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云南曲靖罗平县教育体育局遴选县外教师模拟题(一)
2023-07-08 23:59: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学生的知识学习过程主要是一个对知识的内在加工过程,它包括三个阶段,即_____、知识保持和知识提取。
A: 知识获得
B: 知识运用
C: 知识发现
D: 知识迁移



2、判断题  心理健康教育与道德教育在目标上具有一致性。_____



3、单选题  名画《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当年(  )近郊清明时节社会各阶层的生活景象。_____
A: 燕京
B: 汴京
C: 西京
D: 南京



4、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为_____
A: 初创时期
B: 发展时期
C: 成熟时期
D: 深化拓展时期



5、单选题  初中生往往以第一次见面所产生的印象来评价他人,可能造成认知偏差,这种效应是_____。
A: 标签效应
B: 投射效应
C: 近因效应
D: 首因效应



6、单选题  “六艺”教育是西周时期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其中心是_____。
A: 孝的教育
B: 礼乐的教育
C: 书数的教育
D: 御的教育



7、简答题  简述教学过程中促进学习迁移的方法




8、多选题  家庭教育方式一般可以分为三类_____
A: 权威型
B: 放纵型
C: 贴心型
D: 民主型



9、单选题  家里的白炽灯用久了会发黑,是因为_____
A: 灰尘
B: 钨蒸气凝华
C: 钨丝烧断
D: 灯泡变旧



10、填空题  亲子关系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亲子关系是指儿童早期与父母的情感关系,即____;广义的亲子关系是指父母与子女的相互作用方式,即____。



11、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2、判断题  情感情绪两极性是指人的情绪情感往往表现为对立的两个状态。_____



13、多选题  教育目的有_____的作用。
A: 导向
B: 激励
C: 规范
D: 评价
E: 鉴定



14、单选题  “文景之治”出现在哪个朝代?_____
A: 周
B: 汉
C: 唐
D: 宋



15、单选题  _____是规范内化的初级阶段,是品德建立的开端。
A: 依从
B: 接受
C: 认同
D: 内化



16、单选题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与专家、学者共同合作,将实际问题作为研究主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方法是_____
A: 叙事研究法
B: 行动研究法
C: 质的研究法
D: 实验研究法



17、单选题  根据我国侵权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学校事故一般适用_____。
A: 过错责任原则
B: 过错推定原则
C: 无过错责任原则
D: 公平原则



18、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条规定,每年____(时间大写)为教师节。



19、多选题  备课要写的计划包括_____。
A: 教学进度计划
B: 课题计划
C: 教案
D: 课程标准
E: 教材



20、判断题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出自《孟子》,论述了环境与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_____



21、多选题  初中生情绪表现的矛盾性特点有_____。
A: 强烈、狂暴性与温和、细腻性共存
B: 可变性与固执性共存
C: 内向性与表现性共存
D: 独立性与依赖性共存



22、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23、简答题  活动开始了,教师请幼儿轻轻地搬椅子坐到老师身边来。这时,有的幼儿轻轻抱着椅子,有的幼儿推着椅子,有的幼儿拖着椅子往教师身边挤,活动室里一片混乱。看到这幅情景,教师轻轻地走到一位推着椅子的幼儿跟前,抱起他的椅子说:“哎呀,小椅子,对不起,你的腿很疼,是吗?我帮你揉揉。”教师充满关爱的神情和言行引起了幼儿的注意。活动室里一下子静了下来。“老师,我不推椅子了。”“老师,我会抱椅子的。”……推椅子和拖椅子的幼儿小心翼翼地抱起小椅子,轻轻将椅子放下。老师做出询问小椅子的样子,然后高兴地说:“现在小椅子高兴了,他说谢谢大家爱护他!”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该教师的教育行为。



24、单选题  一个人在思维中或者自以为是或者人云亦云都是缺乏思维的_____。
A: 逻辑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批判性



25、简答题  教学组织形式



26、单选题  下列哪项观点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_____
A: 学生应该什么都学,而且什么都要学好
B: 为减轻负担,不给学生留作业
C: 不要学生考试,尤其是百分制考试
D: 教育应该使学生主动、生动、愉快的发展



27、单选题  “好孩子”阶段属于科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理论中的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中习俗水平



28、判断题  明确教育目的,就是要明确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才。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明确的一个根本问题。_____



29、多选题  陈述性记忆处理陈述性知识,如_____
A: 字词
B: 人名
C: 时间
D: 观念
E: 怎样骑车



30、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教师在板书生字时,常把形近字的相同部分与相异部分分别用白色和红色的粉笔写出来。
你是否赞成这种做法?()




31、判断题  中小学的主要教育任务是升人高一级的学校。_____



32、填空题  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采纳了法国人保罗•朗格朗提出的____思想,这个思想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种指导理论。



33、简答题  简述课外活动的主要特点。



34、单选题  教师教学必须要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这要求教师应具备_____。
A: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B: 精深的专业知识
C: 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
D: 教育科学知识素养



35、简答题  幼儿园课程的编制主要有哪些模式?



36、判断题  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必须明确班级奋斗目标。_____



37、简答题  托马斯、切斯把幼儿的气质划分为哪几种类型?



38、单选题  学校实施德育的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活动
B: 社会活动
C: 课外、校外活动
D: 共青团少先队活动



39、单选题  衡量教育好坏的最高标准只能是看教育能否为社会稳定和发展服务,能否促进社会的存在和发展。这是_____
A: 神学教育目的论的观点
B: 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的观点
C: 教育无目的论的观点
D: 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的观点



40、单选题  _____年原国家教委正式实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规定:“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
A: 1995
B: 1996
C: 1997.
D: 1998



41、单选题  学前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是_____
A: 教师与儿童的关系
B: 教师与家长的关系
C: 教师与教师的关系
D: 家长与儿童的关系



42、多选题  下面属于公文必备的基本组成部分的有_____
A: 发文种类
B: 报送机关
C: 标题
D: 成文日期



43、判断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小学生晓峰在操场上上体育课,练习打排球,体育教师给学生讲解垫球技术要点后,特别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晓峰抢球时不慎摔倒在地,头撞到了地面凸起的地方,造成头部流血和小腿骨折。体育教师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晓峰住院治疗共花医疗费、护理费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承担责任的主体是学校吗?()




44、单选题  以掌握同类事物的关键特征和本质属性为主的学习属于_____。
A: 概念学习
B: 命题学习
C: 符号学习
D: 并列结合学习



45、单选题  主张学生的成功来自于自我实现的学派是_____。
A: 人本主义学派
B: 精神分析学派
C: 行为主义学派
D: 认知学派



46、单选题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_____
A: 道德感
B: 应激
C: 理智感
D: 心境



47、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_____,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
A: 年龄差异
B: 性格差异
C: 个体差异
D: 心理差异



48、单选题  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是_____。
A: 分类
B: 推理
C: 抽象
D: 判断



49、单选题  先行学习在难度上和复杂程度上大体属于同一水平,并且相似而且又不同的后继学习发生迁移效果的现象叫做_____。
A: 横向迁移
B: 逆向迁移
C: 顺向迁移
D: 纵向迁移



50、判断题  与形式教育论相比,实质教育论更重视学生智力的发展。_____



51、单选题  下面不属于个性倾向性的是_____
A: 信念
B: 兴趣
C: 动机
D: 气质



52、单选题  我国的教育方针的内容不包括_____
A: 教育的性质和服务方向
B: 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
C: 教育目的
D: 教育制度



53、单选题  春秋战国之际,儒墨两家并称“显学”,在教育问题上,墨家不同于儒家的主张是_____
A: 重视道德教育
B: 重视文史教育
C: 重视礼乐教育
D: 重视科技教育



54、填空题  ____对师德研究颇有见解,要求教师既教书又育人,身体力行,曾提出了不惜“化泥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55、单选题  与建构主义理论观点一致的是_____
A: 学习不依赖于学习者从前的经验。
B: 学习过程是自己对意义的理解过程。
C: 学习是接受知识。
D: 学习者不必建构起自己的意义。



56、单选题  上课时,学生被突然飞进来的小鸟吸引,这种心理现象是_____。
A: 随意注意
B: 不随意注意
C: 随意前注意
D: 随意后注意



57、单选题  “既见森林又见树木”指的是_____。
A: 观察的目的性
B: 观察的全面性
C: 观察的准确性
D: 观察的创新性



58、单选题  在学完一篇逻辑结构严密的课文以后,画出课文的论点论据的逻辑关系图以帮助理解和记忆。这种学习方法属于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组织策略
C: 复述策略
D: 做笔记策略



59、单选题  学生摄影小组举办摄影大赛属于学生课外活动中的_____。
A: 体育活动
B: 学科活动
C: 文学艺术活动
D: 科技活动



60、单选题  下列能力中,属于一般能力的是_____。
A: 音乐能力
B: 数学能力
C: 操纵能力
D: 观察能力



61、判断题  师生之间应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关系。_____



62、单选题  儿童通过感觉和动作与客观环境相互作用,是认知发展的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63、填空题  课堂教学中,经常出现教师在学生不注意参与学习时突然加重语气或提高声调的现象,教师采用这种手段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学生的____。



64、单选题  “清高孤傲,自命不凡”,最容易在_____亲子关系的家庭出现。
A: 民主型
B: 专制型
C: 独断型
D: 放任型



65、填空题  教师的职业能力素养主要包括____、教育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素养等。



66、多选题  问题解决思维活动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_____。
A: 有主动的态度
B: 具有明确的目的性
C: 有一系列操作程序
D: 必须有思维认知成分的参与



67、多选题  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除由_____开拆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开拆。
A: 其班主任
B: 其父母
C: 其监护人
D: 其同学
E: 其校长



6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亮3岁半,在幼儿园里,他很喜欢搭积木,每当有人问谁搭得漂亮时,他总是说自己搭得好,而事实并非如此。
请结合幼儿自我评价的有关原理加以分析。



69、单选题  个性形成的最初阶段是_____。
A: 婴儿期
B: 先学前期
C: 幼儿期
D: 学龄初期



70、多选题  阅读材料回答题:
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的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学生变成了一个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乙同学因教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两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甲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A: 生理的需要
B: 安全的需要
C: 归属与爱的需要
D: 尊重的需要
E: 自我实现的需要



71、多选题  新课程结构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均衡性
B: 综合性
C: 选择性
D: 平均性



72、单选题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_____
A: 分析与综合
B: 比较与分类
C: 抽象与具体
D: 归纳与概括



73、判断题  学校虽然不是国家机关,但它是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具有行政主体资格。_____



74、单选题  人们在游览过“万里长城”后,在头脑中留下了生动的长城形象,这种记忆是_____
A: 情绪记忆
B: 形象记忆
C: 动作记忆
D: 情景记忆



75、填空题  ____是最基本的认识过程,是高级认知活动的基础。



76、单选题  裴斯泰洛齐认为教学的基本要素是_____
A: 数、形、词
B: 读、写、算
C: 音、体、美
D: 数学、语文、外语



77、多选题  下列人物属于洋务派的有_____
A: 曾国藩
B: 奕圻
C: 左宗棠
D: 李鸿章



78、简答题  试述素质教育思想的基本观点。



79、判断题  行为主义的创始人是布里奇斯。_____



80、单选题  科尔伯格道德判断发展的最高阶段是_____。
A: 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B: 遵守法规取向阶段
C: 社会契约取向阶段
D: 普遍伦理取向阶段



81、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应当_____。
A: 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B: 保证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
C: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 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82、填空题  陶行知"生活教育论"包括三个原理:____、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83、单选题  人的抽象思维的发展总是先于感知运动的发展,这体现心理发展的特点是_____。
A: 连续性与阶段性
B: 定向性与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84、判断题  形式教育与人本教育,是西方近代教育关于普通教育阶段学校课程设置和选择教材的两种对立的教育理论。_____



85、单选题  我国学校最早产生于_____
A: 夏朝
B: 商朝
C: 西周
D: 秦朝



86、单选题  对于一个非常害怕蛇的学生,我们可以让他先看蛇的照片,谈论蛇,再让他观看有关蛇的视频,最后让他用手触摸蛇,逐步消除对蛇的恐惧反应,这种方法在心理治疗中属于_____
A: 松驰训练
B: 肯定性训练
C: 系统脱敏疗法
D: 合理情绪疗法



87、多选题  埃斯沃斯利用母婴分离反应设计“陌生情境”测验,测定出婴儿与母亲的依恋类型主要包括_____
A: 安全型
B: 回避型
C: 反抗型
D: 顺应性



88、单选题  “拔苗助长”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不均衡性



89、判断题  教学原则是根据教学规律制定的,所以二者没有区别。_____



90、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是_____的奠基阶段。
A: 基础教育
B: 学校教育
C: 家庭教育
D: 社会教育



91、填空题  感受性是指人对____的感觉能力。它是动物心理反应的____形式。



92、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93、单选题  教育行政等部门和学校应当根据需要,制定应对各种灾害、传染性疾病、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的预案,配备相应设施并进行必要的演练,增强未成年人的_____
A: 安全意识
B: 自我管理意识
C: 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D: 法治意识



94、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最合适的安排应是_____
A: 只有按时完成作业才能看电视
B: 处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电视的行为
C: 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D: 让孩子看完电视后督导他完成作业



95、单选题  “狼孩”的例子从反面说明了教育促进个体_____功能的重要性。
A: 个性化
B: 社会化
C: 职业化
D: 主体化



96、填空题  正规教育的主要标志是近代以____为核心的教育制度,又称制度化教育。



97、填空题  教师劳动成果具有____。



98、填空题  有些学生在教师正确的引导和耐心细致的帮助下,由懒惰变为勤奋,由粗心变为细心,由自卑变为自信。这说明人的____具有可塑性。



99、多选题  情感的学习是指情感系统的习得,主要包括_____。
A: 心境、激情和应激的调节
B: 道德感的形成
C: 理智感的形成
D: 美感的形成



100、单选题  若问小明“为什么偷东西是不对的?”他的回答是“抓住了会挨打”。据此可以判断小明的道德认识发展处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准习俗水平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广东深圳市福田区区属公办..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