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最新版(一)
2020-08-24 04:33: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教育目的对整个教育工作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_____。
A: 选拔作用
B: 评价作用
C: 决定作用
D: 主导作用



2、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多选题  合理地进行复习,就要做到_____。
A: 及时复习
B: 分散复习
C: 集中复习
D: 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



4、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是_____。
A: 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B: 维持班级秩序
C: 形成良好的班风
D: 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



5、多选题  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学习迁移可以分为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下列属于具体迁移的有_____。
A: 对“蚂蚁”“蝗虫”等具体概念的理解影响着对“昆虫”这一概念的掌握
B: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
C: 乒乓球运动学习中,推挡动作的学习可以直接迁移到左推右攻这种组合的动作学习中去
D: 学生学会写“牛”这个字,有助于学习写“犇”字



6、单选题  学习迁移产生的客观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生的智力水平
B: 学习的理解和巩固程度
C: 学习对象之间的共同要素
D: 学习的方法



7、单选题  在自然条件下,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所要研究的现象或行为进行观察、记录和评价的研究方法是_____。
A: 调查法
B: 实验法
C: 个案研究法
D: 观察法



8、单选题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和提高过程,其实施顺序是_____。
A: 以“知”为开端,知、情、意、行依次进行
B: 以“情”为开端,情、知、意、行依次进行
C: 以“行”为开端,行、知、情、意依次进行
D: 视具体情况,可有多种开端和顺序



9、多选题  创造性思维训练的常用方法有_____。
A: 头脑风暴训练
B: 自我设计训练
C: 推测与假设训练
D: 发散思维训练
E: 直觉思维训练



10、简答题  智力超常儿童是指智商超过____的儿童。



11、简答题  为什么说德育过程是学生知情意行的发展过程?



12、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要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保证幼儿每天有_____户外体育活动时间。
A: 2小时
B: 1小时
C: 3小时
D: 4小时



13、单选题  “学生在课堂上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描述的是_____。
A: 注意的分散
B: 注意的分化
C: 注意的转移
D: 注意的分配



14、单选题  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是必须具有_____。
A: 教育专业素养
B: 学科专业素养
C: 品德专业素养
D: 职业道德素养



15、简答题  试论述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



16、填空题  ____是实施学前儿童德育的最基本的途径。



17、单选题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浴缸洗澡时突然发现浮力定律,解决了“王冠之谜”。这种思维是(.A)。
A: 直觉思维
B: 常规思维
C: 分析思维
D: 抽象思维



18、单选题  一般认为,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三个阶段:依从、认同和_____。
A: 外化
B: 内化
C: 行为
D: 从众



19、多选题  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主要有_____。
A: 相对性评价
B: 绝对性评价
C: 个体差异性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20、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句话揭示了教育的重要性和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人的关系
C: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D: 教育与社区的关系



21、简答题  为什么说学校教育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22、判断题  教育目的应当反映社会要求,应与人自身发展需要辩证统一。_____



23、单选题  决定教育领导权的是_____。
A: 生产力
B: 科学技术
C: 政治经济制度
D: 文化



24、单选题  关于师生关系的理论中影响较大的有两大流派,即“教师中心论”和“儿童中心论”,其中“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卢梭
C: 杜威
D: 洛克



25、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_____原则。
A: 巩固性
B: 启发性
C: 循序渐进
D: 系统性



26、填空题  ____是理解句子所表达的基本语义关系,如理解“施事一动作一受动”、“物体一方位”等语义关系等,从而了解现实中各种事物和相互作用的关系。



27、单选题  幼儿的思维活动往往是在实际操作中,借助触摸、摆弄物体而产生和进行的。这种思维方式是_____。
A: 经验思维
B: 抽象逻辑思维
C: 直观动作思维
D: 具体形象思维



28、填空题  从教学与研究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____。



29、单选题  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体现了教师的_____素养。
A: 崇高的职业道德
B: 文化学科知识
C: 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D: 教育理论知识



30、单选题  _____决定了教师需要终身学习。
A: 教师劳动特点
B: 学生成长特点
C: 教师职业特点
D: 社会发展特点



31、单选题  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体现了_____。
A: 崇高的职业道德
B: 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C: 教育理论知识
D: 文化科学知识



32、判断题  教学具有教育性,所以教学中永远有德育。_____



33、单选题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国家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缺乏教师的学校任教,其身份是_____。
A: 志愿者
B: 实习者
C: 兼职者
D: 见习者



34、单选题  同化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_____。
A: 与他人基本相同
B: 与大家保持一致
C: 被他人认可
D: 与他人相接近



35、单选题  依法执教的要求不包括_____
A: 有法可依
B: 依法执政
C: 违法必究
D: 执法必严



36、单选题  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定领域内容不包括_____。
A: 课堂教学
B: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C: 劳动与技术教育
D: 信息技术教育



37、判断题  身强体壮,没有疾病,就是健康。_____



38、简答题  木着“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新课稈的核心理念.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尊严与价值。尤其要尊重哪几种学生?



39、单选题  以下属于教育行政处分的是_____。
A: 记过
B: 罚款
C: 没收违法所得
D: 拘留



40、判断题  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_____



41、简答题  简述学习教育学原理的实践意义。



42、填空题  情绪、情感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有:____、组织作用、信号作用和感染作用。



43、判断题  在认知风格中场独立要比场依存好些。_____



44、简答题  由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会经历一段艰难甚至于痛苦的转折,在这一时期,教师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其中包括职业倦怠,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化解,可能会出现教师情绪低落、缺乏意义感、跳槽等。
请以“教师职业倦怠对策”为话题写作,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45、简答题  简述多元文化对教育的影响。



46、简答题  有一个四年级的班级,是学校有名的乱班,打架成风,一些学生动辄舞棍弄棒,乱打一气。
课堂纪律混乱,上课怪叫起哄、爬桌子、翻窗户成了一些学生的嗜好。曾有一青年教师上课时被学生乱哄气哭了,发誓再也不上这班的课。曾刚是班上一个著名的“调皮大王”,打架时,只要他一挥手,其他人就会蜂拥而上。而曾刚家长对他唯一的办法就是痛打,但曾刚也有优点就是爱劳动,有组织能力。班级同学之间不团结,正气不能抬头,也有少数同学希望好好学习,对班里的现象不满,但敢怒不敢言,怕受那些捣蛋的同学的报复,班级十部软弱无力。班级学习成绩差,是同年级中平均成绩最差的班级。
请结合案例,试分析如果你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上这个班的语文课,你应如何着手进行工作,改变这个班的而貌?



47、单选题  1989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保障儿童权利的国际性法律文书是_____。
A: 《义务教育法》
B: 《未成年人保护法》
C: 《儿童权利公约》
D: 《幼儿园工作规程》



48、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49、判断题  人本主义的兴起被称为第二次革命。_____



50、单选题  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由_____开拆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开拆。
A: 其班主任老师代
B: 其父母或者其监护人
C: 未成年人自己
D: 同学或朋友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心理学概述》..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