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河南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教育体育局所属学校(幼儿园)招考聘用教师冲刺卷(一)
2023-07-24 00:49: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填空题  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____活动。



2、单选题  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除要求具有熟练的教学技巧、良好的教学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_____。
A: 交往能力
B: 研究能力
C: 管理能力
D: 学习能力



3、填空题  心理发展,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个生命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心理变化,而心理发展又包括认知发展和____。



4、单选题  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有法可依
B: 有法必依
C: 执法必严
D: 违法必究



5、多选题  根据评价标准的不同和解释方法的不同,可以把教学评价分为_____。
A: 标准参照评价
B: 常模参照评价
C: 自我评价
D: 他人评价



6、多选题  班会的特点包括_____。
A: 集体性
B: 自主性
C: 针对性
D: 随意性
E: 自愿性



7、单选题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_____。
A: 多样化
B: 专业化
C: 单一化
D: 崇高化



8、简答题  运用讲授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9、简答题  阅读下而材料,冋答问题。
学生工林在学校因同学给他起外号,将同学的*子打出了血。班主任徐老师给工林的爸爸打电话,让他下午到学校来。放学时,工林的爸爸刚来到校门口,等在那里的徐老师当着众人的而,第一句话就是:“这么点儿大的孩了都管不好,还用我教你吗?”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角度,对徐老师的做法进行评价。



10、填空题  幼儿的____注意占优势,____注意初步发展。



11、单选题  奥苏伯尔认为,学生学习的实质是_____
A: 合作学习
B: 有意义发现学习
C: 有意义接受学习
D: 非指导性学习



12、简答题  试论述如何培养幼儿的自我意识。



13、单选题  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感知教材、形成表象
B: 理解教材、形成概念
C: 巩固与保持知识
D: 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



14、简答题  结合中学教学的实际,谈谈如何有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15、单选题  红、橙、黄色使人产生暖的感觉,绿、青、蓝色使人产生冷的感觉,这种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的对比
C: 联觉
D: 错觉



16、单选题  学习一种新材料时,运用联想假借意义,对记忆有帮助的这种方法称为_____
A: 语义联想
B: 视觉联想
C: 关键词法
D: 谐音联想法



17、单选题  小班里有一个孩子哭,其他孩子也会莫名其妙地跟着哭,这体现了_____。
A: 情绪情感的适应功能
B: 情绪情感的动机功能
C: 情绪情感的信号功能
D: 情绪情感的感染功能



18、单选题  桑代克的学习三律指的是_____
A: 准备律、效果律、练习律
B: 准备律、练习律、类化律
C: 练习律、思考律、迁移律
D: 练习律、因果律、近因律



19、单选题  新课改整体设计九年一贯的义务教育课程,在小学阶段_____。
A: 以综合课程为主
B: 以分科课程为主
C: 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D: 分科课程为主,综合课程补充



20、单选题  关于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都是一神论宗教
B: 都以亚洲为发源地
C: 基督教产生时间最早
D: 目前佛教信仰人数最多



21、填空题  儿童在记忆的保持过程中有一个特殊的现象,那就是____,即学习后过几天测得的保持量比学习后立即测得的保持量要高的记忆现象。



22、单选题  韩老师在讲镁条燃烧的特点时,从实验室里给大家拿来了镁条,在教室给我们演示了镁条燃烧的实验,这里韩老师采用的教学法是_____
A: 情景教学法
B: 讲授法
C: 演示法
D: 现场教学法



23、单选题  在操作形式中,把模仿阶段习得的动作固定,并一体化称为_____。
A: 原型内化
B: 操作整合
C: 操作熟练
D: 原型定向



24、单选题  下列能体现循序渐进教学原则的是_____
A: 时教必有正业
B: 君子之教,喻也
C: 藏息相辅
D: 不陵节而施



25、填空题  学校在法律地位上具有____、公益性、多重性三大特征。



26、单选题  组织主题班会的步骤是_____
A: 确定主题一精心准备一具体实施一总结深化
B: 精心准备一确定主题一具体实施一总结深化
C: 精心准备一深化主题_具体实施一总结拓展
D: 精心准备一具体实施一深化主题一总结拓展



27、判断题  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是提高学习效率。_____



28、单选题  苏格拉底法又称为_____
A: 问答法
B: 发现法
C: 讲授法
D: 雄辩术



29、多选题  班级管理的模式包括_____。
A: 常规管理
B: 平行管理
C: 民主管理
D: 目标管理



30、单选题  学校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有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和_____。
A: 班级活动
B: 文学艺术活动
C: 群众性活动
D: 社会公益活动



31、多选题  影响人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有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学校教育
D: 性格
E: 人的主观能动性



32、单选题  19世纪60、70年代,随着光学研究的发展,一个以表现“光”和“色”和谐统一的画派出现了,下列画家中是这一画派代表人物的是_____
A: 德拉克洛瓦
B: 梵高
C: 罗丹
D: 毕加索



33、填空题  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是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____。



34、单选题  中国人有句俗语说“师生如父子”,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_____
A: 师生关系就是父子关系
B: 师生关系基本等同于父子关系
C: 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又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D: 教师对学生既有像父母一样的关爱,却没有像父母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偏爱



35、单选题  中国第一篇由作家创作的文学童话是1922年3月上海《儿童世界》杂志刊登的_____
A: 《稻草人》
B: 《神笔马良》
C: 《大林和小林》
D: 《小白船》



36、单选题  _____标志着课前的准备,也是上课时的备忘录。
A: 教案
B: 课时计划
C: 教学方法
D: 课题计划



37、简答题  论述如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38、单选题  小学三(1)班班主任李老师用了一支比较别致的笔,不久全班多数同学也用上了和李老师一样的笔,这说明小学生具有_____
A: 依赖性
B: 向师性
C: 接受性
D: 可塑性



39、填空题  当有机体作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称作____。



40、单选题  《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在幼儿园,幼儿每日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_____
A: 1小时
B: 1.5小时
C: 2小时
D: 2.5小时



41、单选题  儿童最早能够辨别的图形是_____。
A: 圆形
B: 正方形
C: 三角形
D: 长方形



42、多选题  小学德育的特点有_____。
A: 基础性
B: 生活性
C: 开放性
D: 活动性
E: 游戏性



43、单选题  甲同学打扫卫生时打碎了一盘玻璃杯,乙同学偷吃时打碎了一个玻璃杯,处于他律道德阶段的儿童会以为_____
A: 甲同学错误大
B: 乙同学错误大
C: 两者都没错
D: 两者错误一样大



44、单选题  在下列教师行为中,属于心理健康表现的有_____。
A: 交往中,将关系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
B: 冷静地处理课堂环境中的偶发事件
C: 将生活中的不愉快情绪带入课堂,迁怒于学生
D: 偏爱甚至袒护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45、简答题  课外活动计划在制订和实施的时候应考虑哪些问题?



46、简答题  品德评价法



47、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的现象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会流唾液
B: 小鸭子的印刻现象
C: 蜘蛛织网
D: 儿童害怕穿白大褂的医生



48、简答题  简述新课程提倡的新的教学观。



49、单选题  对于不能够真实地表达自己意见和情感的学生,有效的行为改变的方法是_____
A: 肯定性训练
B: 全身松弛训练
C: 系统脱敏法
D: 改变认知法



50、简答题  什么是课程设计,其意义如何?



51、单选题  学校实施德育的基本途径是_____。
A: 教学活动
B: 社会活动
C: 课外、校外活动
D: 共青团少先队活动



52、判断题  分组教学是为了克服班级授课制的弊端而提出的,因此比班级授课制优越。_____



53、简答题  简述注意的概念及功能。



54、单选题  某寄宿学校校车行驶途中,有学生要求上厕所,停车5分钟后,司机没有清点人数就开动校车,致使学生王某被落下,王某在追赶过程中不慎跌倒,跌落牙齿3颗。这一事件该由谁负责?_____
A: 司机和某寄宿学校共同负责
B: 司机负责
C: 某寄宿学校负责
D: 司机和王某共同负责



55、单选题  _____是对字词、概念、规律和公式等各种概括化知识的记忆,它与一般的特定事件没什么联系。
A: 陈述性记忆
B: 程序性记忆
C: 情景性记忆
D: 语意记忆



56、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_____原则。
A: 巩固性
B: 启发性
C: 循序渐进
D: 系统性



57、单选题  儿童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杜威
C: 洛克
D: 布卢姆



58、简答题  所谓心理健康,就是无心理疾病。



59、单选题  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是_____。
A: 了解学生
B: 融洽的师生关系
C: 先进的教学设备
D: 备课



60、简答题  阅读下面材料,并回答问题。
小学生晓峰在操场上体育课,练习打排球,体育教师给学生讲解垫球技术要点后,特别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因为操场地面凹凸不平,晓峰抢球时不慎摔倒在地,头撞到了地面凸起的地方,造成头部流血和小腿骨折。体育教师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晓峰住院治疗共花医疗费、护理费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承担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61、单选题  一个测验测到了老师想要对学生进行测验的东西,这说明该测验具有较好的_____。
A: 信度
B: 效度
C: 难度
D: 辨别力



62、单选题  班级管理的实质是_____
A: 培养学生
B: 管理学生
C: 开发潜能
D: 激励学生



63、判断题  活动课程论的倡导者是奥苏伯尔。_____



64、单选题  公元1895年是甲午年,那么根据干支纪年法,公元1956年应该是_____
A: 乙丑年
B: 丁亥年
C: 丁已年
D: 乙未年



65、单选题  在中学教育的基本方法中,教师引导中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的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读书指导法
D: 演示法和实验法



66、单选题  有位中学教师经常外出开会,班级管理完全交给学生自己,纪律居然井然有序。这一教师的领导方式最可能属于_____
A: 仁慈专断型
B: 民主型
C: 强硬专断型
D: 放任型



67、单选题  同一棵香樟树,植物学家把它看作一种双子叶植物,而木匠则常称之为优秀木材.这是_____的表现。
A: 知觉整体性
B: 知觉理解性
C: 直觉选择性
D: 知觉恒常性



68、单选题  加工信息时主要依赖来自客观环境的线索,对社会科学、儿童教育、社会工作、文秘公关等与人交往的职业感兴趣的个体的认知风格属于_____。
A: 场独立
B: 场依存
C: 冲动型
D: 沉思型



69、单选题  个体在不同的年龄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_____
A: 差异性
B: 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阶段性



70、单选题  班主任为了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或弄清有关学生教育的某个问题,需运用_____。
A: 观察法
B: 谈话法
C: 分析书面材料
D: 调查研究



71、单选题  张老师在生字教学中发现部分学生有丢笔少画的现象,于是把“小学生丢笔少画现象的原因及对策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根据工作中收集整理的资料提出可能的假设,根据假设设计并实施教学措施,并根据反馈信息进一步调整教学行动方案,这种研究方法属于_____
A: 教育实验法
B: 教育行动研究
C: 教育叙事研究
D: 个案研究法



72、简答题  简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指导思想。



73、单选题  一般认为心理学的诞生之年是_____。
A: 1864年
B: 1879年
C: 1903年
D: 1920年



74、单选题  享有“当代艺术魔法大师”盛誉的画家是_____
A: 德拉克洛瓦
B: 毕加索
C: 达利
D: 梵高



75、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76、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师的角色观。



77、单选题  “自信、坚强、勤奋”描写的是人的哪种心理特征_____。
A: 气质
B: 性格
C: 能力
D: 动机



78、简答题  在学习了一段描写瓜果丰收、赞美美丽秋色的短文后,我要求学生背诵这段课文。第二天上课前,我发现一个学生在故意擦已经很干净的黑板。我就过去亲切的问:“什么事情你这么高兴啊?”学生红着脸说宋老师,您布置的作文,我背过了。”上课了,我让他到讲台前背诵课文。他成功了,老师和同学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使他的需要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第二天一大早,这个学生在校门口等我,说他主动背诵了刚学完的课文。就这样,班里的后进生成为了“背诵大王”,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升人省级重点高中。
请用心理学知识分析这个案例。



79、单选题  关于“师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出于私情之爱
B: 对少数优秀学生的关爱
C: 严慈相济,既有母爱的纯真、慈祥,又有父爱的严格、庄重
D: 师爱不具有育人的作用



80、单选题  完型一顿悟学习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桑代克
B: 斯金纳
C: 苛勒
D: 加涅



81、单选题  学生学习了“杠杆”的概念,知道了杠杆的力臂原理,而后他们学习滑轮,知道定滑轮实质上是一种等臂杠杆,这种同化模式属于_____。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并列学习
D: 组合学习



82、判断题  以学生家长和教师关系为主的和谐是实施和谐教育的核心要素。_____



83、判断题  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是诊断性评价。_____



84、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的时间是_____。
A: 1989
B: 1986
C: 1994
D: 1996



85、单选题  吹拉弹唱属于_____。
A: 识记技能
B: 心智技能
C: 操作技能
D: 认知技能



86、单选题  操作技能形成过程中各阶段顺序是_____。
A: 操作定向、操作模仿、操作熟练、操作整合
B: 操作定向、操作模仿、操作整合、操作熟练
C: 操作模仿、操作定向、操作整合、操作熟练
D: 操作定向、操作整合、操作模仿、操作熟练



87、单选题  桑代克认为学习过程是_____。
A: 顿悟的过程
B: 同化顺应的过程
C: 形成认知结构的过程
D: 尝试一错误的过程



88、单选题  “教学相长”“循序渐进”等教学原则最早出自_____
A: 《学记》
B: 《论语》
C: 《尚书》
D: 《孟子》



89、判断题  教师的职能是教授科学文化知识。_____



90、填空题  ____是指向学习结果的学习动机,往往由外部诱因引起,与外部奖励相联系。



91、简答题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履行哪些义务?



92、单选题  心理学和生理学的研究证明,儿童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是_____。
A: 婴儿期
B: 学前期
C: 学龄初期
D: 学龄中期



93、单选题  按照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施教,体现了_____的教学原则。
A: 高速度
B: 高难度
C: 量力性
D: 直观性



94、简答题  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是什么?



95、单选题  布置课外作业的目的是_____
A: 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并培养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B: 复习已学过的教材,对已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和加深
C: 使学生掌握新知识
D: 使学生对所学教材当堂理解、当堂消化



96、单选题  以下情景中会产生激情状态的是_____
A: 张生他乡遇故知,范进金榜题名时
B: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C: 别人笑我太疯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D: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



97、简答题  简述文化对教育的影响。



98、判断题  教育方针通常由政府或政党提出,对教育实践具有强制性。_____



99、单选题  人们成功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指_____。
A: 兴趣
B: 动机
C: 能力
D: 性格



100、单选题  在性别角色发展的过程中,5岁的孩子可能发生的事情是_____
A: 知道自己的性别
B: 有明显的自我中心
C: 认为男孩子穿裙子也很好
D: 认为男孩要胆大,女孩要文静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江苏省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