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广西贵港港南区第三初级中学招调教师冲刺卷(一)
2021-12-18 05:41: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简答题  简要说明应该如何通过环境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2、填空题  孔子提出“庶、富、____”的观点,认为是治国的三个要素。



3、单选题  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激发学习动机
B: 领会知识
C: 巩固知识
D: 运用知识



4、单选题  能展示学校的办学宗旨和特色的课程是_____
A: 地方课程
B: 校本课程
C: 国家课程
D: 学科课程



5、判断题  德育过程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与受教育者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_____



6、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指思维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7、单选题  把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依据是_____。
A: 课程任务
B: 课程设置的要求
C: 课程的制定者
D: 课程内容的属性



8、简答题  怎样理解直观性教学原则?



9、单选题  (  )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先导,又是当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前提。_____
A: 改革高考制度
B: 改革对教师的评价体制
C: 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
D: 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10、单选题  教学中学生要掌握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重点掌握_____。
A: 直接经验
B: 间接经验
C: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并重
D: 先掌握直接经验.后掌握间接经验



11、单选题  一位初中语文教师教学生用列课文结构提纲、画网络图的方法促进学习.这里所教的学习策略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组块策略



12、单选题  评价一堂课的好与差、优与劣有多种标准,但共同的标准只有一种,即一堂课至少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_____
A: 教学方法
B: 教学策略
C: 教学原则
D: 教学手段



13、单选题  —位政治老师,误把“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表述成“世界上任何两个事物都是有联系的”。下列处理方式,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碍于面子,将错就错,不加纠正
B: 及时对学生说:“你们好好想一想,老师刚才讲得对吗?”
C: 重新说一遍
D: 快下课的时候再讲解



14、填空题  在没有外部指导和监督的情况下,个体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发动和维持的积极的行为过程是儿童对行为的____。



15、简答题  试论述如何培养幼儿的自我意识。



16、单选题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发展幼儿的_____
A: 人际关系
B: 社会性行为规范
C: 社会性
D: 社会文化



17、判断题  达到自动化水平的技能叫做技巧。_____



18、单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公报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作用”。_____
A: 改革基础性
B: 改革开放决定性
C: 改革决定性
D: 改革开放基础性



19、单选题  关于错觉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错觉就是对客观事物不正确的感觉
B: 错觉产生的原因是由于个人心理的原因
C: 错觉不存在个体差异
D: 错觉是可以通过主观努力来纠正的



20、简答题  试述学生中心课程理论。



21、判断题  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是简单的线性关系。_____



22、多选题  下列有关情绪调节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某些认知策略如“忽视”,可以预防或减轻抑郁
B: 抑制快乐表情行为可以增加快乐感受
C: 父母对孩子发出的情绪信号对孩子的情绪调节有较大作用
D: 情绪调节可以发展为一种能力,称作情绪智力



23、单选题  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_____。
A: 课堂教学
B: 个别教学
C: 小组教学
D: 现场教学



24、单选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明教师的工作具有_____特点。
A: 教育性
B: 长期性
C: 示范性
D: 创造性



2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26、单选题  这次解决问题后,下次遇见同样的问题还会采用相同的思维属于_____。
A: 定势
B: 功能固着
C: 求同思维
D: 启发



27、单选题  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时,坚强者能发奋拼搏,懦弱者会一蹶不振,这是人格_____的表现。
A: 独特性
B: 稳定性
C: 统合性
D: 功能性



28、单选题  有的整天和油漆打交道的油漆工人,能辨别出400-500种不同的漆色,这种能力的形成是因为受到了_____的影响。
A: 实践活动
B: 学校教育
C: 人的主观能动性
D: 早期经验的不同



29、单选题  下列作品哪个是著名的琵琶演奏曲?_____
A: 《流水》
B: 《十面埋伏》
C: 《酒狂》
D: 《梁祝》



30、填空题  ____是根据今人的考证是战国末期____的作品,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经典巨著。



31、多选题  有一道测试题是这样的:从下面3个候选人中选出一位能造福人类的,你会选谁?第一个,他信巫医和占卜,有两个情妇,有多年的吸烟史,而且嗜酒如命;第二个,曾经两次被赶出办公室,每天要到中午才肯起来,读大学时曾经吸过毒,每晚都要喝许多白兰地;第三个,曾是国家的战斗英雄,保持者素食习惯,从不吸烟,也不喝酒,年轻时没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三个,但没想到却是错的。有史料记载:第一个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第二个丘吉尔,第三个是希特勒。这不禁引起了人们的思索,没有想到,罗斯福和丘吉尔这样的大好人,身上还有这样的缺点,而希特勒,这个杀人的魔鬼,他的身上竟还有如此多的闪光点。
这个故事启迪我们在教育工作中要认识到()。
A: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
B: 瑕不掩瑜,对学生不能吹毛求疵,要看到学生的发展主流,今天的问题儿童就是明天的杰出人才
C: 要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成功者,孩子成长中一时的错误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
D: 我们对孩子要增加信任和期待,教育孩子的全部秘密就在于期待和信任孩子



32、单选题  凡年满_____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_____周岁。
A: 五六
B: 六七
C: 七八
D: 八九



33、简答题  教育目的的作用(功能)有哪些?



34、单选题  我国眼科研究证明,弱视治疗的最佳时期是_____
A: 学前期
B: 上小学时
C: 上初中时
D: 上高中时



35、多选题  下列游戏中能发展幼儿思维能力的是_____。
A: 堆积木
B: 做手工
C: 骑三轮车
D: 绘图画



36、简答题  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我们现在不知怎样面对我们的班主任,她对我们动不动就是一顿骂,甚至打上几巴掌,有一次把一个同学都打得流鼻血了。还有一次,有个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因一些知识点不懂而提出疑问,班主任就说了一些很刺激的话,然后课也不上了,坐到讲台上就向我们大发脾气,说什么400分以上的同学留下来听课,其他同学不愿意上课、听不懂的就滚到操场上玩去!不让我们上课,我想问她有这个权利吗?她曾经找我们班的一个女生谈话,说“XXX,你看你脸皮蛮厚的,我从初一讲到初三,你一点愧疚感都没有,说难听点就是死不要脸。”你猜猜我们同学管她叫什么?变态老师!
结合教师职业道德,谈谈你对案例中教师的看法。



37、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____日内,作出处理。



38、单选题  秦朝建立的中央集权制度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其中最深远的影响是_____
A: 有利于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
B: 有利于国家统一
C: 有利于以华夏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的形成
D: 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39、单选题  卡特尔人格特质理论的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了_____。
A: 表面特质
B: 共同特质
C: 中心特质
D: 根源特质



40、单选题  _____是儿童亲社会行为产生的基础。
A: 自我意识
B: 态度
C: 认知
D: 移情



41、单选题  布鲁纳认为,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依此而建立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百科全书式课程理论
B: 综合课程理论
C: 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D: 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42、单选题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和心理起源论的共同特点是都否定了_____。
A: 教育的社会性
B: 教育的平等性
C: 教育的阶级性
D: 教育的生产性



43、单选题  班主任在课余和学生聊天以了解学生的方法是_____
A: 谈话法
B: 访问法
C: 问卷法
D: 作品分析法



44、单选题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告诉我们_____
A: 不能因为自己的成功或失败而或喜或悲
B: 不能因为环境的好坏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
C: 不能因为自己的物质条件好坏而或喜或悲
D: 不能因为自己强于别人或不如别人而或喜或悲



45、多选题  想象的功能有_____
A: 预见功能
B: 补充功能
C: 替代功能
D: 表现功能



46、单选题  教育活动中最直接的教育者是_____。
A: 学生
B: 学校教师
C: 教材
D: 教材编写者



47、单选题  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的最直接最普遍的途径是_____
A: 师范教育
B: 入职培训
C: 在职培训
D: 自我教育



4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作的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将老鼠概括为动物
B: 将北京概括为首都
C: 将桌面概括为桌子
D: 将苹果5s手机概括为手机



49、单选题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因为_____
①主权国家对其领域内一切人和物具有管辖的权利
②国家主权具有对内的至高无上性和对外的独立自主性
③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④维护和平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实现发展的基础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50、单选题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下列哪种情感?_____
A: 道德感
B: 美感
C: 理智感
D: 热爱感



51、单选题  下列有关科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月亮对海水的吸引力比太阳大,引起地球上潮汐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月亮对海水的吸引力
B: 世界著名的“死海”位于西亚,尽管“死海”的含盐量较高,但其中的营养物质很丰富,“死海”中有大量的水生动植物
C: 云和雾都是水蒸气达到饱和并凝结成细小的水滴而形成的,它们在本质上是相同的
D: “X射线”是一种波长比紫外线更短的光,它是由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1895年发现的



52、单选题  我国教育行政组织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直线职能型
B: 职能型
C: 直线型
D: 委员会组织型



53、单选题  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讨论法
C: 谈话法
D: 指导法



54、单选题  美国学者(  )在1918年出版的《课程》一书,是教育史上第一本课程理论专著,标志着课程作为专门研究领域的诞生。_____
A: 博比特
B: 查特斯
C: 施瓦布
D: 泰勒



55、单选题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_____
A: 性格差异
B: 气质差异
C: 能力差异
D: 兴趣差异



56、判断题  第一个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人是洛克。_____



57、填空题  教育合力是指以____为主体,以____为基础,以____为依托的共同育人的力量。



58、多选题  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主要有_____
A: 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
B: 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
C: 教师自身的特点
D: 学生的可按受性
E: 每节课的重点、难点和关键



59、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科学发现和成就?_____
A: 血液循环学说
B: 电磁感应现象
C: 科学原子论
D: 细胞学说



60、单选题  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观兴起于_____
A: 古代社会的教育
B: 近代社会的教育
C: 现代社会的教育
D: 当代社会的教育



61、填空题  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类最高层次需要是____的需要。



62、判断题  气质有好坏之分。抑郁质的气质类型较差,不利于个体的成功。_____



63、单选题  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是必须具有_____。
A: 学科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品德专业素养
D: 职业道德素养



64、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_____。
A: 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B: 运用教学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各种不同教学活动
C: 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
D: 进行社会角色的学习



65、单选题  小朋友在活动室内进行活动时,突然窗外飞进一只小鸟,小朋友都兴奋地去看小鸟。小朋友这时的注意是_____
A: 随意注意
B: 无意注意
C: 有意后注意
D: 有意注意



66、单选题  个性的调节系统以_____为核心。
A: 需要
B: 动机
C: 理想
D: 自我意识



67、填空题  了解学生常用的方法有:____、____、____和调査法。



68、填空题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____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一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



69、多选题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_____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
A: 八荣八耻
B: 毛泽东思想
C: 邓小平理论
D: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70、单选题  —学生决心改掉经常迟到的坏习惯,但到了冬天,还是经常迟到,针对该学生的教育应该培养其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71、判断题  分组教学制发挥了个别授课制效率高的优点,有利于学生个性培养。_____



72、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调节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他人、集体和社会相互关系的基本行为准则。_____



73、多选题  影响迁移的因素_____
A: 相似性
B: 原有认知结构
C: 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D: 智力
E: 教学指导



74、单选题  使学生形成新的人生观、自然观,认识与自然关系的美与恶,人与自然的交往行为,体现了学校教育的_____。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文化功能
D: 生态功能



75、单选题  课程标准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基本依据,其核心部分是_____,它也是整个课程编制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准则。
A: 内容标准
B: 课程目标
C: 课程结构
D: 实施建议



76、单选题  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讨论法
C: 谈话法
D: 指导法



77、单选题  以持久性的心境低落为特征的神经症是_____。
A: 焦虑症
B: 抑郁症
C: 强迫症
D: 恐怖症



78、多选题  幼儿教师的劳动的创造性是由_____决定的。
A: 教师本身的特点
B: 幼儿本身的特点
C: 教师教育特点
D: 幼儿教育特点



79、简答题  13.某校初中一年级学生王某平时纪律松散,经常迟到,上课与邻座讲话,经老师多次教育仍无改变。该生家长因忙于做生意,对子女疏于管教。班主任赵老师虽然多次与其父母联系担没有找到其父母。赵老师认为,如果继续让王某随班学习,会给其他同学带来不良影响,于是他三番五次找王某谈话,要其自动退学。王某在老师的压力下,加上本身又有厌学心理,便未经家长同意,极学回家。
问题:这位班主任做法是否合理?请加以分析。



80、判断题  复式教学适用于学生少、教师少、校舍和教学设备较差的农村以及偏远地区。_____



81、单选题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以下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82、单选题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一律不公开审理的年龄是_____。
A: 14周岁以下
B: 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
C: 16周岁以上不满17周岁
D: 18周岁以下



83、单选题  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_____。
A: 提高品德认识
B: 陶冶品德情感
C: 激发品德动机
D: 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84、填空题  学校管理的基本原理包括整体性原理、反馈性原理、民主性原理和____。



85、单选题  新课程改革中提出的课程“三维目标”是_____。
A: 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B: 知识、情感、意志
C: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
D: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86、单选题  幼儿教师了解幼儿的最好的信息源来自_____
A: 同龄人
B: 社区人士
C: 家长
D: 教养员



87、单选题  根据6~7岁幼儿记忆发展的特点,此时期应着重培养_____
A: 有意识记、意义识记和形象记忆
B: 有意识记、机械识记和形象记忆
C: 有意识只记、形象记忆和词语识记
D: 有意识记、意义识记和词语识记



8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名年轻的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这是一个学校普遍认为的差班。刚走向讲台,一个男生就站起来问道:“老师,您喜欢不喜欢差生?”老师没有回答,反而微笑地看着他,问道:“你会不会把自己心爱的旧玩具丢掉?”男生想了一会,回答道:“应当不会,我会好好珍藏的。”老师面向全班同学,庄重地说:“我也不会,你们都是我的弟弟妹妹,如果你们有什么缺点,我会帮助你们改正,直到你们改好为止。一名差生是各个方面都不及格的学生,而你们只不过是某些方面有所缺陷。我想,通过努力,大家都会成为优秀的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不努力的学生。”学生们都感动地鼓起掌来。
(1)请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这段材料体现了哪些德育原则?
(2)依据案例说明教师应具备哪些师德?



89、单选题  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的教育就是_____
A: 创新教育
B: 素质教育
C: 义务教育
D: 全民教育



90、多选题  人格的结构成分包括_____。
A: 性格
B: 气质
C: 能力
D: 自我调控系统
E: 兴趣



91、单选题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
A: 连续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差异性



92、多选题  德国心理学家勒温把动机冲突分为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原则冲突



93、单选题  贯彻启发式原则的基本要求不包括_____
A: 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B: 重视组织各种复习
C: 启发学生独立思考
D: 发扬教学民主



94、简答题  试阐述认知派学习理论。



95、判断题  学生座位的分配,一方面要考虑课堂行为的有效控制,预防纪律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又要考虑促进学生间的正常人际关系。_____



96、填空题  班会的主要形式有常规班会、生活班会和____。



97、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实行_____负责制。
A: 教师
B: 班主任
C: 校长
D: 教育局长



98、单选题  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第三阶段的道德或道德推理_____。
A: 以惩罚和服从为定向
B: 以相对的快乐主义为定向
C: 以人际和谐或好孩子为定向
D: 以遵从权威与维护社会秩序为定向



99、单选题  学生中心课程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布鲁纳
B: 罗杰斯
C: 皮亚杰
D: 卢梭



100、单选题  人的行为属于意志行动,_____是意志过程的个人特点,它既是指个人个性中意志品质特点,又是指人们为了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程度。
A: 意志果断性
B: 意志自觉性
C: 意志力
D: 意志坚韧性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招考聘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