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湖南娄底市市直学校招考聘用教师(校医)冲刺卷(一)
2023-07-12 00:48: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只要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就可以当教师。_____



2、单选题  有些学生在考试时,由于紧张之前已经保持的知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心理学中对这种现象进行解释的理论是_____
A: 消退说
B: 干扰说
C: 压抑说
D: 提取失败说



3、单选题  人家告诉你电话号码,你打通电话后,电话号码就忘了,属于_____
A: 瞬时泛忆
B: 短时记忆
C: 长时记忆
D: 感觉记忆



4、单选题  当学生做出我们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我们发给数量相当的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等属于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示范法
C: 强化法
D: 代币奖励法



5、判断题  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只具有即时价值,而没有延时价值。_____



6、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7、单选题  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能否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B: 能否关注教学情境
C: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
D: 能否更多考虑班集体建设



8、简答题  请结合实际阐述教师在教学过稈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9、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思维过程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10、多选题  智力的成分包括_____
A: 观察力
B: 记忆力
C: 注意力
D: 想象力
E: 思维力



11、单选题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体现了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12、多选题  教育文献检索的主要方法有_____。
A: 顺查法
B: 逆查法
C: 引文查找法
D: 问卷调查法



13、单选题  冬冬边玩魔方边自己小声嘀咕:“转一下这面试试,再转这面呢?”这种语言被称为_____
A: 角色语言
B: 对话语言
C: 内部语言
D: 自我中心语言



14、判断题  学校放学后随意留学生补课,是教师负责的表现。_____



15、判断题  沉思型认知方式的特点是反应慢、精确性高。_____



16、单选题  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称为_____
A: 组织策略
B: 复述策略
C: 计划策略
D: 调节策略



17、多选题  中国近代教育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有_____。
A: 陶行知
B: 徐特立
C: 蔡元培
D: 朱熹



18、填空题  国家采用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家庭都必须予以保证的,带有强制性的国民教育是____。



19、简答题  为什么在德育过程中既要尊重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学生?



20、简答题  简述卢梭的教育思想。



21、单选题  “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_____。
A: 情境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个别性



2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刘以优异的成绩应聘为某中学特岗教师,她一到岗能够认真讲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她还运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她的课很受学生欢迎。但是,她不能容忍学生不认真听讲,对个别不认真听课的学生经常采用罚站,甚至不许进教室听课等方式惩罚他们。
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的知识来对刘老师的做法进行分析评价。



23、单选题  下列属于《学记》的教育思想的有_____
A: 绝学无忧
B: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C: 豫时孙摩
D: “兼爱”“非攻”



24、简答题  试述当前我国学校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25、简答题  试述人的全面发展的组成要素及其关系。



26、单选题  下列条款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没有规定的是:为了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学校应当_____
A: 对在校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
B: 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并予以认真落实
C: 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子女)安全责任协议”
D: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和消除学生安全隐患



27、单选题  _____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A: 义务
B: 高中
C: 职业
D: 高等



28、简答题  论述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



29、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
B: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C: 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D: 社会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30、填空题  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____、____和____。



31、简答题  请你用学习理论的知识分析一下此案例。



32、简答题  考题1.【教学设计】
      美丽的小兴安岭
  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
春天,树木抽出新的枝条,长出嫩绿的叶子。山上的积雪融化了,雪水汇成小溪,淙淙地流着。溪里涨满了春水。小鹿在溪边散步,它们有的俯下身子喝水,有的侧着脑袋欣赏自己映在水里的影子。
  夏天,树木长得葱葱茏茏,密密层层的枝叶把森林封得严严实实的,挡住了人们的视线,遮住了蓝蓝的天空。早晨,雾从山谷里升起来,整个森林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太阳出来了,千万缕像利剑一样的金光,穿过树梢,照射在工人宿舍门前的草地上。草地上盛开着各种各样的野花,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真像个美丽的大花坛。
  秋天,白桦和栎树的叶子变黄了,松柏显得更苍翠了。秋风吹来,落叶在林间飞舞。这时候,森林向人们献出了酸甜可口的山葡萄,又香又脆的榛子,鲜嫩的蘑菇和木耳,还有人参等名贵药材。
  冬天,雪花在空中飞舞。树上积满了白雪。地上的雪厚厚的,又松又软,常常没过膝盖。西北风呼呼地刮过树梢。紫貂和黑熊不得不躲进各自的洞里。紫貂捕到一只野兔当美餐,黑熊只好用舌头舔着自己又肥又厚的脚掌。松鼠靠秋天收藏在树洞里的松子过日子,有时候还到枝头散散步,看看春天是不是快要来临。
小兴安岭一年四季景色诱人,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也是一座巨大的宝库。
  (1)请分析文本景物描写的特点
  (2)如指导中年段小学生学习文本,试拟定教学目标和重点
  (3)围绕教学重点,设计调整教学环节并简要说明理由



33、填空题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信息加工的过程。信息是经____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



34、单选题  下面的四个成语或俗语中,哪一个是典型的迁移现象?_____
A: 举一反三
B: 聪明过人
C: 思维敏捷
D: 物以类聚



35、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孔子这句名言体现出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陶冶教育法
B: 说服教育法
C: 榜样示范教育法
D: 实践锻炼教育法



36、简答题  某初一学生张某平时学习怠慢,课堂自律能力差,几乎天天都有人告他的状,一会有人说他打架了,一会儿班长说他上课捣乱,要么就是学习委员说他不交作业……班主任多次教育后收效甚微。李老师联系其家长,原来张某是留守儿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张某的问题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多次找张某谈话,希望他能自动退学。张某一来厌学,二来老师不断施压,最后选择自动退学。
请问李老师的做法合法吗?如果你是李老师你会怎么做?



37、单选题  至今仍有积极意义的教学相长、启发诱导、循序渐进、长善救失、藏息相辅、师严而道尊等思想是_____中提出的。
A: 《学记》
B: 《论演说家的教育》
C: 《雄辩术原理》
D: 《大教学论》



38、判断题  在我国,凡满6周岁的儿童都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否则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_____



39、单选题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阐述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基因理论
B: 条件反射
C: 进化论
D: 细胞学说



40、多选题  制约学校课程的因素主要有_____。
A: 生产力
B: 社会
C: 知识
D: 儿童
E: 政治



41、单选题  我国古代的“六艺”和古希腊的“七艺”都属于_____
A: 学科课程
B: 活动课程
C: 综合课程
D: 融合深程



4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做的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将细菌概括为生物
B: 将逻辑学概括为科学
C: 将吉普车概括为车
D: 将亚洲人概括为中国人



43、单选题  以下最常见的学生伤害事故是_____
A: 变相体罚伤害
B: 运动伤害
C: 特殊疾病伤害
D: 体罚伤害



44、单选题  较小的压力及日常的麻烦是教师职业压力类型中的_____
A: 中心压力
B: 外围的压力
C: 预期性压力
D: 情境压力



45、单选题  班级授课制在我国正式实行一般认为是在_____
A: 唐朝中期
B: 明朝中期
C: 清朝末年
D: 辛亥革命以后



46、填空题  根据巴普洛夫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具有强、平衡、不灵活特点的神经类型对应的气质类型是____。



47、单选题  我国现代著名教育思想家陶行知认为幼儿教育应解放儿童的_____。
A: 主动性
B: 活动
C: 兴趣
D: 创造力



48、简答题  为什么说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49、填空题  让安静的学生变活泼,这体现了人____的具有可塑性。



50、单选题  生理自我基本成熟的时间在_____。
A: 1岁左右
B: 3岁左右
C: 6岁左右
D: 9岁左右



51、单选题  下列关于惩罚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惩罚的目的是教育
B: 惩罚应当合情合理、公平、准确
C: 惩罚与对学生的尊重相结合
D: 惩罚应以物质上的惩罚为本质



52、简答题  试述青少年时期个性的发展。



53、单选题  允许成绩优秀的学生跳级,体现了_____原则。
A: 启发性
B: 直观性
C: 因材施教
D: 巩固性



54、判断题  考试与考查是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基本方式。_____



55、判断题  某个幼儿园制定的某个月计划进行的教学活动属于幼儿园的中期目标。_____



56、判断题  教育学随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并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_____



57、判断题  人格就是指人的性格,具有独特性。_____



58、单选题  《普通教育学》的作者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卢梭
D: 斯宾塞



59、单选题  以_____为主体的策略是教学策略的实质。
A: 学生学习
B: 课堂教学
C: 教师行为
D: 课后作业



60、简答题  根据你个人在学生时期的体验,举例说明教师“为人师表”的重要性。



61、单选题  老师在讲授直角三角形时,列举了直角在上方、下方、右方、左方等不同类型的直角三角形。这种突出直角三角形的本质特征“含有直角”,同时变换直角三角形的非本质特征“直角的方位”,就是运用了_____
A: 定势
B: 变式
C: 直观
D: 迁移



62、简答题  某经济日报报道:面对调皮学生无心向学、校风日下的状况,为感化学生,重新挽回学生的向学意识,校长曾经三次跪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课。
问题:试分析该校长的做法。



63、多选题  消除自卑感常用的方法包括_____。
A: 引导学生对自己进行客观全面的认知
B: 对成败进行正确的归因
C: 消除非理性的观念
D: 用激将法刺激学生,让他们通过逆反心理产生正面的动力
E: 帮助学生不时有成功的体验



64、简答题  某初中班有两位同学;甲常常表现为:温柔、合顺;对事物观察敏锐;反映敏感;体验深刻;想象丰富;在活动中不敢表现自己;做事小心谨慎,课堂表现很守纪律。而乙生表现为:动作迅速;精力充沛;热情洋溢;爱发脾气;情绪产生快而强;难以自制;理解问题常比别人快;活泼直率;粗心大意;坚持已见。根据上述特征;判断甲、乙两位同学的气质类型;并分析两种气质类型积极与消极因素;而后提出针对性的教育措施。



65、单选题  “化悲痛为力量”“不要意气用事”,这是_____
A: 意志对认识的影响
B: 情感对认识的依赖
C: 意志对情感的作用
D: 情感对意志的作用



66、单选题  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体现了教师的_____素养。
A: 教育理论知识
B: 崇高的职业道德
C: 文化学科知识
D: 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67、单选题  有关研究表明教育对当代国民收人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科技功能
D: 文化功能



68、单选题  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_____
A: 纪律处分
B: 行政处分
C: 刑事处罚
D: 行政处罚



69、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的基本任务是_____
A: 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
B: 开发智力
C: 培养创造力
D: 发展幼儿情商



70、单选题  当问及“假如你是校长,你如何对待逃学的学生”时,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想象列出很多种做法。根据皮亚杰的思维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中学生处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具体运算阶段
C: 形式运算阶段
D: 前运算阶段



71、单选题  活动和交往是学生品德形成的_____。
A: 关键
B: 源泉
C: 内容
D: 途径



72、填空题  两种对立的教学方法思想为启发式和____。



73、单选题  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是_____
A: 鲁迅
B: 曹禺
C: 夏衍
D: 郭沫若



74、单选题  从广义的教育看,受教育者包括_____
A: 中小学、幼儿园及高校在校学生
B: 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及高校全日制函授学生
C: 普通教育及职业教育学生
D: 凡是在教育活动中承担学习的责任,接受教育的人



75、单选题  在小学阶段,学校不开设化学、物理课程,这是受_____。
A: 学生认知发展制约
B: 师资力量制约
C: 仪器设备制约
D: 课程复杂性制约



76、单选题  原先学过“直角三角形”的概念,现在学习“三角形”的概念。这是_____
A: 并列结合学习
B: 上位学习
C: 下位学习
D: 辨别学习



77、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表明了教师劳动的_____
A: 创造性
B: 复杂性
C: 示范性
D: 长期性



78、简答题  学习动机水平与学习效果之间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



79、填空题  奥苏伯尔认为学生在课堂中主要的学习方式是____。



80、单选题  _____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也是教师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源泉。
A: 热爱教育事业
B: 关爱学生
C: 为人师表
D: 教书育人



81、简答题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规定的省级人民政府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权利义务是什么?



82、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差生”的成绩
我是差生行列中的一员,我也曾努力过,刻苦过,但最后却被一盆盆冷水浇得心灰意冷。就拿一次英语考试来说吧,我学英语觉得比上青天还难,每次考试不是个位数就是十几分,一次教师骂我是蠢猪。我一生气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好。于是,我加倍努力,真的拿了个英语第一名。心想这次老师一定会表扬我了吧!可是出乎我意料,老师一进教室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你这次考得这么好,不是抄来的吧?”听了这话,我一下子从头凉到脚,难道我们差生就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吗?
问题:透过这份案例,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现行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的恐惧、不满与无奈。分析此课程评价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83、单选题  1903年,_____出版了著作《教育心理学》,标志着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新的独立学科。
A: 华生
B: 斯金纳
C: 桑代克
D: 杜威



84、单选题  闻一多在《诗的格律》中提出了“三美”主张,不包括_____
A: 音乐美
B: 绘画美
C: 语言美
D: 建筑美



85、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哈洛关于恒河猴行为发展的实验,即所谓早期隔离或剥夺实验证明了对心理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个体的主观努力



86、单选题  (  )主张幼儿教育应解放儿童的创造力,由此提出“六解放”。_____
A: 陈鹤琴
B: 鲁迅
C: 陶行知
D: 张雪门



87、判断题  教学目标的表述应力求明确、具体,但有时为了区分学生的差异,也可模糊处理。_____



88、单选题  能鉴别学业水平高低、能力强弱的测验表明其_____很高。
A: 难度
B: 信度
C: 效度
D: 区分度



89、单选题  孔子的《论语》提出的“有教无类”体现了_____。.
A: 教育均衡思想
B: 教育公平思想
C: 启发性教学思想
D: 以身立教思想



90、单选题  能力是一种心理特性,以下不属于能力范畴的是_____。
A: 感觉力
B: 记忆力
C: 活泼
D: 操作力



91、多选题  下面关于教育目的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教育目的规定着人才的质量和规格
B: 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
C: 教育目的也就是教育方针
D: 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92、判断题  态度决定个体能否顺利完成某些任务,而能力则决定个体是否愿意完成某些任务,即决定行为的选择。比如,爱护公物的行为不是由能力决定的,而是由态度决定的。_____



93、填空题  ____是表现在人们心理活动和行为方面的典型的、稳定的动力特征。



94、单选题  对教育发展规模和速度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科技水平
B: 文化传统
C: 政治经济制度
D: 生产力水平



95、单选题  _____是个性结构中最活跃的因素。
A: 个性倾向性
B: 个性心理特征
C: 动机
D: 兴趣



96、单选题  用于选拔性和竞赛性活动的评价属于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97、单选题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_____。
A: 重要力量
B: 主要力量
C: 内部动力
D: 外部动力



98、填空题  所谓“一心不能二用“属于注意的____。



99、单选题  程序性知识的表征形式_____。
A: 命题网络
B: 产生式系统
C: 图式
D: 认知结构



100、单选题  能有效地提高幼儿认识、情感、意志与行为水平,且能充分地发挥幼儿主体作用的教育方法是_____。
A: 讨论法
B: 复述法
C: 故事法
D: 提问法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重庆市酉阳县城区及部分乡..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