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1-01-18 05:07: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测得一名儿童的智商为60,他属于_____。
A: 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聋、哑、盲儿童



2、单选题  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3、填空题  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阶段是____、____和____。



4、单选题  “父母树立权威:对孩子理解、尊重:与孩子经常交流并给予帮助”,这种理性且民主的教育方式属于_____型。
A: 接受+控制
B: 接受+容许
C: 拒绝+控制
D: 拒绝+容许



5、判断题  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反映了德育的导向性原则。_____



6、多选题  德国心理学家勒温把动机冲突分为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原则冲突



7、单选题  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 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8、单选题  当一个3岁的孩子在纸上乱涂乱画的时候,教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_____。
A: 提供纸张让儿童自由涂抹
B: 问他画的是什么,告诉他要画得像 
C: 把画纸收掉,免得他浪费纸张
D: 问他想画什么,教他怎样才能画得像



9、单选题  个人同时面临两种有意义的活动目标,二选一的冲突是_____。
A: 双趋式冲突
B: 双避式冲突
C: 趋避式冲突
D: 多重趋避式冲突



10、单选题  青少年有了改正错误行为的表现,家长取消限制其玩网络游戏的禁令,这属于_____。
A: 消退
B: 惩罚
C: 泛化
D: 负强化



11、判断题  陈述性知识是关于事物及其关系的知识,程序性知识是一种经过学习自动化了的关于行为程序的知识。_____



12、简答题  桌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表现很好,能理解和掌握老师所讲授的知识内容。但一到考试却经常紧张、头发懵、心跳加快,思维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考试成绩不理想,最终形成对考试的恐惧感。
请分析这位学生在考试中出现了哪些心理障碍?应该如何帮助他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13、简答题  简述我国学制改革的基本原则。



14、填空题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____公办学校的性质。



15、单选题  经过评价当前的问题状态后,限于条件,不是去直接缩小,而是去增加这一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异,经过迂回前进,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总目标,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称为_____
A: 手段—目的分析法
B: 逆向工作法
C: 爬山法
D: 算法式



16、填空题  文艺复兴时期的儿童观是人类关于儿童认识史上的一次“哥白尼式”的革命,这时出现了____。



17、单选题  使学生能从营养学的角度懂得洋葱是蔬菜,又能从植物学的角度懂得洋葱是植物的茎,它所遵循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逐渐分化原则
B: 循序渐进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整合协调原则



18、单选题  加涅将学习分为智慧技能等五种类型的依据是_____。
A: 不同的学习结果
B: 学习层次的高低
C: 学习情境的简繁
D: 学习水平的优劣



19、填空题  知觉的特性有选择性、____、理解性、____。



20、单选题  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的参照,自己对事物做出判断的认知方式属于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独立型
D: 场依存型



21、单选题  教师的用口头语言向学生呈现、说明知识,并使学生理解知识的行为称为_____
A: 讲述
B: 讲演
C: 讲解
D: 讲读



22、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孔子
B: 柏拉图
C: 夸美纽斯
D: 维果斯基



23、单选题  态度的行为成分是指准备对某对象做出某种反应的_____。
A: 行为方式
B: 意向或意图
C: 行为习惯
D: 语言或行为



2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应坚持的原则是_____。
A: 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B: 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C: 正面引导,表扬为主
D: 榜样示范,环境陶冶



25、单选题  人际吸引的特征表现为认知协调、情感和谐与_____。
A: 态度一致
B: 行动一致
C: 观点趋同
D: 相互理解与扶持



26、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定是_____。
A: 诊断性评定
B: 形成性评定
C: 终结性评定
D: 发展性评定



27、单选题  “教学相长”的思想来源于以下哪本著作?_____
A: 《论语》
B: 《荀子》
C: 《孟子》
D: 《学记》



28、单选题  下列行为需要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是_____。
A: 体罚学生严重的
B: 克扣教育经费
C: 殴打教师情节严重的
D: 侵占学校校舍



29、单选题  “随机应变”是思维的_____品质。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30、多选题  教师要确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最为主要的内容是指_____。
A: 教育观
B: 人才观
C: 应试升学观
D: 教育质量观
E: 精英教育观



31、简答题  现代社会教师角色应如何定位?



32、单选题  《学记》提倡启发式教学,其中主张的要激励学生,不要压制学生,意思就是_____。
A: 博学于文
B: 开而弗达
C: 强而弗抑
D: 道而弗牵



33、单选题  人生来就有的典型且稳定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是_____。
A: 动机
B: 能力
C: 气质
D: 性格



34、简答题  简述教师如何树立威信。



35、单选题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_____
A: 应有的责任感
B: 积极的社会功能
C: 应有的义务感
D: 应有的道德面貌



36、单选题  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_____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A: 拘留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刑



37、多选题  针对上述时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禁止体罚学生”是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禁止性法律义务
B: 王老师的这种行为是一种主观故意
C: 鉴于王老师是初犯,不具有“经教育不改”的法定情节,可从轻处罚
D: 王老师的行为涉嫌构成过失伤害罪
E: 学生对老师不尊重,老师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38、填空题  教师应享有的基本物质利益权利是____。



39、填空题  小张阅读《西游记》时,根据文字描述在脑中呈现出孙悟空形象,这是____。



40、多选题  学前儿童智育的任务是_____。
A: 向儿童传授粗浅的知识
B: 发展儿童的智力和语言
C: 培养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
D: 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
E: 激发儿童的求知欲



41、单选题  “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因材施教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42、单选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公布的_____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科学的人文教育目的。
A: 《世界教育》
B: 《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C: 《学会生存》
D: 《终身教育引论》



43、单选题  在教学方法改革过程中,布鲁纳提出了_____。
A: 暗示教学法
B: 发现教学法
C: 探究一研讨法
D: 纲要信号图教学法



44、简答题  年轻的张老师是某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教于一所学校。工作之初,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由于他平时对学生不苟言笑,在班级管理中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对他敬而远之。渐渐的,张老师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有了无形的屏障,课堂变得越来越沉闷,学生不愿意主动发言,自己讲课越来越缺乏激情,班级管理越来越困难。
在老校长的启发帮助下。张老师意识到问题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探讨人生等,不知不觉中,学生有心事也愿意向他倾诉,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1)试述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意义。
(2)上述材料启发教师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45、单选题  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掌握同类事物的共同的关键特征和本质特征属于_____。
A: 概念学习
B: 意义学习
C: 命题学习
D: 符号学习



46、多选题  教育者根据教学任务编制的、有规则的游戏包括_____。
A: 智力游戏
B: 角色游戏
C: 音乐游戏
D: 体育游戏
E: 表演游戏



47、单选题  智力主要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其核心是_____
A: 注意力
B: 观察力
C: 想象力
D: 思维力



48、判断题  动物界没有教育,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它有自己的特殊性。_____



49、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的是_____。
A: 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50、判断题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没有社会交往,就没有社会道德。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职业道德..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