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广东河源和平县教育系统招考聘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强化练习卷(一)
2023-07-09 00:05: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的《品德》课、《艺术》课,属于_____
A: 分科课程
B: 综合课程
C: 活动课程
D: 通识课程



2、简答题  林老师今年接了一个新班,他应该如何带领同学们组建这个班集体?



3、单选题  “孟母三迁”反映了_____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
A: 遗传
B: 教育
C: 环境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4、单选题  师生关系在人格上是一种_____。
A: 平等关系
B: 上下关系
C: 道德关系
D: 教育关系



5、判断题  我国海岸线漫长,自北向南濒临的近海有渤海、东海、黄海和南海。_____



6、多选题  为促进新教师的成长,要进行专门的训练,其程序包括_____。
A: 每天进行回顾
B: 有意义的呈现新材料
C: 有效的指导课堂作业
D: 布置家庭作业
E: 每周、每月都进行回顾



7、简答题  简述中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表现。



8、单选题  在日常生活中,如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消退
C: 逃避条件反射
D: 回避条件反射



9、单选题  《朝花夕拾》《子夜》《激流》三部曲、《白洋淀纪事》这些作品与其作者对应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鲁迅、曹禺、茅盾、李健吾
B: 鲁迅、茅盾、巴金、孙犁
C: 郭沫若、曹禹、巴金、李健吾
D: 郭沫若、茅盾、巴金、孙犁



10、单选题  教师要乐于从事教育事业,勤奋地进行工作,这体现了教师职业道德具有(  )原则。_____
A: 人格示范
B: 乐教勤业
C: 教书育人
D: 以上答案都正确



11、简答题  一节绘画课上,教师让幼儿看黑板。
师:小朋友们,黑板上有什么?
幼:有人。
幼:有山。
幼:有树。
接着又问第二幅画。
师:小朋友们,画上有什么东西?
幼:树。
幼:叶。
幼:枝。
教师示范绘画并进行指导,教师看幼儿画的五花八门,又指导说再看老师画一遍,结果全班画的都一样,只是与老师的相比更为粗糙。
(1)该教师的教学存在哪些问题?(3分)
(2)该教师违背了哪些学前教育的原则,请指出并提出合理建议。(5分)



12、单选题  作业体现在福禄贝尔关于_____。
A: 发展的思想
B: 创造的思想
C: 社会参与的思想
D: 统一的思想



13、简答题  学校课程



14、简答题  刚刚毕业的王某被分配到一所小学担任四年级(3)班的班主任。班里有几名学生特别爱打小报告,尤其是李某同学,总是隔三差五地到王老师办公室反映班里谁欺负女同学、谁骂人、谁没有值日等情况。开始时,王老师还耐心地倾听并做出处理,时间久了,就心生厌烦。有一次,李某走进办公室,向王老师反映班干部某某做事偏心,记录班级违纪情况时有作弊嫌疑的问题。王老师正为公开课的事情忧心,听到李某这么一说,便不耐烦地反问道:“你说班干部某某偏心,有什么证据证明吗?自己不好好学习,总惦记别人的短处,对同学胡乱猜疑,难怪有同学说你烦人呢!”李某当即变得脸红脖子粗,悻悻地离开了办公室。从此变得无精打采,上课时常低着头,下课也不爱说话。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该班主任的行为。



15、单选题  心理学上“水下击靶”实验所支持的迁移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共同要素说
C: 概括说
D: 关系转换说



16、单选题  先天因素主要指个体生物因素,其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因素是_____
A: 成熟
B: 生长
C: 遗传
D: 发育



17、单选题  我国学校最早产生于_____。
A: 夏
B: 商
C: 周
D: 秦



18、填空题  ____是学校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统一体,是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



19、判断题  —定社会的政治制度决定着教育的性质,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着培养人才的质量规格。_____



20、判断题  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3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_____



21、单选题  其教学法被称做“产婆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苏格控底
C: 昆体良
D: 夸美纽斯



22、多选题  影响态度与品德学习的外部条件,主要包括_____。
A: 家庭教养方式
B: 道德认知
C: 社会风气
D: 态度定势
E: 同伴群体



23、判断题  研究性学习关注的是研究的结果和学生的收获。_____



24、填空题  教育与____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



25、简答题  信度



26、简答题  如何根据迁移的原理有效地组织教学?



27、简答题  简述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课程评价发展的基本特点。



28、多选题  桑代克主张的三个学习律是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29、单选题  如果A>B,A<C,C>D,C<E,那结果必然有B<E。这种思维是_____
A: 发散思维
B: 分析思维
C: 辐合思维
D: 创造思维



30、单选题  “拔苗助长”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不均衡性



31、单选题  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思维过程属于_____。
A: 联想
B: 幻想
C: 理想
D: 想象



32、简答题  教育机智



33、单选题  构建学习化社会的理想主要体现的是_____。
A: 前制度化教育
B: 制度化教育
C: 非制度化教育
D: 正规教育



34、单选题  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补充细节、举出例子,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这种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是_____。
A: 过度学习
B: 深度加工
C: 组块化编码
D: 及时复习



35、单选题  对于不敢真实表达自己真实感情想法的学生,有效地行为改变方法是_____
A: 肯定性训练
B: 全身松弛训练
C: 系统脱敏法
D: 改变认识法



36、判断题  教师发展自己,提高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_____



37、单选题  在下列教师行为中,属于心理健康表现的有_____。
A: 交往中,将关系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
B: 冷静地处理课堂环境中的偶发事件
C: 将生活中的不愉快情绪带入课堂,迁怒于学生
D: 偏爱甚至袒护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38、多选题  西周时期的教育的典型特征是_____。
A: 学在官府
B: 政教合一
C: 《论语》、《孟子》被奉为经典
D: 政府办国学,民间办乡学,官学私学并立



39、单选题  杜威所主张的教育思想被称作是_____
A: 存在主义教育思想
B: 要素主义教育思想
C: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D: 永恒主义教育思想



40、单选题  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是_____。
A: 创新能力的培养
B: 读写能力的培养
C: 听说能力的培养
D: 交往能力的培养



41、单选题  从众现象的发生,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导致。一是人们往往相信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觉得别人提供的信息_____
A: 是权威意见
B: 将有助于他
C: 旁观者的意见
D: 是客观的意见



42、判断题  中等难度试题的区分度比较高,难度为0.5的题目,区分度最大。_____



43、填空题  根据动机和目的关系之不同,可以把动机分为____和____,幼儿游戏活动的动机是____,而在学习和劳动中主要是____。



44、判断题  对在学校教育与管理之外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可以免责。_____



45、单选题  在嘈杂的环境中人们能够敏感地听见有人喊自己的名字,这是知觉的_____
A: 理解性
B: 整体性
C: 选择性
D: 恒常性



46、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设置学习目标属于学习策略中的_____。
A: 认知策略
B: 元认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资源管理策略



47、填空题  以等级和评语的形式给出,定期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劳动和问题活动等方面表现作出评价称为____。



48、判断题  中国科举制度始于两汉时期。_____



49、简答题  『简答题』简述个体心理发展的一般特点。



50、判断题  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标志着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的、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_____



51、判断题  学生的心理发展顺序会制约课程教材内容的逻辑顺序。_____



52、单选题  短时记忆的容量是_____。
A: 5±2组块
B: 7±2组块
C: 5±2
D: 7+2



53、简答题  简述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54、单选题  教师往往对小班幼儿说“站到靠墙的一边”而不是说“站到右边”是因为_____
A: 幼儿的方位知觉发展落后于方位词的理解
B: 幼儿方位知觉的发展还未达到“恒常”水平
C: 幼儿的方位辨别能力比较弱
D: 幼儿的方位知觉发展早于方位词的掌握



55、单选题  若教师经常思考“如何上好一堂课”,这说明其处于的阶段是_____。
A: 关注自我
B: 关注学生
C: 关注情境
D: 关注生存



56、单选题  孙老师在讲授《落花生》这篇课文的时候,不仅将课文的语文知识进行了透彻的分析与讲授,而且通过花生朴实的品格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体现了(  )的教学原则。_____
A: 因材施教
B: 循序渐进
C: 巩固
D: 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



57、简答题  学习方式



58、单选题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是_____
A: 说理教育法
B: 陶冶教育法
C: 实际锻炼法
D: 榜样示范法



59、单选题  教师提高对自己教学活动的自我观察,发现和改进其中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是教师作为_____的角色。
A: 设计者
B: 指导者
C: 组织管理者
D: 反思者



60、简答题  某市大桥小学的张老师任教18年,每年都坚持订阅与教学有关的各种资料,仔细阅读,不断钻研。近几年她开设个人教学博客,与同行们分享教学心得和教学经验,成为学校语文教学的领头雁。她曾教过一位性格孤僻的女孩,经家访张老师了解到孩子父母一直忙于生计,从小将孩子一人去在家里,致使女孩形成了孤僻的性格。为了能让她有所改变,下课时,张老师常常拉着她的手,带她与同学一起做游戏;有空时,替她梳梳凌乱的头发;天气多变时,提醒她及时添加衣服;放假时,领她回家一同玩耍慢慢地,孩子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渐渐地融进了班集体这个大家庭。
试运用所学的教师职业道德知识对张老师的行为进行分析。



61、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进展情况的评定是_____。
A: 诊断性评定
B: 形成性评定
C: 终结性评定
D: 发展性评定



62、单选题  培养机智、敏锐和自信心,防止疑虑、孤僻,这些教育措施主要是针对_____。
A: 胆汁质的幼儿
B: 多血质的幼儿
C: 黏液质的幼儿
D: 抑郁质的幼儿



63、填空题  加法的学习影响着乘法的学习,而乘法的学习反过来也影响着对加法的重新理解,这在心理学中称____。



64、判断题  在实际的教育情境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会发生自我应验的语言效应。_____



65、单选题  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要把大小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学校与家庭、社区的合作,这体现了_____原则。
A: 经济性
B: 参与性
C: 开放性
D: 多样性



66、单选题  1879年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冯特
B: 杜威
C: 苛勒
D: 勒温



67、填空题  根据学校情境中的学业成就动机,奥苏贝尔等人将动机分为____、自我提高内驱力和____。



68、简答题  简述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



69、判断题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依据“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的矛盾普遍性原理。_____



70、单选题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_____。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动机律
D: 效果律



71、多选题  以下关于教育目的的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教育目的是社会历史性与时代性的动态综合
B: 教育目的受制于生产力的发展
C: 教育目的就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D: 教育目的体现了人们的教育理想



72、单选题  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基本上属于_____
A: 中央集权制
B: 地方分权制
C: 中央地方合作制
D: 从属制



73、多选题  古希腊把“三艺”作为教育内容,这“三艺”是指_____。
A: 四书
B: 文法
C: 修辞
D: 辩证法



74、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75、单选题  布卢姆的掌握学习理论认为,通常要求成功地完成_____的教学评价项目,才能进入新单元的学习。
A: 50%—60%
B: 60%—70%
C: 70%—80%
D: 80%—90%



76、单选题  对品行有问题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校不得(  )学生。_____
A: 管理
B: 惩罚
C: 开除
D: 教育



77、多选题  教学媒体是教学内容的载体和和表现形式,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如_____。
A: 文字
B: 实物
C: 图表
D: 口头语言



78、判断题  资源管理策略就是时间管理策略,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就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_____



79、单选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种情绪属于_____。
A: 激情
B: 应激
C: 心境
D: 热情



80、简答题  教师应具备哪些能力?



81、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82、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原有的课程比例进行调整,其中,综合实践活动拥有了(  )的课时。_____
A: 20%~22%
B: 13%~15%
C: 10%~12%
D: 6%~8%



8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容的是_____
A: 尊重家长
B: 爱岗敬业
C: 遵纪守法
D: 为人师表



84、单选题  班级教育管理者带领班级学生按照班级教育管理规律的要求,为实现班级工作目标,构建良好班集体而进行的一系列职能活动,称为(.C)。
A: 班级建设
B: 班级制度管理
C: 班级管理
D: 班级活动



85、多选题  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首先就是要钻研教材,其中教材的三种文本表现形式有_____。
A: 课程标准
B: 教科书
C: 教学参考书
D: 学生作业



86、单选题  教学的特殊形式是_____。
A: 现场教学
B: 复式教学
C: 个别指导
D: 小组教学



87、简答题  课外校外教育的主要要求是什么?



88、单选题  当Excel工作簿中既有工作表又有图表时,执行【保存文件】命令则_____
A: 只保存工作表文件
B: 只保存图形文件
C: 将工作表和图表一起保存
D: 分别保存工作表和图表



89、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泰勒评价程序步骤的是_____。
A: 确立评价目标
B: 确定评价情境
C: 控制评价过程
D: 利用评价结果



90、简答题  简述课外活动的意义。



91、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对教育经费财产是如何保护的?



92、单选题  宋朝王安石写过一篇《伤仲永》的短文,说江西金溪有个名叫方仲永的少年,小时比较聪明,5岁时就能作诗,但由于缺乏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及时的教育培养,12~13岁时写的诗已经不如以前的好了,到20岁左右,则“泯然众人矣”。这说明_____
A: 遗传素质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B: 后天的教育对人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C: 后天的生活条件和教育对人发展的重要意义
D: 社会环境是影响人发展的重要因素



93、单选题  段老师一直在关爱学生、严谨从教、待人和善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但有时却穿着拖鞋上课,经常不注意修饰。对段老师职业修养最恰当的评价是_____
A: 值得肯定,师德修养重在内在品质,与仪表修饰无关
B: 有待改善,师德修养是内在品质与仪表修饰的结合
C: 无可非议,仪表随意是个性的表现
D: 无关紧要,上好课才是最重要的



94、单选题  教师教学必须要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这要求教师应具备_____。
A: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B: 精深的专业知识
C: 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
D: 教育科学知识素养



95、单选题  就某一问题要求被研究者回答自己的想法或做法,以此来分析推测群体的态度和心理特征的心理学研究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测验法
C: 实验法
D: 调査法



96、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学术影响力
B: 个性影响力
C: 年龄影响力
D: 职称影响力



97、单选题  学生品德的形成过程需经历三个阶段,即依从、认同和_____。
A: 表达
B: 外化
C: 内化
D: 反馈



98、单选题  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_____。
A: 当地县教育局
B: 当地县人民政府
C: 当地县人民法院
D: 省教育厅



99、单选题  补充必要的校本教材,让教学更符合_____原则。
A: 循序渐进
B: 理论联系实际
C: 启发性
D: 巩固性



100、单选题  下列不能够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品质的训练方法是_____。
A: 发挥求异思维
B: 培养内敛思维品质
C: 鼓励想象
D: 改善知识结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山东青岛市技师学院招考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