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1年12月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2022年自主招聘教师冲刺卷(一)
2021-12-18 05:40: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填空题  学校、教师应当尊重学生尊严,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剥削体罚或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这指的是学生的____。



2、单选题  教师的指导必须有明确的定向和目标,善于“对症下药”,教师应当能够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和行为表现,在观察分析的基础上,采用灵活有效的方法提供有针对性和重点的指导。这体现了_____。
A: 灵活性原则
B: 主导性原则
C: 针对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3、单选题  关于教育的功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只有积极作用,没有负面影响
B: 教育对社会发展只有积极作用,没有负面影响
C: 教育实现了科学知识的再生产
D: 教育实现了国家的政治民主



4、简答题  简述气质与性格的关系。



5、单选题  幼儿教师在语言课上只讲故事、音乐课上只能唱歌、体育课上只做游戏的做法,违背了_____教育原则。
A: 启蒙性
B: 发展适宜性
C: 活动性
D: 综合性



6、判断题  克服不合理信念的主要方法是认知调节。_____



7、单选题  教师所具有的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科学知识属于_____
A: 条件性知识
B: 本体性知识
C: 实践性知识
D: 一般性知识



8、单选题  学生作业出现错误时,老师让他把该题重做10遍,这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自我强化



9、单选题  对。受教育权具有决定作用的是_____。
A: 生产力
B: 文化
C: 政治经济制度
D: 科学技术



10、单选题  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著作是_____
A: 《诗经》
B: 《史记》
C: 《左传》
D: 《资治通鉴》



11、单选题  当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目标同时吸引着人们,但只能选一种时通常的内心冲突_____
A: 双趋式冲突
B: 双避式冲突
C: 趋避式冲突
D: 多趋避式冲突



12、判断题  理解过程就是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_____



13、单选题  “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杜威
B: 夸美纽斯
C: 华生
D: 赫尔巴特



14、单选题  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_____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A: 学校行政部门
B: 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
C: 学校工会
D: 学校党组织



15、单选题  学生从道德上理解道德规范并不很难,但是要真正把这种要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形成道德信念,就必须经过道德实践的亲身体验,其中转化的“催化剂”是_____。
A: 道德动机
B: 道德评价
C: 道德行为习惯
D: 积极的道德情感



16、填空题  感觉阈限可分为____与____两种。



17、多选题  根据课堂纪律形成的原因,可将课堂纪律分为()。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



18、填空题  自我控制主要表现为个人对自己行为的____和____,使之达到自我的目标。



19、单选题  —位历史学家说:“20世纪有两位伟大的改革家,一位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现代资本主义国家,一位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现代社会主义国家。”这两位改革家是_____
A: 丘吉尔和斯大林
B: 罗斯福和列宁
C: 罗斯福和邓小平
D: 杜鲁门和戈尔巴乔夫



20、单选题  程序教学理论代表人物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鲁姆
C: 斯金纳
D: 皮亚杰



21、单选题  幼儿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取决于_____。
A: 经济发展水平
B: 环境因素
C: 社会文化水平
D: 社会政治制度



22、单选题  口渴会促使个体作出觅水的活动,这是动机的_____。
A: 导向功能
B: 激活功能
C: 调节与维持的功能
D: 强化功能



23、单选题  教师对学生课堂行为所施加的准则与控制称为_____。
A: 课堂规范
B: 课堂管理
C: 课堂纪律
D: 课堂制度



24、简答题  简述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



25、单选题  由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充满生命力的、千差万别的活的个体,传授的内容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人文、科学知识,所以教师还扮演着(  )角色。_____
A: 研究者
B: 示范者
C: 朋友
D: 传道者



26、简答题  教学板书



27、填空题  1996年,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教育——财富蕴藏其中》的报告,其中最核心的思想是教育应使受教育者学会学习,即教育要使学习者“____”“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合作)”和“____”。



2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年轻的张老师是某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教于一所小学。工作之初,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身心的投入到班级管理中。由于他平时对学生不苟言笑,在班级管理中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对他敬而远之。渐渐的,张老师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有了无形的屏障,课堂变得越来越沉闷,学生不愿意主动发言,自己讲课越来越缺乏激情,班级管理越来越困难。
在老校长的启发帮助下,张老师意识到问题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探讨人生等,不知不觉中,学生有心事也愿意向他倾诉,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1)试述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意义?
(2)上述材料启发教师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29、简答题  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哪些?



30、单选题  被尊称“乐圣”的是_____
A: 肖邦
B: 李斯特
C: 莫扎特
D: 贝多芬



31、单选题  学生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要求_____
A: 教育工作要抓住发展的关键期
B: 教育工作要循序渐进
C: 教育工作要因材施教
D: 教育工作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分阶段进行



32、单选题  为了更好地选用天下人才,隋唐建立了_____
A: 聘任制度
B: 科举制
C: 录用制
D: 任免制



33、单选题  小学儿童的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转折时期,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出现在_____。
A: 6~7岁
B: 7~8岁
C: 8~9岁
D: 10~11岁



34、判断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寻找适合的“切入点”或“兴奋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_____



35、简答题  结合教学实际,论述如何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习迁移。



36、单选题  有些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思考时间较长且错误较少,这与他的认知方式有关,这种认知方式为_____。
A: 辐合型
B: 发散型
C: 沉思型
D: 冲动型



37、简答题  联系实际,谈谈目前我国课程改革的特点。



38、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_____制定本法。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39、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



40、简答题  简述儿童亲社会行为培养方法。



41、多选题  被称为教育史上三大里程碑的著作为_____。
A: 《理想国》
B: 《爱弥儿》
C: 《教育漫话》
D: 《民主主义与教育》



42、简答题  试述在教育过程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3、简答题  王林平时成绩一般,但总想找个机会能一鸣惊人。期末考试前的一天下午,王林走过教导处门口,看到里面没人,就走了进去,一眼看到老师放在橱里的语文试卷。他想,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正当他打开橱门时,教导处张主任突然走了进来。张主任看到瑟瑟发抖的王林,什么都明白了。张主任严肃地对王林说:“平时不努力,现在偷试卷,真丢脸!你等着受处分吧!”脸色煞白的王林哀求道:“我下次再也不敢了,请不要处分我。”张主任怒道:“没门!”几天后,学校宣布了对王林的处分决定。
问题:张主任的做法对吗?为什么?假如你是张主任,你会怎样做?



44、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45、单选题  学生学习是为了改变自己在班集体中的排名,这样的学习动机属于_____。
A: 附属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认知内驱力
D: 交往内驱力



46、单选题  现代教育的_____是指:一方面,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经验的束缚。
A: 公共性
B: 生产性
C: 科学性
D: 终身性



47、单选题  一个学生总是一遍遍地数课本或其他图书的人物数目或自己走过了多少台阶,判定这个学生可能有的心理问题是_____。
A: 学习困难综合症
B: 焦虑反应
C: 厌学症
D: 强迫症行为



48、单选题  我国于_____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开始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
A: 1984年
B: 1986年
C: 1988年
D: 1990年



49、判断题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说明教不如不教。_____



50、单选题  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排序排列正确的一组是_____
A: 戊戌变法一马关条约一五四运动
B: 郑和下西洋一戚继光抗击倭寇一郑成功收复台湾
C: 张衡发明地动仪一诸葛亮写《出师表》一张骞出使西域
D: 虎门销烟一甲午中日战争一第一次鸦片战争



51、单选题  与幼儿自我意识的真正出现相联系的是_____。
A: 开始对自己进行评价
B: 幼儿言语的发展
C: 幼儿开始知道自己长什么样
D: 幼儿开始把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来看待



52、单选题  教育的经济功能受_____的制约。
A: 社会经济制度
B: 社会生产力水平
C: 科学技术和文化背景
D: 文化传统



53、判断题  教育目的是社会需要和人的发展的需要辩证统一关系的反映。_____



54、简答题  心理健康



55、填空题  《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重点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



56、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价是_____。
A: 诊断性评价
B: 形成性评价
C: 终结性评价
D: 发展性评价



57、单选题  下面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毛泽东思想是关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
B: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艰苦奋斗
C: 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标志是《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发表
D: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58、填空题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这是____冲突



59、单选题  幼儿语音发展阶段,元音和辅音的发展顺序是_____。
A: 同时出现
B: 元音在先,辅音在后
C: 辅音在先,元音在后
D: 以上情况都有可能



6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以“孔雀舞”著称的少数民族是_____
A: 藏族
B: 土家族
C: 蒙古族
D: 俸族



61、单选题  _____提出问题的解决的五步模式,被人们看做是一种经典的解决问题过程的标志。
A: 杜威
B: 纽厄尔
C: 华莱士
D: 巴甫洛夫



62、单选题  报纸上的"寻人启事"写成"寻人启事"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是利用了_____
A: 刺激物的强度
B: 刺激物的新颖性
C: 刺激物的活动
D: 刺激物的对比



63、简答题  简述有意义接受学习的实质及条件。



64、填空题  根据动作的精细程度与肌肉运动强度的不同,可以将操作技能分为细微型操作技能和____。



65、简答题  社会性



66、简答题  试述教师的知识素养。



67、简答题  简述幼儿注意发展的主要特征。.



68、单选题  推动人的活动并使人的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部动力是_____。
A: 意识
B: 心理
C: 动机
D: 意志



69、单选题  “孟母三迀”的故事反映了_____对人的重要影响。
A: 教育
B: 环境
C: 遗传
D: 家庭教育



70、单选题  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教书育人
B: 培养人才
C: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 育人为本



71、单选题  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下,5~6岁幼儿能集中注意_____
A: 5分钟
B: 10分钟
C: 15分钟
D: 7分钟



72、单选题  班主任了解和研究学生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是_____。
A: 谈话法
B: 观察法
C: 作品分析法
D: 调查法



73、单选题  我国当代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班集体建设
B: 搞好教学工作
C: 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D: 教书育人



74、简答题  简述遗忘的原因。



75、判断题  在音高辨别能力上,0~1岁的婴儿有了初步的发展。_____



76、单选题  课外、校外教育与课堂教学相比更有利于_____。
A: 发展学生个性
B: 促进温故知新
C: 加强教学相长
D: 坚持循序渐进



77、单选题  下面哪一点说的不是思维的特点?_____
A: 直观性
B: 与语言有密切关系
C: 间接性
D: 概括性



78、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教育可以对家庭实施家庭教育。”这说明此处的教育教学规范是_____
A: 强制性规范
B: 义务性规范
C: 授权性规范
D: 权利性规范



79、多选题  政治对教育的制约作用表现在_____。
A: 教育目的
B: 受教育权
C: 教育领导权
D: 教育结构



80、单选题  _____的速度、质量是智力技能形成的重要标志。
A: 思维
B: 反应
C: 语言
D: 理解



81、多选题  注意的功能包括以下_____
A: 选择功能
B: 指向功能
C: 保持功能
D: 调节和监督功能



82、判断题  孔子主张温故而知新,体现了教学过程的循序渐进原则。_____



83、单选题  王老师在给学生讲鱼类动物时,拿鲸鱼举例,解释说鲸鱼是用肺呼吸的,而鱼类的本质特征是用腮呼吸的,所以鲸鱼不属于鱼类,防止学生把“生活在水里”“外形与鱼一样”当做本质特征。王老师采用的教学方式是_____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概念分析
D: 变式分析



84、判断题  班级组织是历史发展的产物。率先正式使用“班级”一词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埃拉斯莫斯。_____



85、填空题  “发现法”的倡导者是____;“掌握学习”的创立者是____。



86、填空题  学校中群体的心理功能主要表现在归属、认同、支持和____四方面。



87、填空题  一般来说,学习策略可分为____、____、____三种。



88、单选题  下列作品中,不是达•芬奇创作的是_____
A: 《最后的晚餐》
B: 《蒙娜丽莎》
C: 《岩间圣母》
D: 《向日葵》



89、单选题  公元207年,曹操曾写诗明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结合所学知识判断,当时曹操“志”在何处。_____
A: 统一天下
B: 消灭袁绍
C: 废汉称帝
D: 建立魏国



90、简答题  你是怎样理解范例教学法的?



91、单选题  对于智力的性别差异,说法正确的一项是(A.)。
A: 男性较之女性在视觉和辨别方位能力方面比较强
B: 女性的抽象思维比男性更优秀一些
C: 男性的智力普遍比女性高
D: 男性的嗅觉普遍比女性灵敏



92、单选题  对不具备语言表达能力的婴儿的行为的研究,常用的方法是_____。
A: 实验法
B: 观察法
C: 测验法
D: 问卷法



93、单选题  教师是_____。
A: 教育过程的主体
B: 教育过程中教的主体
C: 教育过程学的主体
D: 教育内容的主体



94、填空题  ____是3~4岁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他们主要是通过____来掌握和学习别人的经验的。



95、单选题  以下哪种学习动机属于内部动机_____。
A: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B: 读书是一种乐趣
C: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D: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96、单选题  乐乐为了得到老师和父母的表扬而努力学习,他的动机属于_____。
A: 高级动机
B: 低级动机
C: 外部动机
D: 内部动机



97、单选题  我们到一个地方去办事,会事先在头脑中想出可能到达的道路,经过分析与比较,最后选择一条短而方便的路。这样的思维是_____。
A: 直观动作思维
B: 形象思维
C: 逻辑思维
D: 直觉思维



98、简答题  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99、判断题  幼儿园与社区结合就是要幼儿园除了教学工作外,还要大量组织与社区的大型联谊活动、参观访问活动。_____



100、单选题  —般来讲,小学阶段相当于人生发展的_____
A: 幼儿期
B: 少年期
C: 童年期
D: 青年期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2年福建晋江市办学校面向博士..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