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公共基础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22-10-12 03:25: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简答题  结合幼儿园教育实践,试分析:
(1)目前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存在着的一些主要问题:
(2)由此对教师素养提出的最迫切的要求。



2、单选题  与意志的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_____
A: 优柔寡断
B: 盲从
C: 任性
D: 动摇性



3、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教师健康心理素质的是_____。
A: 幸福感
B: 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C: 人格特征
D: 与环境保持良好接触



4、单选题  2013年4月8日,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所有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幼儿园服务的校车信息采集工作,做到县不漏校(园),校(园)不漏车,车不漏人,此项举措_____
A: 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体现
B: 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体现
C: 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
D: 可以彻底避免校车安全事故的发生



5、单选题  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_____。
A: 马斯洛
B: 班杜拉
C: 韦纳
D: 邝可特金森



6、单选题  体腔、关节、眼球等器官的良好润滑剂是_____
A: 矿物质
B: 水
C: 维生素
D: 膳食纤维



7、单选题  动画的原理是每秒以数十幅画面连续播放,在我们的_____作用下,造成一种流畅的运动效果。
A: 瞬时记忆
B: 短时记忆
C: 情景记忆
D: 内隐记忆



8、简答题  中学校园周围____米范围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9、单选题  从众是指个体因感到_____而在行为上与多数人取得一致的心理现象。
A: 群体压力
B: 自信不足
C: 大脑疲惫
D: 行为异常



10、单选题  “大德不官,大道不器,大信不约,大时不齐”出自_____
A: 《大学》
B: 《中庸》
C: 《学记》
D: 《论语》



11、单选题  下列哪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变为道德动机?_____
A: 道德情感
B: 道德意志
C: 道德需要
D: 道德认识



12、单选题  有一类儿童在陌生情境中难以主动地去探究周围环境,表现出明显的陌生和焦虑。当母亲离开时相当忧伤,但重逢时又难以安慰,这类儿童与母亲的依恋关系是_____
A: 安全型依恋
B: 回避型依恋
C: 反抗型依恋
D: 无依恋



13、判断题  在我国,凡满6周岁的儿童都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否则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_____



14、单选题  幼儿教师在语言课上只讲故事、音乐课上只教唱歌、体育课上只做游戏的做法违背了_____教育原则。
A: 启蒙性
B: 发展适宜性
C: 活动性
D: 综合性



15、简答题  简述影响学前儿童攻击性行为发展的因素。



16、多选题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的跨世纪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因为_____
A: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
B: 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
C: 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借鉴
D: 中华民族精神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



17、判断题  根据作用力的特点,粒子分为分子、原子和电子三大类。_____



18、多选题  以下属于班级授课制优越性的有_____
A: 高效性
B: 循序渐进性
C: 实践性强
D: 教师发挥主导作用



19、简答题  材料:作为一种新兴网络传播方式,微博正逐渐成为网络舆论“主战场”,但微博简短和情绪化的表达方式也容易成为谣言滋生的温床,给公众与社会和谐带来不少困扰。一名忧心忡忡的网友认为:“微博为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制造了机会,严重危害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应该关闭微博,以促进社会和谐。”请运用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认识方法,谈谈你对这名网友观点的认识。



20、多选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冯亮和丁明是初二的学生,最近两个人都有些心事。于是,他们凑在一起聊天……
冯:你说咱们已经快要和爸爸一样高了,可父母还老把我们当小孩看,什么都管。
丁:可不是嘛!吃饭要管,穿衣服要管,去哪玩也要管,放学回家稍晚就唠叨个不停……真烦!有时他们让我做什么,我偏不听他们的话。
丁:最近一段时间,我情绪似乎失控了。今天的课堂演讲,我紧张得要命,生怕在老师同学面前出丑。
冯:我发现了,你脸都红到脖子根了。
丁:不光这个,有时高兴起来,我就跟飞上天似的,觉得无所不能,可是难过起来,又像被打入了18层地狱……
冯:我也一样,就比如每次和女同学打招呼,我都莫名地心跳加速,既紧张又害羞,以前不是这样。
丁:有时候也会担心自己在别人眼中形象不好。譬如不够帅之类的。
冯:还有不够优秀、能力不够强等。特别希望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聪明有实力的人。
丁:我特别理解你,这种感觉我也有,而且特想跟人倾诉,但就是不知道该跟谁说。
根据上面两位同学的对话,下列关于中学生青春期心理发展的特点正确的是()。
A: 自我评价的独立性增强
B: 心理上出现闭锁性,很多事情难以启齿,无从倾诉
C: 成人感显著增强
D: 喜欢依附于别人
E: 从关注心理的自我向关注生理的自我转变



21、简答题  试述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关系。



22、单选题  从出生到_____是乳牙发育的重要时期。
A: 年岁
B: 1岁
C: 2岁
D: 2岁半



23、多选题  下列原则中属于针对此类问题的原则的是()。
A: 疏导原则
B: 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
C: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D: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E: 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24、判断题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依据“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的矛盾普遍性原理。_____



25、单选题  在科尔伯格有关儿童道德判断发展阶段的研究中,寻求认可取向的阶段属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权威水平



26、填空题  当我们十分悲伤的时候,痛快地哭一场,把心里的悲痛宣泄出来。这种情绪调节的方法属于____。



27、单选题  师生关系中最基本的一种关系是_____
A: 工作关系
B: 心理关系
C: 道德关系
D: 个人关系



28、简答题  家长参与



29、简答题  观察学习



30、单选题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应当照顾未成年人的_____,并可以根据需要设立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办理。
A: 年龄因素
B: 智力因素
C: 身心发展特点
D: 情绪特点



31、简答题  创造性游戏



32、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杜威认为,解决问题一般包括五个步骤,其中确定和界定问题、明确问题解决的已知条件属于以下哪个步骤的内容?_____
A: 假设
B: 诊断
C: 困惑
D: 推断



33、单选题  在教学中,初入学儿童的注意状态取决于_____
A: 个体的知识经验
B: 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和形象性
C: 个体的需要、兴趣
D: 情绪状态



34、单选题  关于家庭教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儿童出生后的第一所学校可以说是家庭
B: 家庭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C: 从时间上看,家庭教育是开始最早、持续最长的教育
D: 儿童出生后的第一任教师是自己的父母



35、简答题  教学设计一在教"求平行四边形面积"一课时,教师讲授如下:连接AC,因为三角形ABC与三角形CDA的三条边分别相等,所以,这两个三角形全等,三角形ABC的面积等于1/2底乘高,所以,平行四边形ABCD的面积等于底乘高,命题得到证明。然后,教师举了很多不同大小的平行四边形,要求学生求出它们的面积,结果每个问题都得到正确解决。下课前,教师又布置了十几个类似的问题作为家庭作业。
教学设计二教师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即如何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变成一个长方形.然后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并获得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公式。
两则教学设计中教师的教学方法有何不同?两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36、简答题  情感的深刻化



37、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38、多选题  下列属于清代谴责小说的有_____
A: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B: 《官场现形记》
C: 《孽海花》
D: 《警世通言》



39、单选题  教师的指导属于影响学习迁移的_____。
A: 主体因素
B: 客体因素
C: 无关因素
D: 主导因素



40、单选题  心理现象主要包括_____两个方面。
A: 心理过程和意志过程
B: 人格和认识过程
C: 心理过程和情绪、情感过程
D: 心理过程和人格心理



41、单选题  下列属于个性心理倾向性的是_____
A: 能力
B: 气质
C: 需要
D: 性格



42、填空题  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____。



43、单选题  我国古代社会提出了"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教育目的,这体现了_____对教育目的确立的影响。
A: 经济
B: 政治
C: 文化
D: 科技



44、单选题  近年来,商家拒绝或推诿开具发票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业、停车服务业及零售服务业。商家往往以“发票已开完”、“消费金额过低”、“过期不补开发票”等不正当理由拒开发票,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商家拒开发票_____
A: 属于应受法律制裁的抗税行为
B: 不符合税收固定性的特征
C: 会导致国家税款不能足额入库
D: 会造成国家增值税的流失



45、单选题  某儿童遇到难题时,会仔细思考,甚至连最爱的动画片也不去看,表明该儿童具备_____的品质。
A: 独立性
B: 果断性
C: 坚定性
D: 自制力



46、单选题  下列关于幼儿直立行走动作发展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孩子的直立行走动作是在无意动作的基础上产生的
B: 孩子的直立行走动作是在有意动作的基础上产生的
C: 孩子身体动作发展的趋势是翻身、抬头、坐、站、走
D: 行走是本能的动作,没有有意运动的成分



47、单选题  2013年7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上半年工作新闻通报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查“萝卜”招聘,欢迎社会各界举报。广西这样做_____
①为公民实行民主监督提供了合法渠道
②能够杜绝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③有助于激发广大公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的主人翁精神
④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关键
A: ①③
B: ①②
C: ②④
D: ③④



48、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心理发展的因素。



49、简答题  教师侵权行为



50、单选题  现代班级管理强调以_____为核心来建立管理机制。
A: 学校
B: 教师
C: 教育内容
D: 学生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