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7年01月山东事业单位招聘教师岗《教学基础知识》押题密卷5(一)
2017-01-04 22:52: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教师借助比喻、描绘、表演等手法或教学媒体手段使学生通过感知,使学生"如临其境"、"如见其形"、"如闻其声",这样的做法说明讲课要_____
A: 生动形象
B: 启发性
C: 简明
D: 科学性



2、单选题  班级授课制在我国正式实行一般认为是在_____
A: 唐朝中期
B: 明朝中期
C: 清朝末年
D: 辛亥革命以后



3、判断题  教师道德是指教师个人的道德而不是指教师的职业道德。_____



4、单选题  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识发展到_____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5、简答题  根据班杜拉的理论,简述自我效能感的含义以及影响自我效能感形成的因素。



6、单选题  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为近代教育学的创立作出贡献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夸美纽斯



7、单选题  福禄贝尔的恩物是幼儿园的_____。
A: 设备
B: 教学用具
C: 装饰品
D: 馈赠品



8、多选题  发散思维具有以下哪些特点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灵活性)
C: 独创性
D: 深刻性



9、单选题  _____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A: 考试大纲
B: 人才质量标准
C: 国家课程标准
D: 培养目标



10、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11、填空题  创造性思维是思维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发明或发现一种新的反应方式,它要求____概念,以便产生某种新的东西。



12、单选题  某儿童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灵活、善交际、兴趣广泛而不稳定,由此可推断他的气质基本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粘液质
D: 抑郁质



13、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自我发展的一般趋势。



14、单选题  个体表现出的对自己行为的控制和调节方面的性格特征,如自觉性、果断性、自制力以及坚韧性等方面的特征属于性格的_____
A: 意志特征
B: 情感特征
C: 理智特征
D: 认知特征



15、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认识活动发展的特点。



16、单选题  教育行政部门对_____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A: 校长
B: 教师
C: 班主任
D: 大队辅导员



17、简答题  遵循德育规律实施学前儿童的德育时需注意哪些?



18、单选题  老师不准吵闹的学生在下课时间到教室外面玩,并要求其抄写一段课文,如抄写得好才可以解除禁令,这是动用了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19、单选题  儿童原始的情绪反应具有的特点是_____。
A: 与生理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有直接关系
B: 是出生后适应新环境需要的产物
C: 情绪天生具有系统化、社会性的特点
D: 新生儿的情绪和间接动机相联系



20、简答题  智慧技能



21、简答题  教学设计一:在教学求平行四边形面积时,教师讲授如下:连接AC,因为三角形ABC与三角形CDA的三边分别相等,所以,这两个三角形全等,三角形ABC的面积等于1/2底乘高,所以,平行四边形ABCD的面积等于底乘高,命题得到证明。然后,教师列举很多不同大小的平行四边形,要求学生求出它们的面积,结果每个问题都正确解决了。下课前,教师又布置了十几个类似的问题作为家庭作业。
教学设计二:教师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即如何把一个平行四边形转变成一个长方形,然后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并获得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公式。
问题:两则教学设计中教师的教学方法有何不同?两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22、单选题  教育学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并把教育起源问题作为一个学术问题来认识的是_____
A: 神话起源说
B: 生物起源说
C: 心里起源说
D: 劳动起源说



23、单选题  个人能用语言进行直接描述且具备 有意识的提取线索的知识是_____
A: 理性知识
B: 感性知识
C: 程序性知识
D: 描述性知识



24、判断题  学习迁移的概括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存在共同成分是学习迁移产生的关键。_____



25、判断题  我国幼儿园的教学是教师的活动。_____



26、单选题  为了确保在校学生的安全,下列条款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没有规定的是_____
A: 对在校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
B: 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并予以认真落实
C: 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子女)安全责任协议”
D: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和消除学生安全隐患



27、简答题  这是一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札记:
这是一节公开课,内容是《北大荒的秋天》。当学到北大荒的小河这一段时,突然有一个学生站起来问:“老师,‘明镜一样的小河’能换成‘明净的小河’吗?”我愣了一下,这个问题多少让我觉得有些突然。我没有直接说不能。于是,我给了大家一个“提示”,在黑板上写了“明镜”和“明净”。果然,一个孩子说:“不能,因为两个词虽然读音相同,但意思并不相同。”我为顺利解决难题而沾沾自喜。
下课了,一位有丰富语文教学经验的老师对我说:“现在,你看这两个词的可不可以换呢?”我仔细一想,真的能换!“其实,这两个词的确可以换,但你可以提醒学生注意当‘明镜一样的’换成‘明净’,才读得通。当然,用‘明镜’更形象一些。”我惭愧极了,原来我最精彩的地方竟然是自己失误的地方!
问题:这位年轻教师的失误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



28、单选题  火箭发射、同步卫星发射都选在晚间7~9点,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_____
A: 晚间天气条件好,风速低,有利于火箭发射
B: 晚间气温低,有利于卫星保养和火箭的散热
C: 当卫星到达同步定位点时,卫星自身的太阳能电池正好对准太阳,能保证太阳能向卫星持续供电
D: 选在晚间发射隐蔽性强,不易被其他国家卫星或飞机侦察到



29、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国家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_____。
A: 育人为本
B: 提高质量
C: 促进公平
D: 改革创新



30、判断题  1995年3月18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教育的基本法律。_____



31、填空题  幼儿的____注意占优势,____注意初步发展。



32、单选题  家庭经济收入、支出、储蓄等不必让儿童知道,体现了家长育儿中_____的守则。
A: 尊重儿童
B: 做好榜样
C: 规矩明确
D: 适当回避



33、简答题  试论述幼儿身体发育的规律。



34、简答题  简述中学生性格差异的教育含义。



35、单选题  区别一名普通的教师和优秀的教师的真正标志是_____。
A: 是否具有高深的知识
B: 是否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
C: 是否具有崇高的威信
D: 是否能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机会



36、简答题  简述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



37、单选题  在学生的学习策略训练中,使策略与动机相结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 使学生能陈述策略学习的重要性
B: 让学生开展学习竞赛
C: 使学生知道策略应用的适当条件
D: 使学生体验到应用策略能提高学习效率



38、单选题  对民办学校重大问题拥有决策权的是_____
A: 校长
B: 教职工代表大会
C: 学校工会
D: 学校董事会



39、单选题  哈佛大学教授、发展心理学家加德纳(HowardGadner)提出了_____。
A: 智力三维结构理论
B: 多元智能理论
C: 智力二因素论
D: 智力群因素论



40、单选题  在幼儿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上,下列哪一种观念是正确的?_____
A: 以教师为主,家长为辅
B: 家长和教师是平等的教育主体
C: 以教育能力较强的一方为主
D: 在园以教师为主,在家以家长为主



4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概念所作的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将老鼠概括为动物
B: 将北京概括为首都
C: 将桌面概括为桌子
D: 将苹果5s手机概括为手机



42、单选题  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订的学习计划,由_____。
A: 意识和能力构成
B: 规则和技能构成
C: 认知策略构成
D: 经验和方法构成



43、填空题  品德是许多心理成分的“有机结合物”,在品德形成过程中被称为“催化剂”的是____。



44、单选题  某现任教师,因故意犯罪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其教师资格_____。
A: 可以保留
B: 自动丧失,不能再获取
C: 撤销,三年后再获取
D: 撤销,五年后再获取



4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和巴甫洛夫提出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强、平衡、不灵活(安静型)相对应的是_____。
A: 多血质
B: 粘液质
C: 胆汁质
D: 抑郁质



46、单选题  最美教师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好几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双腿高位截肢。这最能体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_____。
A: 爱岗敬业
B: 关爱学生
C: 教书育人
D: 为人师表



47、判断题  英国教育家洛克的《爱弥儿》集中反映了自然主义教育思想。_____



48、填空题  先向被说服者提出一个较小的要求,当被接受后再向其提出更大的要求,后者往往才是真正的规范要求。这种现象被称为____。



49、单选题  陈胜吴广起义建立的政权是_____
A: 大楚
B: 张楚
C: 大顺
D: 大汉



50、单选题  新课程教学改革要求我们首先确立起_____。
A: 先进的教学观念
B: 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教学观念
C: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D: 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观念



51、简答题  简述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反射和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主要区別。



52、单选题  与“上行下效”相关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实际锻炼法
B: 陶冶教育法
C: 榜样示范法
D: 品德评价法



53、单选题  下列属于外部学习动机的是_____。
A: 学生为了得到奖金而学习
B: 学生的学习兴趣
C: 学生的求知欲
D: 由教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的学习动机



54、判断题  “集体大脑”指一个新的设想可能由几个乃至更多人集中站到一起形成。_____



55、单选题  能对幼儿实施髙素质的教育,促进幼儿活泼、主动地发展,关键在于_____
A: 幼儿园的条件
B: 教师的素质
C: 园长的领导
D: 良好的课程资源



56、单选题  课程标准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基本依据,其核心部分是_____
A: 课程内容
B: 课程目标
C: 课程结构
D: 课程理念



57、单选题  _____是指个人为达到一定的道德目的而进行某种活动的内驱力。
A: 道德动机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58、简答题  最近,一位母亲来信反映她3岁半的孩子患口吃,至今已整整一年多。他表现为一说话就高度紧张,言语断断续续,尤其是在人多的场合更是如此。虽然夫妇俩经常提醒、纠正孩子的说话,有时甚至还吓唬、惩罚孩子,但收效很小。孩子已变得十分沉默、自卑。据这位母亲反映,他们夫妇俩及孩子的直系亲属的言语能力均属正常;孩子的听觉、发音等器官及相关的言语系统经医院检查也无异常。这位母亲十分焦虑、苦恼,但也不知怎样做才好。
请你帮这位母亲就其孩子患口吃的原因进行准确的分析并提出有关方法



59、单选题  小朋友们听老师讲《猴子捞月》的故事,头脑中就会形成各种猴子的形象,老猴子沉稳持重,小猴子调皮灵活……这是_____
A: 符号表象
B: 创造想象
C: 再造想象
D: 直觉思维



60、判断题  布鲁纳提出了著名的掌握学习理论,即向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提供最佳的教学和给予足够的学习时间而使绝大多数学生达到掌握的程度。_____



61、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确定目标、建立班集体、制定和贯彻规章制度、维持班级纪律,这就要求教师要扮演好_____
A: 授业解惑者角色
B: 研究者角色
C: 管理者角色
D: 心理医生角色



62、单选题  思想品德教育的实质是_____。
A: 将学生的道德认识转化为道德行为
B: 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
C: 将一定社会的思想品德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人的思想品德
D: 提高学生对宏观世界的认识



63、单选题  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_____的特征进行。
A: 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B: 儿童身心发展的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C: 儿童身心发展的统一性
D: 儿童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64、判断题  教师对优生的偏爱是自然的,无可非议的。_____



65、单选题  从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水平教师一般要经过五个阶段。下列描述符合高级新手水平阶段特点的是_____。
A: 教学行为达到快捷、流畅、灵活的程度
B: 教学行为有明确的目的性
C: 以直觉的方式立即做出反应
D: 实践知识与书本知识逐渐整合



66、填空题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第三条“关爱学生”中特意提到教师要保护____、关心____、维护____。



67、单选题  广义幼儿教育包括_____。
A: 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幼儿教育
B: 幼儿园、托儿所和亲子班的幼儿教育
C: 学前班、幼儿园和家庭的幼儿教育
D: 社区、幼儿园和儿童游戏场的幼儿教育



68、单选题  学校应当保证学生的_____时间,组织开展文化娱乐等课外活动。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应当为学校开展课外活动提供便利。
A: 兴趣小组
B: 课外活动
C: 自习
D: 学习



69、单选题  _____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
A: 同伴
B: 父母
C: 幼儿教师
D: 小学教师



70、单选题  教育要遵循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这句话反映了人的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区



71、单选题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要求教师要科学照料幼儿的_____,指导和协助保育员做好班级常规保育和卫生工作。
A: 饮食睡眠
B: 在园卫生
C: 日常生活
D: 游戏学习



72、单选题  把对集体的管理和对个别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班级管理方式是_____。
A: 常规管理
B: 目标管理
C: 平行管理
D: 民主管理



73、单选题  《林哈德与葛笃德》是_____的教育理论专著。
A: 夸美纽斯
B: 卢梭
C: 裴斯泰洛齐
D: 福禄贝尔



74、判断题  访谈法最适合了解外显行为,而通过外显行为,可以发现行为背后的原因。_____



75、单选题  教师面对的是不断随时代变化并且有着丰富个性差异的学生,这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复杂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长效性



76、单选题  儿童最初的动作是全身性的,以后动作逐渐分化,这种儿童动作发展的规律称为_____。
A: 从笼统到专门的规律
B: 大小规律
C: 粗细规律
D: 从整体到局部的规律



77、多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学制方面的发展任务,主要有_____。
A: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B: 普及高等教育
C: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D: 发展继续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E: 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78、单选题  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的相同点有(  )。
①东汉末年的军阀割据混战
②以少胜多的战役
③都是以曹操胜利而结束_____
A: ①②③
B: ①③
C: ①②
D: ②③



79、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应当_____。
A: 履行法律规定义务
B: 保证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
C: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D: 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80、单选题  只有当学习情境和迁移测验情境存在共同成分时,一种学习才能影响另一种学习,即才会产生学习的迁移。这是_____的观点。
A: 形式训练说
B: 共同要素说
C: 概括说
D: 奥苏贝尔的认知观



81、单选题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_____货物贸易大国。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82、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B: 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教育常常表现出自身的历史继承性
C: 教育常常超前或滞后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
D: 教育并不受人口因素的制约



83、简答题  班主任在教育中有何作用?



84、单选题  根据我国《幼儿园工作规程》,下列哪项不属于幼儿教师的职责?_____
A: 观察分析记录幼儿发展状况
B: 学期(或学年)初做好本班收费工作
C: 与家长经常保持联系
D: 定期向园长汇报,接受其检查和指导



85、判断题  个性心理特征包括能力、气质和意志。_____



86、判断题  教育目的应当反映社会要求,应与人自身发展需要辩证统一。_____



87、单选题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普遍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是_____。
A: 班级式授课
B: 分层教学
C: 小组合作学习
D: 小班教学



88、填空题  196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采纳了法国人保罗•朗格朗提出的____思想,这个思想成为许多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种指导理论。



89、单选题  如果学生己经有了“哺乳动物”的概念,然后再学习“鲸”这种动物,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概念学习
B: 上位学习
C: 下位学习
D: 并列结合学习



90、填空题  2010年6月21日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方针。其中,要把____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____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____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



91、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应当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运用_____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A: 法律手段
B: 强制手段
C: 自力救济手段
D: 上访



92、单选题  对“红砖有何用途”这一问题的回答,在单位时间里答案的种类越多,说明个体的哪项思维品质越好?_____
A: 变通性
B: 流畅性
C: 独创性
D: 批判性



93、多选题  德育过程的矛盾包括_____。
A: 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矛盾
B: 德育与智育的矛盾
C: 德育与教学过程的矛盾
D: 受教育者自身思想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矛盾



94、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更准确地表达了人的心理过程的内容_____
A: 认知过程、情绪和情感过程
B: 情绪、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C: 认知、情绪、情感、意志过程
D: 个性、情绪、情感和认知过程.



95、判断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_____



96、单选题  个别教师不允许班上学习差的学生参加考试、随意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指派学生参加一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商业庆典活动等。这些行为主要侵害了学生的_____。
A: 健康权
B: 名誉权
C: 受教育权
D: 隐私权



97、单选题  以下有关气质与性格的关系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气质是天生的,性格是在后天的社会实践中逐渐培养起来的
B: 气质没有好坏之分,性格有好坏之分
C: 气质表现的早,性格表现的晚
D: 气质好的性格也好



98、单选题  某人经常问自己: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按照埃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理论,该个体正处在_____。
A: 信任感对怀疑感阶段
B: 主动感对内疚感阶段
C: 勤奋感对自卑感阶段
D: 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阶段



99、填空题  作为权利主体,学生所享有的权利主要有人身权和____。



100、简答题  有的学生总把不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说成任务(作业、考题)太难,这是一种什么归因?有什么坏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1月山东东营市事业单位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