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海南澄迈县中小学校教师和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招考聘用冲刺题(一)
2023-07-08 23:57: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在学习观上强调学习的主动构建性、社会互动性和情境性的心理学流派是_____
A: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B: 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C: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D: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2、单选题  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进行划分,可以分为_____。
A: 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 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3、单选题  初中阶段的学生,其身心发展水平和年龄特征存在特殊性,所以在学校传授文化知识时要挑选适合于中学生的文化和知识。这说明初中教育具有_____。
A: 传递和保存文化的功能
B: 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
C: 创新文化的功能
D: 选择、提炼文化的功能



4、单选题  小学低年级儿童常常以某同学是否跟自己一起玩,来确定是否喜欢他(她);而中、高年级儿童则从他(她)学习是否好,是否遵守纪律为集体做好事来确定是否喜欢他(她)。这说明儿童情感的_____在逐步发展。
A: 丰富性
B: 深刻性
C: 可控性
D: 稳定性



5、填空题  广义的知识包括两大类:一类为____,它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另一类为____,它回答“怎么办”的问题。



6、单选题  对我国教师权利和义务作出明确、具体规定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7、单选题  学校_____聘用曾经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担任工作人员。
A: 可以
B: 不得
C: 特殊情况可以
D: 经批准可以



8、单选题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认知、审美、创造的需要归入_____之中。
A: 安全需要
B: 尊重、成就需要
C: 自我实现需要
D: 归属和爱的需要



9、单选题  力求本学期考得好,力求得到本学期的奖学金,属于_____
A: 间接的远景性动机
B: 直接的近景性动机
C: 高尚的动机
D: 成就动机



10、简答题  1.简述《义务教育法》对从事义务教育的教师的要求。



11、简答题  有一位教师说:孩子是在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她的言下之意就是:任何一个学生不可能不犯错误,而是在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这句富有哲理的话告诉我们,学生犯错误是不可能避免的,作为教师不要大惊小怪,应正确对待。
那么,学生犯了错误应怎样对待呢?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看法。



12、简答题  教育平等的涵义是什么?



13、单选题  具有感染性的,比较平稳而相对持久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激情
D: 应激



14、单选题  中国古代所指的“六艺”教育是指_____。
A: 礼、乐、射、御、书、数
B: 诗、书、礼、乐、易、春秋
C: 礼、乐、射、御、文、算
D: 论语、孟子、老子、庄子、韩非子、商君书



15、单选题  从出生到_____是乳牙发育的重要时期。
A: 年岁
B: 1岁
C: 2岁
D: 2岁半



16、简答题  试述班级授课制的优缺点。



17、单选题  中小学教师资格由_____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认定。
A: 乡(镇)级以上
B: 县级以上
C: 市(地)级以上
D: 省级以下



18、判断题  由于职业的规定性,教师的道德人格与一般道德人格有明显的不同。_____



19、单选题  组织策略属于_____
A: 精加工策略
B: 认知策略
C: 元认知策略
D: 调节策略



20、判断题  认知结构迁移说由布鲁纳和奥苏伯尔提出。_____



21、单选题  品德是_____
A: 自然现象
B: 生物现象
C: 个体现象
D: 社会现象



22、单选题  以动作、技巧为内容的记忆是_____
A: 形象记忆
B: 情绪记忆
C: 运动记忆
D: 语词逻辑记忆



23、判断题  在原始教育阶段,教育与生产劳动合二为一,人人必须劳动,因而人人受教育,但到了古代教育阶段,教育只是少数人才能享受的,所以,古代教育不如原始教育。_____



24、多选题  “师表”一词在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且超出教育学范畴的概念。师表美的几个构成方面应该包括_____。
A: 身材美
B: 表美
C: 道美
D: 风格美



25、判断题  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有可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_____



26、简答题  学生的学习以系统学习人类的(间接经验)为主,(直接经验)为辅。



27、单选题  下列哪种现象能表明新生儿的视听协调?_____
A: 有些婴儿听到音乐会露出笑容
B: 听到巨大的声响,婴儿会瞪大眼睛
C: 婴儿听到母亲叫“宝宝”,就会去找妈妈
D: 婴儿看到大人逗他说话,会一跳一跳表现出快乐的样子



28、填空题  春秋战国时期____是我国教育史、文化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促进并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盛况。



29、简答题  论述布鲁纳的认知一结构学习论的学习观。



30、单选题  教育名著《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的作者是前苏联教育家_____
A: 杜威
B: 赞科夫
C: 布鲁姆
D: 苏霍姆林斯基



31、单选题  从词性上说,幼儿对(  )掌握最早。_____
A: 名词
B: 动词
C: 形容词
D: 副词



32、多选题  班集体的作用是_____。
A: 形成学生的集体意识
B: 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
C: 培养学生适应能力
D: 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E: 形成良好班风



33、单选题  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是_____。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本文导航



34、单选题  金某(15周岁)在课间因小事与同学沈某发生争执,金某一拳击中沈某头部,致使沈某倒地,送医院不治死亡,金某是否应当负刑事责任?_____
A: 应负刑事责任
B: 不应负刑事责任
C: 视沈某家人的反应而定
D: 不确定



35、单选题  以下科学成就与伽利略有关的是_____
A: 提出“日心说”
B: 自制天文望远镜并发现太阳黑子
C: 发现血液循环
D: 发现元素周期表



36、单选题  在本行政区实施有效的教育法规,属于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教育法规
D: 教育行政章程



37、单选题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注重_____
A: 学思结合
B: 因材施教
C: 知行统一
D: 以上都对



38、单选题  用科学的方法编制智力测验的第一人是法国心理学家_____。
A: 西蒙
B: 比奈
C: 瑞文
D: 斯坦福



39、单选题  孙老师为了考量最新的学习方法是否有效,特意将班里的学生分成两组,一组使用原有的学习方法,一组使用最新的学习方法。为了保证测试样本的同质性,孙老师还特地对学生原有成绩进行了测量……孙老师的这种研究方法属于_____
A: 教育实验法
B: 行动研究
C: 测量法
D: 访谈法



40、填空题  教师的个性、情绪、健康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品质等统称为“教师的____”。



41、单选题  个人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系统的、独特的反应方式是_____。
A: 气质
B: 性格
C: 人格
D: 智力



42、单选题  智力的核心是_____。
A: 记忆力
B: 观察力
C: 抽象思维能力
D: 想象力



4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_____。
A: 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 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 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4、单选题  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以传授_____。
A: 直接经验为主
B: 间接经验为主
C: 生活知识为主
D: 生产知识为主



45、简答题  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习惯等构成的集合体。



46、简答题  —位物理教师在课堂上问学生把一块铁块和一块木块放在水里,会出现什么情况?”学生回答:“铁块沉下去,木块浮在水面上。”“为什么呢?”“因为铁重。”“而钢铁制的巨轮也很重,为什么却浮在水面上呢?”这一问,学生的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开始积极地思考,之后,教师再引出“阿基米德原理”。这一教学实例体现了什么教学原则?贯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47、单选题  以下哪一类不属于组织策略?_____
A: 群集
B: 摘录
C: 过度学习
D: 列提纲



48、单选题  把《辛丑条约》的内容记为“钱禁兵馆”,主要是运用了以下哪一种记忆术?_____
A: 位置记忆法
B: 关键词法
C: 缩简法
D: 视觉想象



49、单选题  我们读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时头脑中浮现出草原上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象,这是_____。
A: 空想
B: 幻想
C: 再造想象
D: 创造想象



50、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51、简答题  简述焦虑产生的原因。



52、多选题  意志行动的准备阶段包括_____和行动方法的选择。
A: 动机斗争
B: 行动目标的确定
C: 行动计划的制订
D: 冲突和矛盾分析



53、单选题  下列哪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容易使人产生孤独感?_____
A: 生理需要
B: 爱与归属需要
C: 自我实现需要
D: 尊重需要



54、判断题  中国科举制度始于两汉时期。_____



55、单选题  学生摄影小组举办摄影大赛属于学生课外活动中的_____。
A: 体育活动
B: 学科活动
C: 文学艺术活动
D: 科技活动



56、单选题  下列病例中,属于传染病的是_____
A: 白化病
B: 色盲目
C: 艾滋病
D: 血友病



57、单选题  幼儿体育有着不同于中小学的特点,这是由_____决定的。
A: 体育的内容
B: 体育的方法
C: 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
D: 体育培养目标



58、单选题  教师组织儿童反复练习一定的动作或活动方式,从而巩固其知识经验、形成简单技能和行为习惯,这种方法是_____。
A: 语言法
B: 环境体验法
C: 行动操练法
D: 移情法



59、单选题  加强个别教育是指_____
A: 学优生的个别教育
B: 中等生的个别教育
C: 后进生的个别教育
D: 全体每个学生的教育



60、单选题  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最具有决定作用的是_____。
A: 规章制度
B: 思想观念
C: 优秀师资
D: 物资设备



61、多选题  针对上述时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禁止体罚学生”是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禁止性法律义务
B: 王老师的这种行为是一种主观故意
C: 鉴于王老师是初犯,不具有“经教育不改”的法定情节,可从轻处罚
D: 王老师的行为涉嫌构成过失伤害罪
E: 学生对老师不尊重,老师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62、单选题  儿童思维发展中,从发展过程看,形成最晚的是_____
A: 直观概括
B: 功能概括
C: 语词概括
D: 动作概括



63、简答题  班集体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64、判断题  学校与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既是教育与受教育的关系,又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所以受教育者必须绝对服从学校的管理。_____



65、单选题  我国古代思想家王充所说“施用累能”是指_____。
A: 学校教育对智力的影响
B: 社会实践对智力的影响
C: 遗传对智力的影响
D: 家庭环境对智力的影响



66、简答题  马卡连柯的《教育诗》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彼得连柯到工厂去晚了,马卡连柯没有直接批评彼得连柯,却把他所属的分队长找去说:你们的队伍里有迟到的人,希望以后不要再有了。彼得第二次又迟到了,马卡连柯把全分队集合起来说:你们分队的彼得连柯又迟到了,并指责了全分队。以后,全分队的人都教育彼得连柯,他再也不迟到了。
马卡连柯的做法与哪一条德育要求相符合?对你有什么启发?



67、单选题  创造新型的师生情感关系的努力方向是_____。
①教师要真情对待学生,关心爱护学生
②树立教育民主思想
③展现教学过程的魅力
④完善个性,展现个人魅力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68、单选题  根据经验科学的标准,科学教育学的研究任务是_____
A: 描述教育现象,揭示教育规律
B: 揭示教育规律,确立教育理想
C: 揭示教育规律,规范教育行为
D: 研究教育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69、多选题  下列德育方法属于思维训练法的有_____。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艺术陶冶
D: 讨论法



70、单选题  —支白粉笔,无论把它置于明亮处还是黑暗处,人们都会把它知觉为是白粉笔,这种知觉特性被称之为_____。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理解性
C: 知觉的选择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71、判断题  在不同的时间里,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状态大致是一样的。_____



72、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_____。
A: 活动
B: 考试
C: 上课
D: 学习



73、填空题  教育评价的____指的是教育评价可以衡量教育活动是否达到合格标准或达到目标的程度。



74、单选题  “长善救失”“教学相长”出自_____。
A: 《论语》
B: 《孟子》
C: 《学记》
D: 《劝学篇》



75、单选题  在环境与教育的作用问题上,_____认为文化、环境、教育只是阳光、食物和水,但不是种子,自我潜能才是人性的种子。
A: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B: 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C: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D: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76、单选题  先有一个目标(目的),它与当前的状态之间存在着差异,人们认识到这个差异,就要想出某种办法采取活动(手段)来减小这个差异。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策略是_____。
A: 爬山法
B: 逆向工作法
C: 手段—目的分析法
D: 尝试错误法



77、单选题  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了“三美”主张,不包括_____
A: 音乐美
B: 绘画美
C: 语言美
D: 建筑美



78、简答题  简述建立学制的基本依据。



79、填空题  ____是指个体在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



80、单选题  在问题空间中搜索,从问题的初始状态到目标状态的思维过程叫_____
A: 概念形成
B: 问题解决
C: 发散思维
D: 创造思维



81、判断题  在我国小学里,德育就是指道德教育。_____



8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的是_____。
A: 不平衡性
B: 一致性
C: 定向性
D: 连续性



83、多选题  桑代克认为学习的进程是一种_____过程。
A: 渐进的
B: 有目的的
C: 盲目的
D: 尝试与错误的



84、判断题  注意是一个独立的心理过程。_____



85、单选题  人本主义者提出,教育的目标应该是以_____为中心,已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潜能的发挥,使他们能够愉快的、创造性地学习和工作。
A: 教育者
B: 管理者
C: 学习者
D: 活动者



86、单选题  义务教育实行领导统筹规划实施为主管理的体制。_____
A: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 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87、多选题  班主任白老师对全班学生说:“假如同学们平时能认真遵守课堂纪律,且这次期中考试全班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那么这个周末我们就一起去郊游。”白老师在此使用的管理方法有_____。
A: 团体行为矫正技术
B: 个体行为矫正技术
C: 代币制
D: 团体相倚管理



88、填空题  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九种基本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提出这个理论的是____。



89、填空题  在我国,课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课____、学科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材。



90、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91、多选题  下列属于幼儿园教学的原则的是_____。
A: 发展性原则
B: 科学性、思想性原则
C: 积极性原则
D: 活动性原则



92、单选题  幼儿在认识b和d、土和士、方和万等形近符号时出现混靖,这说明_____
A: 幼儿方位知鞏不够精确
B: 幼儿观察的概括性不足
C: 幼儿观察的细致性不够
D: 幼儿感觉的适应能力不强



93、单选题  贯彻启发式原则的基本要求不包括_____
A: 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B: 重视组织各种复习
C: 启发学生独立思考
D: 发扬教学民主



94、多选题  受教育者依法享有的权利有_____。
A: 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
B: 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
C: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
D: 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
E: 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95、单选题  最早在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加以论证的教育家是_____。
A: 洛克
B: 赫尔巴特
C: 夸美纽斯
D: 杜威



96、单选题  中国古代的学校教育制度主要由官学教育系统、私学教育系统和_____教育系统构成。
A: 私塾
B: 寺院
C: 学馆
D: 书院



97、单选题  “行教”是指用教师的(  )教育影响学生。_____
A: 人格魅力
B: 品德修养
C: 思想观念
D: 实际行动



98、单选题  文件的连续性指_____
A: 对同一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的文件之间有必要的继承关系
B: 文件结构与语言必须周严有效
C: 文件内容与形式同其他文件、同作者权利的高度统一的一致关系
D: 指整个文件的所有部分具有的高度的一体性关联



99、单选题  教育目的是社会需求的集中反映,它集中体现了_____
A: 教育的性质
B: 教育的任务
C: 教育的内容
D: 教育的规律



100、判断题  儿童母语的产生和理解能力的具备就是儿童语言的获得与发展。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广西河池市技工学校自主招..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