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2022-12-14 07:27: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为了防止考试焦虑症的发生,学校咨询人员提前对这些学生进行集体辅导,讲授自我放松、缓解紧张的方法属于_____。
A: 早期干预
B: 缺陷矫正
C: 发展指导
D: 问题预防



2、填空题  心理现象也叫心理活动,形式上包括心理过程和____。



3、单选题  正常行驶的汽车遇到意外故障的时候,司机紧急刹车,此时他产生的紧张的情绪体验属于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应激
D: 激情



4、判断题  学习是由经验引起个体行为的相对持久的变化。_____



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在某学校发生了一件事。一年级新生张某,由于母亲工作忙,开学第一天来上课时,耳朵没有洗干净。在第一节课上,女老师发现张某的耳朵很脏,就叫他站起来给大家看.把他作为典型,教育其他学生要爱清洁卫生。老师的这种粗心大意的做法,给张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在这以后,每当上这位女老师的课时,张某就感到似乎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他的耳朵.感到抬不起头来。这种反常的心理妨碍了他集中精力听课,所以对女老师所教的算术和阅读课。张某都学得很差,女老师对自己的教育措施所产生的后果却丝毫没有察觉。她不了解张某的痛苦,反而把他学习不好的原因归罪于他上课思想不集中、不肯用功,并多次进行指责。这一切更加重了孩子的思想负担。结果,张某的数学和阅读只得了“2分”。张某终于忍受不住了,他流着泪向母亲倾诉了自己全部的痛苦。母亲向学校要求调换班级。学校领导在了解事实真相后.同意将张某调到其他班级。后来,就是这个被女老师认为学习不好的张某,到五、六年级时,在数学方面表现出极大的才能。问题:结合我国教师必须承担的义务评析该教师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6、单选题  下列关于儿童智力与知识、技能之间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智力发展是知识、技能的基础
B: 知识、技能是智力发展的基础
C: 智力发展又是获得知识与技能必备的条件
D: 智力的高低决定掌握知识的深度和运用知识的灵活程度



7、单选题  让学生听一段无结局的故事,鼓励他们去猜测可能的结局。这属于创造性思维训练中的_____
A: 发散思维训练
B: 推测与假设训练
C: 自我设计训练
D: 头脑风暴法



8、判断题  皮亚杰的认知理论认为儿童在十岁之前属于他律阶段。_____



9、简答题  试论述校本课程开发对教师专业发展具有哪些价值。



10、单选题  与形式训练说迁移理论观点联系最为紧密的是_____。
A: 逆向迁移
B: 负迁移
C: 特殊迁移
D: 一般迁移



1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由1991年9月4日第_____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A: 五
B: 六
C: 七
D: 八



12、单选题  在自然条件下,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所要研究的现象或行为进行观察、记录和评价的研究方法是_____。
A: 调查法
B: 实验法
C: 个案研究法
D: 观察法



13、单选题  力求本学期考得好,力求得到本学期的奖学金,属于_____。
A: 间接的远景性动机
B: 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C: 高尚的动机
D: 成就动机



14、简答题  遗传



15、单选题  _____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每年1月31日前向_____书面报告上一年度学校安全T作和学生伤亡事故情况。
A: 省级,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B: 市级,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C: 县级,县政府
D: 乡镇,县政府



16、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工作的艺术。



17、判断题  焦虑是个人对紧张情境的最先反应,如果个人确信这种情境不能改变或控制时,抑郁就取代焦虑为主要症状。_____



18、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



19、单选题  我们读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时,头脑中浮现出广袤的大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景象,这是_____。
A: 再造想象
B: 创造想象
C: 幻想
D: 空想



20、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体制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年龄影响力
B: 性别影响力
C: 个性影响力
D: 学术影响力



21、简答题  简述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



22、单选题  儿童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等表现,一般称作_____。
A: 心理异常
B: 不适应表现
C: 不良表现
D: 问题行为



23、多选题  下面属于成就动机的是_____。
A: 学生希望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能名列前茅
B: 某人在讨论问题时总试图以自己的观点说服他人,在群体中取得领导地位
C: 老师由于热爱自己的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废寝忘食地工作
D: 作家希望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受到社会好评



24、单选题  在教鸟的概念时,列举出“鸡、鸭、鹅”等,是恰当地运用了_____。
A: 变式
B: 反例
C: 同位概念
D: 以上三者兼有



25、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26、简答题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深受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影响,两者对于生活和教育、学校和社会的关系的认识如出一辙。



27、单选题  一位学生在做数学题时,善于尝试一题多解,找出不同类型的解题方法,这说明这位学生的思维有_____。
A: 流畅性
B: 指向性
C: 变通性
D: 独创性



28、简答题  课堂教学评价



29、简答题  简述教师应如何形成和维护自己的威信。



30、单选题  学生学习“功=力x距离”。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辨别学习
B: 符号学习
C: 概念学习
D: 规则或原理学习



31、单选题  学校教育产生于_____。
A: 原始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封建社会
D: 资本主义社会



32、单选题  _____主张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
A: 斯金纳
B: 布鲁纳
C: 苛勒
D: 加涅



33、单选题  程序教学的基础是_____心理学。
A: 构造主义
B: 认知主义
C: 行为主义
D: 实用主义



34、填空题  幼儿掌握的概念主要是____、____。



35、多选题  素质教育的内涵包括_____。
A: 面向全体学生
B: 是全面发展的教育
C: 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D: 是以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教育



36、单选题  教育科学研究中选题的作用不包括_____。
A: 决定研究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B: 决定研究的内容
C: 规定应采取的方法和途径
D: 提供科学的论证依据



37、单选题  “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也是现阶段我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的道德规范,这说明道德具有_____。
A: 社会性
B: 历史性、
C: 民族性
D: 继承性



38、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39、单选题  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引起学习动机
B: 巩固知识
C: 领会知识



40、单选题  群体发展的最高阶段是_____。
A: 松散群体
B: 联合群体
C: 非正式群体
D: 集体



41、单选题  目的是对课程、教学方法及学生培养方案作出决策的活动是_____。
A: 教学计划
B: 教学过程
C: 教学评价
D: 教学设计



42、单选题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43、单选题  一般来说,_____强度的动机,解决问题效率最高。
A: 中等
B: 弱
C: 强
D: B和C都是



44、单选题  “给我一打健全的儿童,我可以用特殊的方法任意地加以改变,或者使他们成为医生、律师……”这种片面的观点突出强调的是_____。
A: 遗传素质
B: 环境和教育
C: 生理因素
D: 先天因素



45、简答题  简述终身教育的内涵及其特点。



46、单选题  幼儿通过手动操作,亲自实践,与人交往等去发现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东西,从而获得经验的学习方式叫_____。
A: 积极学习
B: 主动学习
C: 接受学习
D: 发现学习



47、填空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和____之间的矛盾。



48、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49、单选题  《学记》明确提出“师严而后道尊”的思想,这反应的是_____
A: 教育观
B: 教学观
C: 教师观
D: 学生观



50、单选题  教学中学生要掌握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重点掌握_____。
A: 直接经验
B: 间接经验
C: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并重
D: 先掌握直接经验.后掌握间接经验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综合素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