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四川凉山会理市考核调动中小学教师冲刺题(一)
2023-07-21 00:32: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学生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具有“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特点,这主要体现了学生具有_____。
A: 依赖性
B: 可塑性
C: 向师性
D: 被动性



2、填空题  在历史上,最早明确地阐述和论证“教学具有教育性”的教育家是____。



3、单选题  教师在测验前常常用_____来指导测验题的选择与准备。
A: 双向细目表
B: 矩阵图
C: 综合分析表
D: 考试大纲



4、简答题  简述赫尔巴特教学理论。



5、单选题  关于家庭教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儿童出生后的第一所学校可以说是家庭
B: 家庭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C: 从时间上看,家庭教育是开始最早、持续最长的教育
D: 儿童出生后的第一任教师是自己的父母



6、单选题  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的总的要求是_____。
A: 教育方针
B: 教育目的
C: 培养目标
D: 教学目标



7、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中表现出的教育机智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长期性
B: 广延性
C: 创造性
D: 内隐性



8、单选题  掌握了“蔬菜”这个概念,再学习“萝卜、白菜”等概念属于_____。
A: 并列结合学习
B: 下位学习
C: 上位学习
D: 强化学习



9、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熟练操作特征的是_____。
A: 立即反应代替了多次的尝试
B: 微弱的线索得到利用
C: 各个局部动作独立性增强
D: 在不利条件下能维持正常操作水平



10、单选题  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人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这一原则是_____。
A: 导向原则
B: 疏导原则
C: 因材施教原则
D: 教育的一致性原则



11、单选题  在试误学习的过程中,任何刺激与反应的联结,一经运用,其联结的力量逐渐增大;而如果不运用,则联结的力量会逐渐减少,这是试误学习的_____
A: 效果律
B: 练习律
C: 准备律
D: 强化律



12、单选题  1996年6月,由国家教育委员会正式发布_____。
A: 《幼儿园工作规程》
B: 《幼儿园教育纲要》
C: 《幼儿园管理条理》
D: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13、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_____
A: 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 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 教育活动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 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14、单选题  幼儿在绘画时常常“顾此失彼”,说明幼儿注意的_____较差。
A: 稳定性
B: 广度
C: 分配能力
D: 范围



15、单选题  教师采用摸底考试了解学生巳有的知识和能力的做法属于_____
A: 形成性评价
B: 相对性评价
C: 总结性评价
D: 诊断性评价



16、单选题  民歌是人类文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西北民歌是指流行在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省区的民歌。下列形式中流行于青海的民歌是_____
A: 长调
B: 短调
C: 花儿
D: 信天游



17、简答题  简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18、判断题  无论什么条件下,他人在场总是会提高工作效率。_____



19、单选题  _____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最为关键的环节,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永动机”。
A: 在职教育
B: 教学实践
C: 校本培训
D: 教学反思



20、单选题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B: 了解和研究学生
C: 组织课外、校外活动
D: 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



21、单选题  过重的课业负担严重损害儿童身心健康。《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率先实现_____减负。
A: 小学生
B: 初中生
C: 高中生
D: 大学生



22、多选题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新的学习需要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来形成,即_____。
A: 直接转变
B: 间接转化
C: 间接改变
D: 直接发生



23、填空题  根据干扰理论,产生遗忘的干扰主要有____、____。



24、单选题  下面哪一个不是课堂讨论的方式?_____
A: 小组分散式
B: 集体备课讨论式
C: 班级集中式
D: 课堂议论式



25、多选题  人的表情可以分为三类_____
A: 面部表情
B: 身段表情
C: 语调表情
D: 动作姿势
E: 腺体变化



26、简答题  教育科学



27、单选题  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课程设置上的重大变革之一是_____
A: 小学和初中分别设置
B: 九年一贯的整体设置
C: 十二年一贯的整体设置
D: 初中和高中分别设置



28、多选题  以下关于布鲁纳的论述中,正确的有_____
A: 提出了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B: 代表作是《教育过程》
C: 提出了范例教学模式
D: 提倡发现学习
E: 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个领域



29、单选题  一个人解决问题时能触类旁通,说明这个人的思维具有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
C: 独创性
D: 新异性



30、简答题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31、单选题  下列哪个行为属于心理健康的范围_____
A: 不顾一切为满足个人的需要
B: 对自己有过高的评价
C: 为维持自己的心理平衡,损坏公物以发泄情绪
D: 有充分的自我安全感



32、填空题  需要按起源分,可分为生理需要和____。



33、单选题  学生法语学得扎实、巩固以后,再学英语就更容易,这属于_____
A: 顺向正迁移
B: 顺向负迁移
C: 逆向正迁移
D: 逆向负迁移



34、单选题  下列关于惩罚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惩罚的目的是教育
B: 惩罚应当合情合理、公平、准确
C: 惩罚与对学生的尊重相结合
D: 惩罚应以物质上的惩罚为本质



35、单选题  通过对学生的家庭作业或课堂练习、论文、日记、手工制作的模型、绘画等各种作品进行考查分析,并形成某种判断和决策的过程称为_____。
A: 个案研究
B: 观察分析
C: 案卷分析
D: 轶事记录



36、判断题  “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并完全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这反映的是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的思想。_____



37、填空题  注意可以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两种基本形式。其主要区别在于____。



38、单选题  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2~3岁的发展任务是_____。
A: 培养信任感
B: 培养主动性
C: 培养自我同一性
D: 培养自主性



39、单选题  某产品滞销或者是因为质量不好,或者是因为价格太高,或者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经分析该产品质量很好。那么_____
A: 该产品滞销是因为价格太高
B: 该产品滞销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C: 该产品滞销或者是因为价格太高,或者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D: 该产品滞销或者既不是因为价格太高,也不是因为广告促销没有做好



40、简答题  在某乡村中学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晚自习铃声响了,初二某班教室里还是闹哄哄的。班长多次大声叫唤:“开始自习了,大家不要吵,否则老师看到了又要发脾气的。”可是几乎没人理睬她,班长非常焦急并跑到门口查看,发现值班老师很快到教室门口,情急之下,对着教室大声喊了一句“××来了。”这位男教师听到有学生直呼其名,走进教室,阴沉着脸问:“刚才谁叫我名字?”班长举起手,站起来刚想向老师解释时,只见这位男老师径直走过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抽了班长两耳光,然后叫她滚出教室。班长伤心地哭着跑出教室,班主任因不知情一直没有找她谈话。周末回到家告诉了父母,但父母却责怪她“谁叫你直呼老师名字,打得好,下次就会长记性”。她心想也许自己真的错了,可又觉得委屈、悲愤。
(1)请运用师德及教育法规相关理论评价这位教师的行为。
(2)假如你是班主任,你将如何履行班主任职责,以便更好地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41、单选题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指的是教师应具备_____。
A: 教育理论知识素养
B: 学科专业知识素养
C: 广博科学文化知识素养
D: 马列主义理论素养.



42、单选题  从记忆内容看,小学低年级阶段占主要地位的记忆类型是_____
A: 运动记忆
B: 形象记忆
C: 情绪记忆
D: 语词记忆



43、多选题  制约学校课程的因素主要有_____。
A: 生产力
B: 社会
C: 知识
D: 儿童
E: 政治



44、单选题  被称为“中国科学史的里程碑”的是_____
A: 《梦溪笔谈》
B: 《徐霞客游记》
C: 《水经注》
D: 《天工开物》



45、单选题  犯人获得假释,以后就没有出现违法行为。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消退
D: 惩罚



46、单选题  学前儿童的意志过程往往表现为_____。
A: 没有明确目的的意志行动
B: 直接外露的意志行动
C: 不能克服困难的意志行动
D: 不能自觉调节与控制的意志行动



47、单选题  下列对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生产力水平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B: 生产力对教育的制约作用受生产关系的调节
C: 教育与生产力发展完全同步
D: 教育相对独立于生产力的发展



48、简答题  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49、单选题  处于不同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叫做_____迁移。
A: 一般迁移
B: 正迁移
C: 垂直迁移
D: 负迁移



50、单选题  红、橙、黄色往往使人产生暖的感觉,绿、青、蓝色使人产生冷的感觉。这种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对比
C: 联觉
D: 错觉



51、单选题  常言道:数子十过,莫如奖子一长。启示我们,教育应坚持_____
A: 以实践锻炼为主
B: 以情感体验为主
C: 以说明教育为主
D: 以表扬激励为主



52、判断题  党的基本路线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和政治灵魂。_____



53、填空题  在教师的聘用上目前我国实行的是____。



54、单选题  根据有关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_____
A: 单独设班
B: 随班就读
C: 混合编班
D: 均分到班



55、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础是_____。
A: 掌握知识
B: 激发情感
C: 道德内化
D: 活动和交往



56、判断题  人出生后的第一年心理发展最为迅速,心理特征变化最大。_____



57、单选题  欧洲奴隶社会中,斯巴达教育特别重视_____。
A: 文化知识教育
B: 艺术教育
C: 读写算教育
D: 军事体操教育



58、单选题  教师把实物、教具展示给学生看,或者给学生作示范性实验,使学生通过直观感知,从而获得知识、发展能力的方法,叫做_____
A: 参观法
B: 实验法
C: 演示法
D: 练习法



59、单选题  组织主题班会的步骤是_____
A: 确定主题一精心准备一具体实施一总结深化
B: 精心准备一确定主题一具体实施一总结深化
C: 精心准备一深化主题_具体实施一总结拓展
D: 精心准备一具体实施一深化主题一总结拓展



60、单选题  “有意义学习”的概念是谁提出的?_____
A: 布鲁纳
B: 杜威
C: 加涅
D: 奥苏伯尔



61、判断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入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_____



62、单选题  皮亚杰把儿童的认知发展分成四个阶段,处于自我中心阶段的儿童的年龄大致为_____
A: 10~12岁
B: 8~10岁
C: 0~2岁
D: 2~7岁



63、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是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基础?_____
A: 人本主义理论
B: 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C: 探究教学理论
D: 多元智能理论



64、简答题  请结合实际谈谈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65、单选题  5个学派的学习理论强调引导儿童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_____
A: 完形一顿悟说
B: 认知一结构学习论
C: 信息加工学习理论
D: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66、简答题  学生观



67、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教学的辅助形式有个别指导和_____。
A: 复式教学
B: 开放教学
C: 现场教学
D: 小组教学



68、单选题  有的人情绪爆发快,精力旺盛,争强好斗,做事勇敢果断,为人热情直率,朴实真诚,但是这种人的思维活动常常是粗枝大叶、不求甚解,遇事常欠思量、鲁莽冒失,做事也常常感情用事、刚愎自用,但表里如一。这种人的气质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粘液质
D: 抑郁质



69、单选题  多数汽车的前窗都是倾斜的,最主要是为了_____
A: 避免因反光而影响驾驶员视线
B: 减少空气阻力
C: 结构合理,视野开阔,承受冲击力强
D: 便于雨水流走



70、单选题  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德育工作有相应的侧重点,其中,小学阶段的德育重点主要是_____。
A: 基本道德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B: 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实践
C: 道德理想信念的培养与指导
D: 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与确立



71、单选题  “矫正错误”是注意的_____。
A: 选择功能
B: 整合功能
C: 维持功能
D: 调节和监督功能



72、填空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体现了教师劳动具有____的特点。



73、单选题  下列诗句不是出自唐朝诗人的是_____
A: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B: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C: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D: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74、单选题  2014年2月3日_____正式宣誓就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一任主席,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
A: 耶伦
B: 艾萨克斯
C: 鲍德温
D: 夏皮罗



75、填空题  儿童道德情感发展的主要内容有____、____、____等。



76、判断题  元认知策略是指对学习过程中制定自我学习计划、实施自我监督以及自我调控的策略。_____



77、简答题  诊断性评价主要是针对在学习上存在问题障碍的学生,正常的学生不需要诊断性评价。



78、单选题  课外活动的主体是_____。
A: 教师
B: 学生
C: 共青团组织
D: 学校管理人员



79、填空题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____和____。



80、单选题  在整个教育体系中,_____属于核心地位,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人类进行改革的依据。
A: 教育目的
B: 教育内容
C: 受教育者
D: 教育手段



81、判断题  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_____



82、判断题  启发性原则是为了处理好教学中获取新知识与保持旧知识之间的矛盾而提出的。_____



83、多选题  学校子系统包括的基本因素有_____。
A: 教育者
B: 受教育者
C: 教师
D: 教育影响
E: 学生



84、填空题  内化阶段的行为具有一定的____和____的特点。



85、简答题  在学习了一段描写瓜果丰收、赞美美丽秋色的短文后,我要求学生背诵这段课文。第二天上课前,我发现一个学生在故意擦已经很干净的黑板。我就过去亲切的问:“什么事情你这么高兴啊?”学生红着脸说宋老师,您布置的作文,我背过了。”上课了,我让他到讲台前背诵课文。他成功了,老师和同学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使他的需要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第二天一大早,这个学生在校门口等我,说他主动背诵了刚学完的课文。就这样,班里的后进生成为了“背诵大王”,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升人省级重点高中。
请用心理学知识分析这个案例。



86、单选题  “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猫,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运用了_____。
A: 全身松弛训练
B: 强化法
C: 肯定性训练
D: 系统脱敏法



87、单选题  高原期常常出现在操作技能练习过程中的_____
A: 开始阶段
B: 中间阶段
C: 结束阶段
D: 全过程



88、简答题  发展适宜性



89、简答题  教育目的



90、单选题  儿童出生后就出现了注意现象,这实质上是一种_____。
A: 选择性注意
B: 有意注意
C: 定向性注意
D: 随意注意



9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我们班里有一个学生,写作业速度非常慢,常常拖拖拉拉,做做停停,家长对于这个孩子无可奈何,但是孩子又非常喜欢看电视,常常因为看电视影响做作业的质量和速度。我给家长的建议是:以看电视作为奖励的刺激物,只有当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只有孩子完成作业后才可以看电视,否则无论如何都不能看电视。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在完成作业的速度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请你用学习理论的知识分析一下此案例。



92、单选题  大班幼儿的游戏多为_____
A: 规则性游戏
B: 角色性游戏
C: 模仿性游戏
D: 社交性游戏



93、简答题  实践证明,学生注意力的涣散是一节课失败的真正原因。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注意是知识的窗户,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射不进来。”这说明了上课时学生注意听讲的重要性。那么,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你将如何根据注意的规律组织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94、判断题  皮亚杰认为12岁是儿童从他律道德向自律道德转化的分水岭。_____



95、单选题  在幼儿的记忆中,_____占主要地位,比重最大。
A: 形象记忆
B: 动作记忆
C: 情绪记忆
D: 语词记忆



96、单选题  从学科性质来看,心理学是一门_____学科。
A: 行为
B: 自然
C: 社会
D: 交叉



97、单选题  理想和空想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但都属于_____。
A: 世界观
B: 形象思维
C: 想象
D: 表象



98、单选题  遗忘的理论解释中,动机说最早是由_____提出的。
A: 奥苏伯尔
B: 艾宾浩斯
C: 弗洛伊德
D: 桑代克



99、单选题  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得不到的东西是不好的,这种心理防御方式称为_____
A: 否认
B: 文饰
C: 投射
D: 幻想



100、判断题  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云南德宏梁河县城区学校选..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