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6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教师招聘考试模拟冲刺试题3word详解版(二)
2016-04-09 00:13: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学生李某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年老多病的祖父生活,祖父对他管教不严,他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无业青年混在一起,打架斗殴。父亲偶尔回家,对他不是打就是骂。在学校,他破坏课堂纪律,拖欠作业,完不成学习任务,还欺负小同学,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但他喜欢运动,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队员。
(1)简析李某不良品德行为形成的原因。
(2)联系材料分析班主任应如何对李某进行教育。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李某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受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的影响。
从外部因素上看,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是家庭教养方式的影响。一方面李某的父母离异,跟着祖父生活,祖父对他是一种放纵式的教育,父亲回家对他的管教是一种权威式的管教,李某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很容易产生敌对的情绪。
其次是社会风气的影响。李某因为经常和社会上的无业青年在一起,沾染了社会不良的风气。
再次是同伴群体的影响。李某在班级里经常违反纪律并欺负弱小,全班同学都看不起他、疏远他,致使他对班级没有归属感.与大家远离.更易出现不良道德行为。
从内部因素上看:李某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还受到认知失调、态度定势和本身道德认知的影响。
(2)李某的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更多的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作为班主任老师应该首先要本着关爱学生的要求,关心他、爱护他,给予他安全感,让他首先感受到学校环境的温暖。具体可以采用以下的一些做法:
第一,有效的说服。
第二,树立良好榜样。
第三,利用同伴的约定。
第四,价值辨析。
第五,给予适当的奖励与惩罚。



2、简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观点。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即人的体力和智力的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还包括人的道德的发展和人的个性的充分发展;
(2)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
(3)机器大工业生产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4)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条件;
(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3、短时记忆的信息进入长时记忆的关键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无认知策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4、儿童出生后就出现了注意现象,这实质上是一种_____。
A: 选择性注意  B: 有意注意  C: 定向性注意  D: 随意注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定向性注意在新生儿期出现,婴儿期较明显,这是本能的无条件反射。



5、体育的根本任务是通过体育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N】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体育的根本任务是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和人体基本活动能力。



6、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属于广义教育的范畴。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7、人力资本理论是由_____提出的。
A: 舒尔茨  B: 亚当·斯密  C: 杜威  D: 裴斯泰洛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20世纪60年代,以美国舒尔茨为代表的西方经济学家,提出了人力资本理论。



8、班级里的非正式群体主要是____。

参考答案: 同伴群体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同伴群体



9、智力技能形成的最高阶段是_____
A: 内部言语  B: 活动定向  C: 有声的外部言语  D: 无声的外部言语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加里培林将心智动作分成如下五个阶段,最高阶段是内部言语活动阶段。这是智力技能形成的最后阶段,是智力活动的简化、自动化,似乎不需要意识的参与而进行智力活动的阶段,是名副其实的智力技能形成阶段。其主要特点是压缩和自动化。



10、在一定的时间内,人不能感觉到所有的刺激,而仅仅感受能够引起注意的少数刺激,这就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恒常性  C: 理解性  D: 整体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解析】:知觉具有选择性,是指在面对众多的客体时,知觉系统会自动地将剌激分为对象和背景,并把知觉对象优先从背景中区分出来。



11、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道作出重要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形成完善的( ),并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_____
A: 党外法规体系  B: 党内法规体系  C: 党外法律体系  D: 党内法律体系

参考答案: B



12、心理辅导的目标有两个:一是( ),二是寻求发展。_____
A: 行为矫正  B: 学会适应  C: ,克服障碍  D: 学会调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心理辅导的目标有两个:第一是学会调适,包括调节和适应;第二是寻求发展。



13、针对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语文阅读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可以应用教育心理学中哪些手段来查找困难的症结?_____
A: 智力测验  B: 阅读测验  C: 与此有关的生理方面的健康检查  D: 心理辅导
E: 以上都正确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参考专家解析:此题主要考查教育心理学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的实际应用。故选ABC。



14、甲乙两班同学学习一段材料,甲班同学学习后不久就复习,乙班同学不复习,一周后,甲班同学的平均保持量83%,乙班同学的保持量25%。由此可见,防止遗忘要_____。
A: 集中复习  B: 分散复习  C: 及时复习  D: 适度复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19世纪末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提出,遗忘的进程不均匀,有先快后慢的特点。结合题干中甲乙两班同学有无及时复习产生的两种不同记忆保持量可知,防止遗忘应及时复习。



15、幼儿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从社会大范围和_____来看。
A: 教学活动中  B: 幼儿园小范围  C: 课堂小范围  D: 学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B【解析】现代儿童观认为,儿童是与成人平等的、独立的、发展中的个体,社会应当保障他们的生存与发展,应当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和权利,尊重他们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尊重他们的能力和个性等。这种观点使我们可以从社会大范围和幼儿园小范围来看待幼儿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故选B。



16、在柯尔伯格的有关儿童道德判断发展阶段的研究中,服从与惩罚定向阶段属于_____。
A: 习俗水平  B: 前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权威水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考查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三水平六阶段)



17、针对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语文阅读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可以运用教育心理学中哪些手段来查找困难的症结?_____
A: 智力测验  B: 阅读测验  C: 与此相关的生理方面的健康检查  D: 心理辅导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参考专家解析:



18、2012年教育部研究制定的《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之一是_____。
A: 自尊自律  B: 严谨治学  C: 学生为本  D: 勤于反思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包括四个方面:①师德为先;②学生为本;③能力为重;④终身学习。



19、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虽然2014年世界谷物产量将达到25.32亿吨,打破2013年创下的最高纪录,并使全球库存增至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这主要是欧美农业增产的结果,而由于内乱、恶劣天气和埃博拉疫情,30多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形势恶化,这些国家主要分布在( )。_____
A: 中东和非洲地区  B: 远东和拉美地区  C: 中东和拉美地区  D: 远东和非洲地区

参考答案: A



20、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_____。
A: 受教育权  B: 生命健康权  C: 人格尊严权  D: 人身自由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答案】A。专家解析: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宪法性权利,我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对中小学生来说,受教育权是其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常见的学生受教育权包括:(1)学生受教育机会平等的权利。(2)学生参加考试的权利。(3)学生上课学习的权利。(4)学生受教育的选择权。(5)学生在升学、复学方面的同等权利。故选A。



21、运用品德评价法的要求是_____。
A: 目的明确,公正合理  B: 表扬为主,批评为辅  C: 发扬民主,学生参与  D: 坚持标准,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



22、学会写“石”这个字后.有助于写“磊”。这种现象属于_____。
A: 一般迁移  B: 具体迁移  C: 水平迁移  D: 垂直迁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具体迁移也称为特殊迁移,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学习中去。



23、紫外线促使人体合成( )以预防佝偻病。_____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B  C: 维生素C  D: 维生素D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进而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故选D。



24、在学校教育中,学生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主要借助的是_____
A: 生产经验  B: 生活经验  C: 直接经验  D: 间接经验

参考答案: D



25、桑代克认为学习是建立____联结。

参考答案: 刺激一反应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
刺激一反应



26、《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对教师实行每_____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
A: 五  B: 三  C: 八  D: 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认识。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对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



27、“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属于教学中的什么原则?_____
A: 启发性  B: 因材施教  C: 直观性  D: 导向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所谓因材施教,是指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使每个人的才能品行获得最佳的发展。



28、司南是哪个朝代发明的?_____
A: 南朝  B: 战国  C: 宋朝  D: 清朝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司南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发明的,现今所知最早的一种指示南北方向的指南器。
考点:中学教师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素养



29、在各种有影响的动机理论中,归因理论最为强调_____。
A: 认知  B: 情感  C: 意志  D: 个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归因理论是指说明和分析人们活动因果关系的理论,人们用它来解释、控制和预测相关的环境,以及随这种环境而出现的行为,因而也称“认知理论”。归因理论最为强调的也是认知。



30、影响学生学习动机差异的关键因素是_____。
A: 教学水平  B: 教学方法  C: 自我意识  D: 智力水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学生的自我意识是影响其学习动机差异的关键因素。



31、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做到知行统一,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专家解析:知行统一,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



32、教师对学生持有积极的期待.学生就会向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这种效应称为_____。
A: 首因效应  B: 晕轮效应  C: 近因效应  D: 皮格马利翁效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33、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_____
A: 思想教育  B: 教学  C: 综合实践活动  D: 团队活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34、新型师生关系的核心是把教师和学生看成真正意义上的人,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关系,没有高低和尊卑之分。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



35、什么是结构游戏?教师在指导儿童结构游戏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答案要点】
结构游戏是儿童利用各种不同的结构材料,经过手的创造来反映周围现实生活的游戏。它能够发展儿童的目测力、操作能力及创造力,磨炼幼儿的意志,培养做事认真、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团结协作的品质等。
结构游戏的指导中教师应注意的事项有以下几点。
(1)逐步投入多样化的、可塑性强的结构游戏材料,包括一些废旧材料的应用,营造富有吸引力的游戏氛围。在对材料的选用上,不是选择所有的材料,而是应该进行一定的取舍和筛选,尽量选用对幼儿发展有利的材料和道具。
(2)引导儿童逐步掌握结构游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儿童只有掌握一定的建造知识和技能,才能独立地进行结构游戏,幼儿园各年龄班应学会对应的结构知识和技能。
(3)处理好主导和主体的关系。教师在结构游戏中起到导航的作用,教师要学会观察、诱导、鼓励、评议、示范等指导策。教师也要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做到不强迫,让幼儿有真正的自主选择权;鼓励儿童进行尝试,激励儿童不怕失败。
(4)重视结构游戏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游戏的成品或结果。教师要充分创造条件,尊重幼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建构、探索,允许幼儿出错,给予幼儿充分发展的机会。
(5)培养儿童正确对待游戏材料,教给儿童收放材料的方法,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在儿童进行结构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应允许孩子把东西弄乱,但是要教育儿童爱惜玩具材料以及他人建造的成果。



36、现代社会中,有时出现见死不救、袖手旁观等旁观者效应,从下列哪种社会心理学现象可以解释这种情况?_____
A: 理解失误  B: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C: 亲社会行为  D: 责任扩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D。专家解析:旁观者效应也称为责任分散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因为前者独立承担责任,后者期望别人多承担点儿责任。“责任分散”的实质就是人多不负责,责任不落实。



37、常老师经常利用周末向农民请教农业知识,看科普书籍,并把这些内容融入教学中,还印成小册子发给同事,这说明常老师具有_____
A: 校本研究的意识  B: 课程开发的意识  C: 课程评价的意识  D: 校本培训的意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农业知识本不在幼儿园的课程系统内,但常老师把农业知识融合到教学中,说明常老师具有课程研发的意识。校本教研.校本培训.课程评价都是立足于幼儿园原有的课程基础上进行的,而不是研发新的课程。



38、测得一名儿童的智商为60,他属于_____。
A: 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聋、哑、盲儿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C【解析】弱智儿童通常是指智商低于70的儿童。故选C。



39、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所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所谓过度学习,指在学习过程中,实际学习次数要适当超过刚好能够回忆起来的次数。一般来说,过度学习越多,保持效果越好,而且保持的时间也越长。但也并非越多越好。有研究表明,学习熟练程度达到150%左右时,记忆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不仅不递增,反而可能引起厌倦、疲劳等,从而成为无效劳动。



40、下列对联结学习理论的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中介因素(如动机、经验)也会影响个体的行为  B: 学习是由刺激与反应的联结而发生的  C: ‘强化可以改变行为的结果  D: 学习的结果受强化物的影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联结学习理论的知识点。联结学习理论包括桑代克的试误说、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斯金纳的操作条件作用理论以及班杜拉的社会观察学习理论。考生需要从宏观上把握联结学习理论的共同点,即他们认为学习的发生是形成刺激与反应的直接联结,没有任何中介因素。故本题选A项,其他三项都是联结主义的观点。



41、自编测验包括____和主观题两种类型。

参考答案: 客观题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
客观题



42、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价值但难以具有延时价值。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 专家详解:学校教育能帮助个体形成对自身发展的自主能力,使个体的发展由自发提高到自觉阶段。学校教育的内容具有普遍性和基础性,因而对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学校教育提高了人的需要水平、自我意识和自我教育能力,这不仅对学生当下而且对其发展来说,更具有长远意义。



43、社会学习理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

参考答案: 班杜拉

本题解释:
【答案】班杜拉



44、针对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语文阅读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可以运用教育心理学中哪些手段来查找困难的症结_____。
A: 智力测验  B: 阅读测验  C: 与此相关的生理方面的健康检查  D: 心理辅导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专家解析:此题主要考查教育心理学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的实际应用。



45、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才能。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正确。学校教育是目标明确、时间相对集中、有专人指导并进行专门训练的社会活动。此外,学校教育使个体处于一定的学习群体中,个体之间发展水平有差异,这也有助于个体的发展。如果学校教育能正确判断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这种加速将更明显,更富有成效。



46、在社会规范学习与道德品质发展的研究中,班杜拉的研究重点是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儿童社会行为的习得主要是通过观察、模仿现实生活中重要人物的行为来完成的。故本题选D。



47、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注重_____
A: 学思结合  B: 因材施教  C: 知行统一  D: 以上都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48、《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我国教育发展的工作方针包括_____。
①优先发展 ②育人为本 ③改革创新 ④促进公平 ⑤提高质量 ⑥均衡发展
A: ①③④⑤⑥  B: ①②③④⑤  C: ①②③⑤⑥  D: ①②④⑤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今后教育发展的工作凝练为20字方针,即: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因此本题选B。
考点: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及其发展



49、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应当在通过考试后入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考试不是必须的条件。



50、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



51、小学生容易把“B”写成“d”这说明小学生的_____还不成熟。
A: 感知能力  B: 注意能力  C: 记忆能力  D: 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小学生在识字的初级阶段,容易把一些笔画相近或相似的字读错,如把“入口”读成“八口”,这说明小学生的感知能力笼统、不够成熟、精确性比较差。



52、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新的学习需要可以通过_____途径来形成。
A: 直接转化  B: 间接改变  C: 间接转化  D: 直接发生
E: 自然形成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答案】CD。专家解析: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新的学习需要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来形成:(1)间接转化;(2)直接发生。



53、课程标准是_____的基本纲领性文件。
A: 国家课程  B: 地方课程  C: 校本课程  D: 学科课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54、数学学习中形成的审题态度及审题方法会影响化学、物理等的学习审题态度及审题方法,这种学习迁移叫_____。
A: 具体迁移  B: 顺应迁移  C: 一般迁移  D: 重组迁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一般迁移也称“非特殊迁移”“普遍迁移”,是指在一种学习中所习得的一般原理、原则和态度对另一种具体内容学习的影响,即原理、原则和态度的具体应用。



55、下列说法或做法中不符合现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关爱学生”规定和要求的是_____
A: 尊重学生人格,保护学生安全,平等公正对待全体学生  B: 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关心学生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C: 对学生严慈相济,积极引导,循循善诱,开展因材施教  D: 让差生退学或离校,及早走向社会,不浪费时间和金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教师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全体学生,严慈相济,因材施教,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故选D。



56、教师应如何帮助学生形成或改变态度和品德?

参考答案:
(1)有效的说服;
(2)树立良好的榜样;
(3)利用群体约定;
(4)价值辨析;
(5)给予适当的奖励与惩罚。



57、教育与____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

参考答案: 壬子癸丑学制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答案】生产劳动



58、德育过程结构的构成要素有_____。
A: 受教育者、教育者、教育环境、德育内容  B: 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C: 教育目标、教育环境、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D: 受教育者、教育者、教育目标、德育内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德育过程通常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德育方法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



59、简述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主观方面:教师的心理健康受其人格特征、心理素质等自身因素的制约。
(2)客观方面:①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如教学工作量繁重而复杂,节奏紧张,不堪重负;②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与劳动强度不成正比,挫伤积极性,使教师缺乏成就感和前途感;③学校组织中人际关系复杂;④家庭关系不和谐等。



60、教育要适应人发展的顺序性规律,应做到_____
A: 循序渐进  B: 因材施教  C: 教学相长  D: 防微杜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是指人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发展过程。人的发展的顺序性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教育工作要遵循这种顺序性,循序渐进地促进人的发展。



61、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在小学低年级时学业成绩优良,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字竞赛中得过奖,进入六年级后,在系的教学情境,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促使其转化为内部学习动机。
②根据任务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在布置作业和进行考试之前,依据作业和考试难度对学生提出明确而合理的期望,让学生产生恰当的动机水平,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③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教师应帮助学生进行归因训练,避免外部归因要素,让其认识到“无所谓的态度”是不努力的表现,做到“努力归因”而又联系现实,强调努力程度这一积极归因要素。
④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在批改作业时,教师尽量使用鼓励性评语,避免简单粗暴的评价方法,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当学生表现出改进意向且成绩有进步时,教师应适时呈现奖励性措施,起到强化学生行为的效果。



62、下列各项表述,_____不表现幼儿语音意识的产生。
A: 对自己和别人的发音感兴趣,并意识到自己发音弱  B: 能比较稳定性地、正确地叫爸爸  C: 评价他人的发音,追求自己发音准确  D: 意识到同音字有不同意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能比较稳定性地、正确地叫爸爸表现的是幼儿的言语能力,不能说明语音意识的产生。



63、概念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概念是人们用于认识和掌握自然现象之网的纽结,是认识过程中的阶段。思维要正确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辩证运动,概念就必须是辩证的,是主观性与客观性、特殊性与普遍性、抽象性与具体性的辩证统一。



64、皮亚杰认为,_____岁是儿童从他律道德向自律道德转化的分水岭。
A: 10  B: 9  C: 12  D: 18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皮亚杰认为,10岁是儿童从他律道德向自律道德转化的分水岭,10岁前儿童对道德行为的思维判断主要依据他人设定的外在标准,也就是他律道德,10岁以后儿童对道德行为的思维判断大多依椐自己的内在标准,也就是自律道德。



65、学生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校对时,很难发现其中的错误,但校对他人文章时,却很容易发现,这是属于_____。
A: 注意的分散  B: 粗心  C: 知觉选择性  D: 定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学生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校对时,很难发现其中的错误”,是因为形成了思维定势。“校对他人文章时.却很容易发现”,是因为“思维分散”。



66、要使“陈述性知识”的学习变成“程序性知识”的学习,其必要条件是_____。
A: 直接经验的参与  B: 课堂教学作用  C: 教师的作用  D: 教材体系的建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陈述性知识”是关于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程序性知识”是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把“陈述性知识”的学习转变为“程序性知识”的学习需要把间接经验转化为直接经验。



67、有的人判断客观事物时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这种认知方式属于_____。
A: 冲动型  B: 沉思型  C: 场依存型  D: 场独立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沉思型学生深思熟虑且错误较少,学习成绩好;冲动型学生反应快但常常出错,学习成绩较差。场独立型的学生对客观事物做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的因素影响和干扰,独立对事物作出判断;场依存型的学生对事物作出判断时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容易受周围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与题干相符的是场依存型,故选C。



68、受教育者在德育过程中是德育的客体。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 专家详解:受教育者在德育过程中既是德育的客体,又是德育的主体。



69、我国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发展_____。
A: 高等教育  B: 基础教育  C: 职业教育  D: 专业教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髙全民族素质,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本法。而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的教育都是基础教育,所以是为了发展基础教育。



70、借助学生的成绩表、作业、日记等书面材料对学生进行了解的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分析书面材料法  C: 调查法  D: 谈话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题干描述的是教师了解学生时的分析书面材料法的内涵。



71、下列属于影响迁移的个人因素有_____。
A: 认知结构和态度  B: 智力和学习环境  C: 年龄和学习材料  D: 学习目标和态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72、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这种研究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读书法  C: 文献法  D: 行动研究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本题考查了行动研究方法,即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的一种方法。



73、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的文件是_____
A: 《教师资格条例》  B: 《教师资格认定的过渡办法》  C: 《〈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条: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故选D。



74、以题海战术时间战术提高学生考试成绩,这种做法违背了教学中的_____原则
A: 直观性  B: 循序渐进  C: 最优化  D: 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循序渐进的原则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由潜及深。



75、根据教育的定义,“教育”就是“学习”“灌输”和“惩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广义的教育是指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活动,都是教育。狭义的教育即学校教育,指教育者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特定的教育场所,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以使他们的身心朝着社会期望的方向发展的过程。而题干的表述无法从上述教育的定义中推得,故题干说法错误。



76、茶壶里煮饺子——有话说不出来。这表现的是记忆缺乏_____。
A: 敏捷性  B: 持久性  C: 准备性  D: 准确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记忆的品质。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记忆的准备性指记忆的知识是否能够随时提取出来,帮助个人处理信息。“茶壶里煮饺子”的人是指记忆准备性较差的人。他虽然具有丰富的知识,但是知识无法提取出来帮助他授课或者与人交流,所以才出现“茶壶里煮饺子”的现象。



77、“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反映了_____对人的发展影响。
A: 环境  B: 遗传  C: 教育  D: 社会活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A。



78、启发式教学的渊源是____、____,是孔子提出的。

参考答案: 不愤不启 不悱不发

本题解释:
【答案】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79、幼儿园活动区出入口的地面上一般会有几双小脚印的图示,此环境创设有利于培养幼儿在活动区的_____意识。
A: 参与  B: 规则  C: 操作  D: 主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80、学生学完英语单词后,教师要求他们课后立即背诵,第二天进行检查这里所运用的复习规律是:_____
A: 多感官参与  B: 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C: 复习方式的多样化  D: 及时复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及时复习是指在课堂内容结束之后尽早对学习过的内容进行复习以加深印象。



81、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著作是_____
A: 《论语》  B: 《学记》  C: 《理想国》  D: 《大教学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解析】:《学记》是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



8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了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是_____。
A: 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B: 进入高等教育强国行列  C: 进入继续教育强国行列  D: 进入幼儿教育强国行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83、20世纪60年代末,国外有人把学校课程领域予以扩大,把课程分为_____两大类,杰克逊和瓦兰斯就是这一观点的代表人物。
A: 知识型课程与技能型课程  B: 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  C: 基础型课程与研究型课程  D: 综合课程与核心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美国教育学家杰克逊在其1968年出版的《班级生活》一书中首先提出“隐性课程”一词。瓦兰斯把隐性课程归纳为三个层次。



84、一般来说,态度和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依从、认同和_____。
A: 反馈  B: 行为  C: 实行  D: 内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一般来说,态度和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三个阶段,即依从、认同和内化。品德的学习阶段在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以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的题型出现较多。品德的学习过程经历了依从、认同与内化三个阶段。依从是态度:与品德建立的开端环节;认同更深入一层,行为具有一定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稳定性;内化阶段,个体的行为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具有坚定性,此时,稳定的态度和品德就形成了。



85、关于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错误的说法是_____。
A: 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B: 学习动机对于学习效果是一个充分必要条件  C: 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可以相互促进  D: 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存在一个最佳水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并不是直接的,它们之间往往以学习行为为中介。只有把学习动机、学习行为、学习效果三者放在一起加以考查,才能看出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之间既一致又不一致的关系。学习动机强,学习积极性高,学习行为也好,则学习效果好;相反,学习动机弱,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行为也不好,则学习效果差。不一致的情况是:学习动机强,学习积极性高,如果学习行为不好,其学习效果也不会好;相反,学习动机不强,如果学习行为好,其学习效果也可能好。学习动机是影响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决定学习活动的唯一条件。



86、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从2014年3月1日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在自贸区内,_____美元以下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将被放开。
A: 50万  B: 100万  C: 300万  D: 500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87、人脑对事物之间规律或关系的反映是_____。
A: 概念  B: 思维  C: 规则  D: 归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人脑对事物间规律或关系的反映是概念。



88、王老师在讲授“直角三角形”这一概念时,列举了直角在上方、下方、右方、左方等不同类型的直角三角形。这种教学方式是_____
A: 实物直观  B: 模像直观  C: 变式分析  D: 概念分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所谓变式,就是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特征。本题中列举了不同类型的直角三角形,其本质没变,为的是突出“含有直角”的本质特征,这种教学是运用了变式的教学方法。



89、紧缩性货币政策的运用会导致_____。
A: 减少货币供给量,降低利率  B: 增加货币供给量,提高利率  C: 减少货币供给量,提高利率  D: 增加货币供给量,降低利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在通货膨胀较严重时,适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90、皮亚杰认为,儿童的游戏发展水平与智力发展相对应,主要有哪三种典型的游戏?_____
A: 练习性游戏  B: 角色游戏  C: 象征性游戏  D: 有规则游戏
E: 结构游戏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参考专家解析:皮亚杰提出了三种类型的游戏:练习性游戏、象征性游戏和有规则的游戏,它们分别与认知发展的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和具体运算阶段相对应。



91、儿童通过触摸电炉知道了烫的意思,这属于罗杰斯的_____。
A: 意义学习  B: 无意义学习  C: 情境学习  D: 无意识学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罗杰斯把意义学习分为以下要素:学习具有个人参与的性质,即整个人(包括情感和认知)都投入学习活动;学习是自我发起的,即使在其动力或刺激来自外界时,但要求发现、获得、掌握和领会的感觉是来自内部的;学习是渗透性的,它会使学生的行为、态度乃至个性都会产生变化;学习是由学生自我评价的,因为学生最清楚这种学习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题干中儿童通过触摸电炉知道了烫的意思,是通过外界的刺激学习到了烫的意义,属于意义学习。故本题选A。



92、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是_____。
A: 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  B: 获得比赛奖项  C: 培养运动人才  D: 训练技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专家解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幼儿主动参与。
考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93、沟通

参考答案:
沟通:是指人际之间信息的给予和接受。沟通是一种相互性的活动,需要相互理解,彼此接纳对方的观点、行为。沟通能力是幼儿教师的能力要求之一。



94、《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气质类型属于典型的_____
A: 胆汁质  B: 黏液质  C: 多血质  D: 抑郁质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气质类型。抑郁质的典型特征是持久的情绪低落,多愁善感。林黛玉是典型的抑郁质。



95、以下哪种角色是教师职业最显著的标志_____
A: “家长代理人”角色  B: “学生楷模”角色  C: “知识传播者”角色  D: “户格管理者”角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知识传播者”角色是他们最显著的标志。



96、《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和_____。
A: “安全教育”  B: “艺术学习”  C: “体育与健康教育”  D: “研究性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



97、提倡自我激励、自我调节的学习、情感教育、真实性评定、合作学习等主张的是_____
A: 人本主义理论  B: 建构主义理论  C: 行为主义理论  D: 认知主义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专家详解:在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看来.人的发展的基本概念是存在或者自我。人本主义理论提倡自我激励、自我调节的学习、情感教育、真实性评定、合作学习等主张。



98、讨论法讨论法

参考答案:
讨论法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



99、整个教育工作的方向,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是_____。
A: 教育理念  B: 教学方法  C: 教育目的  D: 教学目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教育工作是围绕教育目的而展开的,教育目的既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教育工作的归宿。



100、阅读《小壁虎借尾巴》的教学片段并回答问题。

参考答案:
师:刚才同学们找出了小壁虎三次借尾巴时说的话,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这些话。(学生七嘴八舌地读)
师:谁愿意给全班同学展示自已的朗读?(生读小壁虎说的话)
师:读得很流利,但似乎少了一点儿什么味道。什么叫“行吗?”
生(依次回答):“行吗?”就是“好不好”“好吗”“可以吗”……
师:对了,这说明小壁虎讲话时怎么样?
[content]参考专家解析:(1)教师在该教学片段中贯穿了启发性教学原则、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的教学原则、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2)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的原则就是指既要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要结合知识、技能中内在的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材料中,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既注重了对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传授。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还注重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这一道德品质的培养。
启发性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材料中。教师在面对学生朗读时的不足,通过提问的形式进行了一步步地引导,通过三次朗读让学生认识到什么样才算是有礼貌的语气。



101、教育心理学的知识是围绕什么相互作用的过程而组织的?_____
A: 教学和成长  B: 学习和发展  C: 教学和发展  D: 学习和教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



102、学前期独生子女社会性发展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两极分化  B: 不合群  C: 胆小  D: 自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学前期独生子女社会性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存在两极分化现象。



103、“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教”使“生而同声”的人“长而异俗”,这里的“教”即为对人的发展产生影响的教育。



104、_____儿童的思维开始从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为主,但其抽象逻辑思维仍需以具体形象为支柱。
A: 一年级  B: 二年级  C: 三年级  D: 四年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四年级儿童(10~11岁)的思维开始从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过渡到抽象逻辑思维为主,但其抽象逻辑思维仍需以具体形象为支柱。



105、在2014年11月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分析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相应的是,最近部分省份计划适度下调2014年以及“十二五”规划GDP增速预期目标。主动调低经济增速,正体现适应_____务实和担当。
A: “新形态”  B: “新常态”  C: “非常态”  D: “常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106、学过高等数学后有利于对初等数学的进一步理解和掌握,这是学习中的_____。
A: 顺向正迁移  B: 逆向正迁移  C: 顺向负迁移  D: 逆向负迁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从高等数数到初等数学是逆向的,进行一步的理解和掌握说明是正迁移。



107、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_____。
A: 提高品德认识  B: 陶冶品德情感  C: 激发品德动机  D: 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提高品德认识是德育过程中的基础。



108、膝跳反射是操作技能的一种表现形式。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技能是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练习形成的能顺利完成某种任务的一种动作方式或智力活动方式。膝跳反射是一个人正常的本能反应。而技能是后天习得的动作系统,二者不可以等同的。



109、《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____,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____,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

参考答案: 机会公平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



110、材料题一
于老师决定在班上组织一次全员参与的特长展示活动,学生们陆续在报名表上写上自己的“拿手好戏”:手工、书法、弹琴、乒乓球……于老师发现,除了小伟,其他学生都报了项目。
小伟刚从外地转来,学习成绩很差,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在班上也没有什么朋友。于老师把小伟找来,鼓励他报名参加特长展示活动,小伟却自卑地说自己没有什么特长。于老师启发他说:“不管是什么,只要是拿手的,就可以展示出来!”小伟想了很久,急得快哭了,怯怯地问:“老师,我削梨又快又好,皮不会断开,请问削梨算是特长吗?”于老师当即拍板:“行!就这个了。”
展示活动当天,于老师郑重地请小伟表演削梨。在大家好奇的目光中,小伟拿出了一只黄澄澄的大鸭梨和一把小刀,两手飞快地转动,不一会儿就把梨削好了,削好的梨子圆滑晶莹,细长的果皮垂下来足有两米长。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从那以后,小伟开朗多了,学习更加用功了,学习成绩有了较大提高。于老师还注意发挥他肯吃苦、爱劳动的优点,推荐他担任班上的卫生委员,他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得到了锻炼。

请从学生观的角度,评价于老师的教育行为。(14分)


参考答案:
正确答案是
(1)以学生为本。于老师组织班级全员参与特长展示活动,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特性,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体现了于老师的素质教育理念。于老师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当班级的其他学生都报名了,于老师发现小伟没有报名,鼓励小伟报名参加活动。
(2)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教育的生机和活力,在于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于老师重视小伟的个体差异,考虑到小伟刚从外地转来,学习成绩差,没有什么朋友,鼓励小伟报名参加特长展示活动。
(3)关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于老师关爱每一个学生,当小伟想到自己削梨又快又好时,于老师当即表示非常好,这说明于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从那以后,小伟开朗多了,学习更加用功,成绩提高很快。于老师注意发挥他肯吃苦、爱劳动的优点,推荐他当卫生委员。

考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111、国家以法律形式规定的,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基础教育是____。

参考答案: 义务教育



112、教师对学生个体内部的各个方面进行纵横比较,以判断其学习状况的评价属于_____。
A: 绝对性评价  B: 个体内差异评价  C: 甄别评价  D: 相对评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考查个体内差异评价的含义。个体内差异评价是对被评价者的过去和现在或者个体内部的各个方面进行纵横比较,以判断其学习状况的评价。



113、“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是_____的观点
A: 遗传决定论  B: 环境决定论  C: 家庭决定论  D: 儿童决定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这是华生著名的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114、“性相近,习相远”说明了_____的作用。
A: 先天素质  B: 教育环境  C: 家庭环境  D: 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参考专家解析:
BCD 专家详解:“性相近,习相远”的意思是: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好的,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可见,这句话突出了环境的作用。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CD。



115、直观形象法

参考答案:
【答案】直观形象法:直观形象法是指在幼儿教育活动中要根据幼儿思维发展直观性和形象性的特点获得表象和直接经验的方法。



116、在西方,被公认的科学教育心理学奠基人是_____。
A: 莫依  B: 桑代克  C: 推孟  D: 贾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使教育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创建了一个教育心理学的完整体系,他因此被誉为“教育心理学之父”。



117、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某班,甲同学受父母离异的影响,由一个自觉学习的好孩子变得上课容易走神、不按时完成作业。乙同学因教师的公开辱骂而厌恶上课、经常逃学玩游戏。甲乙俩同学的学习成绩都下降了。
(1)简述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甲、乙同学的学习成绩下降分别是哪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
(3)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就如何满足甲、乙的需要提出两条合理建议。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七个层次,这七个层次的需要由低到高排列分别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知的需要、审美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一般情况下,当某种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就会向高层次的需要发展。但这种需求层次的等级也不是绝对的,有时人会在低级需要尚未得到满足之前,去寻求高级需要(如自我实现的需要)。
(2)材料中甲同学是因为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成绩下降:乙同学是因为尊重、安全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成绩下降。
(3)首先我们应该关心爱护学生,加强与家长沟通,满足学生归属与爱的需要、安全需要;其次,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恰当地表扬和评判,满足学生尊重和安全的需要。



118、将课程分为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这是_____。
A: 从课程制定者或管理制度角度划分的  B: 从课程的功能角度划分的  C: 从课程的组织核心角度划分的  D: 从课程的任务角度划分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选项A划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选项B划分为工具性课程、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选项C划分为分科课程和综合课程。



119、中国刺绣是在布上“以针代笔,以线晕色”的艺术,我国的刺绣驰名世界,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四大名绣不包括_____
A: 苏绣  B: 顾绣  C: 蜀绣  D: 湘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中国的传统刺绣工艺品当中,常常将产于中国中部湖南省的“湘绣”,中国西部四川省的“蜀绣”,产于中国南部广东省的“粤绣”和产于中国东部江苏省的“苏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故选B。



120、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这种研究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读书法  C: 文献法  D: 行动研究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题干中描述的是行动研究法的定义。



121、现代教学媒体对教学的影响表现在_____。
A: 教学方法  B: 教学内容  C: 教学组织形式  D: 教学目标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专家解析:教学媒体影响教师的作用,影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



122、《礼记?中庸》中描述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指现代教学论中的_____
A: 教学过程  B: 教学内容  C: 教学目标  D: 教学方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结合题干可知从博学、审问到笃行是一个过程,故应是教学过程。



123、创造性思维的策略和方法中,_____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敏感性,并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灵活应对。
A: 头脑风暴训练  B: 自我设计训练  C: 推测与假设训练  D: 发散思维训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发散思维训练主要通过用途扩散、结构扩散、方法扩散与形态扩散等训练学生的创造力。推测与假设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敏感性,并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灵活应对。自我设计训练通常需要教师协助学生确定所设计的课题,并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让学生通过实际的操作活动,完成自己的设计。头脑风暴训练是指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可以先由教师提出问题,然后鼓励每个学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集体讨论,可以拓宽思路,激发灵感,进而提高创造性。



124、课上,某幼儿想喝水,老师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 立即让幼儿离开座位去饮水  B: 停止教育活动,敦促所有幼儿喝水  C: 批评后再让其喝水  D: 让幼儿坚持到下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125、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月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_____。
A: “关键多数”  B: “关键少数”  C: “关键比例”  D: “关键权重”

参考答案: B



126、教师不得因为各种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不得对学生关禁闭,这是由学生的_____。
A: 人格尊严权决定的  B: 人身自由权决定的  C: 隐私权决定的  D: 名誉权决定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B 专家详解:人身自由权指学生有支配自己人身和行动的自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非法拘禁、搜查和逮捕,如教师不得因为各种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不得对学生关禁闭。



127、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_____予以保障。
A: 人民政府  B: 学校  C: 监护人  D: 基层性群众组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一条: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人民政府予以保障。故选A。



128、3.心智技能形成过程中各阶段的顺序是_____。
A: 原型操作、原型定向、原型内化  B: 原型操作、原型内化、原型定向  C: 原型内化、原型定向、原型操作  D: 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原型内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对心智技能阶段顺序的掌握。心智技能的形成阶段依次为原型定向、原型操作和原型内化。



129、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萌芽于_____。
A: 《学记》  B: 《普通教育学》  C: 《大教学论》  D: 《教育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1632年,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出版的《大教学论》,标志着教育学开始成为一门独立发展的学科。



130、由学生所在学校的教师编制、实施和评价的课程是_____。
A: 核心课程  B: 校本课程  C: 学科课程  D: 综合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B。



131、儿童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不同年龄阶段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儿童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决定了教育工作要_____。
A: 循序渐进  B: 有针对性  C: 因材施教  D: 抓关键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要求教育要有针对性,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儿童,要制定不同的教育目标,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考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与特点



132、班主任进行先进生教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严格要求,防止自满;(2)不断激励,弥补挫折;(3)消除嫉妒,公平竞争;(4)发挥优势,全班进步。



133、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的权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专家解析:略



134、新课程以_____为理论基础。
A: 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  B: 多元智能理论  C: 自然主义理论  D: 实践主义理论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



135、百米竞赛的预备信号与起跑信号间隔2秒比较合适,相隔太长时间才发起跑信号,影响运动员成绩,原因是_____。
A: 注意的选择性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起伏  D: 注意的指向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考查对注意的起伏的理解。



136、提出“自然教育”思想的教育家是_____
A: 洛克  B: 卢梭  C: 斯宾塞  D: 福禄贝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卢梭提出了“自然教育”思想。这里的“自然教育”有两层意思:一是儿童的教育要远离城市,到偏远宁静的乡村进行;二是指教育不要从过去的管理或习俗出发,而要从儿童的自然本性出发。



137、幼儿是以自我为中心辨别方向的,教师在进行动作示范的时候应该_____。
A: 面对幼儿,采用正常示范  B: 背对幼儿,采用正常示范  C: 背对幼儿,采用镜面示范  D: 面对幼儿,采用镜面示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专家解析:幼儿3岁仅能够辨别上下,4岁能够辨别前后,5岁能够辨别以自身为中心的左右方位,7岁才能够辨别以别人为基准的左右方位以及两个物体之间的左右方位。因此,对幼儿进行动作示范时,教师应采用镜面示范,同时应该面对幼儿,这样才能关注到幼儿的表现。
考点:幼儿注意与感知觉的发展



138、下列属于《格林童话》作品的是_____。
A: 《灰姑娘》  B: 《渔夫和他的妻子》  C: 《勇敢的小裁缝》  D: 《丑小鸭》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专家解析:《丑小鸭》出自《安徒生童话》。



139、教师备课需要做好的工作包括_____。
A: 钻研教材  B: 了解学生  C: 设计教法  D: 巩固知识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



140、教师提高研宄技能的三种途径包括_____。
A: 自主、合作、探宄  B: 阅读、合作、行动研宄  C: 学习、讨论、创新  D: 兴趣、发现、研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教师提高研究技能的途径包括自主、合作、探究。



141、“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乐之者”,这句话体现的课程理念是_____。
A: 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收获  B: 关注学生的情感生活和情感体验  C: 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D: 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乐”强调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情感体验。



142、针对学困生的诊断性评价多半是在( )实施。_____
A: 教学过程中  B: 形成性评价之后  C: 形成性评价之前  D: 教学过程之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诊断性评价,有时与配置性评价意义相当,指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与个体差异,有时指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所做的评价,多半是在形成性评价之后实施。因此,正确答案选B。



143、能力是一种心理特性,以下不属于能力范畴的是_____
A: 感觉力  B: 记忆力  C: 活泼  D: 操作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能力是指直接影响个体的活动效率,促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活泼形容的是人的性格,不属于能力的范畴。故选C。



144、人是自然性与社会性的统一,个体的早期发展更多地体现了_____。
A: 实践属性  B: 社会属性  C: 自然属性  D: 现实属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自然属性是人的较低层次的 属性;社会属性是人的特有属性,是人的较高层次的属性。人的自然属性是自然界的产物,是人生理遗传因素带来的;人的社会属性是人类社会的产物,是人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因此,个体的早期发展更多地体现了自然属性。



145、从整体看,小学生身体发育处于( )发展阶段。_____
A: 失衡  B: 平稳  C: 第一高峰期  D: 第二高峰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从整体上看,小学生身体发育处于平稳发展阶段,各生理系统处在发育成长中,有着下表现:(1)身高体重发育:小学生处于身体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是在两个生长高峰期中间,身高体重的增加较为平稳和均匀;(2)骨骼肌肉系统发育:小学生的骨骼肌肉系统发育均未成熟;(3)循环和呼吸系统发育:小学生的心肺功能与成年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4)神经系统发育:小学生脑重量已经接近成人,而且大脑额叶的发展特别显著。故选B。



146、县级以上____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

参考答案: 地方人民政府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答案】地方人民政府。专家解析: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为具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适龄少年设置专门的学校实施义务教育。



147、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的评价方式称为_____。
A: 标准参照评价  B: 相对评价  C: 绝对评价  D: 目标参照评价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评价基本分类的理解和区分。
【参考答案】ACD
【名师点睛】按评价基准分类,教学评价可分为相对评价、绝对评价和个体内差异。相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中选取一个或若干个个体为基准,然后把各个评价对象与基准进行比较,确定每个评价对象在集合中所处的相对位置。绝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集合之外确定一个特定的标准,这个标准被称为客观标准,评价时把评价对象与客观标准进行比较,从而判断其优劣。因此,绝对评价又叫做标准参照评价、目标参照评价。个体内差异评价是对被评价个体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或者是对他的若干侧面进行比较。
某校某年级的师生对本次期中考试的英语成绩意见较大。首先,本次英语考试每班只有极少几个人及格,班上所有同学的分数大概都集中在30—50分;其次,本学期英语教学内容强调的是学生的简单应用能力,而本次考试却用含较多的生词、疑难词的阅读来考查学生。(情景题)<br>(1)你认为本次考试失败的原因是(AC)。
A.效度低
B.师生反对
C.区分度小
D.信度低
[content]【参考答案】AC
【名师点睛】考试失败的原因可以从情景中对应来找,考生可以发现情景中有“首先”、“其次”的字眼,对应的就是两个原因,我们先分析第一个,从“本次英语考试每班只有极少几个人及格,班上所有同学的分数大概都集中在30—50分”可以得到的信息是:这次考试学生成绩集中,不能很好地拉开差距,区分度小,而且难度很大,只有极少数人及格;再分析第二句话,从“本学期英语教学内容强调的是学生的简单应用能力,而本次考试却用含较多的生词、疑难词的阅读来考查学生”得到的信息是:此次测验没有测到学生的简单应用能力,因为通过生词、疑难词的阅读考查不到学生的简单应用能力,犯了“南辕北辙”的错误,测验的效度低。



148、作为教师要能够抑制消极情感,才能较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答案】Y。专家解析:作为教师要能够抑制自己的消极情况,避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



149、研究表明,人的注意是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不变的,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加强或减弱,这是_____。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范围  D: 注意的起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D。专家解析:人的感受性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的状态,而是间歇地加强和减弱,要使注意持久地集中在一个对象上,是很困难的。短时间内注意周期性地不随意跳跃现象称为注意的起伏或注意的动摇。



150、所谓心理健康,就是无心理疾病。

参考答案:
【答案】: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所谓心理健康,就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心理健康是指个人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以及妥善地处理和适应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所以,心理健康至少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无心理疾病;二是具有一种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



Tags: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