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1年山西大同市灵丘县招考聘用初中教师模拟题(一)
2021-10-13 06:48: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对教师来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止”,就要做到_____。
A: 走路身体一定要端正
B: 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 自己做好了,不要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 以身作则,起好示范榜样作用



2、判断题  教学相长最早出于《大学》。_____



3、多选题  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包括_____。
A: 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
B: 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
C: 人们的教育思想
D: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E: 教育者的能力素质



4、判断题  只有低层次的需要全部得到满足才会产生高层次的需要。_____



5、简答题  班级授课制



6、单选题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因为_____
①主权国家对其领域内一切人和物具有管辖的权利
②国家主权具有对内的至高无上性和对外的独立自主性
③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④维护和平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实现发展的基础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7、单选题  下列关于小学生儿童情感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小学儿童的情感常有很大的情境性,容易受具体事物、具体情境支配
B: 随着儿童知识经验的丰富、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以及自我意识水平的提高,他们情感的稳定性也逐渐增强
C: 一般来说,小学儿童具有强烈的“向师性”,对老师充满崇敬和热爱
D: 小学阶段,儿童情感已经发展到了比较好的水平,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丰富性、可控性



8、多选题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没有一条教育规律、没有一条真理是可以对一切儿童绝对适用的。培养人首先要了解他的心灵,看到并感觉到他的个人世界,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系统性
C: 复杂性
D: 创造性



9、判断题  教师教育就是师范教育。_____



10、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符合评课要求的是_____。
A: 评课应尊重事实,本着实事求是
B: 评课要因“人”而异
C: 评课要讲究说话技巧,掌握谈话的方法与策略
D: 评课主要是理论上的,用以在理论上指导后期的教学。



11、简答题  联系教学实际,谈谈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迁移。



12、简答题  试分析“教师中心论”和“儿童中心论”两种师生观。



13、单选题  实施义务教育_____。
①是国家对人民的义务
②是学生对家庭的义务
③是家长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
④是公民应尽的一项基本义务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14、单选题  昨天,我们学习了一个英文单词interest,今天又学习其形容词形式interesting,这样容易混淆interest的词性,这属于_____
A: 前摄促进
B: 倒摄促进
C: 前摄抑制
D: 倒摄抑制



15、多选题  知觉的特性包括_____
A: 整体性
B: 选择性
C: 恒常性
D: 间接性
E: 理解性



16、单选题  欲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具备的学历要求是_____
A: 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 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 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17、多选题  问题都含有的几个基本成分是_____
A: 刺激情境
B: 给定的条件
C: 要达到的目标
D: 条件间的联系
E: 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18、判断题  性格无优劣好坏之分。_____



19、单选题  近年来,部分城市建立了“婴儿安全岛”,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儿童_____。
A: 生存的权利
B: 受教育的权利
C: 受尊重的权利
D: 安全的权利



20、单选题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是(  )的名言。_____
A: 班固
B: 司马迁
C: 刘醒龙
D: 司马光



21、单选题  _____是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基础,是国家和社会对教师提出的道德要求。
A: 关心工作
B: 依法执教
C: 为人师表
D: 自我监督



22、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不属于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优秀的教师
C: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D: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23、简答题  某小学六年级(3)班是全校有名的乱班,上课纪律混乱,打架成风。班上有一名“在野学生领袖”,喜好《水浒传》中那些打抱不平的人物,常常“为朋友两肋插刀”。打架时,只要他一挥手,其他人就蜂拥而上。班上正气不能抬头,班干部显得软弱无力,全班同学的学习成绩逐步下降。请分析说明:
(1)如何将乱班转化为优良的班集体?
(2)如何正确对待和教育转化“在野学生领袖”?



24、单选题  目前我国幼儿园家长工作中最常用的一种形式是_____。
A: 咨询活动
B: 家长开放日活动
C: 家长委员会
D: 书面联系



25、填空题  人们对于从事幼儿教师工作的人在行为上的总的期望和要求是教师的_______。



26、单选题  下面哪一项是教育技术领域最核心的内容?_____
A: 教育媒体
B: 教学设计
C: 计算机教育应用
D: 教学研究方法



27、填空题  课堂导人的好坏对教学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作用:集中注意、引发兴趣、____。



28、简答题  近代社会教育的特征有哪些?



29、单选题  人格的_____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整合性
D: 功能性



30、单选题  关于水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水稻是目前全球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
B: 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研制出世界首例杂交水稻
C: 《诗经》的“彼黍离离,彼稷之苗”一句中提到了水稻
D: 袁隆平的研究小组在海南岛找到的野稻对杂交水稻培育意义重大



31、单选题  后继学习对先行学习的影响叫_____。
A: 顺向迁移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负迁移



32、简答题  某园小班学生参加户外活动,教师讲完有关安全事项后,幼儿开始活动,这时一名幼儿突然放声大哭,原来木马上的螺丝松了,幼儿摔在地上,导致小腿骨折,后送往医院,医疗费花了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相关规定,分析事件中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33、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设置学习目标属于学习策略中的_____。
A: 认知策略
B: 元认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资源管理策略



34、单选题  在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中,认知领域的最高级目标是_____
A: 运用
B: 分析
C: 综合
D: 评价



35、填空题  个体的自我意识从发展的角度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____再到____的过程。



36、单选题  学校教育产生于_____。
A: 原始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封建社会
D: 资本主义社会



37、单选题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把“教育”作此解释的是_____。
A: 许慎
B: 孔子
C: 朱熹
D: 韩愈



38、单选题  在幼儿进行游戏活动中,动机和目的的关系是_____。
A: 间接相关的
B: 不一致的
C: 直接一致的
D: 毫无关系的



39、简答题  1.河南林州市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教师王生英,2004年当选为全国模范教师候选人。王生英同志的丈夫王河生在东北找到了挣钱的门路,承包了一个建筑工程。一个工程下来,收入相当可观。丈夫怀着兴奋的心情回家与王老师商量:“咱们一块到东北吧!我管工地,你当会计,不用受累,挣钱又多,比你在家教书强一百倍。”她劝丈夫说:“谁不知道钱多了好,谁不知道过清闲的日子好。可咱能为了钱,撇下这些孩子吗?我们山里人缺的不仅仅是钱,更缺的是知识和文化呀!”山里雨水多,校舍破旧,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拖着残疾的腿,冒着大雨,踏着泥泞打滑的山路,挨家挨户到每个学生家里上课、辅导、批改作业。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此进行分析评价。



40、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课程表安排应遵循的原则是_____。
A: 整体性原则
B: 迁移性原则
C: 生理适宜原则
D: 顺序性原则



41、简答题  沟通



42、判断题  新课程强调课程内容要密切关注学生兴趣和生活经验,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间接经验的学习。_____



43、填空题  人类身心发展的水平受到遗传素质、心理成熟、环境、教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____在个体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44、单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_____。
A: 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B: 发展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C: 培养品德和审美情趣
D: 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5、单选题  《学记》提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强调_____。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德育与智育相结合
C: 教师与学生相结合
D: 教师与家长相结合



46、多选题  想象的功能有_____
A: 预见功能
B: 补充功能
C: 替代功能
D: 表现功能



47、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力争取得好成绩的主观愿望在心理学上称作_____。
A: 学习动机
B: 学业动机
C: 成功期待
D: 成就需要



48、单选题  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任何刺激与反应的联结,一经运用,其联结的力量逐渐增大;而如果不运用,则联结的力量会逐渐减少,这是试误学习的_____
A: 效果律
B: 练习律
C: 准备律
D: 强化律



49、单选题  利用物体热辐射来进行的军事侦察叫做_____
A: 可见光侦察
B: 雷达侦察
C: 红外侦察
D: 微波侦察



50、简答题  【简答题】简述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主要因素。



51、单选题  一个人在行动中坚持决定、百折不挠的克服重重困难去达到行动目的的意志品质是_____。
A: 自制性
B: 果断性
C: 坚韧性
D: 自觉性



52、简答题  某校班主任李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高某的作业本中夹了一封写有×××收的信件。李老师顺便拆封阅读了此信。这是高某写给一位女同学的求爱信,李老师看了十分生气,后来在班会上宣读了此信,同时对高某提出了批评。次日高某在家留了一张字条后离家出走。高某的家长找到李老师理论并要求将高某找回。李老师解释说;“我作为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是我的职责,我批评高某是为了教育和爱护他。他是从家中出走的,与我的工作没有关系。”
问题:
(1)李老师的哪些做法不正确?试述你的判断所依据的法规及条款。
(2)李老师的解释是否正确?为什么?



53、判断题  教师讲究教学的艺术能有效地减少教学信息的损失。_____



54、单选题  自然常识课上,教师通过做水的加温和降温实验,让学生观察水的“三态”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发现法
C: 演示法
D: 谈话法



55、单选题  《齐民要术》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凡五果,花盛时遭霜,则无子。天雨新晴,北风寒彻,是夜必霜。”“天雨新晴,北风寒彻”造成“是夜必霜”的原因是_____
A: 雨后的夜晚气温必定很低
B: 受冷气团影响,加之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较弱
C: 晴朗的夜晚,地面辐射减弱
D: 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加强



56、多选题  教学环境中的社会环境包括_____。
A: 课堂纪律
B: 课堂气氛
C: 师生关系
D: 同学关系
E: 校风



57、单选题  关于两汉天文学成就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制定出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历书——太初历
B: 张衡对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学解释
C: 最早记录太阳黑子
D: 制订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



58、简答题  试述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



59、判断题  课程目标的确定取决于知识或学科的内容。_____



60、单选题  学习迁移产生的客观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生的智力水平
B: 学习的理解和巩固程度
C: 学习对象之间的共同要素
D: 学习的方法



61、单选题  一位教师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97”“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这位教师处于_____。
A: 关注情境阶段
B: 关注生存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教学前关注阶段



62、简答题  合作学习



63、单选题  学习时,学习者利用一定的记忆术帮助掌握知识,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元认知策略



64、单选题  如果两个概念之间,一个概念的外延完全包含在另一个概念的外延之中,而且仅仅成为另一个概念外延的一部分,则这两个概念之间的关系是_____
A: 全同关系
B: 包含关系
C: 交叉关系
D: 矛盾关系



65、判断题  学制是一个国家各级各类学校的系统,它规定各级各类学校的性质、任务。_____



66、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差生”的成绩
我是差生行列中的一员,我也曾努力过,刻苦过,但最后却被一盆盆冷水浇得心灰意冷。就拿一次英语考试来说吧,我学英语觉得比上青天还难,每次考试不是个位数就是十几分,一次教师骂我是蠢猪。我一生气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好。于是,我加倍努力,真的拿了个英语第一名。心想这次老师一定会表扬我了吧!可是出乎我意料,老师一进教室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你这次考得这么好,不是抄来的吧?”听了这话,我一下子从头凉到脚,难道我们差生就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吗?
问题:透过这份案例,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现行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的恐惧、不满与无奈。分析此课程评价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67、多选题  课程的基本类型有_____
A: 学科课程
B: 经验课程
C: 活动课程
D: 潜在课程
E: 核心课程



68、多选题  “性相近,习相远”中的“习”指的是_____
A: 禀赋
B: 家庭环境
C: 社会环境
D: 教育环境



69、单选题  英语教师提倡同学们早晨起来记忆单词,这种做法可以避免的干扰是_____。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双重抑制
D: 多重抑制



70、单选题  人本位的儿童观认为_____
A: 儿童是家族繁衍的工具
B: 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C: 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
D: 儿童是国家的财富



71、判断题  通过奖励一些行为使之越来越接近期望的目标,这种促使学生行为改变的方法即行为塑造法。_____



72、简答题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电视,它的影响是如此普遍,以至于它被称为另一个“家长”。由于大部分孩子花在电视上的时间过长,所以关于电视对孩子学习和行为影响的争论不断。
你认为电视给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我们该做些什么以减小电视的负面影响?



73、单选题  明朝初年强化君主专制的措施是_____
A: 增设军机处
B: 采用三省六部制
C: 废除丞相,权分六部
D: 设中书省为全国最高行政机构



74、单选题  小东去过小红家几次,就能画出具体的线路图,这是儿童认知发展的_____。
A: 形式运算阶段
B: 具体运算阶段
C: 前运算阶段
D: 感知运动阶段



75、单选题  婴儿最初掌握语音是通过(  )学会的。_____
A: 辨音
B: 自发
C: 强化
D: 模仿



76、单选题  在Word中,如果不用文件的I打开】对话框就能直接打开最近使用过的Word文件的方法是_____
A: 使用常用工具栏按钮
B: 选择【文件】|【打开】命令
C: 文件菜单中的文件列表
D: 快捷键



77、多选题  新课改所倡导的学习方式是_____
A: 自主学习
B: 合作学习
C: 探究学习
D: 翻转学习



78、单选题  婴幼儿期是人的一生中许多方面发展的关键期。以下对阶段关键期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视觉的关键期是3~6岁
B: 社会交往关键期是3~4岁
C: 掌握概念的关键期是4~5岁
D: 亲子关系形成的关键期是0~3岁



79、填空题  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____、____和____六个层次,形成由低到高的阶梯。



80、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传递的主要信息是_____。
A: 教学媒体
B: 教学环境
C: 教学理念
D: 教学内容



81、单选题  奥苏贝尔认为,影响接受学习的关键因素是认知结构中适当起固定作用的观念的可利用。为此,他提出_____教学策略。
A: 先行组织者
B: 验证假说
C: 意义学习
D: 程序教学



82、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之父”是_____。
A: 华生
B: 桑代克
C: 布鲁纳
D: 加涅



83、判断题  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论,小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勤奋感、克服自卑感。_____



8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李涛和王明记忆力相当,两人同时记忆一组英文单词,15分钟后两人均能达到连续两次准确无误背诵,为了提高记忆效果,李涛在20分钟后重复学了25分钟,王明在第5天学了25分钟,第6天测试中李涛明显高于王明。
(1)为什么学习时间相同,效果却明显不同?
(2)案例反映的遗忘规律是什么?
(3)结合遗忘规律及相关心理学原理,谈谈如何有效组织复习。



85、单选题  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
A: 课堂教学
B: 个别教学
C: 小组教学
D: 现场教学



86、单选题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成就,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_____。
A: 教师随堂评价
B: 教师自编测验
C: 随堂考试
D: 课堂提问测验



87、单选题  毛泽东诗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的“一桥”是指_____
A: 钱塘江大桥
B: 上海浦东大桥
C: 南京长江大桥
D: 武汉长江大桥



88、单选题  一个国家教育经费投入的多少最终取决于_____。
A: 文化传统
B: 受教育者的需求
C: 生产力水平
D: 教育的规模



89、判断题  联结派的学习理论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通过条件作用,在刺激和反应之间建立连结的过程。_____



90、单选题  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已知的知识素材为出发点,教师通过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谈话或提问,以引起回忆,自然导人新课,鼓动起学生的求知欲望的导人方式是_____
A: 直观导人
B: 经验导人
C: 事例导人
D: 悬念导人



91、填空题  有时候,由于幼儿的记忆不精确,表达能力有限,容易出现类似____的现象。



92、单选题  儿童在教师指导下有目的地感知客观事物的过程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游戏法
C: 操作法
D: 电教法



93、单选题  近代教育史上,哪位教育家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的基础之上_____
A: 夸美纽斯
B: 杜威
C: 裴斯泰洛齐
D: 赫尔巴特



94、单选题  “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神话故事出自下列哪部作品?_____
A: 《山海经》
B: 《封神榜》
C: 《搜神记》
D: 《史记》



95、判断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入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_____



96、单选题  动物小观察、小饲养等活动属于_____。
A: 学科活动
B: 社会活动
C: 技能活动
D: 科技活动



97、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与局限性。



98、填空题  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同时还要遵循____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99、单选题  下列关于奥运会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2008年奥运火炬的名称叫“祥云”
B: 第一届奥运会在雅典举办
C: 奥运会周期是四年
D: 中国首次正式派人参与奥运会是新中国建立以后



100、简答题  直观行动思维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10月河南省焦作市教育局、..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