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二)
2021-03-24 01:40: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下列属于智力因素的是_____。
A: 注意力
B: 动机
C: 情感
D: 意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一般认为智力因素包括六个方面: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和创造力。



2、简答题  简述智力的个体差异。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智力的个体差异表现在两个方面:
(1)发展水平上的差异。不同的人所达到的最高水平极其不同。
(2)智力的结构差异,即组成方式上有所不同。另外,人的智力发展有早晚差异。有人“少年早慧”,有人“大器晚成”。



3、单选题  为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按照一定要求组合起来进行活动的结构,称为_____。
A: 教学程序
B: 教学步骤
C: 教学组织形式
D: 教学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教学组织形式是指为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围绕一定的教育内容或学习经验,在一定时空环境中,通过一定的媒体,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作用的方式、结构与程序。



4、判断题  我国古代《学记》一书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5、判断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是由达维多夫提出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最近发展区理论是由前苏联教育家维果斯基提出来的。



6、判断题  师德激励要坚持以惩罚为主,奖励为辅的原则。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师德激励要坚持以奖励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7、单选题  皮亚杰认为儿童认知发展的形式运算阶段是在_____。
A: 0—2岁
B: 2—7岁
C: 7—11岁
D: 11—15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皮亚杰认为个体从出生至儿童期结束,其认知发展要经过四个阶段:(1)感知运动阶段(0~2岁),个体靠感觉与动作认识世界;(2)前运算阶段(2—7岁),个体开始运用简单的语言符号从事思考,具有表象思维能力,但缺乏可逆性;(3)具体运算阶段(7-12岁),出现了逻辑思维和零散的可逆运算,但一般只能对具体事物或形象进行运算;(4)形式运算阶段(11—15岁),能在头脑上把形式和内容分开,使思维超出所感知的具体事物或形象,进行抽象的逻辑思维和命题运算。



8、判断题  教学是一种传授知识的活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教学是传授系统的科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学生智力、体力和创造力,培养社会主义审美情趣和思想品德,奠定科学世界观的基础,促进个性发展的活动。



9、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在儿童的安慰、帮助和同情等能力形成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是_____。
A: 父亲
B: 同龄人
C: 母亲
D: 教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B【解析】同伴的相互作用对儿童同情等能力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故选B。



10、单选题  人的精神力量、意志、情绪状态对整个机体能起到调节作用,帮助人们战胜疾病和残缺,使身心得到发展。这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_____
A: 互补性
B: 不平衡性
C: 差异性
D: 阶段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题干的描述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11、单选题  建国后我国最早颁布的教育法律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建国后我国最早颁布的第一部教育法律就是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12、填空题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____活动。

参考答案: 社会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社会



13、单选题  以下对错觉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错觉是一种歪曲的感觉
B: 错觉与幻觉的本质是相同的
C: 错觉利用主观努力可以克服
D: 错觉不是全部消极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错觉的基本特性。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A选项错误,错觉是一种歪曲的知觉,而不是一种歪曲的感觉。知觉和感觉还是有区别的,知觉是对事物整体属性的认识,感觉是对事物个别属性的认知。而错觉是属于对事物整体属性的认识,是属于知觉的。B选项错误。错觉与幻觉的本质是不同的。错觉是客观刺激作用下产生的,而幻觉是凭空产生的,错觉是正常心理现象,幻觉是异常心理现象。C选项是错误的,錯觉利用主观的努力没法完全克服,所有人在面对产生错觉的现象时,都会产生基本相似的错觉体验。错觉有很深的生理基础,涉及视觉、听觉或者其他感觉器官的基本特性,所以运用主观努力是没法完全克服的。D选项是正确的,错觉不是全部消极的。比如跳高时候可以利用加宽横杆长度,加高沙地平面来减少运动员的恐惧。



14、单选题  “以问题为中心贯穿幼儿的经验”来组织课程内容,其典型的课程形式是_____。
A: 活动课程
B: 核心课程
C: 分科课程
D: 广域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核心课程是围绕社会问题来组织内容,目的在于通过课程让幼儿获得完整的生活经验,增强幼儿对生活的适应性。



15、单选题  教师在组织幼儿进行身体锻炼活动时,应遵循的幼儿园健康教育原则是_____。
A: 适量的运动负荷原则
B: 全面发展的原则
C: 经常化原则
D: 多样化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幼儿园健康教育的原则。要求教师在组织幼儿进行身体锻炼活动时,应遵循适量的运动负荷原则。



16、单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认知结构的_____为新知识学习提供同化的固定点。
A: 可利用性
B: 可辨别性
C: 稳定性
D: 清晰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C【解析】奥苏贝尔认为,稳定性为新知识的学习提供同化的固定点。故选C。



17、单选题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成就,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_____。
A: 教师随堂评价
B: 教师自编测验
C: 随堂考试
D: 课堂提问测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成就,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教师自编测验。



18、填空题  教育目的的功能主要有:____、____、 ____ 。

参考答案: 对教育活动的定向功能 对教育活动的调控功能 对教育活动的评价功能



19、多选题  感觉对比是同一感受器接受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分为_____。
A: 同时对比
B: 继时对比
C: 完全对比
D: 分类对比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感觉现象中的感觉对比。
【参考答案】AB
【名师点睛】感觉对比是同一感受器接受不同的刺激,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感觉对比分为两种:同时对比和继时对比。几个刺激物同时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会产生同时对比现象。例如,把一个灰色的小方块放在白色的背景上,看起来小方块就显得暗些;把相同的小方块放在黑色的背景上,小方块就显得亮些。刺激物先后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会产生继时对比。例如,吃过糖之后吃橘子,会觉得橘子特别酸。



20、单选题  下列关于“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的表述不恰当的是_____。
A: 面向个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改善其心理健康水平,重在矫治
B: 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C: 教师的科学辅导与学生的主动参与相结合
D: 预防与发展相结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面向全体学生,通过普遍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有积极的认识,使心理素质逐步得到提高;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与针对性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与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尊重、理解与真诚同感相结合;预防、矫治和发展相结合;教师的科学辅导与学生的主动参与相结合;助人与自助相结合。



21、单选题  有些儿童在有几种可能解答的问题情境中,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且常常出错。这种认知方式被称为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独立型
D: 场依存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冲动型的特点是反应快,但精确性差。“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说明反应快,由“常常出错”可知这些儿童反应的精确性差,所以这种认知方式是冲动型。



22、简答题  环境的创设和利用对促进幼儿发展的要求

参考答案:
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促进幼儿发展要求:
(1)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要求等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 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的积极相互作用;
(2)幼儿同伴群体及幼儿园教师集体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应该充分发挥这一资源的作用;
(3)教师的态度和管理方式应有助于形成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言行举止应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



23、多选题  影响问题解决的个人因素有_____。
A: 认知特性
B: 功能固着
C: 知识储备
D: 反应定势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影响问题解决的个人因素包括:(1)功能固着,是指人看到某件制品时,思维常被其惯常的用途所束缚,很难想到它别的方面的功能。(2)知识储备,有效的问题解决是以某一问题领域的丰富的知识存储为基础的。(3)反应定势,是指人们由于先前影响,以最熟悉的方式做出反应的倾向或心理准备状态。(4)智慧水平,解决问题的成败常常决定于智慧水平的高低。(5)认知特性,认知上的许多特性都明显地影响问题解决的进行。



24、简答题  简述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
(2)采用讨论法进行教学;
(3)联系实际问题进行教学:
(4)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启发指导:
(5)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25、填空题  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或者发展心理水平对新的学习的适应性称之____。

参考答案: 学习准备


本题解释:
【答案】学习准备



26、判断题  负强化是通过厌恶刺激的呈现来降低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解析】惩罚是通过厌恶刺激的呈现来降低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而负强化是通过厌恶刺激的排除来增加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



27、填空题  制定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____。

参考答案: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本题解释:
【答案】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28、单选题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说的是_____。
A: 遗传的重要性
B: 环境的重要性
C: 改变的重要性
D: 学习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题干的意思是:人刚出生的时候,本性都是善良的;这种善良的本性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但长大过程中,每个人因为生活环境以及受教育情况的差异,各人的习性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生活习惯及个性的差距就越来越大了。题干体现了环境的重要性。



29、单选题  桑代克的联结说中,_____是最重要的学习规律。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组织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C【解析】效果律是指一个联结的后果会对这个联结有加强或削弱作用,是最重要的学习规律。故选C。



30、单选题  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最近发展区的大小
B: 潜伏期的长短
C: 最佳期的性质
D: 敏感期的特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最近发展区的大小.是儿童心理发展潜能的重要标志也是儿童可接受教育程度的重要标志。
【命题立意】考查最近发展区的意义。
【错因分析】对最近发展区理解得不够透彻。



31、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孔子
B: 柏拉图
C: 夸美纽斯
D: 维果斯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问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32、填空题  学习结果的反馈的两大原则是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具体 及时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具体及时



33、简答题  简述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影响作用。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起主导作用。主导作用即指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具有主要的、导向性的作用。
(2)学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主导作用源于学校教育的特殊性。第一,学校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方向性;第二,学校教育具有较强的计划性、系统性以及高度的组织性;第三,学校教育是一支经过专门训练的教师队伍担负的培养人的工作。
(3)两点认识: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的作用并不是万能的,学校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主导作用是有条件的。



34、多选题  新课改所倡导的学习方式是_____
A: 自主学习
B: 合作学习
C: 探究学习
D: 翻转学习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解析: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是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自主学习。因此,选择ABC。



35、单选题  “学生在课堂上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描述的是_____。
A: 注意的分散
B: 注意的分化
C: 注意的转移
D: 注意的分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注意的分散是指注意离开了心理活动所要指向的对象,而被无关的对象吸引去的现象;注意的分配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力集中于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上的特性;注意的转移指人有意识地把注意力从一事物转到另一事物上去。根据以上定义,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应属于注意的分配。故选D。



36、单选题  在苏联,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卡普捷列夫
B: 桑代克
C: 乌申斯基
D: 维果斯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几大教育学家的认识和了解。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俄国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卡普捷列夫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最早正式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桑代克是美国心理学家,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本书,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故而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人是教育的对象》(也称为《教育人类学》),被誉为“俄国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维果斯基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教育心理学观点,尤其是最近发展区。本题中,由“苏联”这个限定,我们可排除B项。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应该选择俄国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乌申斯基。



37、简答题  关键期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关键期是一个时期,在此期间,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



38、多选题  课堂教学提问应遵循_____。
A: 激发兴趣
B: 启发性
C: 照顾个别
D: 难度适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



39、填空题  课外校外教育的组织形式有群众性活动、小组活动和____。课外校外教育的主要特点是自愿性、灵活性、____。

参考答案: 个人活动 实践性


本题解释:
【答案】个人活动、实践性



40、多选题  被称为教育史上三大里程碑的著作为_____。
A: 《理想国》
B: 《爱弥儿》
C: 《教育漫话》
D: 《民主主义与教育》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略。



41、单选题  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是_____
A: 管理
B: 引导
C: 控制
D: 交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教学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传递和掌握社会经验的双边活动。这种统一的实质是师生之间的交往。



42、多选题  学生在学习了小学数学四则运算后,教师为学生组织了一堂练习课,主要复习小数四则混合运算的顺序,教师安排了循序渐进依次加深的练习。第一个练习是口算小数四则运算,同时板演小数四则混合运算,目的是巩固运算顺序;第二个练习是用分析和综合图,让学生根据图意列式,讲出思考方法,巩固运算顺序;第三个练习是根据文字题的要求列式,使用运算顺序在文字题中逐步加深,并训练学生正确使用括号;第四个练习是根据已有的式子,要求学生用语言表达;第五个练习是判别几个形式和类似,但列式不同的文字题;第六练习是自编文字题及练习思考题。上述六个练习都围绕运算顺序这个中心,各有不同的要求,一层比一层深。教学中重点放在引导学生的思路,掌握运算规律。
仔细研读本案例,请说说本案例中教师使用的教学的目的主要有()
A: 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B: 巩固已有的知识
C: 学以致用
D: 形成技能技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解析:学以致用没有体现,题干中没有与实际相联系,与生活应用的表述。



43、单选题  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引导性
B: 复杂性
C: 主体性
D: 示范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示范性。



44、简答题  简述专家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的差异

参考答案:
(1)课前计划的差异
(2)课堂教学过程的差异
(3)课后评价差异
(4)师生关系、人格魅力等方面的差异



45、单选题  我们读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时头脑中浮现出草原上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象,这是_____。
A: 空想
B: 幻想
C: 再造想象
D: 创造想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46、判断题  演绎式教学策略的模式:演示实例→归纳推理→实验验→概括得出结论。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演示实例一归纳推理一实验验证一概括得出结论,这是归纳式教学策的模式。演绎式教学策呈现教材的顺序与归纳式正相反,它是先提出概念、规则,然后再举例证明。



47、简答题  如何衡量一个问题能否成为研究课题?

参考答案:
(1)问题必须具有研究意义。主要考虑两方面:一是课题的应用价值,即对教育改革的实践是否具有指导作用;二是学术价值,即对教育学科理论建设是否有贡献。(2)问题必须有科学性;(3)问题必须明确具体;⑷问题要新颖;⑸问题要有可行性。只有主观条件、客观条件、研究时机都具备时,才宜选定。



48、单选题  下列哪种现象能表明新生儿的视听协调?_____
A: 有些婴儿听到音乐会露出笑容
B: 听到巨大的声响,婴儿会瞪大眼睛
C: 婴儿听到母亲叫“宝宝”,就会去找妈妈
D: 婴儿看到大人逗他说话,会一跳一跳表现出快乐的样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婴儿听到母亲叫“宝宝”,与听觉有关,去找妈妈与视觉有关。



49、单选题  我们证明几何题时,常会用“要证明这两线相等,需证明两个三角形全等,要证明这两个三角形全等,需证明两个切角相等”,这种问题解决的方法是_____。
A: 尝试错误法
B: 问题类比
C: 分类法
D: 手段一目的分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各种问题解决方法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仔细阅读本题的题干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句型“要需证明,要需证明”,就是先将总的目标分成小目标,明确每个小目标后,找出达到目标需要完成的任务,最终实现总目标,即分解目的,小步完成。手段一目的分析法是指将需要达到的问题的f标状态分成若干个子目标,通过实现一系列的子目标最终达到总目标。因此本题的答案是D。再来看看A项,尝试错误法实质就是算法策略,就是在问题空间中随即搜索所有可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直至选择一种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
简言之,就是将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尝试,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问题类比是指根据两个问题的一些相同或相似属性猜测两者釆用相同解决方法的一种策略。分类法是将类或组按照相互间的关系,组成系统化的结构,并体现为许多类目按照一定的原则或关系组织起来的体系表,作为分类工作的依据和工具。结合各种方法的定义,本题的题干更符合手段一目的分析法。



50、填空题  埃拉斯墨斯正式提出____一词。

参考答案: 班级


本题解释:
【答案】班级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生的心理发..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