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1年09月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教育体育局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补充强化练习卷(一)
2021-09-19 02:39: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幼儿主动与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最重要的方式是_____。
A: 游戏
B: 交往
C: 活动
D: 游玩



2、单选题  教师不仅要教书而且要育人,不仅要传授文化而且要发展学生智力,还要培养学生的品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反映了教师劳动具有_____。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主体性
D: 创造性



3、简答题  试述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化。



4、填空题  认知过程是指儿童借以获得信息、______和____的心理过程。



5、单选题  下列关于教育本质属性的特点的描述中,错误的是_____。
A: 教育是传承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基本途径
B: 教育并非是人类社会独有的社会现象
C: 教育是有意识、有目的、自觉地对受教育者进行培养的过程
D: 在教育活动中,存在着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三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6、填空题  现代学校教育萌芽于____时期。



7、多选题  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观点是_____
A: 学生是发展的人
B: 学生是独特的人
C: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
D: 学生是受教育的人
E: 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8、多选题  根据有关专长发展的研究,有哪些特征可以将专家教师与新手教师区分开来?_____
A: 由于新手教师的学科经验不如专家教师丰富,所以新手教师更倾向于信赖一般的教育技能
B: 由于专家教师的思维活动较复杂,所以比新手教师有更多的短时记忆加工活动
C: 新手教师需要不断地提升和检查自己的教学实践活动,而专家教师使用“最优化”的教学方法
D: 从教育心理学研究中所得到的一个结论是:专家教师是批判性思维者
E: 专家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9、填空题  教学进程包括一节课的____的详细安排、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方式和时间的分配。



10、单选题  现代社会初期,学前教育的主要目标是_____
A: 不限于看护儿童,对儿童施行促进其身心发展的教育
B: 以发展儿童智力为中心
C: 促进儿童身体、情绪、智能和社会性的全面发展
D: 为工作的母亲照管儿童



11、判断题  中等难度的试题的区分度比较高,难度为0.5的题目,区分度最大。_____



12、多选题  建构主义关于教学的基本观点包括_____。
A: 注意以教师为中心进行教学
B: 注重在实际情景中进行教学
C: 注重协作学习
D: 注重提供充分资源



13、单选题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差距很大,为了使教学不脱离实际,必须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这体现了(  )的教学原则。_____
A: 直观性
B: 启发性逆
C: 理论联系实际
D: 因材施教



14、单选题  近代教育史上,哪位教育家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之上_____
A: 夸美纽斯
B: 杜威
C: 裴斯泰洛齐
D: 赫尔巴特



15、单选题  教师威信形成的过程_____
A: 由“不自觉威信”向“自觉威信”发展
B: 由“自觉威信”向“不自觉威信”发展
C: 由“不信服威信”向“信服威信”发展
D: 由“信服威信”向“不信服威信”发展



16、单选题  一般来讲,小学阶段相当于人生发展的_____。
A: 幼儿期
B: 少年期
C: 童年期
D: 青年期



17、单选题  不直接指向知识和学习任务本身,而是把学业成就看成是赢得地位和自尊的根源,这是_____
A: 附属内驱力
B: 认知内驱力
C: 交往内驱力
D: 自我提高的内驱力



18、单选题  日常生活中,人所具有的勤奋、诚实、善良或马虎、自大、奸诈等都是关于_____特征的描述。
A: 气质
B: 性格
C: 能力
D: 品德



19、简答题  在幼儿园中,教师要学会与幼儿沟通。比如,要熟记每个幼儿的名字,这样幼儿会感到非常亲切,对教师的话作出积极的反应;说话的语速和语调要恰当,最好能引发幼儿的好奇心;与幼儿交谈时,语言要简单明确,容易被幼儿接受;说话的态度要友善,比如,“我很喜欢听到你的描述,相信每位小朋友都会喜欢”“你这一次比上一次说得更清楚了”。在交流的时候,教师还要注意与幼儿的目光接触,要耐心倾听幼儿的谈话,作出积极反馈。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师能灵活运用其交流技能,有的老师则因为与幼儿缺乏有效沟通而苦恼。
请你从幼儿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出发,谈谈教师如何与幼儿实现有效的沟通。



20、单选题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创造天地的是_____
A: 黄帝
B: 女蜗
C: 盘古
D: 伏羲



21、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22、单选题  课外、校外教育与课堂教学相比更有利于_____。
A: 发展学生个性
B: 促进温故知新
C: 加强教学相长
D: 坚持循序渐进



23、填空题  教育目的既是教育工作的____,又是教育工作的____。



24、填空题  教学原则主要有:____。



25、判断题  教学就是上课。_____



26、填空题  从感觉的对象和内容来看,它是____的,即反映着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独立存在的客观事物。从感觉的形式和表现来看,它又是____的,即在一定的主体身上形成、表现和存在着。



27、单选题  小学低年级学生记忆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机械记忆
B: 理解记忆
C: 联想记忆
D: 概括记忆



28、多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可由上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_____。
A: 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调整学校的设置规划的
B: 学校建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选址要求和建设标准的
C: 未定期对学校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并及时维修、改造的
D: 未依照本法规定均衡安排义务教育经费的



29、单选题  一谈起爱国,人们往往会想到金戈铁马、血洒疆场。实际上,在和平年代,爱国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当前,我国消费不旺,制约着经济发展,因此,从一个方面说,“积极消费就是爱国”。这表明_____
A: 民族精神永不泯灭
B: 消费是爱国程度的衡量标准
C: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
D: 消费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



30、单选题  提出“教育就是把一切事物都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杜威
B: 洛克
C: 夸美纽斯
D: 赫尔巴特



31、单选题  中学生小明的语文、化学、英语成绩一般,但几何成绩很好,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小朋友具备较高的_____
A: 视觉‐空间智力
B: 人际智力
C: 语言智力
D: 音乐智力



32、判断题  加德纳认为在多元智能结构中各种智能的地位是不平等的。_____



33、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_____。
A: 学生具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 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 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 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34、单选题  教师通过奖励五角星来表扬学生,学生集齐十个五角星就可以换一个笔记本,这种方法属于_____
A: 示范法
B: 惩罚法
C: 代币奖励法
D: 肯定性训练



35、单选题  下列名言与出处,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管子》
B: 四海之内皆兄弟《老子》
C: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论语》
D: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



36、单选题  为了便于学生记诵,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阅读理解策略



37、单选题  在我国中小学德育中,_____处于核心地位。
A: 集体主义教育
B: 世界观教育
C: 爱国主义教育
D: 心理品质教育



38、单选题  《教育漫话》是哪位教育家的教育论著?_____
A: 洛克
B: 卢梭
C: 杜威
D: 福禄贝尔



39、判断题  “知之深,则爱之切”说明情感过程依附于认识过程。_____



40、单选题  教育调查研究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基本方法是_____。
A: 访谈调查
B: 测量调查
C: 表格调查
D: 问卷调查



4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杭州某小学与学生签订了《学生权利保障公约》,规定:“教师未经学生许可,不得查阅学生的私人日记,不得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每一位教师不得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列并公布学生的名次。”当校长在升旗仪式上宣读公约后,学生们热烈鼓掌。
某地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小学教师否定“小学生有隐私权”,21%的中学教师反对“中学生有隐私权”。她们认为,教师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如果不熟知自己的学生,不掌握他们的秘密,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
为了管理学生,教师是否可以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说明你判断理由。



42、简答题  教育研究



43、单选题  在研究方法中,对某一事物或现象在某一地区的全面情况或对某一单位全面情况的了解,这种研究方法叫做_____
A: 全面调查
B: 重点调查
C: 抽样调查
D: 个案调査



44、单选题  现代学制最早产生于_____
A: 中国
B: 欧洲
C: 美国
D: 英国



45、判断题  在学习过程中,认知策略起着控制执行的作用,控制自己的内部行为。_____



46、单选题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加强思想控制
B: 春秋时代的老子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具有朴素的辩证思想,代表作为《道德经》
C: 西汉人王充是两汉时期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
D: 宋代的哲学思想是程朱理学,朱熹是集大成者,著有《四书集注》



47、简答题  【论述题】依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联系教育实际,谈谈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48、简答题  某班班规中,对不按时完成作业或作业中出现错误必须“漏一补十”、“错一罚十”,在教学中,不少老师也采用这一处罚措施。你怎样看待这一班规或措施?请运用记忆的有关规律加以分析。



49、简答题  试述教师如何帮助中学生调节情绪。



50、单选题  小朋友在看了《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后模仿红太狼用平底锅打人的行为属于_____
A: 观察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接受学习
D: 探究学习



51、单选题  (  )是我国学前教育所特有的一条原则。_____
A: 独立自主性原则
B: 发展适宜性原则
C: 保教结合原则
D: 综合性原则



52、判断题  有人说:“没有爱的教育,犹如没有水的鱼塘”。这句话反映了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_____



53、单选题  练书法时,我们所知道的规则和方法是储存在_____中的。
A: 陈述性记忆
B: 情景记忆
C: 程序性记忆
D: 语义记忆



54、填空题  CIPP评价模式是由背景评价、输入评价、____评价、成果评价四个步骤构成。



55、单选题  教师在分配座位时最值得关心的是_____。
A: 座位对课堂纪律的影响
B: 学生的听课效果
C: 后进生的感受
D: 座位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56、判断题  道德在一定的情景条件下可以转变为道德动机。_____



57、单选题  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以德国学者冯特_____年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为标志的。
A: 1879
B: 1897
C: 1789
D: 1798



58、简答题  经验的保持是变化的,其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59、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就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所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_____



60、单选题  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的是_____。
A: 加涅
B: 罗森塔尔
C: 戴尔
D: 波斯纳



61、单选题  感受器在刺激物持续作用下,引起感受性起伏变化的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对比
C: 感觉相互作用
D: 实践活动影响



62、判断题  刺激泛化和刺激分化是对立的过程,泛化是对事物的相似性的反应,分化是对事物差异的反应。_____



63、单选题  根据迁移内容的抽象和概括水平可以将迁移划分为_____
A: 正迁移和负迁移
B: 同化迁移和顺应迁移
C: 水平迁移和垂直迁移
D: 一般迁移和具体迁移



64、单选题  中学生能够运用三角形面积公式计算三角形田地面积,这种知识属于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策略性知



65、单选题  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做到_____
A: 为社会发展培养人才
B: 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C: 全面开展素质教育
D: 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66、简答题  人在激情状态下认识和自信能力会减弱,所以总做错事情。



67、单选题  标志着我国封建君主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发展到顶峰的事件是_____
A: 废除议政王大臣会议
B: 设立厂卫特务机构
C: 设置军机处
D: 实行文字狱



68、多选题  皮肤觉通常包括_____
A: 感觉
B: 触觉
C: 痛觉
D: 温度觉
E: 痒觉



69、简答题  教师应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学生创造性的培养?



70、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原有的课程比例进行调整,其中,综合实践活动拥有了(  )的课时。_____
A: 20%~22%
B: 13%~15%
C: 10%~12%
D: 6%~8%



71、单选题  现代教育管理注重“目标管理”,其最大优点是_____。
A: 有利于领导决策管理
B: 有利于提高管理成效
C: 有利于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D: 有利于改进人际关系



72、单选题  实现了几何和代数结合的是_____
A: 笛卡尔创立解析几何学
B: 牛顿建立微积分学
C: 莱布尼茨建立微积分学
D: 哥白尼创立太阳中心学



73、填空题  教学环境中,物质环境涉及自然条件、____及空间布置。



74、简答题  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应符合什么样的要求?



75、单选题  裴斯泰洛齐认为:“为人在世,可贵者在于发展,在于发展个人天赋的内在力量,使其经过锻炼,使人尽其才能在社会上达到他应有的地位,这就是教育的最终目的。”这句话反映了_____。
A: 教育无目的论
B: 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论
C: 效能主义的教育目的论
D: 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论



76、多选题  “三岁之魂,百岁之才”。儿童发展到三岁,可以说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发展时期。下面对三岁儿童特点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强烈的好奇心
B: 好模仿
C: 出现“第一反抗期”
D: 有意性行为开始发展
E: 抽象思维发展



77、单选题  人们成功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指_____。
A: 兴趣
B: 动机
C: 能力
D: 性格



78、单选题  在教学中,通过学生观察所学事物或教师语言的形象描述,引导学生形成所学事物、过程的清晰表象,丰富他们的感性认识,从而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书本知识和发展认识能力的是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79、判断题  小学教育是指一个国家学制中第一个阶段的教育,也称初等教育。_____



80、单选题  余艺死后,其遗嘱继承人为_____
A: 余海、余涛、余萍
B: 余涛、余萍
C: 余涛
D: 余涛、余萍、余明



81、单选题  玉器是我国最为古老的工艺美术品种之一,古人将“石之美具五德者”称为玉。中国人重玉、赏玉源远流长。下面关于玉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白玉雕桐荫仕女》是清代乾隆年间的玉雕珍品
B: 作为配饰的商代《玉凤》,突出表现了凤鸟修长、华贵的体态,是古代凤鸟造型中简洁而又优美的一例
C: 我国玉的产地很多,以陕西蓝田的玉料品质最佳
D: 明代著名科学家宋应星《天工开物》认为:“良工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苏州的玉琢工艺在当时被推为全国之首,对明代玉器工艺的发展和提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82、单选题  _____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每年1月31日前向_____书面报告上一年度学校安全T作和学生伤亡事故情况。
A: 省级,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B: 市级,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C: 县级,县政府
D: 乡镇,县政府



83、多选题  元认知知识包括_____。
A: 对个人作为学习者的认识
B: 对任务的认识
C: 对有关学习策略的认识
D: 对学习策略使用方面的认识
E: 对教师的认识



84、简答题  陈述性知识的认知策略有哪些?



85、单选题  “卧薪尝胆”是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这个成语典故主要说的是历史人物_____励精图治的故事。
A: 伍子胥
B: 勾践
C: 项羽
D: 夫差



86、多选题  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学设计者应该综合考虑的基本要素主要有_____。
A: 教学目标
B: 教学内容
C: 教学策略和媒体
D: 教学评价
E: 教学环境



87、单选题  在下列主张中,比较准确地体现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学不躐等
B: 各因其材
C: 开而弗达
D: 温故而知新



88、简答题  张晓(化名)是来自农村的一名高三学生。父母都是老实农民,他们天天含辛茹苦地劳作,想尽最大的努力为张晓提供好一点的学习条件。张晓非常懂事,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他想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以回报父母。但是,随着高考的临近,张晓的成绩却急剧下滑,平时会做的题,在考试中也会出错。晚上,他常常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还会半夜惊醒。
王宏业(化名)是一名城里的高三学生,自小家境殷实,父母对他关爱有加,爷爷奶奶更是把他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家人对他的各种要求都尽量满足。他在学习上微小的进步也会让父母欣喜若狂,同时给予他各种奖励,在低年级,王宏业的学习还较好,但是,随着年级的升高,他对学习越来越不感兴趣,对父母的各种奖励也没有了兴趣,学习成绩越来越不理想。高考临近了,但他一点也不紧张,上课时往往心猿意马。
请从学习动机角度分析这两名学生临近高考时出现不同状态的原因,并论述应采取的教育策略。



89、单选题  儿童心理发展最为迅速和心理特征变化最大的阶段是在_____。
A: 0~1岁
B: 1~3岁
C: 4~5岁
D: 3~6岁



90、判断题  特郎普制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与个人独立结合在一起.采用灵活的时间代替固定的上课时间。_____



91、简答题  10.研究认为,最佳的过度学习,是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____的学习。



92、单选题  教育科学体系中的基础学科是_____
A: 教育经济学
B: 教育学
C: 心理学
D: 学校管理学



93、简答题  简述注意的概念及功能。



94、单选题  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东西的程度叫_____
A: 信度
B: 区分度
C: 效度
D: 常模



95、单选题  正确的健康概念应指_____。
A: 没有疾病
B: 身体壮实
C: 不但躯体健康而且心理健康
D: 心理素质高



96、填空题  制约课堂教学效率高低的三大要素是____、学生和课堂情境。



97、简答题  简述“教师中心论”和现代教师观的差异。



98、单选题  问题是给定信息和要达到目标之间有某些障碍需要被克服的_____。
A: 刺激情境
B: 即定疑问
C: 思维状态
D: 思维起点



99、单选题  老师穿了一套新衣服,课前一进班级,所有学生的眼光都盯着老师。有几个淘气的男同学就凑在一起,用调侃的语调大声喊道:“老师,我爱你。”下列处理方式,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露出羞涩的神情
B: 严厉地批评他们
C: 微笑着说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也爱你们。”
D: 不予理睬,开始上课



100、单选题  在学生的学习策略训练中,使策略与动机相结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 使学生能陈述策略学习的重要性
B: 让学生开展学习竞赛
C: 使学生知道策略应用的适当条件
D: 使学生体验到应用策略能提高学习效率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09月2021广东珠海市田家炳..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