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湖北黄州中学招考聘用教师强化练习题(一)
2023-07-21 00:24: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在同化性迁移中,决定迁移的关键成分是在最初的学习中建立起来的。_____



2、判断题  教育目的应当反映社会要求,应与人自身发展需要辩证统一。_____



3、判断题  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针对在学习上存在问题障碍的学生,正常的学生不需要诊断性评价。_____



4、单选题  现代教育的_____是指:一方面,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经验的束缚。
A: 公共性
B: 生产性
C: 科学性
D: 终身性



5、单选题  教育区别于其他社会领域的根本特征是_____。
A: 有目的地培养人
B: 有专职教师
C: 有专门的教学场所
D: 有特定的教学对象



6、简答题  试论述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



7、单选题  瞬时记忆属于_____。
A: 感觉记忆
B: 短时记忆
C: 长时记忆
D: 工作记忆



8、单选题  在一次测试中,如果水平较高的学生能得高分,而水平较低的学生只能得低分,那么就说明该测验的_____较高。
A: 效度
B: 信度
C: 难度
D: 区分度



9、填空题  根据学生作答的范围和评分方法不同,测验题目可分为____和____。



10、简答题  感觉适应



11、判断题  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_____



12、单选题  目前在我国,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课程观是_____
A: 课程即知识
B: 课程即经验
C: 课程即活动
D: 课程即目标



13、多选题  “性相近,习相远”中的“习”指的是_____的影响。
A: 禀赋
B: 家庭环境
C: 社会环境
D: 教育环境



14、判断题  进行直接的、专门的创造性训练可以取代或脱离课堂。_____



15、单选题  这份公文的成文日期正确的书写方式是_____
A: 2013年2月20日
B: 2013年二月二十日
C: 二0一三年二月二十日
D: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日



16、单选题  增强幼儿体质的最积极、最有效的因素之一是_____。
A: 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B: 科学的幼儿体育活动
C: 自由活动
D: 开展与体育相关的游戏



17、填空题  一般来说,构成课的基本组成部分有:____、____、____、____、____等。



18、单选题  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称为_____。
A: 白板说
B: 做中学
C: 儿童中心主义
D: 实质教育派



19、单选题  有些学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思考时间较长且错误较少,这与他的认知方式有关,这种认知方式为_____。
A: 辐合型
B: 发散型
C: 沉思型
D: 冲动型



20、判断题  复习方式的多样化,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复习效率,复习方式有整体复习、部分复习和综合复习,实验研究表明整体识记效果最佳。_____



21、单选题  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是指儿童在每个年龄阶段形成并表现出来的_____。
A: —般的、典型的、本质的心理特征
B: —般的、稳定的、典型的心理特征
C: 本质的、一般的、可变的心理特征
D: —般的、稳定的、本质的心理特征



22、单选题  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_____。
A: 先进的教学观念
B: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23、判断题  教育理论研究的过程是一种哲学思辨的过程。_____



24、单选题  _____是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基本组织形式.
A: 活动课
B: 体育课
C: 各科教学
D: 早操



25、单选题  德育是指教育者培养受教育者_____
A: 政治观点的教育
B: 思想品质的教育
C: 世界观的教育
D: 品德的教育.



26、单选题  教师最基本的权利是_____。
A: 教育教学权
B: 教学研究权
C: 管理学生权
D: 获取报酬权



27、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要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2年达到_____。
A: 3%
B: 2.5%
C: 4%
D: 4.5%



28、单选题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一名言出自_____之口。
A: 孔子
B: 孟子
C: 老子
D: 庄子



29、简答题  发现学习



30、判断题  教师利用环境、玩教具对幼儿进行的指导也可以是直接指导。_____



31、单选题  制定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邓小平理论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
D: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32、单选题  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的参照,自己对事物做出判断的认知方式属于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独立型
D: 场依存型



33、多选题  关于“五四”以后小学教育发展状况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设初等小学堂
B: 招收6岁儿童入学
C: 修业6年
D: 义务教育年限为4年
E: 前4年为初级,后2年为高级



34、单选题  儿童认知和思维的发展遵循先具体后抽象的规律,这反映了儿童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不平衡性
C: 顺序性
D: 个别差异性



35、判断题  布鲁纳提出了著名的掌握学习理论,即向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提供最佳的教学和给予足够的学习时间而使绝大多数学生达到掌握的程度。_____



36、简答题  班主任对学生群体的了解和研究包括哪些方面?



37、单选题  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行为―认知主义者
B: 认知主义者
C: 建构主义者
D: 行为主义者



38、多选题  教育的具体而实在的规定性主要体现在_____。
A: 教育是人类有意识地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B: 教育具有经济功能
C: 教育是以人的培养为直接目标的社会实践活动
D: 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社会活动



39、单选题  下列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 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尊敬的称呼
C: 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 “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40、判断题  “举一反三”是负迁移。_____



41、单选题  外显性、先天性、稳定性是下面哪种心理现象的基本特点_____
A: 能力
B: 气质
C: 性格
D: 智力



42、单选题  概念的内涵指的是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外延指的是概念的范围,概念的内涵增加的同时,也就是使本质的条款更多,它的外延就变_____了。
A: 大
B: 多
C: 小
D: 增加



43、单选题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_____。
A: 示范化
B: 专业化
C: 多样化
D: 合理化



44、单选题  桑代克的联结说中,_____是最重要的学习规律。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组织律



45、单选题  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符合法则要求的_____
A: 能力
B: 活动方式
C: 行为规范
D: 知识



46、多选题  注意的品质包括_____
A: 注意的稳定性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的深度



47、单选题  认为教师要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良好品德的是_____
A: 孔子
B: 墨子
C: 孟子
D: 荀子



48、单选题  幼儿园中主要保证幼儿的身体正常发育,心理健康成长,保教人员围绕幼儿在园内的起居、饮食等生活方面的需要而进行的管理工作属于_____
A: 生活管理
B: 教育管理
C: 家长管理
D: 社区管理



49、判断题  学习是由经验引起个体行为的相对持久的变化。_____



50、单选题  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由_____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A: 当地教育局
B: 当地人民政府
C: 劳动保障部门
D: 教育厅



51、单选题  小刘为了得到老师和父母的奖励而努力学习,他的学习动机是_____
A: 高尚动机
B: 内部动机
C: 外部动机
D: 低级动机



52、单选题  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是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感性知识
D: 理性知识



53、单选题  某学生在回答“什么是圆的”的时候,说出“老鼠洞是圆的”,“李谷一唱歌的时候嘴是圆的”,这主要体现了发散性思维的_____。
A: 流畅性
B: 独特性
C: 综合性*
D: 多维性



54、判断题  中等教育中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日趋分化。_____



55、单选题  下列作品哪个是著名的琵琶演奏曲?_____
A: 《流水》
B: 《十面埋伏》
C: 《酒狂》
D: 《梁祝》



56、简答题  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具体方法有哪些?



57、单选题  军用卫星中应用最广的是_____
A: 侦察卫星
B: 通信卫星
C: 气象卫星
D: 导航卫星



58、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59、单选题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该诗句可以用来形容创造性思维形成中的_____
A: 准备期
B: 豁朗期
C: 酝酿期
D: 验证期



60、判断题  指导幼儿的学习与发展、评定幼儿成长发展是幼儿教师的权利。_____



61、填空题  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四种基本心理成分:____、____、____、____。



62、单选题  学校教育制度决定着各级各类学校的_____
①性质②任务③入学标准④学年⑤课程安排
A: ①②③
B: ①②③④
C: ①②④⑤
D: ①②③④⑤



63、单选题  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期



64、填空题  “奇装怪服、奇形怪状”容易引起幼儿的注意,这是____。



65、简答题  我曾见到一名数学教师,很有敬业精神,一天到晚除了认真上课,精心批改作业,就是钻研各种难题。他对每年高考数学试卷的解答,总是最快最好的。但报纸,他从来不看一张;期刊,一年也翻不了几回;图书馆,难得光顾;影视,几乎不看。他觉得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这些上面。他的教学很一般,学生反映也不太好。对此,他很不解。请运用相关的教育理论知识分析这位老师的做法。



66、单选题  思维的最基本单位是_____。
A: 命题
B: 概念
C: 判断
D: 推理



67、填空题  卢梭是____的代表,著作是《爱弥儿》。



68、单选题  在一个班集体内部,不同小组之间的竞争属于_____。
A: 小组竞争
B: 群体内竞争
C: 群体间竞争
D: 集体竞争



69、单选题  教育的最高理想通过_____体现出来。
A: 课程目标
B: 教育目的
C: 教学目标
D: 培养目标



70、单选题  我国_____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的。
A: 教师教育课程标准
B: 教师道德行为规范
C: 教师角色
D: 教师素养



71、填空题  情绪、情感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有:____、组织作用、信号作用和感染作用。



72、填空题  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是____的学说。



73、单选题  对于0~3个月的婴儿,应提供的玩具和游戏材料有_____
A: 手工、绘画材料
B: 用手穿的大木珠
C: 色彩鲜明的小球
D: 不倒翁、拨浪鼓



74、多选题  影响迁移的因素_____
A: 相似性
B: 原有认知结构
C: 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D: 智力
E: 教学指导



75、单选题  我们在观赏大自然美景时心旷神怡的愉悦属于_____
A: 理智感
B: 美感
C: 道德感
D: 宗教感



76、简答题  教师在预防未成人犯罪中的职责有哪些?



77、简答题  在于漪老师上一节语文公开课上,当她讲到课文中“一千万万颗行星”时,一个同学发问:“老师,‘万万’是什么意思?”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于老师见状便问大家:“大家都知道‘万万’等于‘亿’,那么,这里为什么不用‘亿’而用‘万万’呢?”全班同学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没有人再发笑了,大家都认真地思考起来,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大家讨论完后,于老师进行了总结。最后老师又问了一句:“请大家想想,今天这一‘额外’收获是怎么来的呢?大家要感谢谁呢?请让我们用掌声表达对他的谢意!”大家把目光转向那位同学,对他鼓起掌来。
请分析上面教学片断中体现的教学原则。



78、单选题  “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教育的消费是明显的消费潜在的生产,是有限的消费扩大的生产,是今日的消费明日的生产。”这一认识表明现代教育具有_____的特征。
A: 科学性
B: 价值性
C: 生产性
D: 未来性



79、多选题  国家保障女子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它包括_____。
A: 入学升学
B: 毕业分配
C: 就业
D: 授予学位



80、单选题  “童言无忌”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看是_____
A: 儿童心理落后的表现
B: 符合儿童年龄特征的表现
C: “超常”的表现
D: 父母教育不当所致



81、单选题  “寓教于乐”实际上就是幼儿教育_____的体现。
A: 直接法
B: 游戏化方法
C: 生活化方法
D: 移情法



82、多选题  教学原则包括_____
A: 因材施教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E: 循序渐进原则



83、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84、单选题  有人急躁易怒,有人活泼好动,有人安静沉稳,有人胆小扭捏,这是个性心理特征中什么的表现?_____。
A: 性格
B: 情绪
C: 人格
D: 气质



85、单选题  刘老师在制作一篇关于某种植物说明文的多媒体课件时,想将介绍该植物的图片及介绍.放在同一张幻灯片上,他应该选择的板式是_____。
A: 内容板式
B: 文字板式
C: 文字和内容板式
D: 其他板式



86、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87、填空题  教师可以边讲课、边板书,这种注意品质是注意的____。



88、填空题  自我认识是指个体对自己的心理特点、____、能力及自身社会价值的自我了解与自我评价。



89、单选题  像数学、物理、化学、语文等包含高度有结构的知识和技能,要求学生能尽快掌握这种知识和技能,则宜采用_____。
A: 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策略
B: 以学生为中心的发现学习
C: 个别教学策略
D: 合作教学法



90、单选题  在我国中小学德育中,_____处于核心地位。
A: 集体主义教育
B: 世界观教育
C: 爱国主义教育
D: 心理品质教育



91、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92、判断题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是指做好优秀生的教育工作和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_____



93、简答题  运用我国心理学家提出的关于心智技能形成的理论,结合教学实际,谈谈如何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心智技能。



94、单选题  问一个两三岁的儿童,“你们家有几个人?”“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我”,却说不出“一共有几个人”。说明这时的幼儿学习数学具有_____的心理特征。
A: 从个别到一般
B: 从不自觉到自觉
C: 从具体到抽象
D: 从同化到顺应



95、单选题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应的是_____
A: 近因效应
B: 刻板印象
C: 晕轮效应
D: 投射效应



96、单选题  欧文为幼儿学校发明了_____。
A: 算术架
B: 游戏场
C: 旋转秋千
D: 阶梯教室



97、单选题  《边城》是哪位作家的代表作?_____
A: 钱钟书
B: 沈从文
C: 萧军
D: 废名



98、判断题  在学习中能“举一反三”,“以一贯十”,这是发散思维的表现。_____



99、单选题  下列行为需要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是_____。
A: 体罚学生严重的
B: 克扣教育经费
C: 殴打教师情节严重的
D: 侵占学校校舍



100、填空题  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____的未成年人参加劳动。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重庆北碚区遴选教师强化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