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湖北黄州中学招考聘用教师冲刺卷(一)
2023-07-20 01:40: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简答题  学校规定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2、单选题  荀子在论述教学时指出“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四位教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对荀子这段话做了如下理解,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师甲:荀子从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出发,把教学或学习的过程具体化为闻、见、知、行四个环节,并把行看做是教学的最终目标
B: 教师乙:荀子认为教学只要尽量发挥我的本心,扩充我的善性,就可以知天了
C: 教师丙:荀子对教学过程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教学过程的客观规律
D: 教师丁:荀子认为教学的认识过程,从感性到理性,最终在于实践“行”。只有学而能行,才能算完全的认识



3、单选题  某人对某种制品的用途总是有一种惯常的固定模式,很难想到它的其他用途,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_____。
A: 定势
B: 功能固着
C: 认知风格
D: 顿悟



4、判断题  我国古代《学记》一书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专著。_____



5、单选题  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象与概括化水平进行划分,可以分为_____。
A: 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 同化性迁移与顺应性迁移
C: 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 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6、单选题  儿童5岁开始懂得提问,并对结果表现出快乐、满足或者表现出不满愤怒的情绪,属于_____
A: 道德感
B: 美感
C: 理智感
D: 自我效能感



7、判断题  对一般平行四边形有关内容的掌握影响对菱形的学习,属于自上而下的垂直迁移。_____



8、单选题  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之一是_____。
A: 爱岗敬业
B: 爱国守法
C: 关爱学生
D: 终身学习



9、简答题  【案例分析题】珍妮是个总爱低着头、很忧郁的小女孩,因为她一直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漂亮。老师想了个办法,一天,老师带着她到饰物店去买了只绿色蝴蝶结,店主不断赞美她戴上蝴蝶结挺漂亮,珍妮虽然不信,但是挺高兴,不由昂起了头,急于让大家看看,出门与人撞了一下,把蝴蝶结撞掉了都不知道。老师也夸她,“珍妮,你昂起头来真美!”老师爱抚地拍拍她的肩膀说。那一天,她得到了许多人的赞美。她心想,一定是蝴蝶结的功劳。从此以后,她一直都不肯把蝴蝶结摘掉(她一直以为蝴蝶结在头上),每天都昂起头开心地走路。
结合所学的心理学内容,试对上述案例作出分析。



10、简答题  我国中小学德育有哪些方法?每一方法的内容和实施要求是什么?



11、单选题  “既见森林又见树木”指的是_____。
A: 观察的目的性
B: 观察的全面性
C: 观察的准确性
D: 观察的创新性



12、填空题  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是____、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13、单选题  李明经常随地吐痰,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老师问道:“李明,你为什么常常随地吐痰?你知道这是不好的行为吗?”李明说:“我也知道这样不对,但有时候就是忍不住。”教师应从_____入手对李明进行教育。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14、单选题  学习效率和动机水平之间存在_____。
A: 线性关系
B: U型关系
C: 倒U型关系
D: 平行关系



15、单选题  后继的学习和记忆对先前学习材料的保持与干扰作用是_____
A: 动机性抑制
B: 前摄抑制
C: 倒摄抑制
D: 痕迹衰退抑制



16、单选题  为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称为_____。
A: 终身教育
B: 普通教育
C: 职业教育
D: 义务教育



17、单选题  (  )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和认知结构的重要性,主张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_____
A: 斯金纳
B: 布鲁纳
C: 苛勒
D: 加涅



18、单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把其责任交给_____。
A: 国家
B: 地方
C: 学校
D: 家长



19、多选题  幼儿情绪情感发展的特点是_____。
A: 情绪的易冲动性
B: 情绪的不稳定性
C: 情绪的外露性
D: 情绪的有意识性



20、简答题  根据引起幼儿注意分散的原因,谈谈如何有效地防止注意分散。



21、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句话反映了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C: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 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22、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全面发展教育的意义。



23、多选题  课程导入的作用有_____
A: 集中注意
B: 引发兴趣
C: 进入课题
D: 贯穿课堂内容
E: 检查学习效果



24、多选题  解放战争中,为解放全中国奠定基础的三大战役是_____
A: 辽沈战役
B: 渡江战役
C: 平津战役
D: 淮海战役



25、单选题  “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这一观点出自洛克的_____。
A: 《大教学论》
B: 《教育漫话》
C: 《爱弥儿》
D: 《普通教育学》



26、单选题  布鲁纳认为,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依此而建立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百科全书式课程理论
B: 综合课程论
C: 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D: 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27、单选题  原始的记忆因素是_____。
A: 自然条件反射
B: 习惯化
C: 人工条件反射
D: 重学记忆



28、单选题  被称之为“书圣”的我国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其代表作《兰亭序》的书体是_____
A: 隶书
B: 楷书
C: 行书
D: 草书



29、多选题  世界教育改革的趋势有_____。
A: 教育人文化
B: 教育化
C: 教育民主化
D: 教育多元化



30、多选题  人格结构是十分复杂的,它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_____
A: 气质
B: 人格倾向性
C: 性格
D: 人格心理特征
E: 自我调控



31、单选题  一般说来,如果一个人的智商是100,说明这个人的智力处于_____水平。
A: 超常
B: 弱智
C: 中下
D: 中等



32、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这种商品并非既物美又价廉”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这种商品物美而且这种商品价廉
B: 这种商品物美,或者这种商品价廉
C: 这种商品物不美,且这种商品价不廉
D: 这种商品物不美,或这种商品价不廉



33、简答题  有一个四年级的班级,是学校有名的乱班,打架成风,一些学生动辄舞棍弄棒,乱打一气。
课堂纪律混乱,上课怪叫起哄、爬桌子、翻窗户成了一些学生的嗜好。曾有一青年教师上课时被学生乱哄气哭了,发誓再也不上这班的课。曾刚是班上一个著名的“调皮大王”,打架时,只要他一挥手,其他人就会蜂拥而上。而曾刚家长对他唯一的办法就是痛打,但曾刚也有优点就是爱劳动,有组织能力。班级同学之间不团结,正气不能抬头,也有少数同学希望好好学习,对班里的现象不满,但敢怒不敢言,怕受那些捣蛋的同学的报复,班级十部软弱无力。班级学习成绩差,是同年级中平均成绩最差的班级。
请结合案例,试分析如果你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上这个班的语文课,你应如何着手进行工作,改变这个班的而貌?



34、判断题  在学校教学中,教师指导的程度越小,则学生发现的程度就越大,其效果也越好。_____



35、简答题  怎样在活动中促进幼儿想象的发展?



36、单选题  一般而言,教育学的研宄对象是_____。
A: 教育现象
B: 教育事实
C: 教育问题
D: 教育规律



3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做的限制,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将大树限制为树叶
B: 将水壶限制为水杯
C: 将行星限制为地球
D: 将男人限制为女人



38、单选题  幼儿阶段最典型也最常出现的游戏形式是_____
A: 角色游戏
B: 表演游戏
C: 体育游戏
D: 有规则的游戏



39、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针对所学内容画出网络关系图,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元认知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资源管理策略
D: 组织策略



4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幼儿园建筑设计原则的是_____
A: 安全原则
B: 经济原则
C: 卫生原则
D: 全面原则



41、简答题  学校课程



42、单选题  品德心理结构中最具有动力色彩的成分是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43、简答题  试述当今世界各国课程改革的主要趋势。



44、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不包括_____
A: 导生制
B: 学分制
C: 走班制
D: 分层教学



45、填空题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为教师的____和____提供方便,给予协助。



46、单选题  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并称为“20世纪四大发明”的是_____
A: 碳纳米管
B: 克隆羊
C: 激光器
D: 夸克



47、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本人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外在强化,但通过观察他人某种行为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的强化效果,心理学家班杜拉将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内在强化
B: 负强化
C: 替代强化
D: 无意强化



48、单选题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的发展的影响?_____
A: 环境
B: 遗传
C: 教育
D: 社会活动



49、单选题  根据奥苏泊尔学习分类,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区分“你”“我”“他”和“1,2,3,4,5,”。这里的学习是_____
A: 符号学习
B: 概念学习
C: 命题学习
D: 技能学习



50、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了解学生的最常用的方法有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教学反馈法
D: 摸底测验法



51、简答题  无论在怎样的时代,和学生真诚沟通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现在的学生,虽然见识广,多有自己的主见,但是他们并不轻易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说出自己的看法,往往也很尖锐。许多老师都说现在越来越难和学生沟通了。
请以“沟通”为主体作文。要求:观点正确,语言通顺;文体不限,不得少于600字。



52、判断题  到了内化阶段,稳定的态度和品德即形成了。_____



53、填空题  可将学前语言教育总目标分为四个方面:____;表述部分;欣赏文学作品部分;早期阅读部分。



54、单选题  在一个测验正式付诸使用以前,测验的编制者都要建立一个解释测验结果的参照指标,使得对分数的解释更加清晰、明确。这一参照指标指的是_____。
A: 常模
B: 效度
C: 难度
D: 信度



55、单选题  以下哪个说法中的动机属于内部动机?_____
A: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B: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C: 读书是一种乐趣
D: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56、单选题  心理学把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为_____。
A: 定势效应
B: 晕轮效应
C: 罗森塔尔效应
D: 首因效应



57、单选题  德育过程结构的构成要素是_____。
A: 教育者、受教育者
B: 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
C: 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D: 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环境



58、单选题  学生自身发展的落脚点和最终体现是_____
A: 学生的个性发展
B: 学习成绩的提髙
C: 升学
D: 面对学习的热情



59、单选题  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的编写者是_____。
A: 陶行知
B: 潘菽
C: 房东岳
D: 廖世承



60、单选题  人的学习主要通过_____来进行。
A: 视觉
B: 听觉
C: 触觉
D: 嗅觉



61、单选题  在教室里,面对着你的一个窗户是方形的,其他几个窗户看起来不是方形的,可你仍感知它们是方形的。这是_____。
A: 知觉的整体性
B: 知觉的选择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恒常性



62、单选题  智力是指人们的认识能力,其核心是_____。
A: 注意力
B: 观察力
C: 思维力
D: 想象力



63、简答题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中学不超过____小时,小学不超过6小时。



64、判断题  英国教育家洛克的《爱弥儿》集中反映了自然主义教育理想。_____



65、单选题  _____是指对自认为重要或有价值的工作或活动,个人愿意去做,并力求成功的一种内在推动力量。
A: 认知好奇心
B: 成就动机
C: 自我效能感
D: 成就归因



66、单选题  _____统一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资格认定。
A: 市级教育行政部门
B: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
C: 区级教育行政部门
D: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67、单选题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发展幼儿的_____
A: 人际关系
B: 社会性行为规范
C: 社会性
D: 社会文化



68、判断题  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教师职业对象的特殊性上。_____



69、单选题  建立在有感染力的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基础上的教学称为_____。
A: 支架式教学
B: 非指导性教学
C: 情境教学
D: 暗示教学



70、简答题  简述班集体的形成与培养。



71、单选题  讲酸碱中和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现象,王老师特意拿了实验仪器给大家做了实验,这种方法属于_____。
A: 实验法
B: 参观法
C: 实习法
D: 演示法



72、单选题  行为目标在课程领域中的确立始于_____。
A: 布卢姆
B: 博比特
C: 斯坦豪斯
D: 泰勒



73、填空题  制定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____。



74、判断题  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针对在学习上存在问题障碍的学生,正常的学生不需要诊断性评价。_____



75、单选题  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_____
A: —切为了学生
B: 学生健康成长
C: 减轻学生负担
D: 创新发展



76、单选题  儿童中心论的倡导者是_____
A: 蒙台梭利
B: 杜威
C: 卢梭
D: 福禄贝尔



77、单选题  _____是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的一项基本活动,是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最基本、最主要的活动。
A: 因材施教
B: 教育教学
C: 招收学生
D: 颁发毕业证书



78、单选题  生理自我基本成熟的时间在_____。
A: 1岁左右
B: 3岁左右
C: 6岁左右
D: 9岁左右



79、单选题  《基督山伯爵》是谁的作品?_____
A: 雨果
B: 大仲马
C: 小仲马
D: 巴尔扎克



80、单选题  负责控制躯体运动和类似筹划、决策、目标设定等高级的认知活动的是_____。
A: 额叶
B: 顶叶
C: 枕叶
D: 颞叶



81、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教师职业道德具有_____。
A: 对教师工作的促进功能
B: 对教育对象的教育功能
C: 对学校文明的示范功能
D: 对教师修养的引导功能



82、单选题  人类短时记忆的广度约为_____
A: 5±2个信息单位
B: 6±2个信息单位
C: 7±2个信息单位
D: 8±2个信息单位



83、简答题  简述心理辅导的原则。



84、单选题  当问及“假如你是校长,你如何对待逃学的学生”时,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想象列出很多种做法。根据皮亚杰的思维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中学生处于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具体运算阶段
C: 形式运算阶段
D: 前运算阶段



85、单选题  近年来,商家拒绝或推诿开具发票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业、停车服务业及零售服务业。商家往往以“发票已开完”、“消费金额过低”、“过期不补开发票”等不正当理由拒开发票,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商家拒开发票_____
A: 属于应受法律制裁的抗税行为
B: 不符合税收固定性的特征
C: 会导致国家税款不能足额入库
D: 会造成国家增值税的流失



86、填空题  人在注意时最显著的外部表现有:适应性运动;____;呼吸运动的变化。



87、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符合评课要求的是_____。
A: 评课应尊重事实,本着实事求是
B: 评课要因“人”而异
C: 评课要讲究说话技巧,掌握谈话的方法与策略
D: 评课主要是理论上的,用以在理论上指导后期的教学。



88、多选题  存在过错行为和品德不良的学生经过转化,达到自新阶段的特点是_____。
A: 仍在不断地重复
B: 不再出现反复
C: 以崭新面貌出现
D: 对前途充满希望
E: 决心忏悔过去



89、判断题  教师的智力水平越高,教学效果越好。_____



90、简答题  小强在幼儿园里经常为了抢夺玩具与小朋友发生冲突,有时甚至出现对小朋友拳打脚踢等攻击性行为,幼儿园里的小朋友都躲着他。结合案例,试分析影响幼儿攻击性行为的因素有哪些。



91、单选题  主张学生的成功来自于自我实现的学派是_____。
A: 人本主义学派
B: 精神分析学派
C: 行为主义学派
D: 认知学派



92、单选题  班级文化中最活跃的因素是_____
A: 班级物质文化
B: 班级行为文化
C: 班级制度文化
D: 班级精神文化



93、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94、单选题  儿童学习简单口语的最佳期是_____。
A: 1~2岁
B: 2~4岁
C: 4~5岁
D: 5~6岁



95、单选题  “有意义学习”的概念是谁提出的?_____
A: 布鲁纳
B: 杜威
C: 加涅
D: 奥苏伯尔



96、单选题  师生关系中最基本的一种关系是_____
A: 工作关系
B: 心理关系
C: 道德关系
D: 个人关系



97、单选题  “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是由我国近代教育家_____提出来的。
A: 蔡元培
B: 陶行知
C: 晏阳初
D: 陈鹤琴



98、单选题  被周恩来称为“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布尔什维克”的人民教育家是_____。
A: 徐特立
B: 蔡元培
C: 杨贤江
D: 陶行知



99、单选题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学生伤害事故中,“当事人对造成损害都没有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当事人分担民事责任”,这体现了归责原则中的_____。
A: 过错责任原则
B: 过错推定原则
C: 无过错责任原则
D: 公平责任原则



100、单选题  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_____,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A: 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B: 团队合作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C: 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D: 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重庆北碚区遴选教师冲刺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