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广东韶关翁源县招考聘用教师(第二批)暨选聘教师 模拟卷(一)
2023-07-08 00:10: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创设幼儿园环境时应考虑不同地区、不同条件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这体现了(  )原则。_____
A: 开放性
B: 经济性
C: 发展适宜性
D: 参与性



2、单选题  我国当代教师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班集体建设
B: 搞好教学工作
C: 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D: 教书育人



3、单选题  课程计划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_____。
A: 课程设置
B: 课程开设顺序
C: 教学时数
D: 学年编制和学周安排



4、简答题  教育平等的涵义是什么?



5、简答题  幼儿注意力容易出现哪些问题?应如何采取教育措施?(7分)



6、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其_____
A: 民事责任
B: 刑事责任
C: 一般责任
D: 行政责任



7、单选题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的含义包括_____。
A: 躯体健康
B: 躯体健康、心理健康
C: 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
D: 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8、单选题  3岁前儿童的言语主要是_____
A: 连贯目语
B: 逻辑言语
C: 情境言语
D: 复合言语



9、多选题  根据人类思维过程中所凭借的不同对象可以把思维分为_____。
A: 间接思维
B: 概括思维
C: 动作思维
D: 形象思维
E: 抽象思维



10、判断题  在协调家庭、社会和学校对儿童青少年的教育工作时,学校起主导作用。_____



11、单选题  _____是学习者通过亲自接触和广泛了解教育现状,对取得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和研究,以发现某些规律或倾向性问题的学习方法。
A: 自学法
B: 比较研究法
C: 调查研究法
D: 系统思考法



12、单选题  许多研究者相信:脑细胞中的RNA是记忆的生理基础,也就是说,RNA使我们具有记忆能力。由于某些化学物质抑制体内RNA的合成,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种RNA抑制剂来检验上面的说法正确与否。现把RNA抑制剂注人那些已掌握了某些特殊反应的动物,然后检验那些动物对所学反应的记忆情况。
问:下面哪一种检验结果最能反驳上面的说法?_____
A: 注射了RNA抑制剂后,这些动物就学不会新的反应了
B: 注射了RNA抑制剂后,这些动物忘记了原来已掌握的反应
C: 注射了RNA抑制剂后,包括原已掌握的反应在内,许多行为受到影响
D: —些以前不能一致地对所学到的反应有所表现的动物,在注射了RNA抑制剂后,就能有所表现了



13、简答题  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14、判断题  教学实施中教师应该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_____



15、单选题  儿童学习书面语的最佳时期是_____
A: 1~2岁
B: 2~4岁
C: 4~5岁
D: 5~6岁



16、简答题  到了内化阶段,稳定的态度和品德即形成了。



17、简答题  简述高中生的心理特点。



18、简答题  教育法律关系



1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学生申诉制度的被申诉人的是_____。
A: 学校
B: 学校教师
C: 学生家长
D: 学校工作人员



20、判断题  痕迹衰退说是一种对遗忘原因的最古老解释。它起源于亚里士多德,由桑代克进一步发展。_____



21、多选题  根据评价标准的不同和解释方法的不同,可以把教学评价分为_____。
A: 标准参照评价
B: 常模参照评价
C: 自我评价
D: 他人评价
E: 总结性评价



22、简答题  一位家长在星期一发现儿子上学时磨磨蹭蹭,于是追问是怎么回事,孩子犹豫了半天才道出实情。原来在上个星期二早上,班主任老师召开全班同学会议,用无记名的方式评选出3名“坏学生”,因有两名同学在最近违反了学校纪律,无可争议地成了“坏学生”;而经过一番评选,第三顶“坏学生”的帽子便落在儿子头上。这个9岁的小男孩,居然被同学选出了18条“罪状”。当天下午年级组长召集评选出来的“坏学生”开会,对这三个孩子进行批评和警告,要求他们写一份检查,将自己干的坏事都写出来,让家长签字,星期一交到年级组长手中。该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没有表示什么,签了字便打发孩子去上学了。随后,她打通班主任的电话,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班主任说:“你的孩子是班上最坏的孩子,这是同学们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来的。”当她质疑这种方法挫伤孩子的自尊心时,老师却回答“自尊心是自己树立的,不是别人给的”,并说他们不认为这么做有什么不对,其目的也是为了孩子好。自从这个9岁的孩子被评选为“坏学生”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总是想方设法找借口逃学。问题:请用相关的德育原则对该班主任的做法进行评判。



23、单选题  在H公司,从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到每一个人,没有人信任所有的人。董事长信任总经理;总会计师不信任董事长;总经理信任所有信任董事长的人。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以下哪项不可能为真?(  )
I.总经理不信任董事长
II.总经理信任总会计师
III.所有的人都信任董事长_____
A: 仅仅I
B: 仅仅II
C: 仅仅III
D: I、II和III



24、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个为母亲们开办“讲习会”的教育家是_____
A: 洛克
B: 欧文
C: 蒙台梭利
D: 福禄贝尔



25、单选题  学生已经有了“鸟”的观念,再学习“百灵鸟”这种动物。这种学习是_____。
A: 下位学习
B: 上位学习
C: 命题学习
D: 并列结合学习



26、单选题  现代教育制度的核心部分是_____。
A: 公共教育制度
B: 国家教育制度
C: 学校教育制度
D: 地方教育制度



27、判断题  “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并完全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这反映的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思想。_____



28、单选题  要培养儿童的观察力,首要的一点是_____。
A: 教给幼儿观察的方法
B: 要激起儿童积极去观察的强烈愿望
C: 组织多种形式的观察活动
D: 提出明确的观察任务



29、简答题  试述如何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30、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1、单选题  由于青铜技术的成熟包括鼓风、浇铸等的运用,世界各个民族的先人陆续掌握了冶铁技术,中国是在(  )时代初步掌握了冶铁技术。’_____
A: 春秋战国
B: 汉代
C: 秦代
D: 宋代



32、单选题  提出掌握学习理论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杜威
B: 加涅
C: 布鲁姆
D: 班杜拉



33、简答题  课外活动与课堂教学活动、校外活动有哪些异同之处?



34、单选题  感官在刺激物持续作用下引起感受性起伏变化的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对比
C: 感觉相互作用
D: 感觉动摇



35、填空题  与草率武断相反的意志品质是____。



36、填空题  提出需要层次的美国心理学家是____。



37、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探讨的主要问题是_____。
A: 教育的本质、目的
B: 教育的任务、原理
C: 教育的内容、方法
D: 教育过程中师生互动时的心理现象



38、填空题  美育的实施途径主要有:通过____和课外文艺活动实施美育;通过大自然实施美育;通过社会日常生活实施美育。



39、简答题  德国幼儿教育家{##}被世界誉为“幼儿园之父”,是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幼儿园。



4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我国小学德育基本内容的是_____
A: 爱国主义教育
B: 理想教育
C: 集体主义教育
D: 生命教育



41、判断题  设置榜样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集体主义感等。_____



42、多选题  情绪和情感的区别在_____
A: 情绪是感情反应的过程,情感代表的是感情的内容
B: 情绪适用于动物和人,情感只适用于人
C: 情感比情绪具有更大的稳定性、深刻性和持久性
D: 情绪有明显的外在表现,情感则比较深沉



43、单选题  通过准备问题、面向全体学生交流、对过程及时总结是_____运用时应注意的事项。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讨论法
D: 练习法



44、单选题  上海共产主义机关小组机关刊物是_____
A: 《劳动界》
B: 《劳动者》
C: 《新青年》
D: 《工人月刊》



45、简答题  学习准备



46、单选题  班杜拉把观察学习划分为了三种类型,一种观察学习是从他人的行为中获得一定的行为规则或原理,这种学习称为_____。
A: 直接的观察学习
B: 抽象性的观察学习
C: 间接的观察学习
D: 形象观察学习



47、单选题  “以僧为师”“以吏为师”是_____教育的一大特征。
A: 古代印度
B: 古代罗马
C: 古代埃及
D: 古代希腊



48、判断题  相较于大学生的启发式教育,中小学生由于其发展的阶段性特点,适合采用“我讲你听”的教学方式,统一思想、严格要求,才能确保他们能学习更多的知识。_____



49、填空题  前苏联维果茨基认为,教育对儿童的发展能起主导作用和促进作用,但需要确定儿童发展的两种水平,即儿童____的发展水平。



50、填空题  创造可以分为真创造和____。



51、判断题  教学无论效果怎样,都具有教育性。_____



52、单选题  甲公司采取欺诈手段与受到欺诈的乙公司订立了一份合同,则该合同_____
A: 是有效合同
B: 未成立
C: 是可撤销合同
D: 效力待定



53、填空题  人们经过漫长的研究发现,心理的实质是人脑____的反应。



54、简答题  试述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关系。



55、简答题  简述凯洛夫教育学的不足。



56、单选题  桑代克的学习理论被称为_____。
A: 刺激一反应理论
B: 认知发现理论
C: 联结一认知理论
D: 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



57、单选题  国家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教师职务制度。教师职务分为_____职务、中级职务和高级职务。
A: 初级
B: 一级
C: 二级
D: 讲师



58、单选题  教师自我教育能力的核心是_____
A: 反思能力
B: 思考能力
C: 自学能力
D: 教学能力



59、简答题  工作记忆



60、单选题  班主任的工作是从_____开始的。
A: 评定学生操行
B: 教育个别学生
C: 了解和研究学生
D: 组建班集体



61、单选题  儿童独自言语产生于_____。
A: 婴儿期
B: 先学前期
C: 幼儿期
D: 学龄期



62、填空题  1879年,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的心理学家是____。



63、单选题  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_____
A: 课程目标
B: 学生发展特点
C: 课程标准
D: 课程改革纲要



64、填空题  教师成长的公式即____+____=成长。



65、多选题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国人民的跨世纪梦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因为_____
A: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
B: 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推动作用
C: 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借鉴
D: 中华民族精神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



66、多选题  下列哪些家庭教养方式有助于儿童的优良态度与品德的形成与发展?_____
A: 容忍
B: 民主
C: 放纵
D: 信任



67、简答题  习惯化



68、简答题  幼儿游戏的主要特点。



69、简答题  请列举几种新兴的教育研究方法(不少于3种)。



70、单选题  个体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达到了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这体现了身心发展的_____特征。
A: 不平衡性
B: 顺序性
C: 阶段性
D: 个别差异性



71、判断题  小学开设的具体课程中,由于地位不同。可以分为“主科”和“副科”。_____



72、简答题  某市坚持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推动了基层农村的和谐稳定与发展。他们在建设新型社区的同时,配套同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规划设有“一园一校一场”,即幼儿园、居民学校和文化健身广场。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幼儿园和社区合作的方式有哪些。



73、单选题  幼儿园环境创设时,贯彻幼儿参与性原则的根本保证是_____。
A: 教师的引导
B: 教师要控制学生
C: 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观念
D: 创设优美的环境



74、单选题  小明在积木角以积木搭建高速公路,小英则在一旁利用积木玩办家家酒游戏,根据帕顿的社会性游戏分类,小明和小英的游戏行为属于_____
A: 独立游戏
B: 规则游戏
C: 平行游戏
D: 合作游戏



75、填空题  教师可以边讲课、边板书,这种注意品质是注意的____。



76、判断题  道家的教育思想主张“道法自然”,这与西方自然主义教育思想是一致的。_____



77、单选题  思维的重要特征是_____。
A: 抽象性和创造性
B: 深刻性和观念性
C: 上升性和决策性
D: 间接性和概括性



78、单选题  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为近代教育学的创立作出贡献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夸美纽斯



79、单选题  “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教育的消费是明显的消费潜在的生产,是有限的消费扩大的生产,是今日的消费明日的生产。”这一认识表明现代教育具有_____的特征。
A: 科学性
B: 价值性
C: 生产性
D: 未来性



80、判断题  卢梭认为,凡事开始最为重要。要教育柔嫩之儿童则更宜注意。_____



81、单选题  英国的学制是典型的_____。
A: 双轨学制
B: 单轨学制
C: 分支型学制
D: 中间型学制



82、单选题  下列属于《学记》的教育思想的有_____
A: 绝学无忧
B: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C: 豫时孙摩
D: “兼爱”“非攻”



83、填空题  我国现行的学制系统包括____、初等教育、____、高等教育四个部分。



84、单选题  根据学习者心理反映活动的形式不同,知识可分为两种,一是陈述性知识,二是_____
A: 感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理性知识
D: 元认知知识



85、填空题  心理学研究的原则有____、____、____。



86、判断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入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_____



87、单选题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_____。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动机律
D: 效果律



88、单选题  个体接受、处理信息的不同方式,即不同的理解、记忆和思维方式叫做_____。
A: 功能固着
B: 定势
C: 习惯
D: 认知风格



89、单选题  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杨贤江
C: 徐特立
D: 蔡元培



90、单选题  程序教学理论代表人物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鲁姆
C: 斯金纳
D: 皮亚杰



91、填空题  在没有外部指导和监督的情况下,个体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发动和维持的积极的行为过程是儿童对行为的____。



92、多选题  法律责任的类型有_____。
A: 民事法律责任
B: 行政法律责任
C: 刑事法律责任
D: 违宪法律责任
E: 刑罚法律责任



93、单选题  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这种研究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读书法
C: 文献法
D: 行动研究法



94、单选题  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讨论法
C: 谈话法
D: 指导法



95、单选题  短时记忆中的容量单位是_____
A: 比特
B: 字节
C: 组块
D: 词



96、单选题  人们只想到事物的通常用途,而很少想到其他用途。如大家只把书拿来读,而想不到还能当凳子用。心瑝学家将这称为_____。
A: 迁移效应
B: 问题表征
C: 原型启发
D: 功能固#



97、简答题  近年来,我国许多地方的校园暴力事件屡屡发生,学校内学生恃强凌弱、诈骗钱财、挟持他人、从事不法行为等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所有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给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恐慌。请分析学校教育在规范学生行为方面存在的纰漏。



98、判断题  隋唐以后盛行的科举制度,对国家选拔人才没有多大的积极意义。_____



99、简答题  教师怎样才能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100、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____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招考聘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