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20-11-12 04:22: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激发、维持和指引个体学习活动的心理动因或内部动力称为_____。
A: 学习需要
B: 学习期待
C: 学习动机
D: 学习态度



2、单选题  “教育对人的肉体和精神都要关心,但主要关心的应当是灵魂,教育应当建立在精神本质占优势的基础上。”这一观点是_____教育目的论。
A: 神学的
B: 科学本位
C: 社会本位
D: 个人本位



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国和教育法》的通过时间是_____。
A: 1993年10月31日
B: 1995年3月18日
C: 1996年5月15日
D: 1998年8月29日



4、简答题  试述幼儿亲社会行为的特点。



5、单选题  _____是相对于系统的学科知识而言,侧重于学生直接经验的一种课程形式。
A: 学科课程
B: 活动课程
C: 显性课程
D: 隐性课程



6、填空题  规定着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系统,包括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入学条件。企业年限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制度——____。



7、简答题  小明是某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在该幼儿园里,他是出了名的“身强体壮”的顽皮鬼,和其他小朋友矛盾不断,今天上午又挨了老师的一顿狠批。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小明所在的班刚转来了一个小朋友李朋,李朋个子也比较高,这样,小明和李朋成为该班仅有的两个“高个”。小明主动找李朋一块儿玩,可李朋不太喜欢动,尤其不爱和小明这样风风火火的孩子玩儿。今天上午刚到班里,小明又找李朋教他“玩魔术”,李朋不同意,这样小明就动起手来……
在老师眼中,小明总是这样:总是主动和小朋友接触,可好景不长,一来二去,也就没人愿和他玩了。然而,他自己仍别出心裁地玩得有滋有味。
据此案例回答问题:
1.小明的行为及他和小朋友们的关系说明了什么?请用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有关知识回答。
2.这种儿童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帮助他处理好和伙伴的关系?



8、单选题  孔子提出了“不愤不启,不俳不发”的著名教学要求,这属于哪种教学原则?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循序渐 进原则



9、简答题  幼儿园



10、简答题  个别化教学就是个别教学。



11、单选题  使学生形成新的人生观、自然观,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美与恶,人与自然的交往行为,体现了学校教育的_____。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文化功能
D: 生态功能



12、简答题  简述我国学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13、单选题  对于智力的性别差异,说法正确的一项是(A.)。
A: 男性较之女性在视觉和辨别方位能力方面比较强
B: 女性的抽象思维比男性更优秀一些
C: 男性的智力普遍比女性高
D: 男性的嗅觉普遍比女性灵敏



14、单选题  说服教育法的方式主要是_____。
A: 灌输
B: 疏导
C: 模仿
D: 奖惩



15、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的智力理论是_____。
A: 二因素论
B: 层次结构论
C: 三无结构论
D: 多元智力论



16、填空题  日常教学中所谓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等现象,在教育心理学上称之为____。



17、填空题  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是____、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18、填空题  有关道德的心理成分组成,目前看法不一,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将道德分成____、____和道德行为。



19、单选题  分组教学最显著的特点是()。
A: 比班级上课更切合学生个人的水平和特点,便于因材施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B: 通过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又生动活泼的教学环境,提供给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从而促使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探索过程中,各方面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C: 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
D: 有利于学校合理安排各科教学的内容和进度并加强教学管理,从而赢得教学的高速度



20、单选题  5岁儿童画的西瓜比人大,画的两排尖牙齿在人体上占了大部分,这表明此时儿童画的特点是_____。
A: 感觉的强调和夸张
B: 未掌握画面布局比例
C: 表象符号的形成
D: 绘画技能稚嫩



21、单选题  下列哪项表述是错误的?_____
A: 德育影响着受教育者的发展方向和性质
B: 智育为人的发展提供动力
C: 体育以改善身体素质为基本任务
D: 美育努力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情趣



22、单选题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经典性条件反射现象的是_____。
A: 望梅止渴
B: 画饼充饥
C: 谈虎色变
D: 叶公好龙



23、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24、填空题  外部分组包括能力分组和____两种。



25、简答题  试述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及其步骡。



26、简答题  说出你以后的工作中需要怎样培养学生的能力。



27、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的是_____。
A: 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28、多选题  幼儿的结构游戏按技能分有_____。
A: 排列
B: 黏合
C: 穿孔
D: 编织



29、填空题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认为,焦虑水平与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是____



30、单选题  奠定了班级组织的理论基础的著作是_____。
A: 《论语》
B: 《普通教育学》
C: 《大教学论》
D: 《理想国》



31、单选题  形式训练说所涉及的迁移本质上是_____。
A: 水平迁移
B: 垂直迁移
C: 特殊迁移
D: 一般迁移



32、填空题  感觉适应是指由于刺激物对感受器的____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33、单选题  世界上最著名的智力量表是_____。
A: 《比纳一西蒙量表》
B: 《斯坦福一比纳量表》
C: 《比纳一推孟量表》
D: 《韦克斯勒量表》



34、判断题  社会、知识和儿童是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_____



35、单选题  生理自我基本成熟的时间在_____。
A: 1岁左右
B: 3岁左右
C: 6岁左右
D: 9岁左右



36、单选题  关于问题的种类,对代数式a2+2ab+b2进行因式分解属于_____。
A: 一般问题
B: 有结构问题
C: 无结构问题
D: 特殊问题



37、单选题  教师提高对自己教学活动的自我观察,发现和改进其中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是教师作为_____的角色。
A: 设计者
B: 指导者
C: 组织管理者
D: 反思者



38、单选题  少年期占主导地位的思维是_____。
A: 形象思维
B: 经验思维
C: 抽象逻辑思维
D: 辩证思维



39、判断题  心理学的研宄Y象是人的行为。_____



40、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41、简答题  家园合作



42、单选题  力求本学期考得好,力求得到本学期的奖学金,属于_____。
A: 间接的远景性动机
B: 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C: 高尚的动机
D: 成就动机



43、多选题  布鲁纳认为任何知识结构都可以用表象形式呈现,以下属于他提出的呈现方式的有_____。
A: 动作表象
B: 图像表象
C: 符号表象
D: 情感表象



44、判断题  师生关系如何无所谓,只要教师业务能力强就行。_____



45、单选题  儿童在识字的初级阶段,容易把一些笔画相近或相似的字读错,如把“人口”读作“八口”,这说明儿童_____。
A: 感知能力不成熟
B: 注意能力不健全
C: 记忆能力不深刻
D: 思维能力有欠缺



46、单选题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以下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47、单选题  为了减少误差,_____在编制、施测、评分以及解释等方面都必须遵循一套系统的程序。
A: 测量
B: 验
C: 评价
D: 评估



48、单选题  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试时分数与上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_____概念反映的内容。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49、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揭示了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C: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 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50、简答题  发散思维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学实施》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