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陕西商洛山阳县城区学校教师选聘冲刺卷(一)
2023-07-21 00:34: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我国最新版义务教育法是_____修订颁布的。
A: 1986年
B: 1987年
C: 2006年
D: 2007年



2、简答题  论述德育过程的四个基本规律。



3、单选题  春秋时期,周天子的地位一落千丈,诸侯王不再听命于周王,一些强大的诸侯趁机发动兼并战争,强迫其他各国承认其霸主地位。管仲辅佐(  )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使其“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_____
A: 晋文公
B: 楚庄王
C: 齐桓公
D: 秦穆公



4、单选题  在某个时期内,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个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者没有影响,这个时期称为_____。
A: 关键期
B: 发展期
C: 转折期
D: 潜伏期



5、单选题  “教育的关键是为幼儿创设有准备的环境”的观点是由(  )首先提出的。_____
A: 福禄贝尔
B: 陈鹤琴
C: 蒙台梭利
D: 陶行知



6、简答题  幼儿园与社区合作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7、单选题  3岁左右的幼儿,让他跨过前面一条线,他往往会踏在线上,这是因为_____
A: 距离知觉发展不完善
B: 观察的持续性不够
C: 形状知觉发展不完善
D: 视力较弱



8、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9、简答题  简述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



10、单选题  下列关于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事件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北洋水师是19世纪末中国建立的第一支近代海军舰队
B: 日军在东北发动的“七七事变”标志着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
C: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
D: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组建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



11、单选题  心理产生的物质基础是_____
A: 脑
B: 实践活动
C: 心脏
D: 客观现实



12、单选题  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的文件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认定过渡办制》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



13、单选题  胡老师抱怨她班上的学生:“当他们违反纪律时,我对他们大喊大叫,但他们却越来越不像话!”对学生这种不良行为的增加可以用行为主义的_____理论观点来加以解释。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给予惩罚
D: 消退



14、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调查法的是_____
A: 问卷
B: 访谈
C: 观察
D: 测验



15、简答题  淘淘是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小朋友,老师刚与他接触时几乎无从下手,觉得很难沟通。但是经过几天的观察,老师发现淘淘其实很聪明,一遇到新鲜事就会发问,他的好奇心特别强,而且与其他小朋友相处的挺好,可就是不愿意上课。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他的兴趣不大,只坐了几分钟。上第二节课的时候,老师课前与小朋友做了3个游戏,这吸引了淘淘的注意力,也过来加入到游戏队伍当中。此时老师表扬了他,还给他贴上了五角星,淘淘非常高兴,老师又告诉他:“你以后好好上课,我每节课都给你贴小星星。”那天放学以后,老师在班上表扬了淘淘,他的兴趣马上高涨起来。后来,老师与淘淘成为了“好朋友”,下课的时候他会与老师玩、聊天,也愿意上课了,而且有时候还提出好多问题。小朋友和老师都夸淘淘进步大,也都越来越喜欢他了。
结合案例,试分析教师与幼儿沟通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6、简答题  简述说服教育法的应用要求。



17、单选题  提出了道德发展的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的是_____。
A: 苏霍姆林斯基
B: 皮亚杰
C: 埃里克森
D: 科尔伯格



18、单选题  幼儿教育的领导权和性质取决于_____。
A: 国家地理
B: 国家人口
C: 国家制度
D: 国家经济



19、判断题  学前教育对幼儿的身心健康、习惯养成、知识获得具有重要意义。_____



20、单选题  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流动,加强对(  )的建设。_____
A: 城市学校
B: 薄弱学校
C: 农村学校
D: 重点学校



21、简答题  课堂上,有位学生指出老师对某个问题的解释有错误,老师当时就恼怒起来某某同学,算你厉害,老师不如你,以后老师的课就由你来上好了丨”全班同学随老师一起嘲笑这位学生,该生从此在课堂上不再提出问题,不再主动回答问题了。
请你评价这位教师的做法有哪些不当之处,该教师应如何处理课堂中学生的提问和质疑?



22、单选题  教案是指_____。
A: 学校教学计划
B: 单元教学进度计划
C: 课时计划
D: 学期教学进度计划



23、多选题  教育学萌芽阶段的特点有_____。
A: 教育作品多属教育论文形式
B: 教育学已从哲学中分离出来
C: 对教育经验提出猜测
D: 缺乏理论分析和完整体系



24、单选题  “有问题想与父母商量”、“想去河边钓鱼”,这属于态度的_____
A: 情感成分
B: 行为成分
C: 认知成分
D: 结构成分



25、单选题  幼儿园环境育人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设置的目的性
B: 范围的弥散性和时间的持续性
C: 影响的渗透性
D: 影响的既定性



26、简答题  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



27、单选题  课上学习了新知识之后,老师布置了一定的课后作业,这种做法依据的是学习的_____。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刺激



28、判断题  新课程改革进一步强化了教育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_____



29、单选题  我国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性文件是_____。
A: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B: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



30、填空题  感觉阈限可分为____与____两种。



31、判断题  唯物主义一元论同唯心主义一元论对立的根本点在于世界发展动力问题。_____



32、多选题  如果说教育是以人为直接对象的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那么_____。
A: 以人为直接对象的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就是教育
B: 教育不同于其他以精神产品为直接对象的活动
C: 教育不同于其他以物质产品为直接对象的活动
D: 教育不同于向人以外的对象传递社会经验的活动



33、简答题  简述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原因。



34、单选题  某人对某种制品的用途总是有一种惯常的固定模式,很难想到它的其他用途,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_____。
A: 定势
B: 功能固着
C: 认知风格
D: 顿悟



35、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_____
A: 民事责任
B: 刑事责任
C: 一般责任
D: 行政责任



36、多选题  新课程改革的总体目标包括_____。
A: 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B: 使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
C: 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创业能力,发家致富
D: 使学生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
E: 使学生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7、判断题  托尔曼的潜伏学习实验证实了“没有外部奖励学习也可以产生”的结论。_____



38、多选题  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首先就是要钻研教材,其中教材的三种文本表现形式有_____。
A: 课程标准
B: 教科书
C: 教学参考书
D: 学生作业



39、多选题  家庭教育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_____。
A: 强烈的感染性
B: 特殊的渗透性
C: 天然的连续性
D: 特殊的继承性



40、单选题  演奏钢琴属于_____。
A: 识记技能
B: 操作技能
C: 心智技能
D: 认知技能



41、单选题  戴老师很担心同一批学生在第二次参加同样内容的人格测试时分数与上次不同。他所担心的是_____概念反映的内容。
A: 信度
B: 效度
C: 区分度
D: 难度



42、单选题  突然地敲门声,打断人的思路,属于_____的干扰。
A: 随意注意
B: 不随意注意
C: 随意后注意
D: 注意的动摇



43、填空题  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最有利于学习效果提高的是____水平的动机。



44、单选题  当一位胆小的学生敢于主动向教师提问时,教师耐心解答并给予表扬和鼓励。教师的这种做法属于行为改变方法中的_____。
A: 强化法
B: 示范法
C: 消退法
D: 行为塑造法



45、单选题  目前研究男女智力的性别差异的基本结论之一是_____
A: .男优于女
B: 男女总体水平大致相等
C: 女优于男
D: 男女总体水平,有年龄相等,有的则不相等



46、单选题  下列属于第二信号系统的条件反射的是_____。
A: 望而生畏
B: 谈梅生津
C: 见风流泪
D: 尝梅生津



47、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48、单选题  在教育技术的定义中,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的管理包括_____
A: 资源管理、传递系统管理、信息管理、项目管理
B: 项目管理、环境管理、教育系统管理、信息管理
C: 项目管理、环境管理、教学系统管理、资源管理
D: 项目管理、媒体管理、教学过程管理、信息管理



49、单选题  觉察刺激之间微弱差别的能力称为_____
A: 绝对感觉阈限
B: 绝对感受性
C: 差别感觉阈限
D: 差别感受性



50、判断题  态度的转变过程一般为“解冻一变化一凝固”三个阶段。_____



51、判断题  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才能。_____



52、填空题  评价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质量的标准和依据是____。



53、单选题  布鲁纳认为,无论我们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依此而建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百科全书式课程理论
B: 综合课程理论
C: 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D: 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54、单选题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这是因为_____
①主权国家对其领域内一切人和物具有管辖的权利
②国家主权具有对内的至高无上性和对外的独立自主性
③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④维护和平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实现发展的基础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55、单选题  关于幼儿对时间概念的掌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对一日时间延伸的认识水平高于对当日之内时序的认识
B: 对一日时间延伸的认识水平低于对当日之内时序的认识
C: 对过去认识的发展水平高于对未来的认识水平
D: 对未来认识的发展水平高于对当日的认识水平



56、单选题  德育原则是有效地进行德育工作必须遵循的_____。
A: 基本规律
B: 基本方法
C: 基本途径
D: 基本要求



57、单选题  下列诗句不是出自唐朝诗人的是_____
A: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B: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C: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D: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58、填空题  学习结果的反馈的两大原则是____和____。



59、单选题  “南人善泳,北人善骑”主要说明了_____对发展的影响。
A: 遗传因素
B: 环境
C: 生理成熟
D: 先天因素



60、单选题  组织主题班会的步骤是_____
A: 确定主题一精心准备一具体实施一总结深化
B: 精心准备一确定主题一具体实施一总结深化
C: 精心准备一深化主题_具体实施一总结拓展
D: 精心准备一具体实施一深化主题一总结拓展



61、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一位小学教师发现有一个孩子上课总是举手,可是叫起他来他却答不上来,引得下面同学窃笑不已。老师私下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如果老师提问不举手,同学们会在课下叫他傻瓜。
显然,学生身处两难境地,为逃避嘲笑,只好在自己不会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举起了手。这个无奈的孩子在冒险,因为他很可能会被不明真相而又气恼的老师当众训斥。而这位细心的老师观察到学生内心的变化,与他约定,当真会时高高举左手,不会时举右手,渐渐地这个孩子越来越多地举起了他骄傲的左手.越来越多地回答出老师的提问。
你认为这位老师的做法如何?请对该老师的教学行为作简单评述。



62、单选题  首个把“教育学”列为大学课程的是_____。
A: 培根
B: 卢梭
C: -康德
D: 赫尔巴特



63、单选题  近年来,商家拒绝或推诿开具发票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业、停车服务业及零售服务业。商家往往以“发票已开完”、“消费金额过低”、“过期不补开发票”等不正当理由拒开发票,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商家拒开发票_____
A: 属于应受法律制裁的抗税行为
B: 不符合税收固定性的特征
C: 会导致国家税款不能足额入库
D: 会造成国家增值税的流失



64、填空题  说服法包括运用语言进行说服的方式和运用____进行说服的方式。



65、单选题  个体对头脑中已有的表象加工、改造,建立新形象的过程称为_____。
A: 感觉
B: 想象
C: 统觉
D: 整合



66、单选题  智力游戏、体育游戏和音乐游戏是_____
A: 创造性游戏
B: 有规则游戏
C: 表演游戏
D: 个人游戏



67、单选题  人的行为属于意志行动,_____是意志过程的个人特点,它既是指个人个性中意志品质特点,又是指人们为了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程度。
A: 意志果断性
B: 意志自觉性
C: 意志力
D: 意志坚韧性



68、单选题  重视对人类异常行为的研究,强调心理学应研究无意识现象的心理学学派为_____。
A: 人本主义学派
B: 格式塔学派
C: 行为主义学派
D: 精神分析学派



69、判断题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_____



70、单选题  一般认为女生心细、胆小、娇气,男生则胆大、粗心、傲气,这是社会知觉的_____。
A: 投射效应
B: 近因效应
C: 晕轮效应
D: 刻板印象



71、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是_____。
A: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B: 加强现代科学教育
C: 开展网络教育
D: 高等学校扩招



72、单选题  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有关教育起源的学说是_____。
A: 神话起源说
B: 生物起源说
C: 心理起源说
D: 劳动起源说



73、单选题  20世纪影响最广泛的儿童思维发展理论是_____的儿童智慧发展理论。
A: 桑代克
B: 皮亚杰
C: 斯金纳
D: 杜威



74、单选题  布鲁纳的认知发展理论认为,学习的实质是_____。
A: 新旧知识的联系
B: 对新知识的理解
C: 主动形成认知结构
D: 对新知识的应用



75、单选题  下列属于个性心理倾向性的是_____
A: 能力
B: 气质
C: 需要
D: 性格



76、单选题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实现"教育机会均等"已经成为教育改革追求的重要价值取向。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与"教育机会均等"相类似的朴素主张,他的"有教无类"的观点体现了_____
A: 教育起点机会均等
B: 教育过程机会均等
C: 教育条件机会均等
D: 教育结果机会均等



77、单选题  不属于反馈评价结果的方式的是_____。
A: 个别交谈
B: 听课
C: 汇报会
D: 书面报告



78、单选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在“关爱学生”条目下,首次提出了_____
A: 保护学生安全
B: 保护教师安全
C: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
D: 热爱人民



79、简答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定的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80、单选题  五年级学生陈某逃课去网吧上网,学校在得知消息后应当_____
A: 及时与陈某的父母取得联系
B: 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情况
C: 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取得联系
D: 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情况



81、简答题  幼儿教育小学化



82、判断题  在儿童权利保护中,把儿童看作积极主动的权利客体,是现代儿童权利保护的基点。_____



83、判断题  品德的核心是道德行为。_____



84、单选题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指出,教师应该尊重幼儿_____,维护幼儿_____,平等对待每一位幼儿。
A: 人格合法权益
B: 爱好兴趣发展
C: 发展合法权益
D: 人格性格形成



85、单选题  “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句话出自_____。
A: 《大学》
B: 《论语》
C: 《学记》
D: 《孟子》



86、单选题  沈从文的散文和小说表现了他的_____
A: 商州世界
B: 京都世界
C: 湘西世界
D: 延安情结



87、单选题  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是_____
A: 创新能力的培养
B: 读写能力的培养
C: 听说能力的培养
D: 交往能力的培养



88、单选题  幼儿语言实践的最佳途径是_____。
A: 语言教学活动
B: 早期阅读
C: 游戏活动
D: 欣赏文学作品



89、简答题  简述夸美纽斯的主要教育观点。



90、单选题  在幼儿判断和推理过程中,幼儿初期常常不能按_____进行推理和判断。
A: 游戏逻辑
B: 生活逻辑
C: 直观逻辑
D: 客观逻辑



91、多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的有关条约是_____
A: 《德黑兰宣言》
B: 《开罗宣言》
C: 《雅尔塔协定》
D: 《波茨坦公告》



92、单选题  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今天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根据经济社会情况的发展,确立了我国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这一历程告诉我们_____
①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能够预测未来
②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
③要重视量的积累,不失时机地促成事物飞跃
④人们认识水平总是与事物的发展过程相一致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93、单选题  教师在实践教育过程中的具体要求是_____
A: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B: 为人师表
C: 热爱学生
D: 注重礼仪



94、单选题  其教学法被称做“产婆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苏格拉底
C: 昆体良
D: 夸美纽斯



95、判断题  只要运用正面说服的教育方法,一切学生都能教育好,因此,反对纪律处分等强制性的方法。_____



96、单选题  一个国家设立教育制度、公民接受教育,基本上是由_____决定的。
A: 政治经济制度
B: 法律制度
C: 科学技术水平
D: 生产力水平



97、多选题  影响创造性的因素主要有_____
A: 环境
B: 智力
C: 个性
D: 天赋



98、判断题  对在学校教育与管理之外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可以免责。_____



99、判断题  思维定式仅有碍于问题的解决。_____



100、判断题  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是直接对应的。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中国农..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