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1年09月2021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教育体育系统补充招聘编外教师模拟卷(一)
2021-09-08 21:59: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教师应当履行关心、爱护_____,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义务。
A: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B: 全体学生
C: 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D: 残障学生



2、单选题  态度是个体对人、对事、对周围世界所持有的一种具有_____的反应倾向。
A: 持久性与稳定性
B: 稳定性与短暂性
C: 一致性与短暂性
D: 持久性与一致性



3、填空题  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把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其中陈述性知识的最小表征方式是____。



4、单选题  认知过程是个体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过程,是指_____
A: 感知、记忆和思维
B: 情绪、思维和意志
C: 动机、需要和兴趣
D: 能力、气质和性格



5、填空题  人们经过漫长的研究发现,心理的实质是人脑____的反应。



6、单选题  学校课外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
A: 群众性活动
B: 小组活动
C: 个人活动
D: 团队活动



7、填空题  学前心理学的研究原则包括客观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和____。



8、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9、判断题  教学直观性原则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思维发展的要求提出来的。_____



10、简答题  如何理解小学教育的性质和任务?



11、填空题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分析和____。



12、单选题  儿童最早出现的记忆是_____。
A: 形象记忆
B: 运动记忆
C: 情绪记忆
D: 语词逻辑记忆



13、单选题  我国的教育基本法律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宪法》中有关教育的条款
C: 《宪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14、判断题  元认知策略就是个体调节和控制认知行为的方法与规则,它是个体在学习中,随着经验的增长而逐渐发展起来的。_____



15、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教育基本要素的是_____
A: 教育组织形式
B: 教育方法
C: 教育手段
D: 教育目的



16、单选题  我们读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时,头脑中浮现出广袤的大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景象,这是_____
A: 再造想象
B: 创造想象
C: 幻想
D: 空想



17、简答题  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奇迷上了网络游戏,经常离家出走。6月2日,小奇第五次离家出走,父母亲朋四处寻找,直到6月10日,才在一家网吧里找到已经精神恍惚的他。6月19日,小奇再次离家出走,3天后其父母又是在一家网吧里找到他。从此以后,小奇被无奈的父母关在了家里.其父母也在家里陪他自学。据小奇的班主任陈老师介绍,小奇以前成绩还不错,但由于沉溺于游戏,成绩直线下降。她时常苦口婆心地给学生讲很多道理和案例,但班上旷课到网吧去玩的学生还是很多,离家出走的也不止小奇一个。她说:“我们学校能管住学生,但管不住网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一项统计表明,18岁以下的网民占我国上网人数的15.1%。从职业结构来看,学生占23%,是所有职业中比例最高的群体。广西河池市十多位人大代表对全市61家网吧暗访后统计显示,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占网吧总人数57.3%。
阅读上述材料,请从社会、家庭和学校三种教育力量整合的角度,谈谈你的认识。



18、单选题  进行德育的基本途径是_____。
A: 思想品德课和其他各科教学
B: 课外活动与校外活动
C: 劳动
D: 班主任工作



19、单选题  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是_____
A: 爱工作
B: 爱学生
C: 爱学校
D: 爱教育事业



20、简答题  简述班级常规管理的基本内容。



21、单选题  领会知识包括感知教材和_____。
A: 熟悉教材
B: 分析教材
C: 概括教材
D: 理解教材



22、单选题  幼儿体育有着不同于中小学的特点,这是由_____决定的。
A: 体育的内容
B: 体育的方法
C: 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
D: 体育培养目标



23、多选题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有_____
A: 调查研究
B: 群众路线
C: 实事求是
D: 独立自主



24、多选题  以下属于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内容的是_____。
A: 人际关系的建立
B: 性别行为的发展
C: 亲社会行为的发展
D: 攻击性行为的发展



25、单选题  教育学上称“跳一跳可以摘到桃子”的时期为_____。
A: 关键期
B: 转折期
C: 危机期
D: 最近发展区



26、单选题  儿童对学会使用的实物,能根据形状来概括,如区别耙和刷;对不会使用的实物,则不能概括,这属于_____。
A: 动作的概括
B: 生活情景的概括
C: 情绪性的概括
D: 功用性的概括



27、填空题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观察实物或模型,或者向学生作示范性实验,以使学生获得有关感性知识的方法叫____。



28、判断题  因为教育受社会发展制约,为此,教育不可能超前发展。_____



29、单选题  “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B: 知行统一的原则
C: 尊重、信任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 严格管理学生原则



30、判断题  儿童的身心发展是一个自发的过程。_____



31、单选题  对前后学习内容进行纵向的梳理和横向的比较分析的方法是_____。
A: 描述策略
B: 表象策略
C: 归类策略
D: 网联策略



32、单选题  集体教育和个体教育相结合的德育原则,是教育家_____的成功教育经验。
A: 马卡连柯
B: 加里宁
C: 乌申斯基
D: 赞科夫



33、单选题  “闻一知十”“触类旁通”指的是学习中的_____
A: 定式现象
B: 迁移现象
C: 记忆现象
D: 创造现象



34、单选题  如果一个数学测验试题的文字难度太大,超过学生自身的水平,那么这个测验就是_____。
A: 低效度的
B: 低信度的
C: 低难度的
D: 低区分度的



35、单选题  二班的王老师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以自我为中心,将自己的期望混同于现实,把对课堂出现的情况按自己所期望的结果加以解释,这属于_____。
A: 期望效应
B: 光环效应
C: 晕轮效应
D: 刻板效应



36、单选题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国家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缺乏教师的学校任教,其身份是_____。
A: 志愿者
B: 实习者
C: 兼职者
D: 见习者



37、单选题  除了专门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以外,幼儿在园内的所有活动都包含在_____之中,这是幼儿园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
A: 课堂
B: 游戏
C: 日常活动和生活
D: 学习



38、单选题  《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反映了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期



39、判断题  “学不躐等”、“因材施教”等原则最早是在《论语》中提出来的。_____



40、单选题  婴儿在地上捡起一些物体就会往嘴里送,这是孩子的_____
A: 痛觉的探索方式
B: 不良的生活习惯
C: 触觉的探索方式
D: 动觉的探索方式



41、单选题  德育原则是有效地进行德育工作必须遵循的_____。
A: 基本规律
B: 基本方法
C: 基本途径
D: 基本要求



42、简答题  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怎样?



43、单选题  “行教”是指用教师的(  )教育影响学生。_____
A: 人格魅力
B: 品德修养
C: 思想观念
D: 实际行动



44、判断题  《中小学幼儿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小学、幼儿园应该建立中低年级幼儿上下学时接送的交接制度,不得将晚离学校的中低年级的学生、幼儿学生交与无关人员。_____



45、填空题  情感陶冶的方式有:____、____、____。



46、多选题  素质教育的基本任务有_____
A: 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
B: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C: 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D: 培养学生的社会任务
E: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47、单选题  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形态的学科,形成于_____。
A: 资本主义社会初期
B: 封建社会末期
C: 奴隶社会初期
D: 原始社会末期



48、单选题  我国在新世纪谋求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重要战略是_____
A: 发展经济
B: 科技创新
C: 科教兴国
D: 素质教育



49、单选题  安德森的产生式迁移理论是_____的现代翻版。
A: 关系转换说
B: 经验内化说
C: 相同要素说
D: 形式训练说



50、单选题  爱家乡、爱祖国是对儿童进行_____。
A: 情感教育
B: 礼貌教育
C: 品质培养
D: 性格养成



51、判断题  动物界存在教育现象,因此教育并非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_____



52、单选题  一个国家教育经费投入的多少最终取决于_____。
A: 文化传统
B: 受教育者的需求
C: 生产力水平
D: 教育的规模



53、单选题  当人在做某件事情失败时,常常要去寻找原因,能够激发动机的归因是_____。
A: 任务难度太大
B: 努力不够
C: 运气不好
D: 能力不够



54、单选题  “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说明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具有_____。
A: 先导性
B: 感染性
C: 权威性
D: 针对性



55、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_____
A: 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
B: 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发展职业教育
C: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D: 全面发展,面向全体



5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个孩子在赵老师上课没收他的脸谱纸牌后,写下“赵你不得好死”的纸条。赵老师从举报人手中拿到这张纸条的时候,显得非常平静。她把这个吓得瑟瑟发抖的孩子叫到办公室。出人意料的是,赵老师不但没有大发雷霆,而且还为孩子耐心地纠正错别字,因为这个孩子把“得”写成“的”,把“好”写成“号”了。她让孩子把写错的字抄写三遍,然后平静地告诉孩子:“其实每个人都是要死的,或早或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着的时候不好好读书,到死的时候就会后悔。你现在还小.有些话可能还不懂,以后你会明白的。你现在可以回教室了,去上课吧!”这个孩子满脸泪水。连连说道:“对不起,赵老师!”
根据材料请回答教师应该怎样宽容学生的缺点?



57、单选题  观看乒乓球抽球录像后,能以一定的精确度来演示这一动作的动作技能目标是_____。
A: 模仿
B: 准确
C: 连贯
D: 习惯化



58、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审议机构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国务院
D: 教育部



59、单选题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属于哪种儿童发展观_____
A: 遗传决定论
B: 环境决定论
C: 实践论
D: 辐合论



60、单选题  儿童的兴趣由直接转化为间接,与他们的_____直接相联系。
A: 交往水平
B: 认识能力
C: 情感状态
D: 意志水平



61、单选题  课程强调将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转化为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其价值观是指_____
A: 充分认识知识对社会的价值
B: 学科、知识、个人、社会价值有机的结合
C: 让学生尊重知识尊重教师
D: 使学习的综合素质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



62、单选题  俄罗斯的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
A: 凯洛夫
B: 乌申斯基
C: 米丁斯基
D: 苏霍姆林斯基



63、判断题  学生小李喜欢张老师,于是就特别想听张老师所教的课程,叫做定势效应。_____



6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教育是一种_____
A: 自然现象
B: 社会现象
C: 心理现象
D: 生理现象



65、单选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属于_____。
A: 道德素质教育
B: 思想素质教育
C: 政治素质教育
D: 心理素质教育



66、简答题  简述中学生道德品质的发展及其培养。



67、单选题  课程评价最重要的作用是_____
A: 检查或鉴定教育目标是否达成
B: 及时发现现行课程与预定目标之间的差距
C: 确保其正确的方向
D: 促进教育教学的改进



68、简答题  性格



69、单选题  标志着批判现实主义文学诞生的作品是_____
A: 《浮士德》
B: 《鲁滨逊漂流记》
C: 《红与黑》
D: 《人间喜剧》



70、单选题  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任务是_____
A: 世界观、人生观和哲学观
B: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C: 世界观、人生观和理想
D: 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



71、单选题  小燕在两岁时就学会了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_____。
A: 言语信息
B: 态度
C: 动作技能
D: 智慧技能



72、单选题  “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了( )的教育目的观。_____
A: 教育无目的论
B: 社会本位论
C: 科学本位论
D: 个人本位论



73、简答题  在儿童的言语发展过程中,____岁是口头言语发展的关键期。



74、单选题  《农夫的鞋》的作者是_____
A: 梵高
B: 高更
C: 塞尚
D: 罗丹



75、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探讨的主要问题是_____。
A: 教育的本质、目的
B: 教育的任务、原理
C: 教育的内容、方法
D: 教育过程中师生互动时的心理现象



76、简答题  高三(5)班的班主任杨老师有一次发现不少男生头发很长。身为非常时期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杨老师没有简单、粗暴地见错就批。过去遇到这种情况时,常常是当面指出,但效果往往不佳。现在,杨老师琢磨用什么办法劝告他们,帮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终于,杨老师想出了一种合适而又有效的教育方法。
在一天中午,杨老师特意去了理发店,把自己不长的头发又精心地理了一次。下午上课前,杨老师不露声色地来到班里,召集全班同学开了个五分钟交流会。杨老师首先问:“看谁最先发现班中有哪些新变化?包括我和你们。”当小明发现并说出老师理发了,杨老师话锋一转现在,我很想知道老师理发之后你们的感觉怎样?这样好吗?”于是杨老师听到了一片赞杨声。最后杨老师说有位名家说得好:‘真心诚意地赞美别人一句,就能让人多活20分钟!,因此,我感谢同学们今天对我真心诚意地夸奖!”5分钟交流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杨老师没点任何一个留长发的男生姓名。第二天,杨老师再去上课时,欣喜地发现那几个男生的长发变短了,有的还剪成了小平头。
杨老师既不点名批评又能纠错的这样一个高招包含了哪些德育方法?试用教育学基本原理分析这种教育方式、教育技巧的意义。



77、单选题  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所确定的保护儿童的基本原则不包括_____。
A: 无差别原则
B: 无歧视原则
C: 尊重儿童尊严原则
D: 儿童利益最佳原则



78、简答题  课程



79、单选题  著有奠定了中医治疗学基础的《伤寒杂病论》的医学家是_____
A: 扁鹊
B: 张仲景
C: 华佗
D: 孙思邈



80、多选题  反向社会化是指青年一代将文化知识传递给年长一代。下列属于反向社会化的有_____。
A: 女儿向父母解释网络用语“潜水”的意思
B: 学生告诉老师什么是BOBO头
C: 弟弟向哥哥叙述自己的军旅生活
D: 海外留学的子女向父母讲述海外的新鲜事物



81、单选题  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决定教育工作要遵循的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稳定性
D: 个别差异性



82、单选题  学前期独生子女社会性发展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两极分化
B: 不合群
C: 胆小
D: 自私



83、单选题  维生素E是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于是,保健品商家把维生素E作为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衰老的灵丹妙药来宣传。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如果食物中维生素E的含量为每毫升5微克,能显著延长果蝇的寿命,但是如果维生素E的含量增加到每毫升25微克,果绳的寿命反而缩短了。其实,细胞中的自由基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命活动,比如细胞增殖、细胞间通讯、细胞调亡、免疫反应等。由此推论不正确的是_____
A: 自由基有其独特的作用,对机体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B: 科学家对果蝇的实验揭示了“过犹不及”的道理
C: 维生素E的含量超过25微克时,会危及到人的生命
D: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的必要物质,但过量服用也会威胁生命



84、简答题  案例一:教学设计一:在教学求平行四边形面积时,教师讲授如下:连接AC,因为三角形ABC与三角形CDA的三边分别相等,所以,这两个三角形全等,三角形ABC的面积等于1/2底乘高,所以,平行四边形ABCD的面积等于底乘高,命题得到证明。然后,教师列举了很多不同大小的平行四边形,要求学生求出它们的面积,结果每个问题都正确解决了。下课前,教师又布置了十几个类似的问题作为家庭作业。
教学设计二:教师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即如何把一个平行四边形转变成一个长方形,然后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并获得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公式。
问题:两则教学设计中教师的教学方法有何不同?两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案例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一般觉得记忆手机号码要比记忆固定电话号码更难,请你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并提出一些有效记忆手机号码的建议。



85、多选题  道德品质的培养应从最需要、最迫切、最有效的方面入手,下列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可以从提高道德认识入手
B: 可以从激发道德情感入手
C: 可以从提高学习成绩入手
D: 可以从训练行为技能入手



86、单选题  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是_____。
A: 创新能力的培养
B: 读写能力的培养
C: 听说能力的培养
D: 交往能力的培养



87、单选题  一个儿童能够辨别自己的左右手,但是不能辨别他人的左右手,按照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这个儿童的认知发展处于_____
A: 前运算阶段
B: 形式运算阶段
C: 感知运动阶段
D: 具体运算阶段



88、单选题  学生文化的特征具有_____。
A: 过渡性、非正式性、多样性
B: 过渡性、非正式性、单一性
C: 直接性、非正式性、多样性
D: 过渡性、正式性、多样性



89、简答题  【简答1】简述正强化、负强化、惩罚三者之间的区别?



90、单选题  适应学生智力水平差异的最佳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跳级或留级
B: 分校
C: 班内分组
D: 同质分班



91、简答题  智力超常儿童是指智商超过____的儿童。



92、单选题  下列关于课程资源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教师和学生不是课程资源
B: 学校可根据地域性特点、学校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地方课程
C: 凡是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
D: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是课程标准和教科书



93、简答题  如何理解“学生是独特的人”?



94、单选题  一个5岁的儿童说:“我想画小兔、小草,还想画小狗……”他基本上按所说的去画,说明他的想象的特点是_____。
A: 以无意想象为主
B: 随意的自由想象
C: 以有意想象为主
D: 有计划地,但想象内容零碎,缺乏组织



95、单选题  (  )是我国一贯的教育方针。_____
A: 重点发展
B: 全面发展
C: 局部发展
D: 智力发展



96、单选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一论述强调的学习动机类型是_____
A: 内部动机
B: 外部动机
C: 自我提高动机
D: 附属动机



97、单选题  _____是心理活动中对于有关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初中生反映心理活动专注程度的一个特征,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心理过程。
A: 注意
B: 感知
C: 意志
D: 思维



98、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99、判断题  “江山社稷”中的“稷”在古代是指土地之神。_____



100、简答题  自主性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09月2021广东深圳资本市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