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二)
2017-01-16 21:21: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多选题  下列关于素质教育的说法中,正确的有_____。
A: 重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B: 强调掌握知识的数量和准确性
C: 教学过程中,强调“发现”知识的过程
D: 在不同地区,素质教育可以有本地区特点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参考解析:素质教育强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在教育观念上,强调积极推进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即注重学生“发现”知识的过程。在不同的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还应体现地区特点。在不同阶段和不同方面有不同的内容和重点,相互配合,全面推进。B项属于应试教育的特点,不选,故本题选ACD。



2、单选题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_____。
A: 多样化
B: 专业化
C: 崇高化
D: 单纯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角色是个人在一定的社会规范中履行的一定社会职责的行为模式。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同时扮演许多角色,但职业角色是相对单一的,而教师这一职业却具有多种角色特点:传道者角色;授业解惑者角色;管理者角色;示范者角色;父母与朋友的角色:饼冤者角色。所以本题选A。



3、单选题  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课外书籍和教材获得知识的方法是(B.)。
A: 自学法
B: 读书指导法
C: 练习法
D: 参观法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4、填空题  对学前儿童实施____教育是我国学前教育的基本出发点,也是我国学前教育法规所规定的学前儿童教育的任务。

参考答案: 全面发展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全面发展
四、名词解释(12分)



5、填空题  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来进行教育活动,这主要体现了____原则。

参考答案: 因材施教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因材施教



6、单选题  我国第一所幼儿社会教育机构是_____。
A: 香山慈幼院
B: 武昌蒙养园
C: 南京鼓楼幼稚园
D: 劳工幼稚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1903年,我国在湖北武昌创办了第一所幼儿教育机构——湖北幼稚园,1904年清政府将其改名为武昌蒙养院。



7、填空题  根据教学评价的作用,教学评价可以划分为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发展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 总结性评价


本题解释:
【答案】发展性评价、形成性评价、诊断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8、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时通行的儿童心理发展阶段的划分,3—4岁儿童属于_____。
A: 先学前期
B: 幼儿中期
C: 幼儿初期
D: 幼儿晚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幼儿初期正是指3—4岁的儿童。



9、多选题  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是学生 的一项主要义务,任何一个教育阶段都具有的学习任务的类型为_____。
A: 诊断性的
B: 评价性的
C: 终结性的
D: 测量性的
E: 过程性的

参考答案: CE

本题解释:
【答案】CE。解析:任何一个教育阶段的学习任务都包括两种:一是结果性的或称终结性的.即某一教育阶段教育计划规定的学生在该教育阶段结束时应完成的学习任务;一种是过程性的,是学生为完成某一教育阶段的学业或总的学习任务而要完成的13常的、大量的、具体的学习任务。这两种性质的学习任务是相辅相成的,过程性的学习是量的积累,其目的和结果是质的提高。因此,学生对学习任务都应认真对待,为完成既定的学习目标而努力。



10、填空题  ____又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的目的、不由自主产生的想象。

参考答案: 无意想象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无意想象



11、填空题  ____是最初级的注意。

参考答案: 定向反射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定向反射



12、单选题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_____。
A: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B: 使学生更快乐地学习
C: 使学生更全面掌握知识与技能
D: 对传统教育课程的改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怎么看待学生,把学生看成什么样的人,对学生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一直是教育理论和实践的重要问题。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故本题选A。



13、单选题  在影响自我效能感的所有因素中,_____对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最大。
A: 言语暗示
B: 情绪唤醒
C: 个人成败经验
D: 替代经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C【解析】个人自身行为的成败经验对自我效能感的影响最大。一般来说,成功经验会提高效能期望,反复的失败会降低效能感。故选C。



14、多选题  讲授法可以具体分为_____几种方式。
A: 讲述
B: 讲评
C: 讲练
D: 讲读
E: 讲解

参考答案: ADE

本题解释:
【答案】ADE。解析:讲授法是教师用口头语言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其基本形式是教师法、学生听,具体分为讲述、讲读、讲解和讲演四种方式。



15、填空题  教师应享有的基本物质利益权利是____。

参考答案: 获取劳动报酬和享受福利待遇权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获取劳动报酬和享受福利待遇权。解析:获取劳动报酬和享受福利待遇权是教师应享有的基本物质利益权利。



16、判断题  苛勒的完形一顿悟说与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是互相排斥对立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这两种学说并不是互相排斥的。尝试一错误说往往是顿悟的前奏,顿悟则是练习到某种程度时出现的结果。



17、单选题  儿童思维发展中,从发展过程看,形成最晚的是_____。
A: 直观概括
B: 功能概括
C: 语词概括
D: 动作概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从发展过程看,语词概括发展得较晚。



18、单选题  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水平是怎么变化的?_____
A: 上升
B: 下降
C: 先降后升
D: 先升后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耶基斯多德森定律的掌握。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耶基斯多德森定律表明,动机与活动效率之间不是直线型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关系,即根据学习任务的难度不同,动机的最佳水平是不同的。当学习任务较为容矣时,动机较强时效率越高。当学习任务较难时,动机水平较低时学习效果越好。当学习任务难度适中时,动机水平适中,学习效果最好。



19、单选题  个性心理特征包括_____。
A: 认知过程、情感过程和注意过程
B: 能力、气质和性格
C: 感知觉、记忆、想象和思维
D: 心理过程、心理状态和能力倾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个性心理特征,就是个体在社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成分,包括能力、气质和性格。



20、判断题  根据问题的清晰性分类,研究性学习中涉及的问题多属于结构不良问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问题分类的理解和辨析。
【参考答案】正确
【名师点睛】根据问题的清晰性,问题可分为有结构的问题或界定清晰的问题与无结构的问题或界定含糊的问题。有结构问题是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非常明确,个体按照一定的思维方式即可获得答案的问题。教科书上的问题多属于这类问题。无结构问题是指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比较含糊,问题情境不明确、各种影响因素不确定,不易找到解答线索的问题。研究性问题就是目标状态和已知条件都不明确的问题,因此属于结构不良问题。



21、单选题  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 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问题情境与问题的解决密切相关。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心理眩惑”等情况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都影响问题的解决。



22、判断题  校本课程是符合校情而开设的活动课程。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校本课程是符合校情而开设的,但不一定是活动课程。



23、单选题  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要把大小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学校与家庭、社区的合作,这体现了_____原则。
A: 经济性
B: 参与性
C: 开放性
D: 多样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C【解析】幼儿园将自身环境与外界的家庭、社区等环境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将自己封闭在园内小环境,这体现了其对外开放的特点,坚持了开放性原则。故选C。



24、判断题  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产生式的形式表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命题和命题网络的形式表征,程序性知识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表征。



25、判断题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对学生不能进行惩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
当学生不良行为出现时,应给以必要的惩罚,有两种方式:一是给予某种厌恶刺激,如批评、处分、舆论谴责等;二是取消个体喜爱的刺激或剥夺某种特权等,如不许参加某种娱乐性活动。但应严格避免体罚或变相体罚。惩罚不是最终目的,给予惩罚时,还要给学生指明改正的方向。



26、单选题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第_____次通水于2014年4月5日正式结束。
A: 三
B: 四
C: 五
D: 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答案】B。解析: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第四次通水于2014年4月5日正式结束。此次通水自2012年11月21日开始。故本题答案为B。



27、多选题  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缺陷主要包括_____。
A: 师生之间是权威与服从关系
B: 生生之间缺乏互动
C: 少语言交流
D: 人际交往形式单一
E: 多非语言交流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参考解析: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缺陷主要包括师生之间是权威与服从关系、生生之间缺乏互动、人际交往形式单一。故选ABD。



28、简答题  试述教师如何帮助中学生调节情绪。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教会学生形成适宜的情绪状态;
(2)丰富学生的情绪体验;
(3)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
(4)教会学生情绪调节的方法;
(5)通过实际锻炼提高学生的情绪调节能力。



29、单选题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是一种_____测验。
A: 常模参照性
B: 标准参照性
C: 总结性
D: 发展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标准参照性测验主要依据教学目标和教材编制试题来测量学生的学业成绩,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而不以评定学生之间的差异为目的。标准参照性测验可以衡量学生的实际水平,了解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宜用于升级考试、毕业考试和合格考试。因此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属于标准参照性测验。



30、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孔子
B: 柏拉图
C: 夸美纽斯
D: 维果斯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31、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是道德的社会本质,其在任何社会阶段及历史时期都是统一一致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教师职业道德和其他道德一样具有历史性和阶级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内容是不同的。



32、多选题  认知模式的特征有_____。
A: 坚持性善论
B: 人的本质是理性的
C: 注重个体认知发展与社会客体的相互作用
D: 注重研宄个体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过程
E: 倡导民主德育观

参考答案: CDE

本题解释:
【答案】C,D,E



33、简答题  幼儿思维直观行动性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答案要点】
思维的直观行动性是思维发生阶段的主要特点。3岁前的思维主要是直观行动思维,3岁后,直观行动思维继续发展,并且发生质的变化。幼儿思维直观行动性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思维解决的问题复杂化。幼儿能够更多地用相同的行为方式对相似的情景做出反应,用间接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2岁儿童的直观行动思维只能解决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3岁以后,幼儿在有主题、有情节的游戏和绘画、泥工等活动中,解决的M题比以前复杂。在日常生活中,幼儿会用间接方式提出要求。例如,当幼儿想要某个东西时,他们有时不直接问妈妈要这个东西,而缠着妈妈讨论这个东西。
(2)思维解决问题的方法概括化。2岁左右儿童的思维方法是依靠详尽的、展开的实际行动。思维的每一步都和实际行动分不开,而且常常是由行动中的“顿悟”解决问题。3岁后儿童思维所依靠的行动逐渐概括化,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某些具体行动可以压缩或省。
(3)思维中语言的作用逐渐增强。在儿童最初的思维中,语言只是行动的总结,往往在行动之后,儿童根据感知和联想,说出行动的结果。以后,语言仍然离不开直观形象,直观和行动在思维中还有相当大酌比重。但是,语言对思维的调节作用越来越大,而直观和行动引起注意,补充和加强语言,并作为语言的支柱。



34、判断题  孩子刚一落生时,最先表现出来的差异就是性格差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孩子刚一落生时,最先表现出来的差异就是气质差异。



35、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行政法规
C: 教育政府规章
D: 教育单行条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教育法规的制定。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有权制定和发布教育行政法规。故选B。



36、单选题  学生因上课专心听讲受到老师表扬而逐步养成上课专心听讲的习惯属于_____。
A: 经典性条件反射
B: 操作性条件反射
C: 联结反应
D: 习惯成自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操作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过程是一个操作出现以后,有强化刺激尾随,则该操作的概率就增加。因此.答案为B。



37、简答题  教育规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指教育内部诸因素之间、教育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具有本质性的联系,以及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38、单选题  我国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作用的是_____。
A: 美育
B: 体育
C: 智育
D: 德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的作用。



39、填空题  动机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驱力,它有三种功能:激活功能、指向功能、____。

参考答案: 官能说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强化功能



40、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对教育目的的表述不一样,但其基本精神是一致的。以下不属于我国教育目的基本精神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是我国教育性质的根本所在,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B: 使受教育者在道德、才智、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C: 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D: 突出教育要为政治经济制度服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有:(1)我们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2)我们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3)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故本题选D。



41、简答题  社会生产力决定教育的发展表现在哪些方面?

参考答案:
(1)社会生产力规定教育所要培养的人的劳动能力的规格。(2)社会生产力制约与劳动能力有关的教育内容。(3)社会生产力制约教育事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4)社会生产力促进教育手段的更新。



42、单选题  有的学生平时易受暗示,屈从于权威,按照他人的意见办事,不善于适应紧急情况,这类学生的性格类型属于_____。
A: 场独立性占优势
B: 场依存性占优势
C: 情感型
D: 内倾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43、填空题  2015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____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参考答案: 第三次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第三次



44、单选题  根据《水浒传》的描述,在头脑中重现武松打虎的情景的过程,属于_____。
A: 无意想象
B: 再造想象
C: 创造想象
D: 幻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再造想象是根据语言文字的描述或者加上一定图样的示意,而在头脑中再造出事物的形象的过程。



45、简答题  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
(2)设置合适的目标,控制作业难度;
(3)表达明确的期望,提供及时的反馈;
(4)合理运用外部奖赏,有效运用表扬;
(5)对学生进行竞争教育,适当开展学习竞争。



46、单选题  在教学中讲授“果实”概念时,既选可食的果实,又选不可食的果实(如棉籽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果实”概念。这是运用了_____
A: 正例与反例配合法
B: 变式法
C: 比较法
D: 直观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变式,就是从一个基本问题出发,不断变换所提供的材料或问题呈现的形式,使事物的非本质特征时隐时现,而事物的本质特征却保持不变。



47、单选题  在一些国际会议上,同声翻译人员使用的记忆是_____。
A: 瞬间记忆
B: 短时记忆
C: 长时记忆
D: 无意记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短时记忆是信息保持在一分钟以内的记忆。它主要对来自感觉记忆和长时记忆中所贮存的信息进行有意识的加工,故又叫工作记忆。



48、单选题  根据我国《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与“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其教师资格将_____。
A: 给予撤销
B: 宣告中止
C: 永远丧失
D: 公告无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1)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2)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起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教师资格证书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收缴。故选A。



49、单选题  启发性原则的实质在于_____。
A: 教师多提问,让学生多回答
B: 教师少讲,让学生多活动
C: 教师要讲深、讲透、讲全
D: 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启发性教学原则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方法。其实质是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而不能单纯从提问和讲授的多少来衡量。故选D。



50、单选题  对前后学习内容进行纵向的梳理和横向的比较分析的方法是_____。
A: 描述策略
B: 表象策略
C: 归类策略
D: 网联策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对于复杂知识的学习,组织策略往往表现为对前后学习内容进行纵向的梳理和横向的比较分析,具体表现为学习者识别材料中各种思想间的主要内部联系的“网联”策略。因此,正确答案选D。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学生指导》必..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