式的多元化、管理模式的多元化、教学内容的多元化、评价标准的多元化等。
第五,教育技术的现代化。教育技术的现代化是指现代科学技术(包括工艺、设备、程序、手段等)在教育上的运用,并由此引起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变化。



18、多选题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在被收容教养期间,执行机关_____。
A: 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文化知识、法律知识或者职业技术教育
B: 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C: 应当加大对被收容未成年人的惩处力度,保证法制教育的效果
D: 应当加大劳动强度,保证劳动改造的意义
E: 应当保证未成年人接受收容教养后不再违法犯罪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



1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杭州某小学与学生签订了《学生权利保障公约》,规定:“教师未经学生许可,不得查阅学生的私人日记,不得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每一位教师不得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列并公布学生的名次。”当校长在升旗仪式上宣读公约后,学生们热烈鼓掌。
某地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小学教师否定“小学生有隐私权”,21%的中学教师反对“中学生有隐私权”。她们认为,教师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如果不熟知自己的学生,不掌握他们的秘密,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
为了管理学生,教师是否可以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说明你判断理由。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不可以。
(2)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隐私。这说明中小学生在内的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②学生的信件、日记等属于个人隐私,教师私自拆阅,是侵犯学生的个人隐私权,属于违法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③依法执教应该是教师的职业底线,中小学教师在行使法律法规所賦予的教育管理权时,也应依法尊重学生的隐私权。



20、多选题  认知模式的特征有_____。
A: 坚持性善论
B: 人的本质是理性的
C: 注重个体认知发展与社会客体的相互作用
D: 注重研究个体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过程
E: 倡导民主德育观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



21、填空题  班杜拉认为强化可分____、____、自我强化。

参考答案: 直接强化 替代强化



22、判断题  《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本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解析:《义务教育法》的制定依据是《宪法》和《教育法》。



23、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上初中时,接受理解数学知识比较慢,以致数学考试常常不及格。老师认为他已经无可救药,一次在班上公然宣称,假如你们当中将来会有一个同学没出息,那么这个人必定是华罗庚。结果华罗庚通过自己的勤奋自学,刻苦钻研,奋力拼搏,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
诗人臧克家,1930年参加国立青岛大学入学考试时,数学得零分,作文也只写了三句杂感:“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这独具异彩的生活“杂感”,短小精悍却极富哲思,立即打动了主考官闻一多,闻一多再三拍案叫绝。结果,虽然臧克家数学考试吃了“零蛋”,还是被青岛大学文学院破格录取了。最终,成为了一代杰出诗人、著名作家。
结合上述案例,谈谈教师应树立什么样的学生观。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学生是发展的人
第一,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第二,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第三,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材料中华罗庚虽然初中学习成绩一般,但成年后仍可以发展成为著名的数学家,
(2)学生是独特的人
第一,学生是完整的人。第二,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第三,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材
料中,威克家虽然数学0分,但是语文非常好;闻一多发现了他的独特性,根据他的特点进行培训,终于让臧克家在诗歌方面有很大发展。
(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第一,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不依教师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第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第三,学生是责权的主体。材料中华罗庚虽然被老师否定,但他自己通过不懈努力,仍然可以有很好的发展。



2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学生张某平时学习怠慢,课堂自律能力差,几乎天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一会有人说他打架了,一会儿班长说他上课捣乱,要么就是学习委员说他不交作业……班主任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李老师联系其家长,原来张某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张某的问题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多次找张某谈话,希望他能自动退学。张某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自动退学。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合法吗?如果你是李老师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李老师的做法不合法。《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七条明确指出“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给予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2)案例中的张某课堂自律能力差、经常不交作业、打架。如果我是李老师,首先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如果学生屡教不改,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秩序,我会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的程序,即对符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让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和学校相互配合,采取措施严加管教。如果还不行,我会建议其监护人将其送人相关学校进行矫治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



25、单选题  对学习过程中制订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_____。
A: 智力技能
B: 学习自觉性
C: 元认知策略
D: 自我意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元认知策略是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即对信息加工过程进行调控的策略,包括对自己认知过程的了解和控制策略。题目中对学习过程中制定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一般称为元认知策略。



26、单选题  在学生的学习策略训练中,使策略与动机相结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 使学生能陈述策略学习的重要性
B: 让学生开展学习竞赛
C: 使学生知道策略应用的适当条件
D: 使学生体验到应用策略能提高学习效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策略与动机激励相结合意味着儿童有主动使用策咯的动机。根据桑代克的效果律,如果儿童执行策略并得到满意结果(学习效率提高),则以后儿童还倾向于继续采用这一策略,因此,让儿童体验到应用策略的后果可以激发其运用策略的动力。



27、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条规定,每年____(时间)为教师节。

参考答案: 9月10日



28、判断题  学校发现未成年人组织或参加的实施不良行为的团伙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告。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



29、单选题  教师之间应该建立起_____的关系。
A: 教学相长
B: 团结协作
C: 互惠互利
D: 理解宽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30、单选题  我国法律规定:“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明确作出此规定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故选D。



31、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孔子
B: 柏拉图
C: 夸美纽斯
D: 维果斯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32、单选题  从课程计划的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的评价模式是_____。
A: 目标评价模式
B: 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C: 过程评价模式
D: 成果评价模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目的游离评价模式由斯克里文提出,强调课程评价从课程计划的预期的结果转向课程计划实施的结果。



33、单选题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的过程,其实施顺序是_____。
A: 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 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 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 视具体情况,可以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髙的过程,其实施顺序是视具体情况,可以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34、单选题  不具备《教师法》规定的教师资格学历的公民,申请获取小学教师资格,必须通过_____考试。
A: 公务员
B: 国家教师资格
C: 法律法规
D: 教师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35、多选题  下列哪些特征是对当代教育学发展状况的正确描述?_____
A: 教育学研究的问题领域急剧扩大
B: 教育学研究基础和研究模式的多样化
C: 教育学发生了细密的分化,教育学科体系初步形成
D: 教育学研究与实践改革关系日益密切
E: 反思自身,形成教育学元理论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答案】ABCDE。解析:当代教育学的特征:(1)教育学研究的问题领域急剧扩大;(2)教育学研究基础和研究模式的多样化;(3)教育学发生了细密的分化;(4)教育学研究与教育实践改革的关系日益密切;(5)教育学加强了对自身的反思,形成了教育学的元理论。



36、单选题  课堂上有的学生会开小差,这属于_____。
A: 注意的分散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的稳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学生开小差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属于注意的分散。



37、多选题  反向社会化是指青年一代将文化知识传递给年长一代。下列属于反向社会化的有_____。
A: 女儿向父母解释网络用语“潜水”的意思
B: 学生告诉老师什么是BOBO头
C: 弟弟向哥哥叙述自己的军旅生活
D: 海外留学的子女向父母讲述海外的新鲜事物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



38、单选题  《教育法》第十条规定:“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国家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国家扶持和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这体现了教育法的_____原则。
A: 方向性
B: 平等性
C: 公益性
D: 全面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让少数民族和汉族的教育事业得到同等发展,让边远贫困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得到同等发展,让残疾人和其他民众一样得到教育实惠,这表明教育法对待不同的民族、地区和人群都一视同仁,体现的是平等性原则。



39、单选题  个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为搜集或综合信息与知识,运用逻辑规律,缩小解答范围,直至找到唯一正确的解答的认知方式称为_____。
A: 场独立型
B: 场依存型
C: 辐合型
D: 发散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辐合型认知方式是指个体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常表现出辐合思维的特征,表现为搜集和综合信息与知识,运用逻辑规律,缩小解答范围,直至找到最适当的唯一正确的解答。故选C。



40、简答题  简述运用讲授法的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系统性、思想性。既要突出重点、难点,又要系统、全面;既要使学生获得可靠知识,又要在思想上有提高。
(2)注意启发。在讲授中善于诘问并引导学生分析和思考问题。使他们的认识活动积极开展,自觉地领悟知识。
(3)讲究语言艺术。力图语言淸晰、准确、简练、形象、条理清楚、通俗易懂,讲授的音量、速度要适度,注意音调的抑扬顿挫;以姿势助说话,提高语言的感染力。
(4)要组织学生听讲。



41、多选题  个体能力的差异主要表现在_____等方面。
A: 类型
B: 能力发展水平
C: 性别
D: 能力表现的早晚
E: 体质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42、单选题  耶克斯和多德森在研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时发现_____。
A: 动机越低,学习效率越高
B: 任务难度不同,其最佳动机强度不同
C: 动机高,学习效率高
D: 任务难度不同,其最佳动机强度相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任务难度的不同,所需要的动机强度也不同。(1)在学习较复杂的问题时,中等偏低的动机强度最有利于问题的解决;(2)在学习中等强度的问题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是倒U型曲线关系;(3)在学习任务比较简单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是线性的关系,动机强度越高,学习效率越佳。



43、单选题  记忆过程包括_____。
A: 识记、保持和遗忘
B: 识记、再认和回忆
C: 识记、保持和联想
D: 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44、单选题  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问卷法
D: 实验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班主任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的行为表现进行观察,这种了解方式最为直接,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是班主任了解学生最基本的方法。



45、单选题  为了便于学生记诵,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阅读理解策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46、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遗传因素;
(2)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3)教育因素;
(4)学生主观因素。



47、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痕迹衰退说起源于亚里士多德,由喿代克进一步发展;干扰说的代表人物是詹金斯和达伦巴希;动机说的代表人物是弗洛伊德。



48、单选题  新课程提倡师生新关系,新课程中具有现代师生关系的模式_____。
A: 合作模式
B: 平等模式
C: 管理模式
D: 授受模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合作模式最能体现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49、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功能固着是指当一个人熟悉了某种物体的常用或典型的功能时,就很难看出该物体所具有的其他潜在的功能。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正是功能固着的表现。



50、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态度与品德的形成包括依从、认同、内化三个阶段,其中的第二个阶段是认同。



Tags:教师招聘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