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江西赣州市赣县区中等专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专业课教师招考聘用冲刺题(一)
2023-07-21 00:25: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桑代克的学习三律指的是_____。
A: 准备律、效果律、练习律
B: 准备律、练习律、类化律
C: 练习律、思考律、迁移律
D: 练习律、因果律、近因律



2、单选题  小明为了获得父母的奖励而努力学习,他的学习动机是_____。
A: 低级动机
B: 高级动机
C: 外在的学习动机
D: 内部的学习动机



3、多选题  课外活动制定计划的基本要求是课外活动必须具有_____。
A: 可行性
B: 协调性
C: 明确性
D: 安全性
E: 组织性



4、单选题  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是在_____年。
A: 1903
B: 1908
C: 1913
D: 1924



5、单选题  俗语“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说明了儿童身心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不平衡性
C: 阶段性
D: 个别差异性



6、单选题  受到别人嘲笑而感到不愉快,对活动的成败感到自豪、焦虑,对别人的怀疑和妒忌等,是与_____相联系的情感体验。
A: 思维
B: 自我意识
C: 想象
D: 记忆



7、单选题  _____年秋季,中小学阶段各起始年级的学生原则上都将进人新课程学习。
A: 1999
B: 2001
C: 2003
D: 2005



8、单选题  其教学法被称做“产婆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苏格控底
C: 昆体良
D: 夸美纽斯



9、单选题  如果A>B,A<C,C>D,C<E,那结果必然有B<E。这种思维是_____
A: 发散思维
B: 分析思维
C: 辐合思维
D: 创造思维



10、单选题  县级以上_____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_____
A: 教育行政部门
B: 地方人民政府
C: 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公安部门



11、单选题  学生不是被动的劳动对象,他们是具有主体性的受教育者。学生的主体性包括五个方面,即独立性、选择性、_____、创造性和自我意识性。
A: 调控性
B: 自主性
C: 合作性
D: 主动性



12、简答题  教学策略



13、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活动中必须与教育活动相分离的是_____。
A: 政治
B: 经济
C: 文化
D: 宗教



14、多选题  标准化测试的优越感_____
A: 客观性
B: 计划性
C: 可比性
D: 具体性



15、判断题  采取决定阶段是意志行动的开始阶段,不需要克服困难的努力。_____



16、判断题  发现学习和接受学习都可以是有意义的学习。_____



17、简答题  最近一段时间,学生小伟总是精神不振。一上课就睡觉,老师多次想把他叫醒,却无济于事。课后经班主任了解,该生自从买了电脑之后,经常独自躲在房间内上网直到深夜。为此,班主任多次与其父母沟通、联系,但都效果不佳。
如果你是小伟的班主任,你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处理小伟这种上网成瘾的毛病?请依据相关德育理论加以分析。



18、单选题  “活泼好动”是下列哪种表现?_____。
A: 能力
B: 兴趣
C: 气质
D: 性格



19、判断题  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必须明确班级奋斗目标。()



20、单选题  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_____。
A: 生活老师
B: 任课老师
C: 班主任
D: 学校管理干部



21、单选题  在多个选择项中,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的试题称为单选题,至少有一个但也可以有一个以上正确答案的称为多选题。对于一道严格的单选试题来说,作为答案的选项一定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正确性;第二,唯一性。所谓正确性是指,答案是对问题的正确回答;所谓唯一性是指,不存在其他选项是对问题的正确回答。因此,如果对同一道单选试题,我们感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都满足正确性,那么一定是遇到了干扰项,即似乎成立但实际上不成立的选项。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那么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
I.一道严格的单选试题的选项,如果满足正确性,则一定满足唯一性
III.一道严格的多选试题的选项,如果满足正确性,则一定不满足唯一性
III.—道不严格的单选试题,至少存在一个选项,满足正确性,但不满足唯一性_____
A: 仅仅I
B: 仅仅II
C: 仅仅III
D: 仅仅I和III



22、单选题  语词记忆大致出现在_____左右。
A: 2周
B: 6个月
C: 6~12个月
D: 1岁



23、简答题  简述操作技能的形成阶段。



24、单选题  父母对孩子和蔼可亲,善于与孩子交流,支持孩子的正当要求,尊重孩子的需要;但同时对孩子有一定的控制,常常对孩子提出明确而又合理的要求,并给予引导。这种亲子关系属于_____
A: 民主型
B: 专制型
C: 放任型
D: 溺爱型



25、填空题  情绪与情感是指人对于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____而产生的体验。



26、填空题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惟一途径是教育与____相结合。体育是以____活动为基础内容,促进人的身心发展的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



27、判断题  巩固性原则又可称为接受性原则,是为了防止发生教学低于或高于学生实际程度而提出的。_____



28、填空题  教学大纲又称____,是课程计划中每门学科以纲要的形式编定的,有关____的指导性文件。



29、单选题  一个国家教育制度的核心是_____。
A: 社会教育制度
B: 国民教育制度
C: 学校教育制度
D: 基础教育制度



30、单选题  从广义的教育看,受教育者包括_____
A: 中小学、幼儿园及高校在校学生
B: 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及高校全日制函授学生
C: 普通教育及职业教育学生
D: 凡是在教育活动中承担学习的责任,接受教育的人



31、单选题  在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信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的是教师的哪一种素养?_____
A: 扎实的教育理论知识
B: 崇高的职业理想
C: 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
D: 过硬的教育基本功



32、单选题  以下不可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_____
A: 针灸
B: 济公的传说
C: 绍兴黄酒的酿制
D: 青岛“啤酒节”



33、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34、多选题  根据情绪发生的强度持续性和紧张度,可以把情绪划分为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准备
D: 应激



35、单选题  儿童能以命题形式思维,则其认知发展已达到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36、单选题  光棍节是产生于校园,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为骄傲的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光棍节本来跟电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经过淘宝的包装塑造之后就成了一个购物狂欢节。2013年光棍节这天,天猫和淘宝的支付宝总销售额突破300亿元。这说明_____
A: 经济促进文化的发展
B: 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
C: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
D: 民族节日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



37、单选题  关于教师专业化,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师需要具有专业知识技能
B: 教师需要具备专业精神
C: 教师专业化是要师范毕业生从事教学工作
D: 教师专业化的实现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38、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享有获得____、贷学金、助学金的权利。



39、单选题  学校作为法人最重要和最应该具备的条件是_____。
A: 必要的财产经费
B: 依法成立
C: 名称、组织和机构
D: 独立承担责任



40、单选题  狭义教育是指_____。
A: 社会教育
B: 家庭教育
C: 学校教育
D: 网络教育



41、单选题  学校产生所需要的三个基本条件是_____
A: 校舍、教师、学生
B: 设施、师资、教材
C: 教师、学生、教材
D: 剩余劳动、社会需要、文字



42、单选题  学习心理学研宄的对象是_____。
A: 学生
B: 人和动物
C: 动物
D: 儿童



4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规定,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在一定期限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这个期限是_____
A: 1年
B: 3年
C: 5年
D: 7年



44、单选题  下列兄弟行辈中长幼排行的次序中表示老四的是_____
A: 季
B: 孟
C: 叔
D: 仲



45、填空题  杜威的教育思想与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针锋相对,其代表作为____。



46、单选题  学生在班级中的活动主要是通过交往来展开的,活动的过程是指_____
A: 交往的过程
B: 学习的过程
C: 德育的过程
D: 认识的过程



47、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48、单选题  某中班一次美术活动“画熊猫”,教师制定的目标之一是让幼儿掌握画圆和椭圆的技能。这一目标属于幼儿园的_____
A: 活动目标
B: 近期目标
C: 中期目标
D: 远期目标



49、单选题  托儿所(幼儿园托儿班)的保教原则是_____。
A: 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进行教育
B: 让婴儿在一日生活中系统学习
C: 寓教于养,保教并重
D: 保教合一,完整教育



50、单选题  有关研究表明教育对当代国民收人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这说明教育具有_____。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科技功能
D: 文化功能



51、单选题  下列归因因素中,属于外部而稳定因素的是_____
A: 能力
B: 努力
C: 任务难度
D: 运气



52、单选题  “矫正错误”是注意的_____。
A: 选择功能
B: 整合功能
C: 维持功能
D: 调节和监督功能



53、单选题  小组活动主要包括_____。
A: 学科小组、技术小组、艺术小组、体育小组
B: 学科小组、艺术小组、体育小组
C: 学科小组、技术小组、文艺小组、体育小组
D: 学科小组、文艺小组、体育小组



54、单选题  关于教师劳动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关系,说法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教师的个人价值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他对社会的贡献
B: 教师的社会价值主要取决于他的个人价值
C: 教师劳动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是对立矛盾的
D: 教师只有以自身的毁灭才能给他人带来光明



55、单选题  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幼儿的影响属于_____。
A: 固定环境
B: 内部环境
C: 临时环境
D: 精神影响



56、判断题  外语是学校教育中的工具学科,新课改规定从小学三年级开设外语课程。_____



57、填空题  英国哲学家洛克的____是“外铄论”的一个典型的代表。



58、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59、判断题  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只具有即时价值,而没有延时价值。_____



6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在某学校发生了一件事。一年级新生张某,由于母亲工作忙,开学第一天来上课时,耳朵没有洗干净。在第一节课上,女老师发现张某的耳朵很脏,就叫他站起来给大家看.把他作为典型,教育其他学生要爱清洁卫生。老师的这种粗心大意的做法,给张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在这以后,每当上这位女老师的课时,张某就感到似乎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他的耳朵.感到抬不起头来。这种反常的心理妨碍了他集中精力听课,所以对女老师所教的算术和阅读课。张某都学得很差,女老师对自己的教育措施所产生的后果却丝毫没有察觉。她不了解张某的痛苦,反而把他学习不好的原因归罪于他上课思想不集中、不肯用功,并多次进行指责。这一切更加重了孩子的思想负担。结果,张某的数学和阅读只得了“2分”。张某终于忍受不住了,他流着泪向母亲倾诉了自己全部的痛苦。母亲向学校要求调换班级。学校领导在了解事实真相后.同意将张某调到其他班级。后来,就是这个被女老师认为学习不好的张某,到五、六年级时,在数学方面表现出极大的才能。问题:结合我国教师必须承担的义务评析该教师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61、简答题  材料一:在一次历史课上,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老师在讲课,听课老师入了迷,问这位讲课的老师准备了多长时间,讲课老师说,“我准备了一辈子,但这个題的准备只用了15分钟”。
材料二:有人认为,看看教材,翻翻教参(教学参考书),写份教案就是备课。
材料三:苏联一位著名的芭蕾舞大师,在谈到自己的成功经验时说当我正式登台演出时,我的劳动实际上早已完成了。”
请谈谈上述材料对你的教学有何启发。



62、简答题  心理调适



63、单选题  进城务工的张某夫妇超计划生育一女孩,今年已满六岁,由于没有准生证,他们临时住所附近的一所小学及当地教育局拒绝接受该生入学。学校和教育局的行为违反了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



64、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例如化学实验事故)作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复杂性
B: 示范性
C: 创造性
D: 长期性



65、单选题  新环境道德的核心理念是_____
A: 保护环境,停止发展
B: 治理环境,减少污染
C: 培养人们正确的生态意识、良好的生态道德观
D: 发展为第一要务



66、单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的一切内容都围绕_____而展开。
A: 教书育人
B: 人格示范
C: 勤业奉献
D: 德高身正



67、简答题  如何防止幼儿注意分散?(5分)



68、单选题  “没有查出病就是健康”实质上忽视了人的_____
A: 生理健康
B: 生理卫生
C: 心理健康
D: 身体健康



69、单选题  全球最新的第_____所孔子学院——安哥拉内图大学孔子学院,将由中资机构首次参建。
A: 441
B: 443
C: 445
D: 447



70、判断题  教师要学会维护自己、学校、学生的合法权益。_____



71、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
B: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C: 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D: 社会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72、多选题  根据人类思维过程中所凭借的不同对象可以把思维分为_____。
A: 间接思维
B: 概括思维
C: 动作思维
D: 形象思维
E: 抽象思维



73、单选题  中学生能够运用三角形面积公式计算三角形田地面积,这种知识属于_____。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条件性知识
D: 策略性知



74、多选题  廉洁从教的内容包括_____。
A: 坚持高尚情操
B: 发挥奉献精神
C: 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
D: 不利用职权之便牟取私利



75、单选题  (  )是出生后头半年婴儿认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手的真正触觉探索的开始。_____
A: 手的无意抚摸
B: 手的抓握反射
C: 手脚并用爬行
D: 眼手协调动作的出现



76、单选题  我国第一所公立幼稚师范学校——江西实验幼师的创办者是_____。
A: 陈鹤琴
B: 陶行知
C: 黄炎培
D: 张雪门



77、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发生违反本法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  )。”_____
A: 辞职
B: 引咎辞职
C: 撤职
D: 处分



78、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心理健康者的特征的是_____
A: 不受无意识力量的支配,也不受他人的支配
B: 有独立和自主的需要
C: 关心别人并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D: 了解自我的现状与特点,接受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79、单选题  在教育目的问题上,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的主张体现了_____
A: 社会本位论思想
B: 个人本位论思想
C: 社会效益论思想
D: 教育无目的论思想



80、填空题  孔子是我国古代的教育家,____书汇集了他关于哲学、政治和教育方面的言论。



81、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揭示了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C: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 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82、多选题  根据下面资料,作答3、4题。
【资料】成绩平平的雯雯初一时因一次考试数学得了全班第一的信心大增对教学特别投入,成绩直线上升。进入初三时,新任数学老师非常严厉,对所有学生考试中出现的错误都毫不留情,经常在全班点名批评。雯雯平时有些“马大哈”。一次又因粗心大意被数学老师点名;“不管你多聪明,平时考得再好都没有用,关键是大考,如果大考时还粗心,一切都玩完!”老师的话时常响在雯雯耳边,每逢数学考试都很紧张,生怕自己考不好,但越是这样越出错,数学成绩逐渐下滑。
造成雯雯学习效果不好的原因是()。

A: 教师的严厉批评,形成了负强化
B: 教师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C: 学生产生了考试焦虑
D: 学生的期望值太高造成失败
E: 学生的基础不好引起考试失误



83、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中表现出的教育机智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长期性
B: 广延性
C: 创造性
D: 内隐性



84、单选题  幼儿园教师的职业特点不包括_____
A: 工作对象的幼稚性
B: 工作任务的全面性
C: 工作过程的创造性
D: 工作效果的可预见性



85、简答题  前摄抑制



86、单选题  “窥一斑而见全豹”所描述的人的知觉特性是_____
A: 整体性
B: 顺序性
C: 阶段性
D: 个别差异性



87、简答题  根据你个人在学生时期的体验,举例说明教师“为人师表”的重要性。



88、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_____。
A: 组织建立良好的班集体
B: 促进班集体全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C: 协调好各任课老师的关系
D: 搞好家校联系工作



89、多选题  观察法要有效,就要特别注意_____。
A: 每次时间不宜过长
B: 有明确的观察目的
C: 随时记录
D: 可利用现代手段



90、单选题  雕塑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优秀的雕塑能雕琢出历史与文化,人心与情怀,更能传达出所在城市的精神。这表明_____
A: 雕塑是文化传播中的主要手段
B: 雕塑在文化传承中起能动作用
C: 文化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
D: 文化的展现依托一定的物质载体



91、单选题  _____是幼儿从事各种探究活动和学习活动的内在动力,应有意识地培养。
A: 兴趣和求知欲
B: 幼儿的积极性
C: 经验基础
D: 创新能力



92、单选题  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画家——毕加索是(  )人。_____
A: 西班牙
B: 法国
C: 德国
D: 意大利



93、简答题  教学设计的一般过程是什么?



94、单选题  幼儿园教师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的重要作用不包括_____。
A: 准备环境
B: 控制环境
C: 创造环境
D: 调整环境



95、判断题  孟子是中国古代外铄论观点的代表人物。_____



96、单选题  《命运交响曲》是贝多芬写下的名曲之一,在贝多芬众多的交响曲中也称_____
A: 第三交响曲
B: 第五交响曲
C: 第六交响曲
D: 第九交响曲



97、单选题  教师法规定每年_____为教师节。
A: 8月9日
B: 9月8日
C: 9月10日
D: 10月9日



98、单选题  下列能体现循序渐进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时教必有正业
B: 君子之教,喻也
C: 藏息相辅
D: 不陵节而施



99、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100、单选题  心智技能形成中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不出声的外部言语阶段和内部言语阶段可以合称为下列哪一阶段_____
A: 原型定向
B: 原型模仿
C: 原型操作
D: 原型内化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广东广州市天河区四海小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