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高中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选调教师模拟题(一)
2023-07-25 02:31: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一个学生总是一遍遍地数课本或其他图书的人物数目或自己走过了多少台阶,判定这个学生可能有的心理问题是_____。
A: 学习困难综合症
B: 焦虑反应
C: 厌学症
D: 强迫症行为



2、简答题  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3、单选题  安德森的心智技能形成三阶段论的第三个阶段是_____。
A: 认知阶段
B: 联结阶段
C: 评价阶段
D: 自动化阶段



4、多选题  课堂对话问题需要注意对“度”的把握,下列选项中把握恰当的是_____。
A: 对话尽量浅显,保持良好的课堂氛围
B: 对话要深奥超前,以便促进学生的发展
C: 对话需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D: 对话尽量避免“对不对”、“是不是”之类的提问



5、多选题  教师职业素质的基本结构包括_____。
A: 教师的道德素质
B: 教师的知识素质
C: 教师的能力素质
D: 教师的专业素质



6、单选题  澳大利亚的教师在向学生讲“雪花”这一事物时,采用观看录像带并向空中抛洒大量碎纸片以引导学生体会下雪场景的方式,这种直观的手段是_____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语言直观
D: 虚拟直观



7、填空题  《学记》提出的“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与____在思想上是一致的。



8、单选题  教师在讲课时要求有必要的走动和手势,以增强学生感知的效果,其所依据的感知规律是_____。
A: 强度律
B: 差异律
C: 活动律
D: 组合律



9、单选题  心理健康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和良好的_____。
A: 社会适应
B: 社会化人格
C: 精神面貌
D: 精神状态



10、多选题  学生刚学英语时,对26个字母的记忆两头容易,中间难,这种现象的解释是_____。
A: 痕迹消退说
B: 动机说
C: 近位效应
D: 首位效应



11、简答题  结合你的专业,简述优秀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12、简答题  素质教育的特点有哪些?



13、单选题  “既见森林又见树木”指的是_____。
A: 观察的目的性
B: 观察的全面性
C: 观察的准确性
D: 观察的创新性



14、填空题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流转承包土地的____权。



15、填空题  记忆的过程包括:识记、____、回忆和再认三个环节。



16、简答题  【论述题】分析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都有哪些?



17、多选题  属于教师的一般角色的有_____。
A: 传道者
B: 授业、解惑者
C: 榜样
D: 管理者
E: 父母与朋友



18、简答题  13.每年一到棉花收购季节,某中学都会以勤工俭学的名义组织学生去摘棉花。学生在地里一干就是10多天,每天常常超过10个小时,学生们普遍感到非常疲惫。如果学生不想参加勤工俭学,则须向学校缴纳几十甚至几百元钱进行赎买。
学校的这种做法合适吗?为什么?请用教育法律知识分析此事。



19、单选题  在安静的教室里,突然一位同学的铅笔盒掉在地上,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向他望去这种现象是_____。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有意后注意
D: 有效刺激物



20、单选题  提出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主要是强调教育_____。
A: 可以超越社会历史而存在
B: 不受生产发展制约
C: 对。政治经济有促进作用
D: 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21、单选题  “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体现的课程理念是_____。
A: 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收获
B: 关注学生的情感生活和情感体验
C: 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D: 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



22、判断题  想象是对客观现实的反应,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表象。_____



23、单选题  比率智商的计算公式是_____。
A: IQ=100+15X(X-X)/SD
B: IQ=MA/CA?00
C: IQ=100+SD/15X(X-X)
D: IQ=CA/MA?00



24、填空题  课的类型大致分为 ____ 课和 ____ 课两大类。



25、单选题  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知发展到哪一阶段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_____
A: 感知运算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26、单选题  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之一是_____。
A: 爱岗敬业
B: 爱国守法
C: 关爱学生
D: 终身学习



27、单选题  使所有学生包括差生都得到发展的教学原则是_____提出来的。
A: 赫尔巴特
B: 布卢姆
C: 凯洛夫
D: 赞科夫



28、单选题  “劳心者制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中国传统儒家思想把_____相隔离。
A: 教育与生活
B: 教育与经济
C: 教育与生产劳动
D: 教育与文化



29、单选题  教师对学生一个一个地轮流教,属于_____
A: 个别教学
B: 班级授课制
C: 分组教学
D: 现场教学



30、多选题  下列属于第二信号系统活动的是_____。
A: 触景生情
B: 谈虎色变
C: 打草惊蛇
D: 闻过则喜



31、单选题  引起潮起潮落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月亮
B: 太阳
C: 海风
D: 季节



32、简答题  简述幼儿游戏的特点。



33、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实践一认识一再实践一再认识的过程。_____



34、简答题  小翔今年9岁,曾经在幼儿园间断性地就读两年。上课时经常大喊大叫,影响其他同学。他认字能力强、记忆力好,掌握的词汇比较多,但不理解字词意思,不能正确地说一个句子。刚进班级的时候,他把教室里的桌子推到一边,上课时老师进来了,他还在教室里跑来跑去,不时拿同学的书本、文具等,经常是整节课因为他的存在而无法进行。当他不开心的时候,他时常会大喊大叫,大声骂人,有时候还会不断抽打自己的右脸部。
(1)根据你所学的知识,请分析小翔可能有什么样的心理健康问题。为什么?(2)针对小翔的问题该如何改善?



35、简答题  婷婷在班里跳绳比赛得了第一名,每次学新舞蹈,她总是班里学得最快的,老师讲的内容她一下子就懂了。上课时积极举手发言,并能作出较满意的回答。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能长时间集中注意,而对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则不能集中注意,还做些小动作,但一看老师提醒,即能克制自己,能很快适应不熟悉的环境,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从来不一个人单独玩,很喜欢与小朋友交往,并在游戏中当小头头。
分析案例中的现象回答如下问题:
(1)婷婷的气质属于什么类型?
(2)对此类儿童相应的教育措施有哪些?



36、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现象属于学习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东西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37、单选题  多动症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分心
B: 注意缺陷
C: 注意转移
D: 注意分散



38、单选题  由于个体的内在的需要引起的动机称作_____。
A: 外部学习动机
B: 需要学习动机
C: 内部学习动机
D: 隐蔽性学习动机



39、简答题  简述有意义接受学习的实质及条件。



40、多选题  根据教育合力原则,教师家访主要是_____。
A: 告知家长孩子在校的表现
B: 督促家长,让家长成为自己的助教
C: 家校结合,齐抓共管
D: 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



41、多选题  劳动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沛西·能
B: 米丁斯基
C: 凯洛夫
D: 利托尔诺



42、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九条规定,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有权宣布考试无效的机构是_____。
A: 学校教育处
B: 学校
C: 教育行政部门
D: 司法部门



43、判断题  我国海岸线漫长,自北向南濒临的近海有渤海、东海、黄海和南海。_____



44、单选题  日本学前教育史上第一部较为完整而又独立的法令是_____,它标志着学前教育逐渐趋于制度化且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A: 《幼稚园令》
B: 《幼儿园教育大纲》
C: 《开端计划》
D: 《教育方针法》



45、单选题  衡量教师是否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条件是_____
A: 教师的年龄
B: 教师的体质
C: 教师的素养
D: 教师的能力



46、多选题  学校教育内容的具体表现形式是_____。
A: 课程计划
B: 校舍安排
C: 课程标准
D: 教科书
E: 教学指导书



47、简答题  某市中学教师王某在课堂上提出“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的观点被媒体披露后,舆论哗然。迫于舆论压力,该中学按照该市教育局的要求,报省教育厅同意,依据《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对王某实施解聘。该市教育局还发通报要求所属中学不得再聘王某当教师,王某认为教育局的处理不合法,遂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法院经审理做出一审判决,王某胜诉。
(1)请分析法院做出上述判决的法律依据。
(2)学校如何采取措施规范王某的言行。



48、单选题  教育理论界认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因素是看其能否自觉关注_____
A: 教材
B: 生存
C: 课堂
D: 学生



49、单选题  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础性要求是必须具有_____。
A: 学科专业素养
B: 教育专业素养
C: 品德专业素养
D: 职业道德素养



50、单选题  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为近代教育学的创立作出贡献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夸美纽斯



51、单选题  瞬时记忆又被称为_____。
A: 知觉记忆
B: 工作记忆
C: 感觉记忆
D: 声像记忆



52、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针对所学内容画出网络关系图,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元认识策略
B: 精加工策略
C: 资源管理策略
D: 认知策略



53、单选题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_____。
A: 教师随堂评价
B: 教师自编测验
C: 随堂考试
D: 课堂提问测验



54、单选题  狭义的师德范畴不包括_____。
A: 教师的幸福
B: 教师的义务
C: 教师的人格
D: 教师的修养



55、单选题  学校组织学生去敬老院义务劳动,培养学生关心帮助孤寡老人的品质,这类教育活动属于_____
A: 民主意识教育
B: 文明行为教育
C: 法制观念教育
D: 爱国主义教育



56、单选题  对于(  )准备就业的未成年人,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应当将法律知识和预防犯罪教育纳人职业培训的内容。_____
A: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
B: 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
C: 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
D: 未满18周岁



57、判断题  在实际的教育情境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一定会发生自我应验的语言效应。_____



58、判断题  慎独是一种崇髙的道德境界,指的是教师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经常自我反省、自我剖析。_____



59、单选题  有的教师经常变换自己的服装或突然烫了发,这在上课时就成了新异刺激物,吸引着学生的注意。为了不影响上课,烫发的老师要在上课前利用早读时或课间休息时,先到讲课的班级中去,与学生接触,让学生的新异感在课前发生,让他(她)们看个够,那么到了上课时教师的发型或服装就不成为新异的刺激物了,之所以这样是为了避免_____的消极作用。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非意志注意
D: 意志注意



60、单选题  (  )鲜明地体现了基础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基本特征。_____
A: 素质教育
B: 应试教育
C: 德育
D: 智育



61、判断题  相同要素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之间存在共同成分,只是产生迁移的必要前提,而产生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在两种活动中概括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原理。_____



62、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63、单选题  适合学校大规模、快速地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方法是_____
A: 实验法
B: 测验法
C: 调查法
D: 个案法



64、单选题  教育目的要回答的一个根本问题是_____。
A: 教育的方向
B: 教育为谁服务
C: 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D: 教育怎样培养人



65、单选题  行为塑造和行为矫正的原理和依据是_____
A: 经典条件作用
B: 操作性条件作用
C: 精神分析理论
D: 认知理论



66、填空题  根据教学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写的有关学科教学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____,____是教学大纲的具体化。



67、单选题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创造天地的是_____
A: 黄帝
B: 女蜗
C: 盘古
D: 伏羲



68、单选题  如果不注意眼部卫生就容易患沙眼,在学校中预防沙眼的重点是_____
A: 不用脏手擦眼睛
B: 群防群治
C: 保持水源清洁
D: 搞好卫生,做好一人一巾



69、简答题  启发性原则



70、单选题  幼儿喜欢给小凳子穿上鞋以免它脚疼,给自己的布娃娃打针治病。这种现象体现了幼儿思维具有_____。
A: 具体性
B: 形象性
C: 固定性
D: 拟人性



71、单选题  下列不是反射活动的一项是_____。
A: 草履虫的趋利避害反应
B: 人的手被火烫便立即移开
C: 黑猩猩解决问题获取食物的行为
D: 学生听到铃声进教室上课



72、单选题  “矮子里找高个”“水涨船高”是一种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定性评价
D: 定量评价



73、单选题  《学记》指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说明了古代学校既有正式课堂学习,还有_____。
A: 自主学习
B: 课外辅导
C: 课外活动
D: 家庭教育



74、多选题  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包括_____
A: 准备期
B: 酝酿期
C: 豁朗期
D: 验证期



75、简答题  年龄特征



76、填空题  备课应做好的三方面工作是钻研教材____和____。



77、简答题  终身教育



78、判断题  教材的重点是教材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学生学习时最感困难、难以理解和掌握的内容。_____



79、单选题  西周六艺教育以_____为中心。
A: 礼乐
B: 射御
C: 书数
D: 礼书



80、判断题  练习法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_____



81、判断题  道德行为是人们在道德认识、情感、意志的支配下,对他人和社会作出反应,是衡量思想品德高低好坏的根本标志。_____



82、单选题  2岁的孩子会伸手让站在楼上的妈妈抱,这说明幼儿_____
A: 大小知觉发展不足
B: 距离知觉发展不足
C: 形状知觉发展不够
D: 想象力不够丰富



83、单选题  五岁的玲玲想吃糖,她认为自己的玩具娃娃也想吃糖。这说明其思维具有_____的特征。
A: 单维思维
B: 不可逆
C: 自我中心
D: 具体逻辑推理



84、填空题  课堂纪律的四种类型分别为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____促成的纪律及自我促成的纪律。



85、单选题  为适应科学知识的加速增长和人的持续发展要求而逐渐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称为_____。
A: 终身教育
B: 普通教育
C: 职业教育
D: 义务教育



86、判断题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学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8小时,小学不超过6小时。_____



87、单选题  在实践中,教育目的有不同层次的表述,学科教学目标又称为_____。
A: 国家教育方针
B: 学校培养目标
C: 班级教育目标
D: 课程教学目标



88、简答题  年轻的初中女教师海伦发现自己所教的班里有不少学生学习很吃力,有一些人因此而有些灰心,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增强信心,她想了一条“妙计”:让每个学生用纸写下其他同学的优点,再把这份“优点单”发给学生自己,同学们看到“优点单”上写到的优点,一个个惊喜万分,那些信心不足的同学很快恢复了信心,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若干年后,海伦与这个班的学生一起参加本班一个在战争中牺牲的学生马克的葬礼,马克的父亲从其遗物中拿出曾经打开,折合过许多次的两张笔记本纸,海伦一眼就认出了这是马克的“优点单”!这时其他同学也都从自己的贴身口袋里拿出了自己的“优点单”,大家说:我们都保留着这份“优点单”,随时随地都带着它,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它可以让我们想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增强自信心。
  请运用心理辅导的相关原理分析海伦的行为。



89、单选题  若教师经常思考“如何上好一堂课”,这说明其处于的阶段是_____。
A: 关注自我
B: 关注学生
C: 关注情境
D: 关注生存



90、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同伴关系的功能。



91、单选题  皮亚杰认为认知的本质是_____。
A: 学习
B: 模仿
C: 强化
D: 适应



92、多选题  下列人物属于洋务派的有_____
A: 曾国藩
B: 奕祈
C: 左宗棠
D: 李鸿章



93、单选题  “性相近,习相远”中的“习”指的是_____的影响。
A: 禀赋
B: 家庭环境
C: 社会环境
D: 教育环境



94、单选题  小学生通过认识乌鸦、麻雀、燕子等,概括出“鸟”的本质特征这一思维形式是_____
A: 推理
B: 判断
C: 综合
D: 概念



95、单选题  智力游戏、体育游戏和音乐游戏是_____
A: 有规则游戏
B: 创造性游戏
C: 表演游戏
D: 集体游戏



96、单选题  小学生品德发展的关键年龄是_____
A: 6岁
B: 7岁
C: 8岁
D: 9岁



97、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大一班的李老师组织了一次教学活动——《水》。教学目标设定为:感知水的基本特性。活动步骤是:一、看一看:教师在一只脸盆里装满了水,另一只脸盆里装豆浆,里面分别放着几颗玻璃球,请小朋友们看一看,这两只脸盆里有什么?期望通过对比让小朋友感知“水是无色、透明”的。二、玩一玩:请小朋友把脸盆里的水舀到另一只脸盆里。期望通过玩水让小朋友“感知水是流动的”。三、闻一闻:请小朋友区分白酒与水。目的是让小朋友感知水是无味的。李老师为每一位小朋友准备了活动材料,没想到孩子们全然不听老师的指挥,把积木放在水里,玩起了“小船”。李老师感到困惑:孩子们为什么不积极参与老师组织的活动呢?
请结合案例回答李老师的闲惑。



98、单选题  如果所有的鸟都会飞,并且企鹅是鸟,那么企鹅会飞。从这个前提出发,需要加上下列哪一项前提,才能逻辑地推出“有些鸟不会飞”的结论?_____
A: 有的鸟会飞,并且企鹅是鸟
B: 企鹅不会飞,并且企鹅是鸟
C: 企鹅不会飞,但所有的鸟会飞
D: 企鹅不会飞,并且企鹅不是鸟



99、填空题  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或者发展心理水平对新的学习的适应性称之____。



100、单选题  “学而时习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等有关教育的论述见之于对后世影响极大的_____。
A: 《学记》
B: 《论语》
C: 《大学》
D: 《孟子》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07月暑期江西宜春市教育局..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