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2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面向国家高等院校招考教师模拟题(一)
2021-12-17 05:31: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三个主要影响迁移的认知结构变量是_____。
A: 结构性、可操作性和可辨别性
B: 稳定性、可利用性和结构性
C: 可操作性、可利用性和结构性
D: 可利用性、可辨别性和稳定性



2、填空题  教学环境中的社会环境主要指课堂纪律、____、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以及社会文化背景等。



3、填空题  劳动技术教育是引导学生掌握劳动技术知识和技能,形成劳动观点和____的教育。



4、单选题  鲁迅赞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作品为_____
A: 《史记》
B: 《汉书》.
C: 《后汉书》
D: 《三国志》



5、填空题  中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____。这些方法只有结合起来运用,才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6、单选题  小学教师引导学生按偏旁部首归类识字,他所运用的教学策略是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资源管理策略
C: 组织策略
D: 复述策略



7、单选题  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_____为核心来建立管理机制。
A: 学校
B: 教师
C: 教育内容
D: 学生



8、判断题  幼儿园的环境就是指幼儿园的校舍布置、幼儿生活的社区环境及家庭空间设计。_____



9、单选题  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流动,加强对(  )的建设。_____
A: 城市学校
B: 薄弱学校
C: 农村学校
D: 重点学校



10、填空题  根据教学评价的作用,教学评价可以划分为____、____、____、____。



11、多选题  为保证学习效率,教师应控制学生的唤醒水平,可以采取_____等措施。
A: 利用环境唤醒学生做好学习准备
B: 直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
C: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D: 设法使学生达到最高唤醒水平
E: 让学生停留在最低唤醒水平



12、单选题  认为心理学研究内容主要是意识体验,人对事物的认识具有整体性,心理、意识不等于感觉元素的机械总和。这一派别称为_____
A: 行为主义
B: 格式塔心理学
C: 机能主义
D: 人本主义



13、单选题  知道“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属于_____。
A: 策略性知识
B: 陈述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程序性知识



14、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_____原则。
A: 巩固性
B: 启发性
C: 循序渐进
D: 系统性



1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课程分类的是_____。
A: 学科课程与经验课程
B: 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
C: 通选课程与选修课程
D: 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



16、多选题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具体指以下_____情形。
A: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D: 为应付上级检查或评奖评优而弄虚作假的
E: 公开学生成绩并张贴红榜白榜的



17、单选题  人们常说“授之以鱼,仅供一饭之需;受之以渔,则终身受益无穷,”这句话能体现当代教学的哪一种趋势:_____。
A: 从重视认知向重视发展转变
B: 从重视结果向重视学法转变
C: 从重视结果向重视过程转变
D: 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能力转变



18、单选题  俗话说“满招损,谦受益……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教师在团队合作中,最好首先做到_____
A: 严以律己,以诚待人
B: 谦虚为怀,戒骄戒躁
C: 相互帮助,通力合作
D: 凡事不要先出头



19、单选题  科学教育的基本目标有_____。
A: 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精神
B: 科学知识、科学技能、科学精神
C: 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习惯
D: 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



20、简答题  试述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



21、单选题  某教师上一堂诗歌欣赏课,学生要求逐字解释,老师就请学生一一解释并加人探讨。但又有学生提出不同看法,并以参考书为依据。老师激发学生讨论,课代表说:“不同的版本是会有不一致的解释,有分歧是允许的。”这个教学片段体现了教学互动方式的_____
A: 单向性
B: 双向性
C: 多向性
D: 成员性



2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杰在课间休息时与同学打闹,小杰被撞在水泥栏杆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材料2:某中学举行大型集会后,学生经过狭窄楼道时突然哄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多名学生伤残。
针对上述材料,请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23、简答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24、填空题  现代三大教学理论包括美国教育家____的结构主义理论、前苏联赞科夫的教学与发展理论以及德国瓦·根舍因的____理论。



25、简答题  简述《教师法》中规定的教师应承担的义务。



26、单选题  下列关于教师心理健康对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论述中不正确是_____。
A: 教师不健康的心态必然导致学生的心理障碍
B: 教师不健康的心态会影响正常的师生关系
C: 教师不健康的心态会影响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
D: 教师的心理健康程度是影响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的一个关键因素



27、单选题  _____认为,学习者学会的是整个刺激情景的相对关系,而非单个刺激的特征。
A: 格式塔的学习理论
B: 认知学习理论
C: 桑代克的试误学习理论
D: 西蒙的狭义心理学理论



28、单选题  先有一个目标(目的),它与当前的状态之间存在着差异,人们认识到这个差异,就要想出某种办法采取活动(手段)来减小这个差异。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策略是_____
A: 爬山法
B: 逆向工作法
C: 手段—目的分析法
D: 尝试错误法



29、单选题  为了更好地形成心智技能,教师常在黑板上清晰而细致地演算例题,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原型定向
B: 原型模型
C: 原型操作
D: 原型内化



30、多选题  原始社会教育的特点是_____。
A: 无阶级性
B: 为生产劳动服务
C: 在社会生活中进行
D: 教育手段极其简单
E: 在特定场所进行



3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学校美育内容的是_____
A: 形式教育
B: 理想教育
C: 艺术教育
D: 活动教育



32、填空题  ____对教师的权利与义务做出了全面的规定。



33、多选题  加涅按不同的学习水平,把智慧技能依次分为_____。
A: 符号学习
B: 辨别
C: 概念
D: 规则
E: 高级规则



34、单选题  发挥教育合力必须注意三种教育形态的有机结合,这三种教育形态是(  )。
①家庭教育②学校教育③社会教育④自我教育_____
A: ①②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35、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熟练操作特征的是_____。
A: 立即反应代替了多次的尝试
B: 微弱的线索得到利用
C: 各个局部动作独立性增强
D: 在不利条件下能维持正常操作水平



36、填空题  完整的课程标准由前言、____、内容标准、____、____五部分组成。



37、单选题  小燕在两岁时就学会了背“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首唐诗。按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这里发生的学习是_____。
A: 言语信息
B: 态度
C: 动作技能
D: 智慧技能



38、判断题  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学习计划。_____



39、单选题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浴缸洗澡时突然发现浮力定律,解决了“王冠之谜”。这种思维是(.A)。
A: 直觉思维
B: 常规思维
C: 分析思维
D: 抽象思维



40、单选题  对被羁押、服刑的未成年人_____
A: 应当与成年人分别关押
B: 应当与成年人共同关押
C: 无特别规定
D: 可以与成年人分别关押



41、填空题  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____。



42、单选题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反映了教师职业角色中的_____
A: “传道者”角色
B: 示范者角色
C: “授业、解惑者”角色
D: “研究者”角色



43、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44、填空题  ____是指一个人的整个心理面貌,即一个人经常出现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倾向和个性心理特征的综合。



45、单选题  吴老师任教的班级有30多位学生考上了大学,每位家长自愿拿出200元表达对吴老师的谢意。吴老师正确的选择是_____
A: 接受,这是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体现
B: 接受,这是教师社会地位提高的象征
C: 接受,这是教师的辛勤劳动所得
D: 婉拒,这是变相的腐败行为



46、单选题  说课中要说的基本内容是_____。
A: 说教法
B: 说学法
C: 说教材
D: 说教学程序设计



47、单选题  平等的、开放式的教育是_____的特点。
A: 网络教育
B: 学校教育
C: 社会教育
D: 大众教育



48、填空题  一定社会条件下,制约教育的性质和发展方向的最直接的社会因素是____。



49、单选题  下列学校行为,没有违背《义务教育法》的是_____。
A: 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
B: 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
C: 选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的
D: 独立开展分组教学等教改实验的



50、单选题  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_____。
A: 发展教育事业
B: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C: 重点发展教育事业
D: 快速发展教育事业



51、单选题  当人从黑暗走人亮处后,视网膜的光感受阈限会迅速提高,这个过程是_____。
A: 适应
B: 对比
C: 明适应
D: 暗适应



52、多选题  心理过程包括_____
A: 认识过程
B: 情绪情感过程
C: 意志过程
D: 注意过程



53、单选题  _____是教师写在黑板上的文字,是各学科教学经常用到的一种课堂教学形式。
A: 板书
B: 板演
C: 板画
D: 多媒体



54、判断题  依据科尔博格的道德认知模式进行道德教育主要用的是道德两难故事法。_____



55、多选题  下列人物属于洋务派的有_____
A: 曾国藩
B: 奕圻
C: 左宗棠
D: 李鸿章



56、多选题  以下属于学生间认知方式差异的是_____
A: 场独立与场依存
B: 独立型与顺从型
C: 沉思型与冲动型
D: 辐合型与发散型
E: 外倾型与内倾型



57、单选题  奥苏伯尔认为,学生学习的实质是_____
A: 有意义接受学习
B: 有意义发现学习
C: 发现学习
D: 探究学习



58、单选题  某现任教师,因故意犯罪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其教师资格_____。
A: 可以保留
B: 自动丧失,不能再获取
C: 撤销,三年后再获取
D: 撤销,五年后再获取



59、单选题  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注重学生独立活动,着眼于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意志力培养的教学模式为_____。
A: 传递一接受教学模式
B: 自学一辅导教学模式
C: 引导一发现教学模式
D: 情境一陶冶教学模式



60、单选题  青春初期的孩子身高体重的增长已达到较高水平,而骨化过程远远没有完成。这体现了个体的身心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不均衡性
C: 阶段性
D: 个别差异性



61、单选题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是_____。
A: 和谐教育思想
B: 教学过程最优化
C: 教学发展观
D: 全面发展观



62、填空题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____。



63、简答题  如何认识教学过程的本质?



64、单选题  在听觉实验中.将一只手表放在离被试耳朵2Cm的地方,被试能听到“滴答”声,当手表移到8Cm处时,被试仍能听到时强时弱的声音,这属于_____。
A: 注意的起伏性
B: 注意的周期性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性



65、多选题  自我控制反映的是一个人对自己行为的_____的能力。
A: 梳理
B: 提升
C: 调节
D: 控制



66、单选题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应当照顾未成年人的_____,并可以根据需要设立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办理。
A: 年龄因素
B: 智力因素
C: 身心发展特点
D: 情绪特点



67、单选题  俄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多余人”的形象出自哪部作品?_____
A: 普希金《叶甫盖尼•奥涅金》
B: 莱蒙托夫《当代英雄》
C: 莫里哀《悭吝人》
D: 雨果《巴黎圣母院》



68、单选题  现代教学的技术是教学的_____。
A: 主要手段
B: 辅助手段
C: 中心手段
D: 内在手段



69、填空题  按照创造程度不同,可把能力分为____和创造能力。



70、单选题  表现在人对显示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是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气质
D: 性格



71、单选题  一个学生以语词的声音表象、动觉表象为支柱而进行心智活动,这主要属于智力技能形成的_____
A: 物质活动或物质化活动阶段
B: 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
C: 无声的外部言语阶段
D: 内部语言阶段



72、单选题  个体会对感知过的事物的具体形象形成_____进行保持。
A: 形象记忆
B: 语义记忆
C: 动作记忆
D: 程序记忆.



73、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李老师是某学校小有名气的数学老师。他备课非常认真,自己对课上和作业里的每道题都事先演练,课堂讲解清晰明确,教学效果良好,课外作业坚持全批全改,发现作业有错误就要求学生订正并罚抄10遍,每次测试都进行细致的质量分析,及时在班上公布每位学生的成绩和排名。他每年都挑选几位数学成绩优秀的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在自己家里进行辅导,被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学科竞赛的好成绩。他的辅导虽然没有明确要求收费,但也没有拒绝家长们的礼物。
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角度,联系材料分析李老师的行为。



74、多选题  教育对文化的正向功能有_____。
A: 保存
B: 融合
C: 选择
D: 创造



75、单选题  有位学生已知道“先乘除,后加减”的运算法则,但在运算11+3x7=?时,还是把11与3加起来再乘以7,这是受_____影响的表现。
A: 定势
B: 逆向迁移
C: 正迁移
D: 水平迁移



76、单选题  班主任对学生进行评价的中心内容是_____。
A: 学生成绩评价
B: 学生总结评价
C: 学生发展操行评定
D: 对学生的期望



7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我国义务教育教学计划的基本特征的是_____
A: 强制性
B: 综合性
C: 普遍性
D: 基础性



78、单选题  “天若有情天亦老”最早出自谁的哪首名作?_____
A: 李白《将进酒》
B: 杜甫《兵车行》
C: 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
D: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79、多选题  解放战争中,为解放全中国奠定基础的三大战役是_____
A: 辽沈战役
B: 渡江战役
C: 平津战役
D: 淮海战役



80、单选题  人的兴趣的发展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_____。
A: 有趣‐乐趣‐志趣
B: 有趣‐志趣‐乐趣
C: 志趣‐乐趣‐有趣
D: 乐趣‐有趣‐志趣



81、填空题  ____既可以成为意志行动的动力,又可以成为意志行动的阻力。



82、简答题  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83、单选题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教书育人
B: 培养人才
C: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 育人为本



84、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85、单选题  对于在学校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到(  )继续接受教育。_____
A: 特殊学校
B: 专门学校
C: 职业学校
D: 技术学校



86、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自_____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1995年9月1日起实施.
A: 1994年1月1日
B: 1994年9月10日
C: 1993年11月1日
D: 1995年1月1日



87、判断题  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_____



88、单选题  某区公安局辖区内所有的出租房都搜查过了,也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在下面四个断定中:
I.没有出租房被搜查过II.有的出租房被搜查过III.有的出租房没有被搜查过IV.犯罪嫌疑人躲藏的出租房已被搜査可确定为假的是_____
A: I和II
B: I和III
C: I和III
D: I、III和IV



89、单选题  把个人学习与社会主义事业相联系,为未来参加祖国建设做出贡献而学习的动机属于_____。
A: 间接的远景性动机
B: 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C: 间接的近景性动机
D: 直接的远景性动机



90、单选题  成人往往按照自己习惯设计的蓝图去要求、塑造儿童,使儿童的天性得不到发展,这是因为在制定学前教育目的时未考虑到_____。
A: 社会发展的需要
B: 教育方针
C: 教育政策
D: 学前儿童的需求



91、简答题  育才小学校长陶行知在校园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自己班上的男生,当即斥责了他,并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里去。
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王友已经等在门口准备挨训了。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了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疑地接过糖果。随之,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王友更惊疑了,他眼睛睁得大大的。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过去,说因为你正确地认识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了,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吧!”说完,就走出了校长室。
陶行知先生的做法符合哪些德育原则?请具体分析。



92、单选题  在学生自我教育的发展过程中,_____起着根本性的作用。
A: 自我认知
B: 自我体验
C: 主体内省
D: 学习迁移



93、单选题  记诵《吠陀》经是_____的教育内容。
A: 古代希腊
B: 古代印度
C: 古代罗马
D: 古代埃及



94、单选题  儿童积极说话迅速发展的阶段指_____
A: 0~6个月
B: 6~12个月
C: l~1.5岁
D: 1.5~2、3岁



95、单选题  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以传授_____。
A: 直接经验为主
B: 间接经验为主
C: 生活知识为主
D: 生产知识为主



96、单选题  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要尽可能用最少的开支和精力,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这体现了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_____
A: 共享性原则
B: 经济性原则
C: 实效性原则
D: 因地制宜原则



97、多选题  “性相近,习相远”中的“习”指的是_____的影响。
A: 禀赋
B: 家庭环境
C: 社会环境
D: 教育环境



98、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我国流行最广、影响最大的苏联的教育学教材是_____。
A: 凯洛夫的《教育学》
B: 冈察洛夫的《教育学》
C: 巴拉诺夫的《教育学》
D: 巴班斯基的《教育学》



99、判断题  福禄贝尔强调以恩物为课程,蒙台梭利强调以教具作为课程,都希望以此发展儿童的创造力和思考力。_____



100、单选题  新课程在高中阶段以_____为主。
A: 综合课程
B: 分析课程
C: 分科课程
D: 实践课程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12月海南省万宁市万宁中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