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湖北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考聘用教师冲刺题(一)
2023-07-21 00:35: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以下传统识字教材按编写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A: 《急救篇》《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
B: 《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急救篇》
C: 《三字经》《百家姓》《急救篇》《千字文》
D: 《急救篇》《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



2、单选题  _____是教育目的在学龄前儿童阶段的具体化。
A: 学前教育目标
B: 学前教育手段
C: 学前教育启蒙
D: 学前教育内容



3、单选题  教师请小朋友把'自己家的图书带到幼儿园的图书角与其他人分享,丰富了图书角的内容,教师这样做遵守了(  )教育原则。_____
A: 保教结合的原则
B: 充分利用和发挥儿童、家庭、社会教育资源的作用
C: 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原则
D: 注重教育的活动性和活动的多样性



4、单选题  早晨的学习效果一般较好,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学习不受_____的干扰。
A: 前摄抑制
B: 倒摄抑制
C: 单一抑制
D: 双重抑制



5、判断题  教育学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并随其发展而发展的。_____



6、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7、简答题  【论述2】请论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及其教育意义?



8、单选题  桑代克提出的三条学习定律是_____。
A: 准备律、应用律、消退律
B: 准备律、练习律、泛化律
C: 准备律、练习律、效果律
D: 应用律、失用律、效果律



9、单选题  编写教案的依据是_____。
A: 教学目的
B: 教材
C: 课程标准
D: 学生情况



10、单选题  发展关键期或最佳期的概念是心理学家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_____提出来的。
A: 互补性
B: 阶段性
C: 顺序性
D: 不平衡性



11、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思维过程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12、单选题  领导随堂听课是属于_____
A: 自然情境中的观察
B: 实验室中的观察
C: 严格控制的观察
D: 非参与性观察



13、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_____。
A: 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14、单选题  儿童开始能以自身为中心辨别左右是在_____。
A: 2~3岁
B: 4岁
C: 5岁
D: 7岁



15、单选题  2014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_____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16、单选题  “随机应变”是思维的_____品质。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17、单选题  杜威的教育理论代表作是_____。
A: 《民主主义与教育》
B: 《教育与新人》
C: 《普通教育学》
D: 《实验教育学》



18、单选题  现代教育的_____是指:一方面,科学教育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内容和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现代教育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教育科学的指导,摆脱经验的束缚。
A: 公共性
B: 生产性
C: 科学性
D: 终身性



19、单选题  维果斯基认为个体现有的发展水平与即将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是_____
A: 最近发展区
B: 平衡发展区
C: 关键发展区
D: 独自发展区



20、简答题  2009年,江汉石油管理局教育处结合学生和社区实际,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假日参加打扫卫生、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组织学生与四川、西藏、南京、黑龙江等省市和巴东县及油田周边地区的农村、油田内部的少年儿童建立了“手拉手”互助关系,先后有六千多人参加,结成“手拉手”对子3200多对,联谊学校20所,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青少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结合上述案例,阐述你对课外活动的理解。



21、填空题  ____的职业道德要求是指教师要在各方面以自己的行为为学生作出表率,它要求教师的行为具有榜样性、律己性和内外统一性,不仅在课堂上做到言传身教,还要在理想信念思想情感、言行举止等方面为学生作出表率;它要求教师严于律己,做学生的榜样和世人的楷模。



22、简答题  简述夸美纽斯的主要教育观点。



23、简答题  我国学校德育应遵循哪些原则?



24、简答题  潜在课程



25、多选题  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是_____。
A: 环境
B: 学校教育
C: 个体主观能动性
D: 遗传因素



26、多选题  数学学习中由数字运算到字母运算的转化,属于_____。
A: 自上而下的迁移
B: 自下而上的迁移
C: 正迁移
D: 负迁移
E: 水平迁移



27、单选题  小明在考试时监视自己的速度和时间,这种策略属于_____
A: 计划策略
B: 监控策略
C: 调节策略
D: 时间管理策略



28、单选题  一般说来,如果一个人的智商是100,说明这个人的智力处于_____水平。
A: 超常
B: 较高
C: 普通
D: 弱智



29、判断题  听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既是意义学习,也是有指导的发现学习。_____



30、单选题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职称)系列,在中小学设置_____教师职务(职称)。
A: 正高级
B: 副高级
C: 中级
D: 初级



31、单选题  (  )是福禄贝尔为儿童设计的一系列活动玩具材料。_____
A: 思物
B: 恩物
C: 念物
D: 宠物



32、单选题  柯尔伯格的分类,中学生的道德主要处在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他律水平



33、单选题  学生看小说时,头脑用的想象活动主要是_____。
A: 有意想象
B: 无意想象
C: 再造想象
D: 创造想象



34、单选题  教师组织学生反复练习一定的动作或活动方式,从而巩固其知识经验、形成简单技能和行为习惯,这种方法是_____。
A: 语言法
B: 行动操练法
C: 环境体验法
D: 移情法



35、单选题  《基砌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瑁出,我国中小学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直接依据是_____。
A: 教育目的
B: 培养目标
C: 课程目标
D: 课程标准



36、单选题  小李在练习“国标舞”时,老师告诉小李右手抬起的高度不到位,这种反馈属于_____。
A: 非建议反馈
B: 内在反馈
C: 延缓的反馈
D: 外在反馈



37、单选题  下列哪一种是一般能力?_____
A: 记忆力
B: 节奏感
C: 曲调感
D: 色彩鉴别能力



38、单选题  小宝精力旺盛但做事经常粗枝大叶,他的气质类型属于_____
A: 黏液质
B: 胆汁质
C: 多血质
D: 抑郁质



39、判断题  幼儿与成人有同样的权利。_____



40、简答题  如何确立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理想?



41、单选题  学生在掌握了“铜”“铁”等概念后,再学习“金属”的概念,这种学习是_____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并列结合学习
D: 派生类属学习



42、单选题  人本位的儿童观认为_____
A: 儿童是家族繁衍的工具
B: 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C: 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
D: 儿童是国家的财富



43、单选题  决定教育领导权的是_____
A: 政治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学技术
D: 文化传统



44、简答题  在教学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45、简答题  简述心智技能形成的基本阶段。



46、填空题  “先快后慢”的遗忘规律对学生学习的最大启示是____。



47、简答题  如何促进学前儿童想象的发展?



48、单选题  记忆过程包括_____。
A: 识记、保持和遗忘
B: 识记、再认和回忆
C: 识记、保持和联想
D: 识记、保持、再认或回忆



49、多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会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50、单选题  有位历史老师教学生记忆明朝迁都北京的历史年代,指导学生把1421记成“一事二益”,这种方法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自由联想策略



51、单选题  学习“直角三角形是一种特殊的三角形”,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词汇学习
B: 符号学习
C: 概念学习
D: 命题学习



52、单选题  能直接证明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理论正确的是_____
A: 伦琴发现放射现象
B: 居里夫人发现镭
C: 道尔顿的成就
D: 林奈的成就



53、单选题  在教育工作中谨记“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即教育工作要遵循人身心发展的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互补性



54、单选题  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校园物质文化
B: 校园组织文化
C: 校园精神文化
D: 校园制度文化



5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200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大桥镇14岁的男学生姚小明,上语文课时不遵守课堂纪律并与语文课老师顶撞,该老师把他交给班主任处理,班主任又把他交给学校党支部书记处理,书记对姚小明进行了批评后,班主任又把他送回其爷爷家。次日和第三日,小明多次找学校要求返校上学,学校未同意小明返校上学,而是把小明向语文老师认错作为返校上课的前提条件。小明的家长向县教委反映问题,该校仍未让小明上学。2010年春季,小明将学校告上法庭。江夏区法院判决学校向小明书面赔礼道歉,赔偿小明经济损失600元。本案受理费300元,其他诉讼费190元,原告负担200元,其余由被告承担。试分析学校侵犯了小明的什么权利,请简要评析。



56、多选题  表象的特征包括_____。
A: 直观性
B: 概括性
C: 可操作性
D: 整体性



57、单选题  以下行为属于侵犯教师权利的是_____
A: 学校不容许未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师参与进修
B: 某教师的奖金因教学事故而遭扣减
C: 教师因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侮辱学生人格,遭到学校行政处罚
D: 校长不容许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老师参与决策会议



58、判断题  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产生式的形式表征。_____



59、单选题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现象,典型地表现了_____。
A: 注意的指向性
B: 注意的集中性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分配性



60、简答题  简述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有哪些。



61、单选题  “生活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它的价值在于怎样使用它”——卢梭。这句话体现了哪种理论_____
A: 社会本位论
B: 个人本位论
C: 教育无目的论
D: 个人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的统一



62、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判断发展的趋势。



63、单选题  素质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_____。
A: 教育政策
B: 教育价值取向
C: 教育模式
D: 教育方法



64、简答题  遗传



65、单选题  分配学生座位时,教师最关心的是_____。
A: 对课堂纪律的影响
B: 学生的听课效果
C: 后进生的感受
D: 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66、填空题  “润物细无声”体现的德育方法是____。



67、单选题  魔幻现实主义是哪个地区的文学流派?_____
A: 东南亚
B: 北美
C: 拉丁美洲
D: 西欧



68、单选题  班主任为了深人了解学生情况或弄清有关学生教育的某个问题,需运用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分析书面材料
D: 调查研究



69、判断题  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_____



70、单选题  茅盾《子夜》中描写的是哪个城市的生活画卷?_____
A: 无锡
B: 杭州
C: 上海
D: 南京



71、单选题  当前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学制年限划分采用的是_____。
A: “六三”制
B: “五四”制
C: 九年一贯制
D: 多种形式并存



72、单选题  “眼不见,心不烦”,掩耳盗铃等都是社会态度_____的表现。
A: 压抑
B: 投射作用
C: 否认作用
D: 升华



73、单选题  某学生活泼、好动、乐观、灵活,喜欢交朋友,爱好广泛,但稳定性差,缺少耐性,见异思迁。他的气质类型属于_____
A: 多血质
B: 胆汁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74、简答题  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75、填空题  家长总是希望固有的生活方式能够顺利延续下去,好的家风、家业后继有人,这体现了家庭教育的_______。



76、单选题  一般来说,场独立型者的学习特点不包括_____。
A: 独立性强,不易受暗示
B: 擅长社交,领导能力强
C: 结构的材料
D: 善于进行知觉分析,知觉较稳定



77、多选题  智力技能形成的阶段分为_____
A: 原型操作
B: 原型内化
C: 原型定向
D: 原型整合



7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权威型教养方式的是_____
A: 对儿童的态度积极肯定,对儿童提出明确的要求
B: 倾向拒绝和漠视孩子
C: 对儿童缺乏基本的关注
D: 不对孩子提出任何要求,让其随意控制,协调自己的一切行为



79、简答题  一天午后,一群小孩子在田间的小路上追逐着一只蜻蜓。突然,蜻蜓猛地撞在树干上摔了下来。翠贞扑上去捉住了它,几个孩子抢着要,闹成一团。陶行知恰好从村里走出来,见到他们在捉蜻蜓玩,便停下脚步,慈爱地抚着翠贞的小辫子问:“翠贞,你知道蜻蜓吃什么吗?”翠贞想了一下,回答道:“吃虫子。”“吃露水”。另一个男孩说。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吃草、吃树叶,吃泥土!”陶先生拉着孩子们坐在田埂上说:“还是翠贞说得对。蜻蜓吃虫子,苍蝇、蚊子、水里孑孓它都吃,你们说蜻蜓是不是我们的好朋友?”陶行知从翠贞手里取过蜻蜓,高高举起,阳光下蜻蜓的圆眼睛一闪一闪的,尾巴一撅撅的。陶先生又问:“蜻挺尾巴有什么用,谁知道?”“蜻蜓用尾巴在河里点水。”“尾巴是指方向的。”陶行知将蜻蜓小心地翻过去,指着它的尾巴说:“你们看,它的尾巴是一节节的,又细又长。它用尾巴保持平衡,调整方向。在它饿急时,会将自己的尾巴吃去一截,不过,以后又会长出来。”接着他将蜻蜓的头部对着孩子们说它的眼睛很大,结构很复杂,有成千上万的小眼睛构成,可以看清四面八方的虫子……”孩子们入神地听着,一个小男孩伸出小手,小心翼翼地抚了一下蜻蜓的尾巴。陶先生说:“孩子们,我们观察生物,切不可将它捉来弄死。一只蜻蜓一年可以为人类消灭成千上万只蚊子。你们看,它在大自然中飞来飞去,多么自在,多么活泼!”
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分析上述案例。



8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书法“宋四家”的是_____
A: 苏轼
B: 米芾
C: 黄庭坚
D: 赵孟頫



81、填空题  ____强调外在力量,如“环境刺激”“他人影响”“学校教育”等。



82、填空题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____。



83、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发挥教育影响”体现了哪一种教育方法?_____
A: 榜样示范法
B: 说服教育法
C: 陶冶教育法
D: 品德教育法



84、多选题  以下属于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是_____。
A: 敏感性
B: 流畅性
C: 灵活性
D: 独创性
E: 发散性



85、单选题  一名5岁【CA】儿童,在智力测验中,测得的智龄【MA】是6岁,他的智商应该是_____。
A: 83
B: 100
C: 120
D: 110



86、单选题  2014年2月3日_____正式宣誓就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一任主席,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
A: 耶伦
B: 艾萨克斯
C: 鲍德温
D: 夏皮罗



87、简答题  幼儿园保育和教育目标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88、单选题  儿童开始能够按照物体的某些比较稳定的特征进行概括,这是_____。
A: 直观的概括
B: 言语的概括
C: 动作的概括
D: 知觉的概括



89、简答题  你是怎样理解范例教学法的?



90、单选题  “学生在课堂上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描述的是_____。
A: 注意的分散
B: 注意的分化
C: 注意的转移
D: 注意的分配



91、简答题  教师



92、简答题  校园环境:隐性课程的释放
在现代学校发展中,蕴涵着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它极富魅力,力量强大,这就是“校园文化”。校园文化以其特有的文化和精神氛围来熏陶和培育学生健康的人格。
学校环境是一个充满意义的特殊地域。其中所包含的隐性课程因素是丰富的,储藏着的信息量是巨大的,政治的、思想的、历史的、道德的、美学的无所不包。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景观都在诉说着自己所蕴涵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信息以及它所寄托的群体审美情感。
学校的教学建筑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它的外观装饰是以和谐的色彩、别致的护栏、拱形的楼顶、显眼的立柱等组成,它给人一种凝重而不失活泼、华美而不失庄重的富有时代感的“静态美”;内部空间布局紧凑而不失宽敞,相连而不失完整,给人一种“动态美”。这种“外静内动”的审美感觉体现了我们民族外表文静、内心半富的心理特征和审美理想。环境的审美教育功能借助建筑的造型和建筑的空间布局来达到。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校园环境建设是一种物质文化的建设。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会让学生淡化或摆脱课业的种种压抑,使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某种程度的张扬,心理得到一定的舒缓。校园文化作为一种审美情感文化,会渗透到活动的多个方面,把教育中的某种抽象的、理性的、伦理的观念,通过审美化的表现,融合于直观的物质栽体之中。
试结合所学教育学知识分析上述案例。



93、简答题  课堂教学评价



94、单选题  处于不同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叫做_____迁移。
A: 一般迁移
B: 正迁移
C: 垂直迁移
D: 负迁移



95、单选题  教育公平的重点是_____
①机会公平②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④扶持困难群体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96、判断题  教学期望是指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般而言,高期望学生都会导致高成就。_____



97、填空题  定势对迁移的影响表现为两种:促进和____。



98、单选题  _____是把特定的教学作为对象放在自己教学生涯中进行反思,比较历年教与学的情况,通过整体思考、类比、归纳、总结、改进,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的反思。
A: 个体反思
B: 群体反思
C: 纵向反思
D: 横向反思



9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杭州某小学与学生签订了《学生权利保障公约》,规定:“教师未经学生许可,不得查阅学生的私人日记,不得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每一位教师不得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列并公布学生的名次。”当校长在升旗仪式上宣读公约后,学生们热烈鼓掌。
某地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小学教师否定“小学生有隐私权”,21%的中学教师反对“中学生有隐私权”。她们认为,教师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的责任。如果不熟知自己的学生,不掌握他们的秘密,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教育管理。
为了管理学生,教师是否可以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说明你判断理由。



100、单选题  教案是指_____
A: 学校教学计划
B: 单元教学进度计划
C: 课时计划
D: 学期教学进度计划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湖南湘潭市市直学校招考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